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9-8-28 09:46:01 |已閱:10865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一年一度的TAA台北圓山音響大展,今年從8月15日正式開跑,為期四天,編輯除了要跑房間之外,每年音響展的重頭戲之一,就是一連串的原廠人物專訪。然而今年不曉得怎麼回事?原廠來訪台北圓山音響展的人數創下歷年來新高,是不是好事不知道,但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編輯部都忙翻了。要在短短四天內採訪超過40位原廠人物,採訪與採訪之間的時間不僅要抓準,同時每場採訪需要即時不斷接收新的產品訊息,這些都對腦容量是一大挑戰。
, {7 Q" K' f0 F4 O4 p

5 Y8 e9 h- g, O( K' Z5 A4 a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4950obymg64544wdzd7p.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這次編輯採訪的是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他跟我們分享正逢Focal創辦滿四十週年,原廠即將啟動的一連串40週年紀念產品。包括喇叭、耳機,以及車用音響。
8 f9 U' |6 O8 j

# [2 E8 T/ @! K這次編輯個人接到的第一個採訪就是大咖,是來自Focal的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而就個人側面瞭解,這次Focal正逢創立滿40週年,所以這次採訪內容多數都圍繞著這個話題來討論。Carsten告訴我,為了這次40週年的紀念,他們推出了一系列的年度限定產品,都是鎖定在不同Focal產品類別裡,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希望透過這樣的技術與經典重現,來回顧Focal身為音響圈Hi End喇叭大廠所經歷的種種。在這次的四十週年紀念款裡面,原廠一共發表了五款作品,其中有三款屬於「家用音響」的範圍,也是這次來訪的Carsten職務裡,最主要負責的區塊,而另外兩個則是「專業錄音」與「汽車音響」,它們分別在Focal的音響藍圖裡佔了很重要的位置,但Focal身為國際喇叭大廠,工分得細,因此Carsten這次僅會針對家用的音響產品部分做說明。5 P+ h+ p- m9 u
, \+ l4 F+ J* B6 [
開門見山,Carsten告訴我,Focal這次在家用市場一共推出三款四十週年的限定產品,包括Spectral 40th、Utopia Scala 40th,以及Symphonie 40th。前兩款都是落地式喇叭,最後一款則是套裝的旗艦耳機組合。
+ y8 ?  m. X- c# Z% d9 i- C9 J% O

9 R3 W: s/ V* `% `3 k" ~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4952xg5g5ukdyeed3mme.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在眾多四十週年紀念產品中,就屬這款Spectral 40th 最為特別,延續早期原始Spectral的設計,在單體的部分使用自家經典的K2振膜,包括在低音單體的部分,採用Kevlar材料打造,據說Focal在當年,還是第一個喇叭品牌將這種材料放在低音單體身上。
9 @% O( b& O4 g: D$ q+ N3 L
* G. ^# X, n9 a: X$ d" t4 ?/ b- e
首先來看Spectral 40th,這是一款採用三音路四單體的落地式喇叭,喇叭外型與自家的Electra Be1027其實滿像的,都採用了自家經典的Gamma Structure箱體結構,利用多項的補強來穩固整個箱體剛性,解決箱體在承受大音壓時,容易產生音染的問題。Spectral 40th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單體使用久違的K2 Cone,外觀看起來是蛋黃色,包括高音、中音,以及兩只低音單體,都是這種顏色。

! c" Y8 Z3 W$ I9 y3 \0 v
但Focal明明就有自家的W Cone與鈹高音單體技術呀?怎麼忽然間會繃出一個K2 Cone?Carsten緊接著解釋,如果您玩音響的資歷夠深,就會知道Focal其實在早在W Cone被研發出來之前,最早就推出一種黃色的單體,稱做K2 Cone。大約在二十年前,Focal曾經推出一款喇叭就叫做Spectral(當時Focal還名為JMLab),在單體的部分,原廠使用Kevlar作為低音單體振膜,在當時受到不少市場迴響。根據Carsten的說法,Spectral在當時是業界第一個將Kevlar做為低音單體的廠家,這為Spectral喇叭打響了知名度,原廠將這種單體技術稱做K2振膜。後來,Focal體認到如果要將設計一款更高階的喇叭,他們勢必要在單體技術上具有更具代表性的突破,這才研發出日後大家都知曉的W Cone與鈹高音單體,K2振膜才在Focal的自家喇叭裡慢慢淡出。

