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補足音響系統的最後一口氣,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8-3-2 10:43:10 |已閱:7929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其實我可能是最早知道Vanthor Audio吳董要推出這樣一款產品的人,因為去年八月我跟「新視聽」韓主編一同前往吳董的新聆聽間時,他就已經迫不及待的跟我們分享了這個產品,只是那時還沒決定正式的名稱,各位可以參考這篇:6 O& m8 n! l3 `$ a; B: z, c
重新認識音場,Vanthor Audio吳董的新聆聽間(2017年8月)
* P: X) M! d6 P' A7 F! q後來產品的試作版本出來,名稱也確定為Zero Back EMF反電動勢消除器,吳董立刻送了一對給劉總編讓他試用,不過因為是試作品,所以上面打的還是還是吳董的真空管機品牌Jeff Tubes,最後正式的量產品則是使用Vanthor Audio這個品牌。關於劉總編的看法,請參考以下這篇:
1 |3 x% ?3 b- I8 _: A1 d* FJeff Tubes Zero Back EMF 讓您變成錄音師(2017年11月)
8 i, g( _1 e: F5 |) U. T! ~: ]而「音響論壇」與「新視聽」則是在上個月收到吳董正式完成的作品,包裝裡面還附上正式的說明文件,這個月則由我報告個人的試用心得。
7 x3 ?# a- P$ d" M! W' B* K& P9 {- v5 Y. |
補足音響系統的最後一口氣,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vanthor01.jpg 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反電動勢
- n: a1 \* `, {) S  U
% h0 b( m2 x2 n6 k+ J; |4 PZero Back EMF包裝裡面除了Zero Back EMF本體與說明書之外,還有附上2條60公分的連接線,說明書上特別強調這段連接線有方向性,箭頭指向Zero Back EMF。說明書裡提到連接線的另一端接在後級擴大機之「負」端,與喇叭線的「負」端共插。說明書的第3點則是「第一次使用時約有5分鐘的充電時間,之後聲音就會恢復正常運作。」不過並沒有說明是不是每次使用都需要「充電」,還是多久沒使用之後,就需要「充電」,這點就讓我等等來驗證。
- Y/ F' K2 `: n$ _! f$ |5 J$ L3 X9 ^, f
補足音響系統的最後一口氣,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VANTHOR06.JPG 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反電動勢 ( E: D4 _4 \) h+ A/ ?( ?
正確的連接方式就是這樣,使用者可以直接插拔連接線,比較有無接上Zero Back EMF的效果。由於Vanthor Audio所附送的連接線是香蕉插,所以建議用家的喇叭線可選用Y型插。& T+ w( ?  m7 S. I% p

# @# F- Q' e2 K8 c; q% u 補足音響系統的最後一口氣,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VANTHOR05.JPG 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反電動勢
8 _6 f$ d3 m8 T5 v這一小段60公分的連接用喇叭線裡面導體用了金、銀、銅、鈹、鉑五種元素,其中不同金屬能負責不同音訊頻段的還原,並藉由不同金屬的特定比例調和,能讓傳輸速率一致。
: b( G7 J6 B( N  d  L3 x& W3 D- S, A; g+ f( c# c; g" t/ E
既然這個產品的功能是「消除」反電動勢,我們就先來講講什麼是「反電動勢」(Back EMF),大家都知道動圈單體是靠著電磁感應驅動振膜發出聲音,既然是電磁感應,就會有一個反向的感應,這就是反電動勢。通常磁力系統越大的單體,反電動勢的問題越嚴重,加上後級如果有負回授,這個反電動勢不僅會影響後級的驅動力,還會影響到前端的訊號,讓聲音聽起來雜亂與軟弱無力。
6 e! t4 E5 X1 |& ?+ @6 i# e5 {
1 q/ h/ O( |% ]1 g7 P看Zero Back EMF的接法,就可以發現它並不是在喇叭線的迴路上,而是在旁路,我推測應該是類似接地的做法,也就是有效的降低阻抗,讓雜訊或不該出現的反電動勢導入這個「黑盒子」裡面。依照吳董的說法,裡面的成份是液體,配方則是來自那本神奇的筆記本,功用是將反電動勢的電能轉換成熱能與動能,所以也是能量轉換的機構。
0 j) {" U, i' u" D% f) e) h6 j0 U1 a( b& A4 o8 B9 S$ @
類似的產品,我就曾經看過日本木內和夫Harmonix的Speaker ENACOM、德國Stein Music的Speaker Match、Vertex AQ的Moncayo等產品,主要訴求與原理有些許不同,但做到像是Vanthor Audio這麼巨大的產品,我還是頭一遭看到。如果Zero Back EMF是針對反電動勢做處理,那除了對無負回授的晶體擴大機效用「可能」比較小之外,對於有輸出變壓器的管機(或晶體機,如McIntosh)的效用應該也不大,因為輸出變壓器就是一個絕佳的反電動勢阻隔元件,但我對這點持保留態度,就等有機會的時候再來測試看看了。我們就直接進入試聽階段吧!
