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訊號線] Fono Acustica Armonico訊號線以非洲硬木抑振,展現極黑的音樂....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9-2-26 14:07:29 |已閱:4330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Fono Acustica創立於2008年,創辦人是Felix Avalos。他自己本身就是電子資訊工程出身,但因為實在太喜歡音樂,因此才踏進音響圈,從線材設計開始大展長才。Felix認為世界上沒有最好的線材,只有最適合的;從線材作為音響系統「搭配學」的角度出發,簡直一針見血。關於Felix的專訪,在「普洛影音網」已有詳盡報導(連結請按我),在此就不再贅述。9 h5 Q) o: c; I
) ?* L3 b$ Z: S! i* R  u- {  n
Fono Acustica Armonico訊號線以非洲硬木抑振,展現極黑的音樂.... 142009kk8ke8k5xybbmb38.jpg 婕韻 Fono Acustica Armonico
▲Fono Acustica的線材定價都不便宜,以這款最入門的Armonico訊號線為例,定價仍超過三十萬台幣。
5 k: H+ M0 ^; A
" k' `8 p7 ~$ Z. A* H入門的Armonico訊號線
7 B$ m+ G* @) i當您夠深入去瞭解Fono Acustica,您會知道它有幾項很特殊的堅持,而我認為也因為這幾項堅持,除了可以讓Felix放手去設計出心目中所謂的Fono Acustica之聲,同時也很大比例的展現出,Fono Acustica與其他製線品牌有何不同之處。其中一項堅持,就是Fono Acustica無論線材的高價入門,導體都堅持採用混合式金屬製作;金屬芯線粗厚不一,長度不定,一切都仰賴Felix多年累積出的製線Know How,以及他自己所認定的聲音「美的定義」。Felix曾經告訴我,他花了相當多的心力去調配這個金屬導體的比例,而且針對不同系列的線材等級,他都有特定的調音配方,運用的金屬比例不一樣。您問所以最頂級的線材一定是最好嗎?抱歉,Felix誠實的告訴我沒有一定,但他會依照您的音響系統聽起來是否平衡,去問您搭配最適合的線材,有時不同系列的「混搭」,也是必要之手段。3 W7 s$ _' ~3 c+ F
0 R% N4 N" |$ f, |
Fono Acustica Armonico訊號線以非洲硬木抑振,展現極黑的音樂.... 142014re3zp20d93272pb0.jpg 婕韻 Fono Acustica Armonico
+ R0 F( a3 R8 x, f0 |1 k
▲Armonico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線身上採用非洲硬木作為調音手法,有別於市面上其他線身裝置通常帶有電源濾波功能,此線採用的抑振板設計相對單純。其用意在於改變線身的諧振點,減少振動對線材產生的干擾。

6 Z  d. A( O4 M) h/ h' R* x
在這次評論的Armonico訊號線中,同樣採用特殊的混合金屬導體製作,導體來源是一間在加拿大專門接洽珠寶商訂單的廠商,原廠將材料購回後,再從自己的工廠,以純手工方式完成線材製作。雖然Armonico訊號線的導體使用比例是不傳之密,但線材內部的絕緣與屏蔽技術,依然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金科玉律。例如在導體外側,原廠就使用了Teflon作為絕緣材料,同時也將金屬導體安置於內部的空氣管,以最天然的空氣作為絕緣層。但Armonico訊號線最特殊的地方,在於原廠於線身上使用了特殊的抑振板,這個抑振板內部沒有內置任何主動式濾波的效果,材料為高硬度的非洲硬木;一來配置於線身上可改變線身的諧振點,減少振動產生,二來當您將線身平整放於地面,也可作為架線器使用,抵擋低頻由地面傳遞而來的振動。
