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Acapella

複製連結
編輯部 發表於 2018-8-21 15:08:39 |已閱:6514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號角雖然是最古老的聲音擴散與傳遞方式,但至今依然有許多現代喇叭難以取代的優點。德國Acapella堪稱是設計號角喇叭的專家,可說是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

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Acapella Acapella Basso Nobile_副本_副本.jpg Acapella 號角 圓號角 IONTW1S 電漿高音 離子高音 Cellini Lacampanela HighCecilia IonicTweeter

Acapella於1978年在德國Duisburg創立,這家超過四十年的德國喇叭廠商,由Alfred Rudolph與Herman Winters其中AlfredRudolph早在1961年念建築系時,就已經自己使用Isophon單體做了四音路喇叭,也嘗試過傳輸線式喇叭。

在1972年遇上HeramnnWinters,二人都想再生真實的小號聲音,於是一拍即合,投入喇叭的設計,這二個人在學生時代就已經開始有自己的音響店。因為趣味相投,在1976年合開了另外一家名為Audio Forum的音響店,二年後1978年創立Acapella Audio Arts公司。他們標榜「音響是藝術品」,他們用製作藝術品的態度打造自家喇叭,強調是德國手工製造。

創業之初就使用號角喇叭設計,來自於許多現場音樂會的聆聽,尤其是真實銅管號角的發聲,具備強大的音樂能量與形體,而且極富有穿透力。

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Acapella Acapella Audio Arts .jpg Acapella 號角 圓號角 IONTW1S 電漿高音 離子高音 Cellini Lacampanela HighCecilia IonicTweeter
打開Acapella的官網,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句話:THE INVENTOR OF THE SPHERICAL HORNS。

打開Acapella的官網,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句話:Theinventor of Spherical Horns。這句話是說他們是圓號角的發明者,也點出了Acapella喇叭的重點就是圓號角。為何Acapella要採用號角呢?因為理論上效率越高的喇叭單體失真就越低,當然喇叭單體的換能效率不可能達到100%,但號角可以讓單體的換能效率提高很多,這也是為何一直到現在都還可以看到很多號角喇叭的原因。

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Acapella Acapella ION TW1S 電漿 離子高音_副本.jpg Acapella 號角 圓號角 IONTW1S 電漿高音 離子高音 Cellini Lacampanela HighCecilia IonicTweeter
Acapella ION TW 1S電漿(離子)高音

除了圓號角之外,他家喇叭還有一項特點,就是離子高音,在16款喇叭中,只有5款沒有使用離子高音(IonicTweeter),其餘11款都使用了他家TW1S離子高音,為何要使用離子高音呢?離子高音也稱電漿高音,發聲的方式是利用昇壓線路把電壓提高,加上震盪線路,以高壓讓電極產生電弧放電,而音樂的電壓變化輸入電弧中,當音樂的頻率高低改變時,電弧的震盪也改變;而當音樂的訊號強弱改變時,電弧內的電子數量也同步改變。

當電子的數量改變時,周邊熱空氣的分子推擠狀態也就改變,造成音樂再生。簡單說電弧就隨著音樂的變化而推動空氣,產生聲音。由於電弧不是振膜,等於沒有振膜的質量,因此可以獲得最快的暫態反應,這是其他任何高音單體所無法望其項背的。

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Acapella Acapella Cellini LaCampanela MKIII High Cecilia.jpg Acapella 號角 圓號角 IONTW1S 電漿高音 離子高音 Cellini Lacampanela HighCecilia IonicTweeter
Acapella最暢銷的三款圓號角喇叭,其中High Cecilia使用了電漿(離子)高音。

以LaCampanella 來說,LaCampanella MK III竟然能以小口徑號角,就讓低端延伸到700Hz,高音單體振膜的質量甚至只有0.3克。關鍵在於獨特的號角造型與偏軸設計。這種號角的開口極淺,扁平的開口同時也是高音單體的障板,偏軸設計則能打散低端延伸頻率的繞射問題,這種設計不但完全具備傳統號角的優點,同時也解決了傳統號角的缺點,包括擴散性優異,最佳聆聽距離也可以大幅縮短,以適應一般居家空間。

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Acapella Acapella Triolon Excalibur MK V.jpg Acapella 號角 圓號角 IONTW1S 電漿高音 離子高音 Cellini Lacampanela HighCecilia IonicTweeter
▲尊貴大器的Triolon Excalibur MK V,暫態反應非常快,但是卻又一點都沒有壓迫感,音質高貴,聲音寬鬆、清爽解析力高,低頻自然,聽起來非常舒服。
很可惜Triolon Excalibur MK V僅接受預訂

號角雖然是最古老的聲音擴散與傳遞方式,但至今依然有許多現代喇叭難以取代的優點。一般來說,號角喇叭的效率高,振膜只需微幅運動,就可發出足夠的量感與寬廣的頻域,不但容易驅動,還可以顛體的失真降到最低。只不過正確的號角計算不易,如果設計不良,不但聲波擴散指向性受限,而且容易產生音染與「甕聲」。德國Acapella堪稱是設計號角喇叭的專家,他們的LaCampanella 就是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

現代球面號角喇叭的典範Acapella Acapella Basso Nobile 2.jpg Acapella 號角 圓號角 IONTW1S 電漿高音 離子高音 Cellini Lacampanela HighCecilia IonicTweeter

貴氣逼人,樂韻靈動寬鬆大器的Basso Noble
Basso Nobile的外觀依舊如所有Acapella的喇叭一樣高貴漂亮,但,Basso Nobile卻獨樹一格的的把圓號角偏移喇叭柱,雖然獨特,卻又顯得有獨特的協調之美。聲音一貫的維持 Acapella靈動且寬鬆大器。靈敏度93dB的效率,不難推動,輕鬆就可讓您享受美好音樂的魅力。

‧品        牌:Acapella
‧國        籍:德國
‧創立年份:1978年
‧創辦人:
  Harmann Winters、     
  Alfred Rudolph
‧代理商:文鴻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2-2627 0777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1:27 , Processed in 0.739094 second(s), 10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