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半世紀的獨行,ECM五十週年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9-6-13 10:09:48 |已閱:4098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1969年十一月,ECM唱片錄下第一張錄音專輯:Mal Waldron的「Free At Last」,自此開啟了這個品牌半世紀的傳奇。至今ECM已經發行超過1,600張專輯,也建構起一種獨特的音樂現象。這種現象來自於一個人的遠見與堅持,這個人就是ECM的創辦人、同時也是ECM唯一的一位製作人-曼弗雷德.艾徹(Manfred Eicher)。

如同ECM的全名Edition of Contemporary Music所宣示的,他們是一家專門處理「當代音樂」(Contemporary Music)的唱片公司,在Manfred Eicher的觀念裡,音樂是沒有類別之分、沒有國界之隔,任何音樂到了ECM就成了ECM的音樂-當代音樂。

ECM發行的音樂類型涵蓋古典、爵士、世界音樂、民族音樂,也因為如此,艾徹錄音的足跡可說是遍及全球,就為了呈現出當代音樂最真實的樣貌。

半世紀的獨行,ECM五十週年 1558446261.jpg Manfred Eicher ECM 極光音樂 艾徹

ECM的產品目錄中,Keith Jarrett的「科隆音樂會」、「The Melody At Night」、「With You」,Pat Metheny的「Offramp」,Chick Corea的「Return To Forever」,以及Jan Garbarek與Hilliard Ensemble合作的「Officium」早已是樂迷耳熟能詳的經典之作。

2017年開始,ECM的專輯也開始投入線上串流服務,但對艾徹來說,CD與LP仍是他製作專輯的載體首選。因為對他來說,作品不單單只是內中的音樂而已,還包括了聲音設計(錄音、聲響)與平面設計(攝影、包裝)等部份,這是一個不可切割的整體,也就是華格納所說的「整體藝術」(Gesamtkunstwerk)。

艾徹在德、奧、瑞三國交界處波登湖東岸的小島林道(Lindau, German)出生,曾在柏林學習過低音提琴。很快他就發現對Bill Evans、Paul Bley、Miles Davis與他的鼓手Paul Chambers等人的音樂的熱愛,於是他開始全心投入爵士樂。由於曾在古典大廠DG(Deutsche Grammophon)擔任製作助理的經歷,使他學會以製作古典音樂錄音的高標準錄製自己的作品。

半世紀的獨行,ECM五十週年 Press photo Manfred Eicher (c) Richard Schroeder (2).jpg Manfred Eicher ECM 極光音樂 艾徹
艾徹出生於1943年,今年已經76歲了,依然在第一線上擔綱唱片製作與錄音工作。

繼首張專輯美國鋼琴家Mal Waldron的「Free at Last」之後,Keith Jarrett、Jan Garbarek、Chick Corea、Paul Bley、Egberto Gismonti、Pat Metheny等知名音樂家陸續在ECM留下風格前衛的錄音作品,在全球建立起ECM不容忽視的聲譽。

到1970年代,女性作曲家梅芮迪斯.蒙克(Meredith Monk,1942-)與史提夫·萊許(Steve Reich,1936-)等知名作曲家也經常與ECM合作,於是艾徹在1984年推出了New Series(新系列),專門用來發行當代作曲家的作品。New Series的首張作品就是愛沙尼亞作曲家帕特(Arvo Pärt,1935-)的「Tabula Rasa」,至今New series已成為ECM旗下極為重要的發行系列。

隨後Giya Kancheli、Valentin Silvestrov、Tigran Mansurian等當代作曲家陸續被ECM的New Series介紹給世人認識。多年下來,György Kurtág與Heinz Holliger等作曲家已經在ECM發表了幾乎所有的重要作品。 Hilliard Ensemble、Kim Kashkashian、Gidon Kremer、丹麥弦樂四重奏、席夫(András Schiff)等音樂家則為樂迷提供了傳統古典音樂核心曲目的傑出錄音,同時也向世人展示了獨到的觀點。

ECM與ECM New Series這二個系列都展現出「混合類別」或「跨文化」的野心,從即興的三重奏:由Don Cherry,Collin Walcott、Nana Vaconcelos三人合作的「Codona」,到Jan Garbarek與Hilliard Ensemble合作的「Officium」,甚至是François Couturier的塔可夫斯基四重奏。英國的「獨立報」稱ECM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爵士樂與新音樂印記」(the most important imprint in the world for jazz and new music,絕非過譽之詞)。

