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6-15 22:02:42 |已閱:42070|評論:3|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爺爺教我的歌」是2018年5月30日晚上在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辦的演奏會,小提琴家是Igor Pikayzen,鋼琴伴奏是他的母親Tatyana Pikayzen。當晚的聽眾並不多,我觀察到場的觀眾幾乎都是相互認識的,還有許多揹著小提琴來的,所以猜測應該有很大部分是「老師學生應援團」。而我呢?一個人坐在7排1號,沒人認識我,這樣很好,可以放鬆聽音樂。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DSC06909.JPG 黃宏仁 貝岡朵音樂 盤帶 爺爺教我的歌 Igor Pikayzen

為何我會去聽這場音樂會呢?因為貝岡朵音樂的錄音師黃宏仁說,他要去錄這場音樂會,而且徵得表演者的同意,將會拷貝20份盤帶對外發售,也是他Sasimi系列的一部分。當下我就馬上訂了一份,而且買了票,我要驗證在觀眾席上聽到到的聲音與「麥克風」所聽到的有什麼差異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DSC06908_調整大小.JPG 黃宏仁 貝岡朵音樂 盤帶 爺爺教我的歌 Igor Pikayzen

當晚的演出 很精彩,雖然我以前沒有聽過這二位音樂家的演奏,但聽完之後滿意度破表,而且不是只有我認為精彩,從滿場熱烈的掌聲中也可以感受到大家都覺得很精彩。這麼精彩的演奏會只有那麼少人聽到,實在太可惜了。在我的位置上所聽到的小提琴是很柔的,很美的,距離七排,其聲音的直接當然沒有聽唱片那麼鮮明,擦弦質感也不可能一直聽到冬瓜纖毛,不過整體上來說,無論是小提琴或鋼琴音響效果都很好。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DSC06902_調整大小.JPG 黃宏仁 貝岡朵音樂 盤帶 爺爺教我的歌 Igor Pikayzen

今天(6月15日),收到黃宏仁寄來的帶子,晚上當然就是什麼事也不必做了,一定要把這三卷帶子聽過至少一遍才行,事實上其中一卷我聽了二遍,也就是第一卷。為何第一卷我要聽二遍了,雖然事先我已經開機唱了一個鐘頭,但是我知道會越唱越好聽,第一卷一定是最吃虧的,所以我聽完三卷之後,又回頭聽第一卷。果然,第一卷前後二次聽的聲音有很大的不同,包括小提琴與鋼琴都是。什麼不同?光澤、甜味、水分、寬鬆的感覺都不同,當然是第二次好。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DSC06903_調整大小.JPG 黃宏仁 貝岡朵音樂 盤帶 爺爺教我的歌 Igor Pikayzen

比較了在音樂廳現場與在家裡透過音響系統聽的差異,我要說就是鮮明的程度不同。在音樂廳,由於距離演奏者有七排,所以不可能聽到很鮮明的聲音,整體小提琴與鋼琴都會被空間 柔化。而盤帶呢?因為是錄下麥克風所拾取的音樂訊號,麥克風那麼靈敏,距離樂器又那麼近,所以拾取的聲音肯定比我在現場所聽到者還要鮮明很多。除此之外,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同。
到底是現場聽的音響效果好呢?還是聽盤帶的音響效果好?坦白說,聽盤帶的音響效果好過現場,那種樂器的鮮明美感、音樂家演奏時的力度變化,以及火熱的情感都很直接的打入心坎。與盤帶相比,現場所聽到的效果是整體的,加上濃濃音樂廳的特性,這就是所謂的現場感。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DSC06904_調整大小.JPG 黃宏仁 貝岡朵音樂 盤帶 爺爺教我的歌 Igor Pikayzen

黃宏仁的Sasimi計畫對於我們這種擁有盤帶機的音響迷來說,開闢了一條可以最接近源頭的路子,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去思考、推斷平常我們所聽的唱片,其母帶可能的效果該是如何?當然,Sasimi計畫做起來並不容易,因為必須獲得演奏者首肯,而且只拷貝20份,老實說黃宏仁全部算賺的也沒多少錢,這根本就是熱情與興趣所驅使。而音樂家會同意出版Sasimi系列,也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想永久留下當時的精彩演出。否則,每次的演出如果沒有留下錄音,等於過往雲煙。即使留下錄音,但沒有釋出,那也只能孤芳自賞。所以,黃宏仁這項生魚片計畫等於是在音響迷與音樂家之間搭了一座橋,讓二者除了音樂廳現場之外,還能透過家裡的音響系統相濡以樂。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DSC06905_調整大小.JPG 黃宏仁 貝岡朵音樂 盤帶 爺爺教我的歌 Igor Pikayzen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DSC06906_調整大小.JPG 黃宏仁 貝岡朵音樂 盤帶 爺爺教我的歌 Igor Pikayzen

盤帶與現場對照的第一次經驗,爺爺教我的歌 DSC06907_調整大小.JPG 黃宏仁 貝岡朵音樂 盤帶 爺爺教我的歌 Igor Pikayzen

黃宏仁這場音樂會錄音效果如何?非常好!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pc841 發表於 2018-6-17 13:24:44 |已閱:42070|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廣東深圳
刘编辑,您好,很高兴看到您写的这篇稿件,对我很有启发。我也是经常听CD与现场对比,我一年要听20多场音乐会,在我的音响系统,总的感觉是听CD的每个音符的转换会更鲜明,更直接,更快,没有现场来得圆滑顺耳,这跟我们搭配的系统很多关系,如果是搭配胆机系统,又是另一种听感。那么,录音都是近场录音,麦克风摆在演奏者面前,录的就是直射音,空间反射音很少,混音师再把堂音加进去,加多加少全由混音师把握,所以我不知道怎样的声音才是准确的,所以在这里请教刘编辑怎么样来理解这个问题,也许不好回答,另外,刘编辑说的盘带机听得鲜明,是不是也有一种比现场来得快一些的听感,谢谢刘编辑。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6-17 17:35:20 |已閱:42070|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由於我們在音樂廳中,所坐的位置每個人都不同,而音樂廳中每個區的音響效果又會有不同,所以每個人所聽到的聲音特質都會有些不同。不過,總的來說,我們所聽到的聲音都是柔的,因為我們距離演奏者相當遠,這些樂器的聲音傳到我們的耳朵時,已經弱化了,所以都會比較柔,除非是音響效果很差的音樂廳,聽起來才會覺得尖銳刺耳。
那麼麥克風所聽到的呢?事實上麥克風距離樂器那麼近,而且那麼靈敏,可以把任何細微的聲音都收錄進去,所以麥克風所拾取的聲音是很鮮明的。不過,錄音都是經過錄音師、演奏者、製作人的耳朵,他們的綜合意見就是最後我們所聽到的聲音。說得直接些,我們在唱片上所聽到的並不是我們在音樂廳座位上所聽到的,而是上述三方腦中假想的效果,錄音師要依據演奏者、製作人甚至指揮的意見,把麥克風拾取的各種樂器直接音、堂音等做混音,讓錄音成品聽起來像演奏會現場。
最後的結論是:如果沒有經過特別的修飾,母帶的聲音應該是很鮮明的,但不是刺耳的,也不會有侵略性,反而是音質音色很美的鮮明聲音。我所聽到這三卷盤帶的聲音就是上述的聲音。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pc841 發表於 2018-6-19 17:58:11 |已閱:42070|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廣東深圳
非常感谢刘编辑回覆,对我很有启发。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7:14 , Processed in 0.589022 second(s), 4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