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方崬清夢橋,氣勢磅礡、氣吞山河、氣象萬千的交響組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9-11 20:35:44 |已閱:2564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是一首歷時47分10秒、氣勢磅礡、氣吞山河、氣象萬千的交響組曲。其音樂的震撼程度絕對不下於大家熟悉的Hans Zimmer電影配樂作品。不過,這並不是一首電影配樂,而是為了歌頌港珠澳大橋的交響組曲「夢橋」,由方崬清(崬與東同音)作曲。原本他只想寫一首歌來歌頌這座大橋,但是到過港珠澳大橋三次之後,他決定寫一首交響組曲。花了三年時間,終於完成這首作品。
2 y/ E. `6 `. ]9 f& d/ E4 h2 i$ G' c8 ~) ?

  m3 r1 C8 K1 R$ g 方崬清夢橋,氣勢磅礡、氣吞山河、氣象萬千的交響組曲 DSC02444.JPG 方崬清 夢橋 港珠澳大橋 管絃樂 交響組曲 江松松
+ l  ?  w% ^6 Z
) B3 I) F* m+ \" N5 @3 J+ `
+ h9 w  t6 ^: G" x: g" N! {3 T4 T
& l# [/ d0 L) R* }' ^: O方崬清,他是中國很有名的年輕作曲家,生於1981年,原本我是不認識他的,也不知道有這張「夢橋」。我們相互認識的機緣來自達人藝典唱片老闆/錄音師劉達,2019年8月24日,劉達邀請我、還有幾位朋友與方崬清餐敘。老實說因為我對方崬清是一片空白,所以當他贈送我這張CD時,我對「夢橋」也是一片空白,只知道這張CD的封面是方崬清親自拍攝的,他不僅是作曲家,也是知名的攝影家。
1 x' [) N1 b5 ]
* s4 D5 p1 u, D: o9 U) O5 j# O3 L8 ~1 ?$ u/ c# t
方崬清夢橋,氣勢磅礡、氣吞山河、氣象萬千的交響組曲 DSC02445.JPG 方崬清 夢橋 港珠澳大橋 管絃樂 交響組曲 江松松
( L3 @) J  i4 X( q/ ]/ W. _6 u1 x( n4 `; b1 z! H% k& w
有關方崬清的背景資料,我是讀過CD說明書、還有上網搜尋之後才有一個初步的了解,他24歲就已經獲得第五屆中國音樂最高獎項金鐘獎,以及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作曲比賽二項國家級音樂比賽桂冠。後來陸續有許多作品都獲得很高評價,這我就不說了,總之有興趣的人自己上網查資料,真的是英雄出少年。3 s6 s8 D3 H8 X; f

