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Linn 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10-13 21:42:25 |已閱:8124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Linn 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到底是什麼技術呢?它是怎麼操作的?它能起什麼作用?如果沒有使用過Linn的器材,可能會推想這就是一般DRC數位空間校正技術,這種技術即使是便宜的AV環繞擴大機上都有。其實錯了,雖然同樣是要讓聲音更好聽,但是Linn的做法卻與眾不同。
( R, [7 i; z6 u% g
* }6 ]4 f2 J4 V  ^5 L" c Linn 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 DSC08123_調整大小.JPG Linn Space Optimisation 空間優化 大道知音
! a% `, q( [1 z Linn 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 DSC08122_調整大小.JPG Linn Space Optimisation 空間優化 大道知音
, W' d$ L+ G9 v8 l, K& K
7 u- j2 Y8 q5 L+ C5 ]
Space Optimisation2015年就推出,現在使用的是最新的版本。目前這套空間優化系統內建在所有的DSM系列中。Space Optimisation最特殊的地方就是不使用測試麥克風,不使用測試訊號,而是要在腦上輸入聆聽空間的詳細資料,再藉由演算軟體來演算出最適當的響應狀態,包括聲波量感(頻率響應曲線)與衰減時間。事實上,它是以空間調聲經驗所寫成的演算法,以人的聆聽經驗為本,不是單純的Room Mode量測與等化。

# q9 N6 N/ P  \0 y% Y. }
Space Optimisation是跟傳統Digital Room Correction一樣的空間處理方法嗎?
不一樣。請注意Space Optimisation這句話,它是空間「優化」演算,所謂優化就是在原本的基礎上改進。原本的基礎是什麼?用家在啟用Space Optimisation之前,要先做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的選擇,找出最適合這個聆聽空間的喇叭擺放位置與聆聽位置,也就是音響效果最好的位置。以這個為基礎,開始啟用Space Optimisation。所以,它的基本思維是跟傳統DigitalRoom Correction的思維是不一樣的。
換句話說,LinnSpaceOptimisation是以聆聽者的聽覺為基礎,而Digital Room Correction是以麥克風的「聽覺」為基礎。
" \; ?9 c1 |4 c9 @+ c
4 d% X/ e8 w2 p/ q
使用Space Optimisation之後,再以麥克風來做測試,二者的頻率響應曲線會一樣嗎?
不會一樣,因為Space Optimisation是透過使用者輸入的各方資料去演算出結果的。而DRC是純粹的以測試訊號來測試。

2 H% y# G) D" w8 ~0 j: G2 Y% K& [" G, \. z9 i% I9 H
既然Space Optimisation優化之後,其頻率響應曲線與用麥克風測試者不同,到底何者才是正確的?或何者聽起來會比較好?
很難說,我自己還沒有機會這樣比較過。
% h$ L1 C! o0 T/ o+ m, U( \6 M

# {! z# e, r( U0 B# w# x
新的Space Optimisation版本有什麼提升?
Bass表現更好,更佳的聲音一致性、奇形怪狀的聆聽空間也可以優化。上一代的版本只能提供聆聽位置上的靜態頻率響應曲線,但是靜態處理無法說明聆聽空間中音壓改變的狀態,而且只在矩形空間中才能生效,因此上一代的Space Optimisation需要特別設計的濾波線路。
而新版則採用動態處理方式,可以解釋房間中音壓的改變,以及聆聽位置上的音壓響應,而且非矩形空間也能產生效果,包括不是直角的牆面與梯形牆面。弧形牆面的情況也可以處理。不過,拱型天花板、多層高度天花板
目前還無法處理。
這樣的處理方式不僅能解決Room Mode的峰值,而且能處理峰值衰減的情況,使得Bass表現能力更佳。
空間優化是以心理音響學為基礎,讓用家聽到中頻段與低頻段之間更平衡的量感,也讓整體聲音聽起來更有一致性。由於新版採用更複雜的音響建模,所以處理時間也會相對的長些
% x& J2 j& B* G) m