- L3 K4 W1 @7 i* q$ R! _* y% T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5218n9c2jxayx92wirja.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之後隨著W Cone的問世,Focal逐漸將K2單體技術移轉至自家的汽車音響。而在過去十幾年間,K2技術在硬度、質量,以及阻尼的運用上,更為精進。這次能在四十週年款的Spectral 40th,從新感受K2振膜帶來的音質表現,可是最大賣點。
# V% x4 X  b  q' A1 B. p8 L3 J
3 h6 }8 w& ~4 s. K6 Z/ a
但為了這次的四十週年紀念款喇叭,原廠重新將經過改良過過的K2振膜重新使用在Spectral 40th喇叭身上。包括低音單體與中音單體,使用的都是這種材料。那究竟什麼是K2振膜?這最早是Focal於1986年所發表的單體技術,振膜外側備有兩層的人造纖維,然後在其中一層利用一整片微小的人工球體物,撐起振膜結構,藉此在重量、剛性以及阻尼之間達到完美的平衡點。當Focal的家用市場喇叭在以W Cone將K2 Cone取代後,原廠便將K2 Cone這種單體技術運用在自家的汽車音響上。而在過去十年間,K2單體的基礎三明治結構不變,但在硬度、質量以及阻尼之間的組合變化,卻不斷的因應科技的進步而逐年調整,這次算是極少數的一次,Focal選擇將這種單體技術重新移植回家用喇叭身上,可見其難得之處。
7 d  G( \$ N9 g& s. l4 D

3 I& m! U+ c  ~9 C. g6 W# Z: F/ j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4952yxphgmbcggpupugc.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在Spectral 40th的高音單體方面,原廠採用了沿用了最新的M-Sharp高音單體,除了振膜同樣使用人工纖維之外,高頻響應可達22kHz,它特殊的內凹式結構,更是使用無限元素系統預先精算出最佳的發聲方式,搭配單體背後的IAL腔室結構,可以大幅進化音質純淨度。

  z6 z# n- c& Z) ~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4952nt9a3cbc0xtqax1t.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從原廠提供的分析圖,可以看到新款M-Sharp高音單體結構,可以在高頻響應的區塊提供更為線性的音質表現。
1 ]; C8 n1 a, p7 d; q: x) R8 ?
再來,在Spectral 40th的高音單體部分也很值得一提,採用了所謂的M-Sharp內凹式高音單體,單體同樣採用人工纖維作為振膜,高頻響應最高可達22kHz。但有別於Focal使用於鈹高音的內凹式單體,M-Sharp雖然也是內凹式,在結構上處於「先攏起,再內凹」的造型。而這種單體結構是Focal使用無限元素系統預先運算出來的,搭配高音單體後方的自家IAL腔室結構,可以大幅優化高音單體在高頻響應上的曲線變化,提供更為完整具延續性的延伸感與柔和音色,同時原廠也在單體末端的音圈上,使用自家的UV膠水,藉此提升單體振動擺幅時的穩定性與精準度。. Q% A+ V& H0 J( ]9 d

