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帕格尼尼的音樂、他的小提琴、他的吉他、他的大提琴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9-30 19:43:20 |已閱:2660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到底這個標題是什麼意思?帕格尼(1782-1840)的音樂當然是指他的作品。他的小提琴呢?是指他最喜歡的Guarneri小提琴,別號為Cannone,1743年製。他的吉他是說他生前擁有的某把吉他(他不只一把吉他),那是1797年的巴黎Ory吉他。至於大提琴,也是帕格尼尼生前擁有的,那是1736年的Stradivari琴。這三把樂器被義大利Dynamic唱片公司借來,請三位名家來演奏帕格尼尼為這三樣樂器所寫的曲子。
& S3 j! ?3 d. p" `. f
1 H4 p2 [9 v7 u+ j4 y 帕格尼尼的音樂、他的小提琴、他的吉他、他的大提琴 DSC02631.JPG 帕格尼尼 Cannone 吉他 大提琴 小提琴 Dynamic Reocrds 極光唱片
; n% z9 Y* q. d1 I3 ~9 P& K7 [. I, c1 \6 z" ^! J- F7 w  W
( F5 ?. O3 H' W. k+ q8 {
為何是義大利Dynamic唱片公司呢?因為這家唱片公司的總部在義大利熱那亞,而熱那亞又是帕格尼尼的故鄉,在熱那亞有個博物館名為Palazzo Doria- Tursi,這家博物館就收藏了許多帕格尼尼的物品,包括他最喜歡使用的Cannone小提琴。這把小提琴的琴橋是比一般的弧度還平的,而不是如一般弧形的,所以帕格尼尼可以輕易地演奏雙弦或三弦和聲。) m. X5 ~& H# t% H5 Z5 d
1 t: l: V! U" X, E) v) n4 l
帕格尼尼的音樂、他的小提琴、他的吉他、他的大提琴 DSC02632.JPG 帕格尼尼 Cannone 吉他 大提琴 小提琴 Dynamic Reocrds 極光唱片 7 u, y2 s8 O3 W  q, A2 X( h: z
; Y8 j* Y+ S% e* e; t; X
其實Dynamic已經出版過許多有關帕格尼尼的作品唱片,也有以Cannone小提琴來演奏者,不過湊齊這把小提琴,還有帕格尼尼的吉他、大提琴這三件樂器一起來演奏的還算是第一次。由於CD中所錄製的曲子大部分都是我們聽過的,所以這張CD聽起來會讓您覺得很耳熟。不過,請注意聽這把Cannone小提琴的音色,這次演奏是完全還原帕格尼尼當時所使用的狀況,用的是裸羊腸弦(沒有外包金屬的羊腸弦),而且琴橋也是比較平的,也沒有托腮,這就是帕格尼尼當時拉這把琴的原貌。" f5 g& ^; S( g$ Y  d

, h' t0 d  R/ A/ I! s$ J這張CD中的大提琴並非熱那亞所收藏,而是跟日本Nippon Music Foundation借來的。由於這個基金會不允許這把大提琴拍照,所以CD說明中這把大提琴只露出一小部分,而非全貌。Ory吉他則是巴黎製造的,這把吉他與另外二把吉他是在2014年時被一位義大利收藏家所購入。帕格尼尼會彈吉他嗎?很厲害,而且很喜歡,他從五歲就開始彈曼陀鈴,所以也寫了許多吉他合奏曲。
/ W+ l' ~% R5 g1 G4 e4 h) z1 v$ g$ H+ T& L+ D
這張CD的小提琴演奏者並非常見的阿卡多,而是阿卡多的學生之一Giulio Plotino。大提琴是Clemens Hagen所演奏,吉他則是Matteo Mela演奏。曲目有小提琴跟吉他合奏、小提琴跟吉他、大提琴合奏、小提琴獨奏、吉他獨奏等,曲子都非常好聽。重點來了,這張CD絕對是小提琴、大提琴、吉他音質的大考驗,假若您聽起來小提琴尖銳單薄,大提琴粗獷,吉他不夠溫柔,這就代表府上音響系統的調整方向太偏剛性了,或者府上聆聽空間高頻反射音太多,太硬調。
$ n( ~8 ]) B* [  r4 `0 c
- d: e, u2 r1 [. `& M8 r3 i+ R不要懷疑Dynamic的錄音師把小提琴錄得尖銳刺耳,一點美感都沒有,錄音師不可能這麼蹩腳,那是您自身的問題。如果您能夠聽出這三件樂器的音質都非常美,小提琴委婉細緻溫暖(羊腸弦的特色),大提琴形體不會龐大,但擦弦質感剛剛好,而且聲音很純,還有吉他很溫潤,手指觸彈質感很真實,那非要恭喜您不可,府上音響系統調整得很平衡。這張CD的錄音時間是2017年4月7、8、9日三天,錄音地點就在收藏這把小提琴的Palazzo Doria- Tursi。. u3 ^' F) c! e6 D) I& K. `5 z

* G* C& D4 A/ [( G" u+ q就讓我直接說吧:假若您長期認為Dynamic唱片的小提琴錄音尖銳單薄,聽不出擦弦質感,不夠真實,那就表示您距離調聲的天花板還很遠,還要繼續努力。Dynamic唱片由極光進口。
; M: u# K  H7 A$ z/ k% U7 ~* ]3 F: `8 Z# \9 `, I0 m5 B9 x' O7 U

% m( I( U6 n- e! {2 G
- j( [7 m2 c3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6:04 , Processed in 0.767357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