5 ]9 [9 s7 L# a6 _- G( U
: x7 i( `% c& x4 h. b0 d除了劉總編在普洛影音網發表過評論,蘇雍倫在「音響論壇」354期以及袁中釩在「新視聽」275期都有正式評測,各位都可以參考。但我的想法是這個產品理論上可以增加後級的推力,讓後級的電流驅動喇叭能力完全發揮,但若是用在推力已經非常足夠的擴大機上面還會有效果嗎?
! }3 ?* R1 ^7 m! b7 h4 T& R% Y3 N
4 E0 Z! f9 h' X" n剛好這個月「音響論壇」的2號聆聽間有陶主編盛讚「本刊當家參考喇叭最好聲的一次搭配」,也就是Marten Django XL與ASR Luna 6 Exclusive的組合,這次的Luna 6 Exclusive可是最新的2016年版,聲音真的進化許多,可說是完全把Django XL的實力發揮,於是我就拿來做了Zero Back EMF的實驗。
% X: Y& B: H. h; X) X1 x9 m' \! a( C  f0 w7 S# q
對了,這次搭配的訊源是McIntosh的MCD350,這部訊源我也做過介紹,確實是一部非常棒的SACD唱盤。一開始,我搭配的是本刊標準的Furutech參考喇叭線,聲音已經非常棒,接著我換上Vanthor Audio自家的線材,馬上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氣勢,跟劉總編所說完全一致,一開始就感覺到音量變大,聲音飽滿又有力,聆聽弦樂器還讓我聽到更美的質感。說真的,市面上能做到這樣等級的線材還真的不多。
" j& y, I2 W' p3 H
9 I- n9 e6 f& f  Z! a  G最後,我就依照說明書將Zero Back EMF接上,僅是播放簡單的女聲歌唱就可以感覺到音像完全不凝聚,我才想到前面所提到的5分鐘「充電」時間,於是讓整個系統唱歌一陣子。我再進去聽時,聲音就不同了,證明這款產品真的是需要時間熟化,請讀者務必注意。
# v" n9 _$ V6 q" G0 j+ Y& q/ ]; v9 v
補足音響系統的最後一口氣,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vanthor02.jpg 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反電動勢
' T- i. l. U, x6 f6 u7 ]* e# W4 ^. UZero Back EMF的外殼採用鋁合金製作,份量不輕,除了外觀施以烤漆處理之外,頂板上還加上Vanthor Audio獨家特色的皮革名牌,質感非常高級。
2 V) X; K1 o" F$ Q0 t) N/ A
  n" Y' r4 @( Q" W  F 補足音響系統的最後一口氣,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dalicdvol3.jpg 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 反電動勢
" B0 l- D. w, w+ }4 c; }$ oThe DALI CD Vol3。( `2 @+ {& W8 q
1 k& b: i1 m0 h/ A
我就用「The DALI CD Vol3」來為Zero Back EMF做一次總體檢。換上Zero Back EMF之後,第一個感覺是空間感更豐富,就算是這麼高檔的音響系統,依然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差異。
% y/ C  x( v% g. ^5 Q' e; I; S2 o2 J9 J$ v1 i) m