# a* d) @9 [1 N6 m港珠澳大橋大家應該都聽過,這是連接香港、澳門、珠海的跨海大橋,長達55公里,其中有7公里是海底隧道,歷時13年才完成,被視為工程界的重大成就,這首作品就是獻給所有參與珠港澳大橋的工作者。方崬清花了三年時間完成這部宏大的作品,定位為五個樂章的交響組曲,第一樂章是序曲,第二樂章是古箏協奏曲、第三樂章是鋼琴協奏曲、第四樂章是大提琴協奏曲、第五樂章是引子與進行曲。* I" L- a3 z5 k/ _0 ]
. r+ z& u  s4 u, o5 H
聽完這首曲子,我第一個感受是電影配樂大師Hans Zimmer「神鬼戰士」、義大利作曲家雷史畢基「羅馬三部曲」、黃河鋼琴協奏曲、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綜合體。我不是說方崬清的作曲模仿這些作品,而是說上述那幾首作品震撼人心的要素都可以在這首「夢橋」中找到。厚實飽滿的弦樂群、充滿震撼力的定音鼓、大鼓、低音提琴,嘹亮穿入雲霄的銅管、還有獨奏的古箏、鋼琴、大提琴優美的旋律。更重要的是,樂曲本身非常動聽,沒有一般人難以接受的現代樂派手法。假若能夠配上港珠澳大橋的影片,您會發現這首「夢橋」的音樂跟氣勢雄偉的大橋、波瀾壯闊的大海、克服萬難的雄心壯志是完全融合為一體的。
3 l& N% [9 I( Y  I6 o
) }  o7 m/ A# n" B: v第一樂章獻給歲月音樂開始不久就讓人感受到滾滾低頻,這是Hans Zimmer在電影配樂中最擅長使用的,在「夢橋」中更是用到盡。那定音鼓、大鼓與低音提琴營造出來的滾滾低頻不僅低沉能量強,而且滔滔不絕,彷彿要讓人感受到大海變臉時的威力。第二樂章的古箏演奏起來完全不是一般人所聽過的民樂古箏,而是把古箏當成一種現代樂器,與規模龐大的管弦樂拚搏。而第三樂章鋼琴協奏曲一起手就有波濤壯闊的氣勢,讓人震懾。第四樂章的大提琴反而是娓娓道來,這是獻給大海的旋律。第五樂章標題為引子與進行曲,那引子馬上會讓人聯想到「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進行曲則是雄壯威武,這是獻給珠港澳大橋。
/ P9 v/ x; p7 }0 s
6 {( E. D3 T- l! T我看過介紹這張CD錄音的視頻,很驚訝負責錄音的江松松竟然看起來那麼年輕,他是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閉幕式錄音師,其經歷又是滿滿一大篇。我會特別提他是因為這張CD的錄音效果實在太驚人了,絕對可以稱為頂級的發燒唱片。不論是弦樂群、銅管樂群都錄得非常傑出,尤其對低音部的掌握更是讓人驚歎。也就是因為擁有這麼傑出的低音部錄音效果,使得這首「夢橋」擁有雄厚的低頻基礎,撐起整個飽滿的管弦樂,就好像跨海大橋隱藏在海水裡的地基一般。
" _  S5 w' G7 v+ z3 {& d" x2 j% P- g1 u5 f$ h

! ~$ l( i. r! B! y! K0 K9 f- g想要完整再生這張「夢橋」的音效會有一些難度,由於那滾滾低頻的能量真的很強,如果沒有大功率、大喇叭,大空間,這首曲子的傑出錄音效果很容易就被誤解。一旦您的音響系統與聆聽空間能夠完全容納滾滾低頻,這首曲子的驚人音效就會被釋放出來,氣勢磅礡、氣吞山河、氣象萬千這三句話絕對沒有誇大,沒有溢美。更讓我佩服的是,「夢橋」並非如古典音樂般整團一起錄音,而是把弦樂、管樂、打擊樂等分開錄音再混音的,但是實際聽起來卻天衣無縫,讓人以為是一次過的錄音。
" t0 ^6 R1 C- d. H1 k4 `; t5 @
% ]: O5 a! m) u' w8 |6 V7 [- \由於這首曲子是大製作,因此找來的樂手都是各交響樂團的頂尖好手,古箏由蘇暢擔任,鋼琴由李美彥擔任,大提琴由娜木拉擔任。樂手則來自中國愛樂、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等各聲部首席。光是絃樂組就有50人,整個演奏人員加起來將近百位,難怪能夠展現出滾滾江河、滔滔巨浪的氣勢。
9 n6 M- f- V0 l  F
' X2 ?8 ^$ M# R7 t* k9 t# i7 o這是一張音樂、錄音都非常棒的CD,絕對可以列入頂級發燒唱片,只是不知道台灣能否買到?: }) ]! Y- u( K2 f' y3 c* h& M5 q; x+ r: J

5 ~# b# {# A) N* }8 O5 P: k; J) q7 M1 E
  v: K# {+ R" P: R5 E0 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3:34 , Processed in 0.531034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