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杜達美指揮春之祭、馬雅之夜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3-6 21:21:40 |已閱:3703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杜達美,這位1981年生的委內瑞拉指揮家,台灣的樂迷都知道他的大名,2018年11月時也有很多人去聽過他與柏林愛樂來台的演出。那場演奏會是他第一次來台,而柏林愛樂則是第五度來台。這次我介紹的這張CD是他在2010年出版的,現在還買得到,有點讓我吃驚。他指揮的是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以及墨西哥作曲家雷維爾塔斯的「馬雅之夜」。
- [: X: n: v& L
% x+ g# J) d/ t( z- c" _% f4 ^9 c

杜達美指揮春之祭、馬雅之夜

杜達美指揮春之祭、馬雅之夜

* H+ N6 ?+ `) W. K- ^7 n  X* \2 y0 ?9 u7 [, c7 X  y0 g. h
為何我在2019年才介紹杜達美這張2010年就出版的CD呢?這是因為最近去朋友家裡聽到他播放這張CD,使得原本對杜達美指揮的CD沒有很大興趣的我,對他重新燃起了興趣。當然,我這樣說對杜達美有點不敬,他早已是世界知名年輕指揮,年輕時就以指揮馬勒的第五號交響曲一炮而紅,與DG唱片簽約之後,陸續也錄製了貝多芬、柴可夫斯基、馬勒等作品。2017年也指揮了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是曾經指揮過新年音樂會中最年輕的指揮。毫無疑問,杜達美是一顆急速上升的新星,我以前不聽他的CD是我自己的損失。
' Y& l# }8 @/ O
/ D( }: o' f1 H$ S* {) ]) {

杜達美指揮春之祭、馬雅之夜

杜達美指揮春之祭、馬雅之夜

" }7 O. z2 q; P7 w3 K- u( t  [; \$ f; v$ ]% n
對於政治家來說,委內瑞拉目前二位總統對抗的複雜情勢是他們關心的;對於經濟學者來說,委內瑞拉從依靠石油出口所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天堂,到現在通貨膨脹民不聊生是機會難得的個案研究題材;對古典樂迷來說,委內瑞拉這個國家的古典音樂教育簡直就是個奇蹟。在1975年,委內瑞拉音樂家Jose Antonio Abreu推出一項教育計畫名為El Sistema,用來幫助青少年藉著學習古典音樂來脫離犯罪與貧困,這項計畫獲得國家支持,幾十年來造就了許多音樂家、樂團,杜達美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有98萬青少年與音樂家受惠於這項計畫。  ]$ a( |3 m* v& \6 W: M
Jose Antonio Abreu在2018年3月24日逝世,享年78歲,雖然他的職位有人來接,但委內瑞拉因為經濟急速下墜,很多音樂老師與音樂家紛紛離開,到別的國家討生活,所以這個基金會現在也面臨困境。在El sistema的計畫中,Simon Bolivar Youth Orchestra of Venezuela也成為委內瑞拉的古典音樂成就樣板,杜達美在1999年就成為這個樂團的藝術總監,雖然現在他還擔任其他樂團的指揮,但這個樂團等於就是他的子弟兵,這張「春之祭」就是他帶領這個樂團錄音的。
! W( i5 z$ y7 u/ L! Q8 D
4 ~; H; H- w1 P1 x5 i# ?有關「春之祭」的背景,我不必多說了,音響迷都耳熟能詳,手中也有許多版本可供享受音響效果。春之祭中,最讓音響迷豎起耳朵的音響效果當然是鼓聲。在這張錄音中,杜達美對鼓聲下了重手,大大考驗了音響系統的承受能力。論樂曲詮釋,在杜達美之前的名版至少10個以上,不過,如果要論大鼓的力道總和,杜達美可能算是第一名,那鼓聲的強勁與低頻的量感從樂團後方不斷飆出來,如果沒有夠大的喇叭與擴大機輸出功率,您恐怕無法體會杜達美想要傳達的史特拉汶斯基震撼。從第四、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第十四(最後)軌中,強烈震撼的音響效果會讓我們具體想像出當年春之祭首演時,為何現場觀眾會大聲鼓譟,因為在此之前從來沒聽過這樣的古典音樂啊!; K: p. y# Q% @9 o
4 ~" B6 r( @- e. l5 T
這張CD的另外一首曲子是墨西哥作曲家Silvestre Revueltas(1899-1940)所寫的「馬雅之夜」,這首曲子是他在死前(1939)年所完成的電影配樂,後來被改編為四樂章的管弦樂組曲。為何這首曲子會跟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放在一起呢?因為這首曲子經常被稱為拉丁美洲的史特拉汶斯基。如果您聽了第三樂章與第四樂章,真的可以感受到史特拉汶斯基的影子,而其音響效果的猛烈更不輸給「春之祭」,對於音響迷而言,這首「馬雅之夜」也絕對是測試音響系統的重磅作品,更何況樂曲本身非常動聽。
3 c) a$ l: E9 \+ {# J
, D! O, N& `4 W* ^# j( X. G2 s這張CD是現場錄音,錄音地點就是委內瑞拉Caracas Center de Accion Social por la Musica,也是青年樂團演出的音樂廳。雖然是2010年的錄音,當年杜達美才29歲,在他凌厲的指揮棒下,青年管弦樂團爆發出龐大的能量與絢爛的管弦樂色彩。或許,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就需要這種鮮活的生命力,音響迷更需要。
8 d; a, U1 V4 t
9 Z$ Q+ w% N  R4 {, Y8 \祝福您現在還能買到這張杜達美指揮的「春之祭」。
. W# E. \4 Q6 U$ n1 S
0 n2 ~- I3 z* L* Z! u4 I4 Z/ d# B1 h
5 {7 v# ]; V- g; y
0 W% b" X3 [8 {: F
: Z6 q1 M! }: K
& p: N1 y- T' t' u1 V- P

( Q5 r) F$ t  z4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4:29 , Processed in 0.778897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