第1首Pat Metheny的「And I Love Her」重點是在吉他聲響,接上Zero Back EMF之後,可以感覺到吉他聲響更豐富了一些,而且與之前相比,透明度大幅提升,沒接Zero Back EMF的時候就像是蒙了塵一樣,感覺畫面有些髒髒的。除此之外,換上之後還可以聽到更多的空間殘響,感覺低頻的punch感也更明確。
0 N3 ^; g( j5 r( \7 T; Y( O! X! W* |8 h! [
第2首Sophie Zelmani的「How It Feels」聽的就是低頻了,如果低頻下不去,這首曲子聽起來肯定索然無味,本來系統的表現就有一定水準,但換上Zero Back EMF之後,竟然讓我感覺低頻更沉,鼓點的接觸也更明晰。中段的吉他聲響顆粒感更好,聽起來不是扁平的,而是一球一球的。
. F  l8 _3 e2 {5 Y5 w2 a
, n/ C3 u3 H' z! M8 X, p第3首Teitur的「Stormy Weather」開頭的大鼓聲很明顯就沉得更深,每次電貝斯的聲響一出,就能讓人感受到強大的震撼力,歌手歌唱時的唇齒音與尾韻都明顯更充沛,最後的樂器叮叮咚咚聲響則顯得更悠揚遼遠,給人綿延不絕之感。* G  c3 [/ N  @4 z7 c: B

6 X0 Z5 ~2 }! y第4首趙聰的「春江花月夜」是藉著琵琶的輕盈與大鼓的厚重形成對比,讓聽覺上感覺搖曳生姿,這是我覺得最難表現的地方。換上Zero Back EMF之後,可以感覺到演奏家的彈奏輕重更為分明,之前則好像是同樣一個力度在彈奏,換上之後則分成許多不同的力度在彈奏,讓人更可以感受到音樂中那股「搖曳生姿」的氣氛。2 _% m; i6 x7 P2 b% Y

& h6 i8 x, S3 e最後,我把Zero Back EMF換下來再聽一輪,聽起來什麼都不缺,但就是少了一口氣。像是第3首一開頭的環境音聽起來感覺比較近,男歌手歌唱時也比較接近聆聽者,雖然電貝斯的低頻依然很過癮也很低沉,但就是少了一點震撼的感覺。與接上Zero Back EMF相比,沒接時的低頻是整片的、感覺起來比較模糊。最後的叮叮咚咚聲響,則少了一點厚度感,感覺比較單薄。
" \6 A! i1 \7 ]& K2 j, j* k$ r% I& n  `
吳董曾經說過「音響是靈魂的事業」,看到他對研發產品如此賣力,心中真是無限感佩。在研發線材之餘,他如此積極讓Zero Back EMF產品投入量產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這真的是好東西,它可以讓您的音響系統補足最後的那一口氣,器材只能做到90分,線材可以補到95分,但最後還是要透過Vanthor Audio的Zero Back EMF才有可能達到100分。
2 a8 R5 C' t& A
3 m/ [/ p; `# \- b; Z2 S; ^Vanthor Audio Zero Back EMF規格:  w  V. \; T7 `0 J
類型:反電動勢消除器。推出時間:2017年11月。配件:Vanthor Audio特製60公分香蕉插專用連接喇叭線。外觀尺寸(WHD):158×89×257mm,重量:4.6公斤(個)。
  z3 G. a) `5 G/ d9 Y參考售價:128,000元。0 v2 i* j/ |/ ^4 U4 h! a0 `( s
; ~# O5 M- \5 e# L- y" C) y
製造商:宏馨 07-370-9888
, i+ z" l/ y( J/ D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0:47 , Processed in 0.673777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