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7-30 19:59:03 |已閱:6227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還記得以前Wilson Audio曾推出Winds of War And Peace與Center Stage這二張著名的管樂錄音嗎?那二張唱片音響迷幾乎人手一張。現在聽這張「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您一定會覺得很熟悉,因為第一首「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就是Center Stage的第一首。  w/ G* ?4 [8 x8 ^1 j- [
  d( e' K9 p2 {. Y
管樂,對於大家可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從高中開始,學校幾乎都有管樂隊,在很多場合也會聽到管樂演奏, 所以管樂對大家來說是相當熟悉的。既然相當熟悉,那怎麼又會說陌生呢?原因是大部分音響迷除了上音樂廳,很少能聽到很美的管樂。管樂的聲音很美嗎?可能有人會質疑出殯時所聽到的管樂很美嗎?那當然不夠美,但很真實。而我們的音響系統,想要再生出這麼真實的管樂都相當困難,遑論管樂之美。
- ?5 a* ~5 H" E" b; L
7 m7 X- R1 [( t5 B# ^4 k% u管樂在音響系統上為何難以表現呢?管樂裡有木管與銅管,每支管樂器都有其各自不同的音質與音色之美,還有不同的吹氣質感。 想要把吹氣質感表現得很真實已經不容易了,更不要提音質與音色之美。很多音響迷的音響系統偏偏又吹不出低音管樂器的厚實聲音,而音域比較高的銅管聽起來又太瘦太尖銳太刺耳,失去銅管樂器該有的厚實與金黃破金之聲。至於木管,一般音響系統比較容易表現,不過想要聽到夠豐潤的木管共鳴,也不是唾手可得,必須要調整得當才行。  m4 n8 k8 w# j2 H. a

$ c: e* n6 I0 w) V基於上述原因,有些人聽管樂隊演奏時,一點吸引力也沒有,管樂器沒有形體、缺乏實體感,沒有吹氣質感,沒有優美的音質與正確的音色,只是覺得吵雜一片,這樣的音樂怎麼會有吸引力。管樂隊的演奏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不管是Wilson Audio那二張,或是這張CD,管樂隊的演奏水準都很好,問題出在於我們的音響系統很容易就把管樂隊的音樂平衡性扭曲了。低頻聽不到叭叭的銅管振動聲,高頻聽不到金黃光輝的小號,再加上高頻量感遠多於低頻量感,使得整個音樂平衡性倒過來了,這樣怎麼可能會好聽?/ Z8 F7 A& o: s' w

# C' r$ r6 ?5 b: X" y3 x7 u' i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領略這張CD的管樂隊演奏之美?第一您的音響系統要能夠開大聲聽,這這才能獲得真實的管樂隊感覺。第二是聆聽空間的高頻反射量不能過多,吸音要適當,過多就會導致高音域銅管尖銳刺耳。第三中頻段、低頻段量感要夠,不能瘦瘦的,這樣才能聽到很迷人的銅管聲音。到底這張CD錄音好不好?非常棒,音樂好不好聽?都是John Williams所寫的電影配樂,當然好聽。有大鼓嗎?管樂隊一定是有大鼓的,開大聲聽就能領略到其震撼力。演奏的樂團是我們熟悉的Dallas Winds,指揮是Jerry Junkin。& ]0 V) ?1 n3 F' I7 q  X. C. H
. _- j' x4 _) [: U+ c3 H! X- b
對了,如果您聽那張「皇家夜總會」電影原聲帶,覺得錄音棒極了,那麼這張CD您也會覺得很棒。如果聽「皇家夜總會」一直無法體會為何會是發燒片?那麼您聽這張CD也不會好聽。因為,「皇家夜總會」裡用了大量的管樂,您覺得不好聽,代表府上音響系統還未達到正確重播的水準。
- b$ L0 H2 j# Z3 M# P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 DSC07080.JPG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 Reference Recordings Dallas Winds 4 W# H5 o6 Q9 y+ [: I

' G# Y! E1 R8 j+ r5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1:40 , Processed in 0.759079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