半世紀的獨行,ECM五十週年 Press photo Manfred Eicher-Arvo Paert (c) Caroline Forbes.jpg Manfred Eicher ECM 極光音樂 艾徹
艾徹與帕特,對於當代音樂的熱愛驅使ECM成為當今唱片公司中與當代作曲家合作最緊密的一家,其中帕特更是最早與ECM合作的作曲家之一。

半世紀的獨行,ECM五十週年 Press photo Manfred Eicher-Steve Reich (c) Feingold.jpg Manfred Eicher ECM 極光音樂 艾徹
1980年,曼徹與作曲家史提夫·萊許在哥倫比亞的錄音室。

ECM五十週年的標題為「DIRECTIONS IN MUSIC AND SOUND SINCE 1969」(1969年開始的音樂/聲響方向,也就是封面圖片上的文字),它們的計畫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部份。

過去:整理半世紀以來,旗下最具代表性的50張專輯,將這些已經在市面上絕版的專輯重新編入「試金石系列」(Touchstone Series),以低價版重新發行。

同時ECM也將的黑膠唱片發行重新整理,並在六月份將五張經典專輯首度以黑膠唱片的形式發行,這次特別發行強調是音響迷等級(audiophile LP format)的製作。這些專輯包括Jan Garbarek與Kim Kashkashian以及Manu Katché合作的「In Praise of Dreams」,Nils Petter Molvaer的「Khmer」,Charles Lloyd與John Abercrombie、Dave Holland以及Billy Higgins合作的「Voice In The Night」、Anouar Brahem的「Le pas du chat noir」、Manu Katché與Jan Garbarek、Tomasz Stanko、Marcin Wasilewski以及Slawomir Kurkiewicz合作的 「Neighbourhood」。

現在:在2019年,一月ECM在美國紐約的冬季爵士音樂節展開歡慶五十週年的序幕,三月份更有超過20場ECM音樂家的音樂會在田納西州Knoxville的「大耳朵音樂祭」(Big Ears festival)展開,四月份Jazzahead in Bremen以ECM club night向這個特立獨行的品牌致敬。

接下來還有在威尼斯的鳳凰劇院舉辦的爵士音樂會、韓國首爾的ECM特展、在挪威奧斯陸舉辦長達四夜的Victoria Nasjonal Jazz Scene club。十月與十一月活動達到最高潮:舊金山爵士音樂節的ECM周、在紐約的Rose Theater舉辦的Jazz at Lincoln Center、倫敦爵士音樂節與米蘭爵士音樂節的ECM之夜,最後則是在布魯塞爾弗拉熱廣場(Flagey)舉行的ECM生日周末活動。

未來:2019年的新發行包括Joe Lovano、Ralph Alessi、Dominic Miller、Giovanni Guidi、Vijay Iyer/Craig Taborn、Bill Frisell/Thomas Morgan、Gianluigi Trovesi/Gianni Coscia、Dino Saluzzi、Louis Sclavis、Keith Jarrett、Avishai Cohen/Yonathan Avishai等人的新錄音。New Series則有Eleni Karaindrou、András Schiff、Heinz Holliger/György Kurtág、Anna Gourari、Thomas Zehetmair等人的新作即將問世。

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專輯也排定在今年的發行計畫中,包括Paul Bley、Gary Peacock以及Paul Motian三人1999年在盧加諾的現場演出「When Will The Blues Leave」,Keith Jarrett在1987年的音樂會演奏巴哈平均律的現場錄音, Jan Garbarek與Hilliard Ensemble於2014年Officium巡迴演出的最後現場實況錄音「Remember Me, My Dear」。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ECM於1969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Mal Waldron的「Free At Last」即將增訂發行「加長版」!加入了之前未發行的take、錄音現場的照片、還有額外的內頁解說。

身為一個樂迷,我很慶幸ECM這半世紀的陪伴,也期待艾徹繼續一次又一次的帶給我聆聽的驚喜。

曼徹在紐約冬季爵士音樂節:


半世紀的獨行,ECM五十週年 ECM50 Concerts and Festivals 2019-20-pdf.jpg Manfred Eicher ECM 極光音樂 艾徹
2019年慶祝ECM創立五十週年的各地音樂會與活動行程。


ECM唱片官方網站:https://www.ecmrecords.com
ECM唱片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cmrecords
ECM唱片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ecm_records


ECM總代理極光音樂網站:http://www.aurora.ws/
極光音樂樂天市場賣場:https://www.rakuten.com.tw/shop/aurora-music/
ECM唱片台灣總代理:極光音樂 02-2999-281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9:30 , Processed in 0.630720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