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9-22 21:21:39 |已閱:3951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2019年八月TAA圓山飯店音響展時,我在一個房間內看到來自合肥的菲凡音響氣浮唱盤與氣浮正切唱臂,來自東莞的老彭鐸藝MC唱頭,以及來自廈門的黃爍杰三人團隊的STERNENZELT晶體唱放。黃爍杰是我五年前到廈門音響展時所認識的,當時他們就已經著手在設計唱頭放大器,三人團隊恰好都姓黃,花了五年時間,這次他們終於帶著STERNENZELT來到台北參展。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42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44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黃爍杰告訴我,他們會選這個德文作為品牌,是因為他們喜歡這個字的意思。其實這個字是席勒的歡樂頌歌詞,貝多芬拿來寫成第九號交響曲,它的原意是天穹下的星空,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蒼穹。以這個字為品牌之後,他們去申請註冊,但卻因為註冊必須有中文,所以他們又轉往德國註冊。現在,STERNENZELT品牌算是德國品牌,不過他們對外也都坦白說明這是他們的設計。這部唱放的型號是Arche 1.0。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53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54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STERNENZELT Arche 1.0是一部以OP Amp為主的晶體唱頭放大器,MM唱頭與MC唱頭都試用,採用電源分離設計,藉此降低電源所感染的雜訊。實際使用時接好地線之後十分安靜,看規格數字訊噪比也非常好。Arche 1.0的包裝很漂亮,它不是裝在一般紙箱中,而是裝在一個精工打造的原木盒裡,這個木盒是採用接榫的,整個箱體看不到一根螺絲,放個幾十年後可能會變成精緻的骨董。從包裝這麼講究中,也可窺知他們對產品的期許與重視。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49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50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52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STERNENZELT Arche 1.0的箱體採用鋁合金板製成,車工很細緻,接合緊密精準,一看就有高級品的模樣,難怪它的訂價不便宜。面板上只有商標跟一個小指示燈,十分簡潔。背板上則有RCA與XLR二組輸出端子,輸入端子應該也會有這二組,不過我聽的這部只有RCA端子,XLR端子並沒有裝上。實際使用時,背板左側有一個小洞,裡面有按壓開關,可以依照標示去切換RCA或XLR輸入。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45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大部分的唱放都有唱頭阻抗與容抗、增益的調整,STERNENZELT Arche 1.0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它的調整是放在機箱內部的,不是外面,所以調整時必須拆掉頂蓋,進入內部調整。調整方式很簡單,按照說明書的指示,撥動那些小鋼琴開關做不同的組合就可以了。STERNENZELT Arche 1.0的說明書寫得很詳細,一看就知道主其事者很用心,不僅是說明如何使用調整,還講了一些黑膠的基本知識,這種作法增添了對他們的信心。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46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阻抗匹配最低是20歐姆,最高是47k歐姆(也就是使用MM唱頭時),共有13種阻抗可以選擇,這對於一般唱頭來說都夠用了。容抗匹配則只提供100與220pf二種。而在增益方面則提供更多選擇,大致分為低增益模式與高增益模式,如果用的是MM唱頭或高輸出MC唱頭,必須採用低增益模式,低增益模式從41dB到54.5dB,分為10段選擇,十分精細,可以讓用家選擇最適當的增益。而高增益模式從61dB到74.5dB,也分10段選擇。在此要提醒您,增益並非越高越好,這要跟您用的前級作搭配,選擇太高的增益會造成雜訊過高、聲音聽起來太粗的缺點。當然選擇太低的增益,聽起來就會中氣不足,所以使用時要多嘗試,找到最好聽的增益檔。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47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打開頂蓋,可以看到內中有濾波電容、穩壓線路,我猜外接電源盒中主要是變壓器。再來可以看到放大線路分為左右二聲道獨立,用的並非分砌式放大線路,而是OP Amp,本來想看上面的編號,不過全部都被抹去了。現在性能優異的OP Amp不少,像Esoteric有使用的Muses OP Amp性能就很好,其他廠牌使用OP Amp做唱放的也不在少數,我在用的ASR唱放也是用OP Amp。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DSC02548_調整大小.JPG STERNENZELT 黃爍杰

我的經驗是,採用OP Amp做的唱放可能都比較偏向細緻清澈型,而且如果供電做得好,音質通常很好,雜訊也低,具有女性優雅纖柔的美。而以分砌式線路做的晶體唱放通常聲音都會比較雄壯,開闊,具有男性之美。而如果是真空管唱放呢?通常雜訊會比較高,但是活生感通常都很棒,樂器、人聲形體也會比較大。到底自己適合哪種唱頭放大器,這就要看您自己喜歡哪種聲音特質,還有自己使用的MC唱頭聲音特質。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image1 (7)_調整大小.jpeg STERNENZELT 黃爍杰