, u, ~2 Q5 B* i, Q, r( o
用家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的選擇,Linn稱這種過程為Tune-Dem
+ ^2 E0 ?5 ^' _. d5 ]& C( D$ q
要先利用LinnTune-Dem方法來做喇叭擺位,找到最佳的喇叭擺放位置。什麼是Tune-Dem?其實這就是Linn所歸納出來的三個比較調音好壞的準則,這三個準則是:一、能夠聽出錄音中所有音樂家所演奏的樂器嗎?二、能辨識每樣樂器所演奏出來的旋律嗎?三、是否能夠很容易跟隨著旋律唱歌?
換句話說,以這三項原則為目標,反覆調整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直到能夠滿足這三項要求為止。其所代表的意義是:如果能夠滿足這三項要求,中低頻、低頻的峰值已經降到最低,否則峰值就會掩蓋底下細微的聲音細節。而且,如果能夠聽出所有的樂器,代表解析力是沒問題的。能夠聽到各種樂器的旋律線條,也代表層次感很好,樂器與樂器之間已經不會相互混淆。找到喇叭的最佳擺位之後,開始利用Linn設定程式Konfig來輸入各項空間資料。

, k) y* n! D4 W
, S' Z. l( b$ U: e3 X( r
設定Space Optimisation時,有三項基本資料必須輸入:喇叭的品牌型號、房間的各項細節,以及你的最佳喇叭擺放位置(喇叭與聆聽位置)。
Space Optimisation已經把用家的喇叭特性考慮在內
再輸入基本資料過程中,要先選擇喇叭品牌與型號,在Speakers Tab選項裡。如果您使用的喇叭不在表列之中,要選擇Other。此時就會出現對話框,要你把自家喇叭的品牌、型號,還有什麼想告訴廠方的資料在對話框中填好,加上自己的 e MailSend回廠方。請注意,這項設定是左右聲道喇叭分開做的,也就是說您要做二次。
如果您使用的喇叭不在Linn的資料庫中,此時就必須輸入負責最低音域的那個低音單體與側牆、喇叭後牆的距離。如果最低音域的喇叭單體有二個以上,這時就要選擇一個平均位置做輸入,而非每個最低音域單體都輸入。
& R% P1 l' A  s, W6 c: H( a
使用被動式喇叭或Linn自家主動式喇叭,都有選項可以選擇。
1 ?. [! ^* w) o6 e! I
不僅可以設定二聲道,也可以設定多聲道。

# L! R4 `9 Q& W
舊版版會把低頻當作Mono來處理,新的版本會把低頻分開各聲道處理

& W7 O% P% @$ G4 j  W. j+ |
新版可以分別計算每個喇叭單體的距離,施加必要的Delay延遲,讓每個單體的聲波能夠同時進入聆聽者耳朵。

: V- ]6 V" S- r3 @4 _: z; T5 T8 @3 ~
輸入房間的尺寸
此時電腦就會顯示平面圖。如果房間是矩形,那很容易。如果房間不是矩形,而是開放式空間、或不規則形,就要另外輸入更多空間尺寸資料。請注意,這些尺寸都必須以公尺為單位,而且越精確越好。
' R5 f- \  j8 q1 s; d' }2 G2 V  C
接下來要輸入空間的裝潢結構細節
例如窗戶、門、牆面結構等等。對話框會引導用家從喇叭後牆開始,逐項選擇選項內的既有資料去設定。例如牆面結構如果是水泥牆磚牆等硬的、沉重的,就要選Concrete。如果是夾板類軟的、有彈性的,就要選Partition。如果您不知道的,就選Unknown,此時演算法就會以半軟半硬來自動演算。

/ L/ N1 i1 Z2 e4 a2 Q; x# }8 D  j
在輸入門或窗戶的時候,還要輸入它們的尺寸,可說設想周到。
8 b* }) p! X  q) g
假若您因為條件限制,無法把喇叭擺在您認為聲音最好的位置,此時您就要選擇PracticalPosition(現實的位置),重新把喇叭與牆面的距離輸入。
如果喇叭是鑲牆、吸頂的多聲道喇叭,不可能做喇叭擺位,此時就要選擇VirtualTuned-Dem選項。

8 [% y# |) M1 x; U9 d
如果有超低音喇叭,也要輸入相關資料。
, r4 d+ i& j8 L* w/ \% x2 Z4 ?
一旦所有相關資料輸入完畢,對話框就會出現指示,一個Optimise Button就會變黑,此時按下這個Button,軟體就會開始演算,其結果會出現在螢幕上,也就是補償過的曲線。
7 r) p+ `+ R) u9 a

5 r; o* N4 c/ U0 ?% {9 d: g
  r) |3 x% B+ x! t5 w, c' v5 h& P. ^

2 v; s2 p7 Y" e: J+ u5 Y, w# Y5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4:34 , Processed in 0.741403 second(s), 12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