% a% }' u" f% t" F" kCarsten強調,如果要回顧Focal過去四十年的技術演進,除了經典的W Cone與鈹高音振膜之外,Spectral 40th喇叭身上所使用的K2 Cone絕對不能在這次的系列作品中缺席。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Carsten告訴我,Focal這次針對四十週年推出的系列產品,都會是年間限定。如剛剛提到的Spectral 40th喇叭,就僅限於今年販售,而且是採用預約制。也就是原廠會一次跟全世界的代理商索取他們需要預定的量,然後根據訂單數量去製作喇叭,僅限定於今年生產,然後僅接一次單,之後就立即停產,因此,不是我再說,想買真的要快。
, ~" g# S0 |: O& B% ]: k! j# {% `) E$ i4 m' d" R$ u! y
我順勢詢問了Carsten怕不怕有人比較K2與W Cone的音質音色差異?他告訴我,他們自己在研發期間就已經比較過了。W Cone聽起來比較中性精確,而K2則聽起來更為清爽,但在低頻的部分,K2的衝擊力與低頻量感的表現會更棒。他認為,Focal在未來在家用音響市場,採用W Cone振膜單體的喇叭依然是主流,而這也間接凸顯出Spectral 40th採用K2振膜難得的地方。
( O9 C7 R8 E( f; w# t; U% K
4 H4 U3 x5 ~- h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4959ofel3d1l6x1nl116.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這次在眾多40週年紀念款產品中,就屬這個全球限量僅4對的Scala 40th最高級,原廠以Scala Utopia Evo作為設計基礎,但在外觀上,卻將其視同為藝術品一般精心打造,包括更細的作工,與更考究的裝飾材質,成本高得嚇人,因此產品定價是標準一般版的Scala兩倍,全球僅有四對,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
, n7 K/ a: e: R7 \
! s  Z. k- Q) ?* N: s
針對四十週年推出的第二款產品,Carsten還提到Scala 40th,這款基本上與自家的Scala Utopia Evo是一模一樣的喇叭,但四十週年款屬於限定配色,在喇叭前方的部分,使用獨特的消光黑做石磨塗層,展現如同原始赤鐵礦一般的粗獷質感。在喇叭側面的部分則採用特殊工法,打磨出高級的光滑亮面質感,乍看之下不如其他Focal喇叭來得「光鮮亮麗」,但仔細欣賞,這款四十週年的Scala 40th整體色調內斂低調,在外觀上簡直如同一款藝術品。
% w, h) d4 m. D- p: @
Scala 40th屬於100%的法國製造喇叭,單體組裝是在法國位於Saint-Étienne附近的La Talaudière Focal自家廠房進行,喇叭內部所採用的箱體結構,也是在Focal自家的FEB工坊,請專屬的木工師傅一層層精細打磨,喇叭側面的反光質感,則是透過專業的塗料機器,塗上一層硝酸銀(silver nitrate)。而且根據Carsten的說法,針對這款Scala 40th,在Focal眼裡容不下一點瑕疵,為求喇叭在組裝過程絕對精準完美,這背後需要消耗的成本難以估計,全球僅有非常限量的推出四對Scala 40th(Carsten提到原本要推出40對,但後來決定只打造4對),真的很接近所謂的有錢也不一定買的到。
$ C& Q4 M  d: }( Z& S% _/ D
& a9 T7 S' Q5 V4 e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4959dehjl35tf2je5hm3.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這個名為Symphonie 40th的套裝式耳機也很值得收藏。裡面除了包含Fcoal兩款採用鈹振膜打造的頂級耳機之外,原廠還推出了專屬的耳擴與耳機線,只要收了這套,你的耳機之路就一次攻頂了。( o" a- ?/ b- E, m/ v0 G# n: @) U$ r( X6 F
/ L( n$ ]+ e: v/ K( o( K5 K
而除了前面提到的兩款喇叭,我們都知道Focal這幾年,極力的往耳機市場靠攏,當初一鳴驚人的Utopia旗艦耳機就是自家經典款。目前推出的四十週年紀念產品,當然不會少了耳機組合。Carsten告訴我,這次他們選擇推出了一款套裝式耳機組合,名為Symphonie 40th,裡面包含了兩款目前Focal採用純鈹振膜的頂級耳機,分別為屬於開放式的Utopia,以及採用封閉式的Stellia。同時原廠還針對這兩款頂級耳機推出了專屬的耳擴(含DAC),名為Arche。
: W* Y$ S  s& v8 i) k0 h
根據原廠的說法,這款Arche內部同時內建了DAC線路,並提供兩種純A類模式的驅動方式(Voltage與Hybrid),可驅動16歐姆至600歐姆的耳機,DAC部分最高可解碼PCM 384kHz,DSD 256,採用的是兩只32bit-768kHz的AK4490晶片,內部線路屬於雙單聲道架構,提供左右聲道絕佳的分離度減少干擾。外觀看起來採用黑色鋁殼打造,質感高級低調,並還有一個優美弧度的耳機擺放支架,採用鋁合金打造,當您不使用耳機時,可以讓您將耳機美美的直接放在上方。
# r$ o' k4 ?2 }, q1 n% |/ M6 y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5531umjy4gmo6umumfus.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這款Arche是Focal本次特別針對四十週年耳機套裝所設計,內涵DAC線路,可解碼高解析音樂檔,同時還有兩種純A類模式可選,足以驅動16至600歐姆的耳機。外觀作工更不用說,全機殼以鋁合金打造,上端獨特的耳機放置支架,讓你的耳機不開工也能美美的放置其中。