3 A3 v' d1 ]; `* L) IFelix還有一項堅持,就是特別喜歡使用日本Oyaide的端子頭,我也曾經當面詢問過他關於這方面的原因,他告訴我,當時他嘗試過市面上多種不同品牌的端子製品,就屬Oyaide最能與採用混合式金屬導體的線材個性互補。因此Armonico訊號線採用了Oyaide高階的SLSC純銀RCA端子頭,線身內部的焊點,更全部採用100%純銀製作,完全是以高價位線材的等級打造。
+ ]5 D4 o/ i5 B# C0 L$ r
2 M) R# ^; j% s9 A. `& i, u Fono Acustica Armonico訊號線以非洲硬木抑振,展現極黑的音樂.... 142011czgrqmndnnd37rnn.jpg 婕韻 Fono Acustica Armonico
6 ]8 _/ t7 g( r1 r/ A) U8 e- T創辦人Felix對於日本Oyaide的端子頭情有獨鍾,個性最能與自家採用混合式金屬導體的線材互補,Armonico訊號線採用Oyaide高階的SLSC純銀RCA端子頭,工作一流。而在線身上也有標示訊號傳遞的方向,用家在連接器材時,還請特別留意。
) w. F2 L- _! ?9 g, z# S3 C5 |1 z/ i5 `
超乎想像的沈靜感" E% k2 N. \- O  t- F
實際進入試聽狀態,當天的參考訊源是Marantz PM-8006 CD唱盤,擴大機為ASR Luna 6 Exclusive,以每聲道160瓦來驅動Marten Django XL。在聆聽過程,我想起第一次採訪Felix時,代理商現場準備了全套Fono Acustica頂級線材,當時聽見的聲音是比較華麗外放的聲音。但這次當我使用熟悉的社內參考系統來評測,我卻在第一時間發現Armonico訊號線的聲音特質或許與我預想中不一樣。
- F* a: P6 b0 l8 B4 l4 V3 ~- V
1 W) `  M* ]- [ Fono Acustica Armonico訊號線以非洲硬木抑振,展現極黑的音樂.... 142018chxkq6uyfugbxubg.jpg 婕韻 Fono Acustica Armonico " y2 S; S7 k! O* t
▲Armonico訊號線的線身質量不重,在使用上頗為輕巧,如果您跟筆者一樣偏愛體型不特別粗厚的線材,此線會投您所好。

9 c2 Q) O) \1 v2 h) }
為什麼呢?因為我聽見了與預想中截然不同的聲音特質。有哪裡不同?第一是安靜。沒錯,當我首次將線材換上後,我耳朵第一個感受到的就是靜。這種安靜,您可以說是一種此線特有的安定感,讓聲音的表現不再浮躁;也可以說是因為音樂背景更為深邃漆黑,而營造出一種群體的沈靜感;好像音場內的事物全部都瞬間沈靜下來,即便再細微的音樂細節,都可以很清楚的被耳朵接收到,這是非常高段的音樂細節挖掘能力。為什麼呢?我認為有時候線材的調音手段跟電視的顯示技術有點相近。有時候如果您只是單方面想要透過更強的解析力還取得更多的音樂細節,這就像是單純將電視的畫面亮度調亮一樣,這時候雖然暗部的影像細節確實有了,但在高光的部分卻容易因為整體畫面的過亮,而顯得相對刺眼且不自然,這一來降低了顏色的飽和度,二來也壓縮了影像黑、白之間的明暗對比。而當我在聆聽這條Armonico訊號線時,我是聽覺就如同我在觀賞一部頂級的Sony OLED電視一樣,最亮與最暗的對比不僅極為鮮明,對於聲音細節的呈現,它不是浮面的將亮度調亮,而是讓黑色的音樂背景更暗,當音樂背景的噪訊降低,此時隱藏在音樂背景中的細節,就自然展現出來了。
