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永恆的魅力黑膠版鋼琴五重奏改編鄧麗君唱過的歌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6-25 21:20:43 |已閱:3232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張「永恆的魅力」CD版我已經介紹過,所謂永恆的魅力就是指鄧麗君,在這張唱片中就是把鄧麗君唱過的歌,改編成鋼琴五重奏演出。CD版有12首曲子,黑膠版由於受限,只有10首曲子,少了在水一方與我只在乎你。
$ i% b/ y) ]% T8 j+ i7 z
' j: ^6 J' U- O0 ?, } 永恆的魅力黑膠版鋼琴五重奏改編鄧麗君唱過的歌 DSC01381.JPG 永恆的魅力 葉雲川 Joy Audio 鋼琴五重奏 瑞鳴音樂
7 g! ^0 D& D8 I1 o$ F6 X
- k* {% F3 I- p5 f* ~5 o到底黑膠版與CD版在聲音表現上有什麼不同?我找出CD版做了比較,老實說如果以理智的思路去回答,CD版其實並沒有輸給黑膠版,因為這張唱片原本就是數位錄音。不過,如果以感性的角度來說,我所聽到的黑膠版聲音受到我的唱盤、唱頭、唱頭放大器的影響,聲音特質跟CD的確是有不同。我可以說黑膠版的聲音可能更多人會喜歡,但這並不是更好,而是因為黑膠重播系統加上CD所沒有的染色,而這種染色會讓人喜歡。以下我引用介紹CD版時的文章。& k  V  I5 B3 q, k3 b

' w5 G/ k4 U6 }/ }2 E 永恆的魅力黑膠版鋼琴五重奏改編鄧麗君唱過的歌 DSC01382.JPG 永恆的魅力 葉雲川 Joy Audio 鋼琴五重奏 瑞鳴音樂
0 [4 a9 O/ C1 u7 I; b1 V! F; j6 W0 t' w& A  {/ f
這是哪個鋼琴五重奏團呢?封面上寫一個古典音樂五重奏團,並沒有團名。其實這是四位弦樂演奏家與一位鋼琴家(編曲)所合組的錄音團隊。包括小提琴是魏靖儀、楊智仁,中提琴是林維洋,大提琴是羅咏媞,鋼琴與編曲是楊嵐茵,他們幾位都是得過獎、與管弦樂團合作過、有碩士博士學位,甚至雙博士等,絕對是一時俊彥。把好聽的流行音樂改編為古典五重奏形式,曲子本身好聽,演奏呈現方式古典,這也是迷人的音樂。前此有台灣的菁英藝術三重奏團,他們也出版過類似的唱片,改編台灣名謠、著名歌曲為鋼琴三重奏的方式演奏,總共有三張CD,那三張CD無論是錄音效果或音樂都很好聽,而這張「永恆的魅力」也不遑多讓。' I0 m* N- S+ M, U' e
0 m  c3 \7 N8 w1 ?
演奏的曲子有哪些?胭脂淚、空港、恰似你的溫柔、小城故事、夜來香、望春風&我一見你就笑、千言萬語、阿里山的姑娘、淚的小雨、月亮代表我的心等10首。編曲編得很好,演奏也非常好,更棒的是錄音效果。這張CD奇怪的是沒有註明錄音室,只有錄音師Leszek M. Wojcik,以及錄音助理孫紹庭;混音鹿楠楠。LeszekM. Wojcik是紐約卡內基廳的錄音經理,本身是錄音師,許多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奏會都是他錄音的,包括Kissin1990年在卡內基音樂廳首度登台的演奏會也是他錄音的。除此之外,Kissin許多唱片也都是請他操刀錄音。從19902018,他錄製了幾十張唱片,大部分是古典音樂。

+ _" ]$ P8 o4 Q
有意思的是,Leszek M. Wojcik只負責錄音,混音是由大陸錄音師鹿楠楠完成,我猜這幾位演奏家可能都住在紐約,就近請Leszek M. Wojcik錄音,再把母檔送到大陸做混音。錄音效果好不好?非常好,每一樣樂器的音質都錄得很美,尤其是大提琴的迷人程度更是無法擋,小提琴、鋼琴也同樣迷人之極。還有當然是弦樂四重奏與鋼琴所營造出來的和聲效果也很棒,這都要歸功於編曲楊嵐茵。

1 v- p6 G$ G- m, h) Z: ~
這張黑膠版是請德國老虎魚唱片製作DMM版,再送到荷蘭製作壓片用的Stamper,而黑膠壓片則由太平洋影音公司負責,這是大陸的一家音像公司,1979年就成立,在2017年7月時建置完成黑膠壓片生產線,正式投產。
8 m' V% ]  d. v' J

: J$ f7 D) x$ K& y  s# S! r) M2 S5 m
3 ^& ^* ^0 b- C2 _

8 B- h* w+ `' @$ q5 B! P6 Q4 \# z! V% h
( L+ u; p% M: p# u" ^

) [" W  a7 W$ w+ [! ?
5 F( j7 K0 r# L- m6 N6 r+ _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1:18 , Processed in 0.586749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