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tim 發表於 2017-12-3 15:51:29 |已閱:8264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稍有資歷的音響迷應該不會沒聽過Klipsch的大名。經典的Klipschorn絕對是每一本喇叭教科書都會提到的典範,更傳奇的是,這對創辦人Paul Wilbur Klipsch於1946年推出的喇叭,至今仍是他們持續在生產的產品。在集團化之後,Klipsch一方面擁抱年輕人,推出多聲道喇叭、介入耳機市場、更發表多款無線產品;另一方面則堅持傳統,將所有的「傳統」喇叭歸納為「傳承」(Heritage)系列,這次我們就從此一系列談起。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1946年,Paul Klipsch在阿肯色州創立Klipsch & Associates,第一款產品就是傳奇的Klipschorn。

多才多藝的創辦人
要講Klipsch的產品,就不能不提創辦人Paul Wilbur Klipsch(以下簡稱PWK),他出生於1904年,逝世於2002年,活了將近一百歲,不但是音響先鋒,更是一位興趣廣泛的天才,他的興趣涵蓋鐵道、飛行、攝影等多達14個領域。他同時也是一位理論科學家,與J. E. Benson(「喇叭箱體的理論與設計」作者)、A. Neville Thiele、Richard Small(兩人共同提出了Thiele-Small參數)以及J. R. Ashley(分音器設計)等人共同建立了現代喇叭設計的理論基礎。

Klipsch之聲
PWK堅持喇叭的設計有4大要點:第一是「高效率」(High Efficiency),所有的Klipsch喇叭都採用號角設計(除了耳機與超低音喇叭),因為號角才能真實的表現聲音的動態。第二是「低失真」(Low Distortion),在大音壓的輸出也不能產生刺耳的失真,這樣才能算是好喇叭。第三是「受控制的指向性」(Controlled Directivity),Klipsch的號角有著最精準的方向性,所以才能營造出活生的音場表現。第四是「平直的頻率響應」,當其他廠商還在製作僅能片面表現某些頻段的喇叭時,Klipsch就堅持要有完整的頻率響應,而且全頻段必須平直,以免扭曲了原本的音樂。符合這4大設計要點的喇叭所發生的聲音,被稱為「Klipsch之聲」,也是精準重播的代名詞。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延續Klipschorn設計的La Scala II被稱為「不需要牆角的K-horn」,外型非常雍容華貴。

從鐵皮屋起家
1946年,Klipsch & Associates正式在阿肯色州的霍普(Hope)成立,初期的工廠只是一間簡陋的鐵皮屋,第一款產品就是Klipschorn(簡稱K-horn),一推出立刻震驚音響界。在公司成立的前三年(1943年二月),PWK取得了Klipschorn的專利,不過其實這款喇叭花了他超過十年的光陰歲月研究與實驗。1942年五月完成第一個成功的原型機X3,是他在自家的車庫用手工具拼湊起來的。Klipschorn處處展現出超越時代的創新,PWK不但大膽的將全號角設計運用在一般居家空間,更巧妙的把房間的牆角當作低音號角的延伸,讓低頻段更豐厚,所以稱為「牆角號角」(corner horn)。

經典持續進化
在那個還是單聲道錄音、78轉蟲膠唱片的年代,人們終於可以在家裡聽到「完整」的音樂。K-horn帶給人們的驚奇不僅是接近全頻段的發聲,更是完整的動態表現與接近現場的音壓,讓音響發出的不再只是聲音而已,而是真實的「音樂」。最早的K-horn是二音路設計,折疊式的箱體裡面藏了一個15吋低音單體,效率高達104dB,中高音單體採用WE713A,低音單體則是JBL的製品,後來在1951年才改為三音路架構。K-horn一直到近幾年都還在進行細部的修改,在Klipsch的60週年(2006)與70週年(2016)都有推出更豪華的紀念版本。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Heresy III真的非常小,但依然完全遵循PWK的四大原則,不過因為實在太小了,所以有一個上仰角度的設計。

小兵立大功
1957年,Klipsch推出首款非牆角號角的喇叭Heresy(正式命名是在1964年),中高音均採用號角設計,低音則為12吋的單體,一開始是用來當作K-horn的中央聲道喇叭,後來才發展為正式產品。Heresy一推出就創下銷售的佳績,改善了Klipsch當時困窘的財務狀況,成為Klipsch的長賣機種。1958年,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辦的世界博覽會,K-horn在美國館裡搭配Heresy展出,引起了全世界廣泛的注意,一舉打響了Klipsch的名號。目前,Heresy已經演化到第三代Heresy III,今年並推出紀念Capitol唱片創立75週年的Capitol Heresy III特別版。

不再需要牆角的經典
雖然Heresy的架構似乎違背當初PWK的牆角號角設計,但銷售的亮眼成績卻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後來的Klipsch喇叭都採用類似的架構,在1959年又推出了採用更大的15吋低音之Cornwall(現已進化到Cornwall III),1963年推出三音路全號角設計的La Scala(現役型號為La Scala II),以及採用12吋低音再加上15吋被動輻射器的Forte(現役型號為Forte III,另有Forte III Special Edition)等經典產品。

其中Forte這個型號是Klipsch迄今賣出過最多對的小喇叭,深受市場歡迎。接著他們又在1971年推出更小的La Scala,名字就叫做Bella,以一整個完整的系列產品建立起Klipsch在國際的名聲。其中,最為音響迷熟悉的莫過於La Scala喇叭,因為K-horn對一般家庭來說,實在太過巨大,而且一般家庭也不一定能空出兩個牆角擺放,所以Klipsch才決定推出體積適中的La Scala,雖然犧牲了一些低頻延伸,但真實的動態表現一點也不少,使得La Scala成為一代經典。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Cornwall III當初取名就是來自於corner wall兩個字,靠牆擺放可以增加低頻的響應。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經典光芒永流傳,Klipsch Heritage系列

Forte III同樣採用三音路設計,高音與中音也都有用到號角,放在現代裝潢的室內空間,一點也不會覺得突兀。

擁抱年輕族群
PWK在60歲(1964年)的時候曾經公開表示他完全沒有退休計畫,打算繼續工作3、40年。沒想到他竟然真的說到做到,直到1989年將公司賣給姪子Fred S. Klipsch之前,PWK一直都是公司的負責人,主導各項重大計畫與工廠的生產管理。公司轉手之後,他依然擔任顧問,直到去世前三年才卸任。2011年,Klipsch被世界知名的音響集團Audiovox(現為VOXX集團)收購,不過目前整個Heritage系列依然在霍普的工廠以手工製作,堅持PWK在鐵皮屋草創時的信念。

Klipsch原廠網頁:http://www.klipsch.com/
釪環數位網址:www.huanyudigital.com.tw

進口代理:釪環數位 04-2330-199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21:06 , Processed in 0.53897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