9 w$ b2 u$ T  h6 J5 j% K8 W1 z延續這樣的優勢,我聽見的音樂都顯得特別真實,例如當我在播放MA「Up & Down」,我聽見的就是一場超真實的現場音樂演奏會,即便樂器編制僅有鋼琴跟貝斯演奏,但那種藉由樂手之間微妙互動,與激盪出音樂火花而撐起的音樂即興感,真的就像是在現場聆聽一樣逼真。此線不僅能完善描繪出MA唱片最擅長的空間感塑造,就連低音貝斯手隨著情緒高漲忍不住腳踏著地板產生的微弱聲響,在此刻都顯得更為真實且有重量感,如同一個活生生的個體再生於眼前,讓音響系統完全消失一樣。
0 H# R& ?7 {2 D" ?+ V+ ~& _; \
. K9 m; @( p/ Z Fono Acustica Armonico訊號線以非洲硬木抑振,展現極黑的音樂.... 142015mq6ko6vor9v96qfz.jpg 婕韻 Fono Acustica Armonico + R; m* j# P4 E. L2 e: R4 }
Armonico訊號線的線內採用空氣管作為絕緣層,因此當您用手輕壓線身,會發現它特別軟,在使用上還請特別小心,不小心踩到是會損壞內部結構的。

  j1 Z/ g9 _( u( I  _  C4 N, Z9 F3 {
音質有樸實之美,沒有金屬聲7 c1 i" ]9 Y9 O) I' z3 l9 h, J7 m" I
換上MA的另一張「巴哈無伴奏」,此線展現出的音質很美,大提琴擦弦時,有一種天然食材撲鼻而來的味道,沒有人工氣味,因此如果您擔心此線因為採用混合式金屬導體而有所謂的「金屬味」,個人認為是不太需要多慮,我聽見的大提琴同樣是溫暖迷人的。
' U5 }4 v( ]3 ~1 X, u2 ^9 |再來,從這張專輯,我也可以感受到此線的第二項特質,就是聲音表情細膩非凡,而且音樂平衡性很好。因為第一,它沒有過渡渲染中頻導致音色過濃,我聽見的琴腔共鳴,甚至比起許多社內熟悉純銅參考線都來得清爽,這也是它架構出真實感的來源。第二是我真切的感受到大提琴的聲音表現之多變,與那細膩有多迷人;隨著弓弦在不同音階之間流動,那細微的起伏就像懂得呼吸一樣。有些線材會音樂過於強調某的頻段使得大提琴聽起來笨笨的,不夠靈敏,此線則完全沒這問題。即便大提琴演奏時的能量飽滿,在此線出色的平衡感下,也不會有量感滿溢而掩蓋細節的地方,聽見的低頻延伸完整,由高至低端皆有著很一致且滑順的體態線條,而那淡淡妝點出的木頭味,當然也是讓此線越聽越迷人的關鍵,這種細膩之美,令人印象深刻。& T4 l7 q6 f: Q" c% l7 y
0 r2 i0 \; ?* L2 g9 @# T; e! R
Fono Acustica Armonico訊號線以非洲硬木抑振,展現極黑的音樂.... b32_lala.jpg 婕韻 Fono Acustica Armonico
- D# l0 K- e0 V! b) T! E3 F, h
▲徐佳瑩當初憑著這張「心裡學」拿下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除了專輯本身的製作完成度超高,徐佳瑩在專輯中對於歌曲的詮釋方式更是集她近年來的大成之精華,無論是口氣的細膩度還是演唱時情緒拿捏,與前幾次相比幾乎判若兩人。
+ L$ |* _3 A& H  d
挖掘出最細微的演唱情緒
8 I  c" r" y4 P5 J在演唱女人聲時,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採用非洲硬木作為抑振的關係,我聽見了歌手演唱時相當細微的聲音口氣,而且聽見的音質中性偏年輕,不走韻味醇熟的類型。例如我在聽徐佳瑩那張「心裡學」,在我腦海裡浮現的,就是徐佳瑩那清新動人的樣子。開場的「言不由衷」,光是短短的幾句歌詞,就把我瞬間吸到歌手強大的歌聲渲染力裡頭;歌手口氣輕盈,卻內藏著無比動人的情感,看似雲淡風輕的歌詞,卻夾帶著種種不忍割捨的執念。能夠在短短幾句歌詞之間,便展現出如此多層次的情緒轉折,一來我佩服徐佳瑩能以這張拿下金曲最佳女歌手,二來是這條訊號線對於情感拿捏的細膩度之精準,實在沒話說。
