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Sonus Faber Gravis II,精美義大利工藝、完美銜接的低頻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19-5-31 17:11:32 |已閱:6820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在Hi-End系統中,超低音總是扮演著陪襯角色,許多廠家往往強調其功能性,研發時較少注重其外觀,大部分都設計得相當低調、不起眼;但若想購入能襯托出自身品味的系統,難道在超低音部分就只能妥協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且也開始有廠家注意到消費者對於美感的要求,並推出相當有設計感的超低音,如Sonus Faber的Gravis II即是一例!

Sonus Faber Gravis II,精美義大利工藝、完美銜接的低頻 170315k2rw40m432m3rt13.jpg Sonus Faber Gravis 義大利 超低音 Sonetto 實木 重低音 評測

說到義大利廠牌,身為音響迷的您在第一時間肯定想到Sonus Faber,這家義大利老廠的美聲在音響圈可說是備受讚賞。但多數人對於Sonus Faber的印象只停留在美聲,反而對其超低音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不過筆者要告訴您,本篇要介紹的主角Gravis II恐怕會顛覆您的想像,這顆超低音既優雅、又飽滿!

事實上,在製作超低音這一塊,Sonus Faber並非是個新手。早在1986年,Sonus Faber就曾推出過自行研發、製作的Gravis FB100,在其後Sonus Faber也曾推出過Cremona系列超低音Cremona M。因此對Sonus Faber來說,推出的Gravis系列顯然僅是宣告「回歸」超低音市場。

Sonus Faber Gravis II,精美義大利工藝、完美銜接的低頻 170646egjg4c8piju6gvcj.jpg Sonus Faber Gravis 義大利 超低音 Sonetto 實木 重低音 評測

誠意十足的巔峰之作
將Sonus Faber的產品列出來後可以發現,以Gravis為名的超低音雖然有四款,但它們分別對應不同系列的產品,其中Gravis I、II對應的是中階的Sonetto系列,Gravis III、IV則對應旗艦級、高階的Homage Tradition、Reference系列。雖然這樣看來Gravis I、II兩款較為平價,但原廠對這兩款超低音的表現仍有十足自信,並將這兩顆超低音稱為「顛峰之作」。

Sonus Faber如此自信的理由有幾個,其一,原廠將Gravis I、II設計得並不大,確實,以代理商送來社內這顆Gravis II的體積(404×356×408mm)來看,對比其他牌子的超低音,可說較為嬌小的,但它仍相當有份量,約有21.5公斤重。其二,原廠打造Gravis I、II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即是讓它能夠融入使用者的各種生活環境,且無論是何種音樂、影像系統,都能夠輕易的與之搭配。

在聲音設計部分,Gravis I、II兩者皆採用獨家設計的長衝程向下發聲單體,前者採用8吋、後者採用10吋;兩者擴大機部分雖然都採AB類設計,但兩者功率分別為150W、350W,後者明顯大上不少。順帶一提,Gravis II在箱體前方還設置了一個由鋁製振膜打造的被動低音輻射器,使低頻可以運作得更加自然。
Sonus Faber Gravis II,精美義大利工藝、完美銜接的低頻 170357enlhmsb95mm95795.jpg Sonus Faber Gravis 義大利 超低音 Sonetto 實木 重低音 評測

外觀精心打造,與系列喇叭完美搭配
而Sonus Faber自豪的除了性能以外,Gravis I、II的外觀也是精心打造,且完全是採用實木製作,更重要的是它們都在義大利生產;由前述內容可以看出,Sonus Faber對這兩款超低音可說是非常有信心。整體外觀部分,也有消光白、鋼烤黑及實木等版本,您可以依照家中裝潢或要與之搭配的喇叭作選擇。

順帶一提,Sonus Faber也指出,如果想將Gravis I、II超低音搭配得更臻完美,建議選用本刊曾評測過的Sonetto系列喇叭。事實上,從外觀來看Gravis I、II根本就是為Sonetto系列量身打造的,同樣有著優雅、精緻的外表,頂部皆採用精緻柔順的皮革作點綴,觸感相當柔軟舒適,並同樣印上了Sonus Faber的品牌Logo。

Sonus Faber Gravis II,精美義大利工藝、完美銜接的低頻 170950j05s0xaz00jxjyh4.jpg Sonus Faber Gravis 義大利 超低音 Sonetto 實木 重低音 評測

聆賞音樂大氣自然,看電影震撼力十足
為了檢驗Gravis II的表現,筆者搭配在上期獲得最佳推薦的Sonetto I,組合成一套2.1系統,並將分頻點設在100Hz。實際聽起來如何呢?筆者可以告訴您效果非常好,且一開聲就能聽見明顯差異。

除了大鼓的鼓皮沉得更深、低頻更紮實飽滿以外,其他樂器的距離也更明確、背景更黑,甚至無論人聲、樂器聲都更加立體清晰。可見Gravis II的聲音確實如原廠所述,它能夠完整的補足兩聲道不足的低頻段,且完全不會有過於突兀、強烈的效果。

但請注意,筆者這樣描述並不是說Gravis II的氣勢不足,相反的,它能呈現出大場面的感覺,甚至無論交響樂、搖滾樂,或是電子樂等,都能表現出恢宏的低頻,使人聽得非常過癮。筆者一度聽得入神,回過神來整張專輯都播放完畢了,如果不說的話,實在難以想像這是一套2.1小系統所發出來的聲音。

若拿來搭配劇院組使用時,更是幾乎感受不到低頻由特定位置發出,且其具備的低頻具有非常飽滿、卻又不會搶戲,將極低頻段以相當自然的形式補足。如果您有超低音需求,但在意家中裝潢、擺設是否美觀的話,那麼Gravis I、II肯定會是個好選擇,無論2.1聲道的小系統、或是看電影用的劇院系統,都能讓您坐在家中,卻能體驗到完美重放的音樂,以及身臨其境的聲音效果。

重要特點
●外觀精緻漂亮,可搭配家中擺設
●體積不大,無論擺哪都合適
●搭配性高,組2.1、劇院系統都適合
●鋁製振膜被動輻射器,使低頻更自然
●外觀完全採實木製作、純正義大利血統

●型式:主動式超低音●單體:260mm長衝程紙盆單體×1,mm鋁製被動式低音輻射器×1
●擴大機類型:AB類
●平均功率:350W
●最大功率:700W
●最低頻率響應:25/35Hz
●分頻點:30Hz~120Hz
●分頻斜率:24dB/oct
●尺寸(H.W.D):404×356×408mm
●重量:21.5kg●參考價格:60,000元

進口代理│環球知音 02-2516-502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15:16 , Processed in 0.536892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