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Skride Piano Quartet, 莫札特,馬勒,布拉姆斯鋼琴四重奏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7-31 19:54:51 |已閱:3231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鋼琴四重奏?這種曲目很少聽到,一般是鋼琴三重奏,或鋼琴五重奏,很少聽到鋼琴四重奏的。一部鋼琴、一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就是鋼琴三重奏,弦樂四重奏加上鋼琴順理成章就是鋼琴五重奏。而鋼琴四重奏呢?硬生生要把弦樂四重奏拔掉一把小提琴再加入鋼琴,這樣的編制的確比較少。不過,莫札特、馬勒、布拉姆斯都有鋼琴四重奏,尤其是馬勒這首A小調實在太美了,假若您沒有,一定要擁有。- {& v% |0 y% e3 P& ?& H& K

7 ]* `/ J% U# ]3 r7 I% ` Skride Piano Quartet, 莫札特,馬勒,布拉姆斯鋼琴四重奏 DSC01773.JPG Skride Piano Quartet 莫札特 馬勒 布拉姆斯 Orfeo Records 上揚唱片
1 N! M4 U; ^: t) b  q) Z) C# i1 v
6 t! N  u3 q0 J. T4 _, I# v
. |& [4 G# J* A$ D7 l4 H7 G: ~- r) C2 h0 ~: ~. Z% w) x; f

" W2 e8 m! Q7 `& O4 }7 ^" B3 N5 [莫札特第一號鋼琴四重奏寫於1785年,是應出版商要求而寫的,出版商要求寫三首,所以1786年莫札特完成第二號。但是,第三首莫札特一直沒有寫,所以最後就是二首鋼琴四重奏。1785年不僅是莫札特寫鋼琴四重奏,年僅15歲的貝多芬在同年也寫了三首鋼琴四重奏。還有,Johann Christian Bach(1735-1782,巴哈最小的兒子)唯一的一首鋼琴四重奏也是在1785年出版的。
' K8 ^  ?) \  D% W0 i* t0 W
; I; i/ t; C5 _4 d/ z Skride Piano Quartet, 莫札特,馬勒,布拉姆斯鋼琴四重奏 DSC01774.JPG Skride Piano Quartet 莫札特 馬勒 布拉姆斯 Orfeo Records 上揚唱片
0 P, U; M4 W. d6 n1 \
1 j2 \- d# H* [. d馬勒的交響曲大家搶著聽,但是馬勒的室內樂呢?很少看到馬勒的室內樂錄音,難道馬勒不寫室內樂嗎?馬勒有二首鋼琴五重奏與一首鋼琴四重奏譜子已經不見,只剩這首一個樂章的鋼琴四重奏。寫成的時代可能是他維也納音樂院學生時期(大約1876-1878),還不到二十歲時。這首作品一直到1973年才出版,所以演奏版本並不多。如果您有看過一部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電影「Shutter Island」(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就會聽到這首非常憂鬱又優美的鋼琴四重奏。雖然這只是馬勒學生時代的作品,但旋律非常優美,又充滿濃濃的憂鬱,讓人會以為學生時代的馬勒就是個憂鬱小生。
+ Y, \$ \7 ~& z- T  r* @
( J3 m  i+ a8 f2 R3 [" V2 c$ |在1855年,布拉姆斯開始動筆寫三首鋼琴四重奏,不過因為舒曼在1856年就過世,這也對布拉姆斯的寫作產生一定影響,六年後,布拉姆斯完成前二者鋼琴四重奏,第三首則是在二十年後的1875年才完成。其實第三號早在1855年舒曼跳河自殺沒死時就已經開始寫了,當時布拉姆斯是拿舒曼所創的克拉拉主題來寫成升C小調鋼琴四重奏。不過到了1875年第三號重新改寫完成時卻變成C小調。第一號鋼琴四重奏作品編號25,二十年後的第三號作品編號60,可見布拉姆斯簡直就是惜字如金。
$ x0 R- y5 L% Z
: ]2 ~" N; H+ C0 a0 L演奏的Skride Piano Quartet創立於2016年,錄音時間是在2018年6月,四位團員都是女性演奏家,錄音師是Felix Epp。我特別把錄音師寫出來,就是因為這張CD的錄音效果非常棒,雖然是室內樂,但錄音效果讓音樂的規模感聽起來很龐大,而且鋼琴、小提琴、大提琴的聲音細節非常豐富,中提琴比較聽不出來,混在裡面。錄音中的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任何一個抽出來單獨聽,都是音響效果非常好的錄音。而四樣樂器合在一起,營造出非常美的音樂平衡感,還有非常感人的氣氛。無論是演奏或錄音,都是非常棒的。
0 h/ N* s6 Z3 N5 F* B2 j( |9 U$ L5 d7 h  e8 p5 d
假若您從未聽過馬勒的鋼琴四重奏,一定要買來聽。Orfeo唱片出版,上揚唱片代理進口。
, i6 ]6 q' q# g( j1 w) t* \8 \
) T9 W3 j; k2 J* A! _7 e7 R- v( o/ M; q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3:40 , Processed in 0.578306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