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機擴大機] MOON Neo 430HA,輕鬆駕馭高阻抗耳機,帶來極致純淨的高音質表現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19-12-18 11:36:44 |已閱:4483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Moon Neo 430HA是一款旗艦級耳機兼前級擴大機。Moon Neo 430HA預留可升級DAC模組空間。Moon Neo 430HA無論設計、用料都非常紮實。Moon Neo 430HA能夠穩健輸出音訊,高阻抗耳機也難不倒它。Moon Neo 430HA的聲音非常中性,能讓每副耳機完整發出自己的聲音。

MOON Neo 430HA,輕鬆駕馭高阻抗耳機,帶來極致純淨的高音質表現 112826kvdylfk5co4i5q5m.jpg Moon Neo 430HA 耳機擴大機 耳擴 音寶 XLR 前級 DAC M-LoVo
Moon Neo 430HA使用起來相當直觀,在前面板左側的按鈕基本上已能對應所有功能。在面板右側除了有音量旋鈕,還有耳機輸出孔,包括1組6.3mm、1組4-Pin XLR,以及1對雙XLR,值得注意的是,它的4-Pin XLR以及XLR輸出都有掀蓋式設計,能夠將端子隱藏起來。另外,位在6.3mm孔位上方的MP-in孔,則可用來連接DAP隨身聽。

隨著Hi-End耳機市場日益發展,不少大廠都推出了高階耳機擴大機產品,來自加拿大的Moon旗下便有Neo 430 HA、230 HAD等2款耳擴,其中本篇主角430 HA無論設計、用料都非常紮實,如採用全平衡、純類比放大電路,以及動差跨導線路架構(Discrete Transconductance Circuit Topology)等技術,能夠穩健輸出大功率,讓絕大多數耳機完全伸展手腳,可說是誠意十足的旗艦機種。

從型號上來看,430 HA後面的「HA」即是代表「Headphone Amplifier」,也就是純耳機擴大機的意思,而230 HAD的「HAD」則是「Headphone Amplifier and DAC」也就是有內建USB DAC的耳機擴大機。不過430 HA預留了可擴充空間,只要加裝原廠的DAC模組,即可搖身一變成為帶DAC功能的430 HAD了!

頂級用料,體現品味之作

事實上,430 HA並不是Moon最新推出的作品,不過仍是廠牌推出的首款旗艦耳擴,且已推出至少5年以上。既然430 HA能在市場上生存如此長的時間,卻不必改款,肯定有其獨到之處。沒錯,原來Moon把當時最高階的技術全部應用於430 HA身上,例如高階Evolution系列的M-LoVo(Moon Low Voltage)DC整流技術,以及最先進的類比線路等,而這些技術至今仍屬頂級。

MOON Neo 430HA,輕鬆駕馭高阻抗耳機,帶來極致純淨的高音質表現 112842qvx34x7l828bdj3p.jpg Moon Neo 430HA 耳機擴大機 耳擴 音寶 XLR 前級 DAC M-LoVo

先回過頭來看一下430 HA的外觀設計。在體型部分,430 HA寬約42.9公分、高約8.9公分、深約35.1公分,重量約為9.5公斤,光從大小及質量便能感受到其來自加拿大的紮實工藝品質。430 HA的外觀顏色以黑色為主色,前面板可以看到Moon招牌的曲線,並以金屬絲紋點綴,整體外觀非常穩重,是款能體現使用者高雅品味的器材。

對應各種耳機端子,還可當前級使用

430 HA的使用非常直觀,雖然有附贈遙控器,但基本上要進行的操作前面板都找得到。在連接端子部分,430 HA前面板搭載了3組耳機輸出,包括1組6.3mm、1組4-Pin XLR,以及1對雙XLR,值得注意的是,它的4-Pin XLR以及XLR輸出都有掀蓋式設計,能夠將端子隱藏起來。另外,位在6.3mm孔位上方的MP-in孔,則可用來連接DAP隨身聽。

