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阿姐鼓黑膠45轉版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7-22 20:28:25 |已閱:3748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阿姐鼓」是1995年5月發行的,當時我也拿到CD,聽過之後,知道這是一張以電子樂器營造出來的西藏風音樂,作曲者何訓田在錄音室中發揮了他的混音想像力,炮製出寬廣無垠的音場。而朱哲琴則以特殊的高八度吟唱嗓音,唱出西藏接近天國的神秘氣氛。當時這張CD被歸類於跨界音樂,很快的就因為阿姐鼓這個名稱的神秘,以及朱哲琴特殊的唱腔,還有何訓田炮製出來的音響效果而走紅,音響迷幾乎人手一張。
7 H  E( v; T# n5 q6 B2 w# h" T0 Y; A: `
阿姐鼓黑膠45轉版 DSC01755.JPG 阿姐鼓何訊田 黑膠 45轉 百利唱片 音橋唱片
  L. B  ~9 |3 K
6 D% I- H* ?( U, `) Y
$ m1 Y+ L; k: I! S9 y" T! W( u# z; q
7 m) E' `) M' y. z! B1 H$ d阿姐鼓是西藏的人皮鼓,以阿姐的人皮做成。在以前的西藏,道行高的喇嘛,或純潔的少女擁有通天的靈性,以他們的人皮製成的手鼓可以召喚天上的神靈,所以一直有以人皮做成手鼓的傳統。何訓田為何會寫阿姐鼓呢?他說這是聽到去西藏的姊姊、哥哥回來之後告訴他的故事,他才把這個故事寫成音樂,並且找來朱哲琴演唱。: `4 w: V5 L. L( v- \- e, ?

0 r" r9 C) g1 ~) m 阿姐鼓黑膠45轉版 DSC01756.JPG 阿姐鼓何訊田 黑膠 45轉 百利唱片 音橋唱片 9 Q* v/ {0 `7 k
) ^$ I  H8 z+ l5 @! ?
有些人以為何訓田是流行音樂作曲家,其實他是音樂院畢業的科班作曲家,1953年生,1982年畢業於四川音樂院作曲系,目前是上海音樂院教授,博士班導師,作曲指揮系主任。他的音樂作品非常多,音響迷所聽到的幾張唱片算是他的「入世」之作。其實早在「阿姐鼓」之前,他就出版了「黃孩子」(1991年),我記得我也介紹過。接下來才是1995年的阿姐鼓、蘭陵王,1997年的央金瑪,2002年的波蘿蜜多,2003年的神蹟,2006年的七日談,2007年的神香、聲音圖案,2008年的如來如去,以及2012年的一訸上歌。內中許多都是跟宗教意識有關的作品。如果何訓田知道音響迷是因為音響效果而購買阿姐鼓這張唱片,一定會覺得有些無奈,雖然他傾全力在錄音室中創造出他想要的音響效果,但他的真正意念並不在音響,而是音樂。1 I0 [# A4 g. k3 u% j/ r$ v* K

+ w: C0 v8 R$ j' m- y朱哲琴1968年生,廣州師範學院畢業,從1991年開始跟何訓田合作黃孩子以來,多年來都跟何訓田合作,推出幾張唱片,包括阿姐鼓、央金瑪、七日談等。朱哲琴小時候就參加合唱團,喜歡唱歌,大學時就在餐廳駐唱。1990年被廣州電台推薦參加CCTV中國青年歌手電視大賽,獲得通俗組亞軍。會跟何訓田認識可能是因為1991年赴四川音樂院學習聲樂與音樂理論而結識的。
1 n6 C8 v  w1 y4 `# U& z( f" c9 `& K; r% W
老實說,如果論音響效果的衝擊與震撼,波羅密多還比阿姐鼓強,尤其波羅蜜多強勁的鼓聲是阿姐鼓所沒有的。阿姐鼓中音效比較突出的應該是A面第二首阿姐鼓、B面第一首天唱,以及D面的轉經,不過這幾首曲子也不是以毀天滅地的能量考驗音響系統,而是細膩的混音。所以,音響迷如果拿阿姐鼓來做為音效測試,那是用錯了唱片,更多唱片的音效比阿姐鼓還好。
3 R8 E& N" L2 n) k0 U3 r  B9 W3 K: @3 E
這二張一套的45轉黑膠唱片收錄了原本CD的所有七首曲子,一首也沒少。其實整張唱片時間只有44分多,刻成一張黑膠唱片沒有問題,因為音樂中很多是電平不高的段落,黑膠唱片上大部分是細紋而非粗紋可以窺知。當然,以45轉來刻片,因為速度快,音響效果理論上會好過33轉,這應該是會以45轉刻片的主因。
! w& {0 K2 r* L- l( ^
% \5 e4 S% Z. b- L: ^阿姐鼓從1995年發行以來,不知道已經出版過幾種不同光碟版本,這次藉著25周年紀念,推出45轉黑膠版,也算是滿足了黑膠迷收藏的期待。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由百利唱片發行,音橋唱片銷售。& i* J2 v  x3 b3 u2 r! z* ]7 H* w

' T) U9 Z4 K, u$ u! o  ?+ {1 X( q& b6 e5 `
- Q% N2 _# J' P8 Z( Y, o*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6:46 , Processed in 0.596873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