1 @! {1 w: a: l9 q( a$ [
然後,原廠針對這款頂級耳機組合推出了專屬的耳機線,線徑結構為經典的Litz線設計,內含包括328股的芯線以特殊結構絞繞,線身外側使用多達4層的鍍銀純銅護網作為屏蔽,連接耳擴與耳機的端子頭也是專屬訂製品,看起來非常高級。最後,這套Symphonie 40th的驚喜還沒完,原廠還附上了一款Questyle QPM高階隨身數位串流訊源,使用最新的AKM4490 DAC晶片,也可以同時當作耳擴使用,最高可解碼PCM 32Bit/384kHz,DSD 256,內建高達3100mAh的電容量,最高可以使用長達10小時的播放時間。外觀採用CNC車製出的外殼,質感一流。簡單來講,不管您之前錯過多少耳機名器,這整套Symphonie 40th買起來,你就直接踏入耳機頂級市場的尖端客戶,坐擁Focal自家最頂級的鈹振膜耳機。

2 }; J' K7 K/ @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5532gsz7rxs97b9xi97l.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Focal針對自家耳機與耳擴設計了專屬耳機用線,採用經典的Litz線身結構設計,內部以多達328股芯線以特殊方式絞繞,外側再以4層鍍銀銅線做屏蔽,看起來非常高級。
3 j$ G9 i% {& c  _6 h
+ D* G8 l. t' F, [/ v) x6 @) o: a而在原廠推出不少頂級耳機之後,我十分好奇他們如何看待目前的耳機市場?,Carsten回答,就目前他們的瞭解,未來應對無線串流會是最關鍵的幾年,而就他們觀察,無線耳機的連線品質會越來越好,無線耳機的音質也會逐漸穩定,因此他們已經開始著手在設計自家的無線耳機,但是產品否定位在高階還是入門?這點他還不能清楚說明。但Carsten也同時提到,就算無線耳機的品質在未來有很大的提升,如果用家鎖定的是一款頂級耳機,想要體驗最佳的音質表現,在他們看來,採用有線連接的耳機還是目前最實在的選擇。因為無線耳機還是會因為聆聽環境的干擾,造成對音質的損壞,聲音表現容易依照聆聽環境而不一,而採用有線連接的線材,至少可以盡可能在屏蔽與絕緣方面,將這些干擾排除在外。
. o9 j( N/ Q4 Y5 g- u3 {
% K5 w& c( I) T1 z而在未來推廣上,Carsten認為自家的Focal雖然款式不多,但耳機在每個定價區塊的代表性已經越來越完整,幾乎每個產品類別與定價高低,都有Focal自家的耳機。再來就是他們也發現耳機於亞洲市場的部分,討論度真的越來越高,例如今年在台北圓山音響展,也推出了耳機專屬的攤位,Focal看中這樣的未來驅動,負責設計出世界上最好的耳機,至於產品要怎麼推廣,Carsten則笑說他們留給全球有合作關係的代理商很大的行銷空間,這就交給他們來處理了。
! J4 a# E$ K3 _: O( q7 w  x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5532sghmjo3kk7zb4d3f.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身為目前耳機界最頂級的作品之一,Utopia在當初推出後不知道獲得多少音響迷的讚嘆的目光,內部採用罕見的大尺寸純鈹振膜,以一體成形的方式打造,成為世界第一款採用真正純鈹作為單體的頂級耳機。配合外側開放式的設計,讓音場開闊自然。為當時的耳機界投下震撼彈。