聆聽STERNENZELT Arche 1.0時,我當然也不免跟我家的 其他唱放做比較,包括ASR Luna Mini Basis、Audio Valve Sunilda,以及Pass Labs Xs旗艦唱放。基本上,STERNENZELT Arche 1.0是一部比較傾向女性優雅氣質的唱放,這麼說好了,如果同樣聽魯賓斯坦所彈的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用STERNENZELT Arche 1.0時聽起來不會噪耳,音質很美,管弦樂不會粗,弦樂群尤其細緻,鋼琴晶瑩,顆粒的重量感不會很強,但實體感很好。

STERNENZELT晶體唱頭放大器,黃爍杰團隊五年的心血 image1 (7a)_調整大小.jpeg STERNENZELT 黃爍杰

如果以同樣的唱頭用Audio Valve唱放時,整個樂器的線條與形體就會更大一些,形體與線條也會有一點暈開的情況,讓音場內的樂器聽起來好像更飽滿些。但其細緻優美的程度就沒有STERNENZELT Arche 1.0那麼好。如果用ASR來聽時,聽起來則介於Audio Valve與STERNENZELT Arche 1.0二者之間。如果換成Pass Labs Xs唱放呢?此時您會發現這部旗艦唱放的聲音特質就跟他家擴大機一樣,開闊雄壯,大器,具有男性英雄氣概。同樣一部唱盤,同樣的唱頭,不同的唱放會導致這麼巨大的差異,如果您沒有浸淫於黑膠系統中一定無法相信。其實這也是黑膠系統迷人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營造出屬於自己的聲音特質。當然,此時要拋開所謂「中性」的訴求。

以上我的聽感是使用老彭鐸藝天籟MC唱頭時的聽感,我的感覺是STERNENZELT Arche 1.0搭配起老彭這個唱頭時,女性優雅柔美的味道稍微重些,以我的喜好來說,這樣的搭配並不適當,因為二者都是屬於比較細緻型。如果STERNENZELT Arche 1.0拿來搭配Soundsmith MI唱頭,味道就對了,因為Soundsmith的 低輸出MI唱頭比較男性,二者搭起來就適當。而老彭的鐸藝天籟MC唱頭如果搭配Audio Valve也會比較平衡些,如果搭配Pass Labs Xs唱放,那就整個轉性了,變得細緻高解析又飽滿,中氣十足,偏向雄壯的男性。

STERNENZELT Arche 1.0的音質表現很好,聽弦樂時尤其細緻柔美,聲音很透明,是陰柔那種透明,不是白熱型的。音場內的樂器層次很清楚,內聲部不會混濁不清,音場深處的樂器演奏質感也能浮現。樂器形體不是龐大的,但輪廓很清楚,不會模糊。像聽海菲茲或密爾斯坦的小提琴時,琴音的委婉細緻甜潤很吸引人。聽安塞美指揮的那套「皇家芭蕾」時,管弦樂的細緻柔美也很棒。尤其聽蕭提指揮的那張「Venice」時,管弦樂的火氣大減,顯得優雅細緻。聽Joan Baez那張「Diamond and Rust in Bullring」時,整體聲音的剛性降低很多,甜潤柔美度提升。


由於每個唱頭的個性都不一樣,每個人喜歡的聲音也不同,所以黑膠用家必須多方嘗試去挑選營造出自己喜歡的聲音。例如,可能有人會因為音響系統搭配的關係,而喜歡比較陰柔的聲音,此時搭配STERNENZELT Arche 1.0就遠比搭配Pass Xs還適當。所以,不同的唱頭搭配不同的唱放就會產生不同的聲音特質,重要的是唱放的雜訊要低、調整幅度要寬,而且音質一定要夠好。如果音質不夠好,其他一切老實說都會大打折扣。在這幾個方面,STERNENZELT Arche 1.0都表現得很好。

黃爍杰說他給我聽的這部STERNENZELT Arche 1.0雖然是參考級的,但仍然只是最初的1.0版,內部模塊還沒有封裝,個性方面也還不太滿意。我覺得這應該是他客氣之詞,這部唱放聽起來已經相當不錯了,絕對可以讓它面市,剩下的問題是要如何養成品牌的信賴度,其實這才是最難的。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3:59 , Processed in 0.561471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