8 w7 y3 J4 t: c! R' P2 `而在第四軌的「記得帶走」,開場的琴聲敲打,就顯得相當「有戲」,瞬間脫口出的歌詞,我聽見比例極為恰當的比例,優美的鋼琴,以淡淡的演奏方式,訴說著這關於生死的議題。但您知道Armonico訊號線呈現出最美的地方在哪嗎?除了人聲細膩的口氣之外,就是那用來襯底的弦樂演奏。聽見的弦樂質感不再是單薄的一片片,死板版的,而是一條條有實際擦弦細節而建構出的群體演奏能量。隨著歌曲越往中段靠近,弦樂的演奏姿態,就更從原本的暗潮洶湧,隨著歌手的情緒瞬間釋放出來;而也由於有後面的釋放,才讓前段莫名的「壓抑」有了意義。我不知道設計者在這條線材裡加了什麼料?但當我在聆聽這條訊號線時,這種音樂細膩的情感堆疊,與那強弱之間的動態分明,是我認為這條訊號線厲害的地方。* z" {9 Q; i. o3 L' S+ ^

" Q( M0 p* Q2 M# _8 i Fono Acustica Armonico訊號線以非洲硬木抑振,展現極黑的音樂.... 142118i6dqyezl1ttwemq2.jpg 婕韻 Fono Acustica Armonico 7 g- |. {$ x. @8 a; f% b9 Q
▲焦安溥最新的「煉雲原聲帶」對我個人而言是一張聲音的藝術品,這是一張全翻唱的現場錄音專輯,收錄歌曲都是對焦安溥音樂之路有所影響的歌曲,我特別喜歡焦安溥與樂團重新將歌曲編曲後賦予的生命力,搭配那如夢似幻的音場效果,沒有在正統的音響系統聆聽,真的可惜這張音樂作品。
* j9 y+ I6 x; Z  \
大場面也站得住腳6 V2 m2 w/ P- @) O) [1 O5 {7 Z
即便這條訊號線擁有柔情似水的情調,這並不代表音樂應當要詮釋出強大聲音能量時,它會撐不住大場面。例如當我在聆聽焦安薄的「煉雲原聲帶」,當大鼓強勁的衝擊力襲來,就讓人瞬間感受到這是演唱會等級的震撼力。在Marten喇叭的加持下,我聽見的低頻是圓潤飽滿的,一點都不虛底。即便在第五軌的「差不多先生」,很多線材在各方面的控制力不夠者,都容易因為不斷加壓的音樂張力而敗陣下來,但在此線的聲音性能下,當電吉他大肆狂飆,以強勁的演奏能量展現出極強的音樂張力,此線也能精彩重現這聲光華麗的音樂段落,搭配強而有力的鼓聲強擊,這就是此線面對大場面仍可淡定的最好證明。
. u- @' }* ^: q( X9 K" i8 d% `3 G1 b& ?
等待懂得欣賞的人
3 V( b' g: E$ I( q6 zFono Acustica的線材定價都不便宜,但它們確實都可以為音響系統的音質帶來變化。身為入門的Armonico訊號線,我認為它並不想要改變太多音響系統原本的聲音調性,而是告訴您作為一條好的線材,如果單純能夠將屏蔽、絕緣,以及抑振處理做到最好,音樂自身散發出的聲音韻味就夠您反覆品味。Fono Acustica還有許多優秀的線材等您慢慢挖掘,但以此線作為入門,或許可以讓您對西班牙美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8 P- S: k3 o1 _3 U

3 z; [) o. h8 E7 {& b& X* f
規格:
Fono Acustica Armonico RCA訊號線。採用混合式金屬導體。Teflon作屏蔽,搭配空氣管作絕緣。Oyaide高階的SLSC純銀RCA端子頭。線身使用非洲硬木作抑振。參考售價:320,000元。代理商:婕韻(02- 26327268)。

$ s0 G1 T" I7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0:12 , Processed in 0.755830 second(s), 11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