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根本就是音響迷調聲大考驗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11-1 20:41:06 |已閱:3569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又是Dallas Winds的演奏。音樂界有二位John Williams很有名,一位是澳洲吉他演奏家John C. Williams(1941-),另一位則是美國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John T. Williams(1932-)。此處說的當然是後者,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電影音樂作曲家。這張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就是以管樂演奏他的許多膾炙人口電影音樂。4 _- E( Q: M- E0 ?
+ m  p1 i5 o" G% q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根本就是音響迷調聲大考驗 DSC02801.JPG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 Dallas Winds Jerry Junkin Joy Audio
, U0 Q9 J0 }$ l; {
5 a% h9 }% ?% z: H# R$ {John T. Williams生得是時候,他剛好接在Eric Wolfgang Korngold(1897-1957)與Bernard Herrmann(1911-1975)之後,成為以管弦樂型式寫電影配樂的大師。他跟前輩Herrmann一樣,都曾在茱麗亞音樂院就讀。而Korngold就更厲害了,他從小就是奧地利的音樂神童,11歲就演出他寫的芭蕾舞劇,13歲就寫第二號鋼琴奏鳴曲,如果不是因為躲避納粹的迫害,他也不會來到美國。到了美國,本來寫古典音樂、包括歌劇的他為了生活,在好萊塢寫電影配樂,也為美國電影音樂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新局。其實他的古典音樂作品不少,Bruno Walter早在1916年就在慕尼黑指揮他的歌劇作品首演。
$ m; Y. W+ }4 q: C: u% h
* ?- w$ W% V/ M0 a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根本就是音響迷調聲大考驗 DSC02802.JPG John Williams At the Movies Dallas Winds Jerry Junkin Joy Audio
7 @% V3 @8 a; t3 o1 q4 T4 X- g4 |: W+ u9 x& J+ g2 W
有關John Williams所寫的電影配樂我就不必說明了,您保證看過很多部。沒看過星際大戰嗎?不可能吧?沒看過超人嗎?不可能吧?沒看過大白鯊嗎?沒看過E.T.嗎?沒看過印第安那瓊斯系列嗎?總之,如果您沒聽過John Williams的電影配樂,您肯定是從外星來的。
7 K% T% \! V, Y! o. ?' Q& K" |, a1 \- v3 {0 B
John William的電影音樂有各種形式的演出,包括小提琴演奏者(帕爾曼與穆特都有),這些音響迷都很喜歡。唯獨看到Dallas Winds,很多人就皺眉頭。為什麼?因 為管樂非常不容易表現,尤其那些銅管排山倒海而來,又缺乏弦樂部的滋潤,很容易就顯得很剛性,讓人聽不下去。其實,您應該把吃苦看成吃補,Dallas Winds的演奏可以用來糾正您音響系統的調聲走向,讓您走向正確的路子。* B/ V! r8 C% I' D
* }& z2 k9 z% I
到底要怎麼以管樂來調聲呢?其實管樂可以暴露出您的高、中、低頻缺失,如果高音太強調,銅管聽起來一定飆耳;如果中頻不夠飽滿,銅管聽起來就會失去飽滿的力量,而且聽起來很瘦;如果低頻量感不夠,整個管樂更是失去重量感,音樂聽起來骨瘦如柴。還有,假若低頻量感不夠,音樂中的大鼓聽起來會很單薄,沒有低頻鼓聲的尾音,也沒有震撼力。當然,如果中頻不夠飽滿,那些木管聽起來就會很貧血。
8 V0 T8 O# M! _5 c2 o2 _. L: B" f4 h8 J0 }  {3 B5 A
所以,來跟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挑戰吧!這絕對是您黑膠唱盤循軌能力的大考驗。您有沒有聽到很大的錄音空間感?您有沒有聽到很猛的大鼓?您有沒有聽到飽滿溫暖的銅管?您有沒有聽到嘹亮充滿破金之聲的小號?您有沒有聽到會讓人感動的銅管木管和聲?其實,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中,除了管樂之外,還有安排二支低音提琴,一座管風琴,請仔細聽,是在哪裡出現?唉!最後一首「永遠的星條旗」,十足愛國心,但沒想到這首曲子竟然有1812年序曲的大砲聲和著大鼓猛力的搥打,沒聽過這麼爆棚的「永遠的星條旗」。7 G8 C! U1 b, D2 U4 \6 C* c4 D  i
( ~' {4 H* C# T0 Z
非常棒的錄音,請記得要開大聲聽 ,樂團的威力才能顯現,低頻效果才會讓您震懾。假若您覺得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錄音效果不佳,那就要檢討了。RR唱片2016年7月15-17日的錄音,錄音地點在達拉斯Meyerson Symphony Center。錄音師當然是Keith Johnson與他的助手。
$ C8 a! U$ b, e0 S
9 k; ]! z4 ?( A: s3 `8 }! t3 s& l" S$ t& C' f% v. I
* ]0 g9 {  y! |* @& E! O
. u. n0 C% {% E: D* X

+ e% [; n+ e- ~5 L" i+ f/ P7 d
) }+ a0 O# {! t; x4 Z+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1:26 , Processed in 0.750098 second(s), 9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