: S" w& A* d( T# Y2 j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4952i4iwuw7z8c7dui7d.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最新的Stellia延續Utopia採用純鈹振膜的優勢,差別在於原廠在耳機結構上,使用了密閉式設計,並在外觀用上相對討喜的咖啡色做視覺點綴,在今年的台北圓山音響展的音寶展房,就有展出。
) C- n1 c( Z$ Q/ }  }
當我問到頂級Utopia耳機在過去兩年間賣得如何?Carsten絲毫不考慮就脫口出這款耳機真的非常成功。當初他們在2016年底發表,但一直拖到隔年的2017年中,才可以正式針對全球進行供貨,而且還是以美國優先供貨,可見全世界對這款耳機的期盼度有多高。但很多人都是用結果論來看產品成功與否,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當初Focal在決定要推出自家第一款耳機,同時還是一款真正頂級的旗艦耳機時,他們研發團隊背後所承受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產品從一開始的討論、研發、設計,到製程,都經過非常多非常多的反覆討論,因為他們知道在市場上,其實還有很多專門設計耳機的一線品牌,Focal將Utopia視為第一個踏出自家舒適圈的關鍵,這起步真的非常重要。還好,從現在來看,Utopia耳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成功,其中最值得欣慰的是,除了頂級耳機用家願意買單,Carsten也提到在過去,他們不僅一次在國際音響展上,也看見很多專門設計耳擴的音響品牌,願意使用Focal的頂級耳機做參考,這就是一種最直接的讚美。
) r7 y1 y  v! w( Q- S9 [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5000sb96h36ac7l7nxh3.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除了以上提到的家用喇叭與耳機,這次40週年紀念產品,其中也包括將自家單體技術完整的移植至汽車音響,包括最新的鈹振膜高音單體,以及自家的亞麻振膜,都是過去在Focal汽車音響上不曾看見的頂級單體製品。

) U8 A* F9 p' D8 L& k
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Focal全球銷售經理Roth Carsten 135714l5wt3dxtx33udcn1.jpg 音寶 Focal 四十週年 法國喇叭
▲誰說主動式鑑聽喇叭的外觀就不能設計出Hi End音響的高級感。這次原廠推出的Solo6 Be 40th 四十週年限定款,就展現出非常高檔的外觀作工,單體同樣以頂級鈹高音搭配一只W Cone的中低音單體,原廠在喇叭兩側刻上40週年的紀念字樣,讓產品更顯高貴。
1 C) p/ Q2 i6 f7 \# ]3 n

- C; x  H! ]1 L7 ~6 d$ h0 u5 i最後,Carsten提到,今年他們最忙碌的就是統整本次原廠針對40週年所推出的限定產品,除了前面提到的,兩對喇叭與一款套裝式耳機之外,其實40週年產品還有一款主動式鑑聽喇叭與汽車音響(分別是Solo6 Be 40th與F40),但由於這兩個領域不是由他負責,因此這次訪談就不會提到,但有興趣的用家,可以自己前往官網查詢資料。然後Carsten也提到,在明年,Focal會推出一系列的崁入式喇叭,這有可能是順應目前Dobly Atmos天空聲道音效的趨勢所致,但Focal推出的崁入式喇叭不限定於崁入於天花板,包括在牆壁上也會推出專門可以崁入的喇叭設計。Carsten提到目前這種聆聽方式,在中國近幾年非常受歡迎,這會是Focal在明年的一大重點產品之一。而新款崁入式喇叭也會分很多種等級,等級之間,會以單體的用料來區分,用家可以好好期待。
2 n' t3 G" P# f0 X! t$ U3 j9 D5 {- n: c9 ]
Focal原廠網址:www.focal.com0 u" P, j1 o/ ~, o
音寶網址:www.focal-jmlab.com.tw
1 [/ f  X+ L% ^2 i音寶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jmfocal
4 @. U9 y0 k9 _- [
5 L/ O0 H# T1 f) rFocal進口代理:音寶 02-2786-5298

: j2 X. G& D3 U* s+ q. W/ W+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9:22 , Processed in 0.672633 second(s), 10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