在430 HA背板部分,有2組RCA輸入端子、1組XLR輸入端子,以及2組RCA輸出端子。原廠將2組RCA輸出端子分別設計為「固定增益(Fix)」及「可變增益(Variable)」;實際使用時可視情況連接,如要連接前級使用時,只要選擇連接固定增益輸出即可;如果要直接連接後級使用,則要選擇連接可變增益,在這個狀態下,430 HA就等同具備前級功能。

若有數位訊源需求,430 HA也預留了數位DAC擴充模組位置,可視需求做擴充;在背板您可見預留的4組數位輸入,包括2個S/PDIF數位同軸、1個光纖,以及1個USB等。當使用USB輸入數位訊源時,最高可支援音訊規格為DSD256、32bit/384kHz。

內部用料紮實,可穩定輸出純淨音訊

MOON Neo 430HA,輕鬆駕馭高阻抗耳機,帶來極致純淨的高音質表現 112858fnx6vxumu8x9z9v6.jpg Moon Neo 430HA 耳機擴大機 耳擴 音寶 XLR 前級 DAC M-LoVo
在硬體設計方面,Moon Neo 430HA搭載了雙環形變壓器,採左右聲道獨立供電形式,變壓器容量為25VA。再細看一點,您可以發現430 HA採用了許多Toshiba特殊規格的Bipolar雙極電晶體擔綱放大工作,能發出極純淨的音質。另外,430 HA還採用了全平衡差動放大設計,在共模互斥(CMRR)效果下,更加降低了訊噪比。

在硬體設計方面,您可見430 HA的大功率、穩定電供等特點,而這都是能發出好聲的基本原則。仔細來看,430 HA搭載了雙環形變壓器,採左右聲道獨立供電形式,變壓器容量為25VA,此容量對一台耳擴或前級來說,已是非常足夠。順帶一提,當電流在經過環形變壓器,由交流電轉為直流電後,會再經過8階且結構複雜的穩壓線路,此線路設計將能確保所提供的電源最為純淨、穩定。

再細看一點,您可以發現430 HA採用了許多Toshiba特殊規格的Bipolar雙極電晶體擔綱放大工作,沒錯,這就是Moon擴大機機種的特色,因為原廠認同Bipolar電晶體的性能,所以您在同廠牌其他擴大機身上也看得到這個電晶體。

進一步說明,由於Toshiba特殊規格的Bipolar電晶體具備訊噪比、失真率極低等特性,因此當器材的放大線路大量採用該款電晶體,將能得到非常優異的表現。以430 HA為例,其總諧波失真只有0.005%、訊噪比則高達120dB,都是很漂亮的數據,白話一點說,就是它能發出極純淨的音質。另外,430 HA還採用了全平衡差動放大設計,在共模互斥(CMRR)效果下,更加降低了訊噪比。

高輸出功率,可駕馭高阻抗耳機

在430 HA輸出功率部分,同樣有賴於Bipolar電晶體的強大性能,官方給出的數據相當優秀。當阻抗為50歐姆時,430 HA能夠輸出高達8瓦的功率;當阻抗為300歐姆時,則能夠輸出1.33瓦的功率;當阻抗高達600歐姆時,依然還有667mV的輸出功率。這樣的數據拿來搭配高阻抗耳機是最適合不過的。

另外,在聆聽時430 HA還具備2段式可調增益(Gain)設計,當調整到高增益時面板會顯示「Hi(High)」,放大倍率為20dB;調整到低增益時,面板則會顯示「Lo(Low)」,放大倍率為14dB。您可以對應耳機的易推程度選擇不同增益模式,如覺得音量不夠大就選高增益,反之則選低增益。也可以依照喜好音質做選擇,例如偏好飽滿厚實的聲音,可選高增益;喜歡通透細緻的聲音,則可選低增益。

順帶一提,430 HA也是最早搭載M-eVol 2音量控制器(調整精度達530階,每階0.1dB)的旗艦機種。M-eVol 2是Moon非常先進、重要的核心技術,目前已研發到第二代;其核心為R-2R高精度音量控制器,能夠確保每個音量的阻抗皆為恆定值,您在實際操作430 HA時,音量可從0至80做調整,且每個音量刻度為0.1,無論想聽大、小聲都可以輕鬆、精準的調整到位。

獨特XFeed技術,讓音場更自然、立體

還有一點必須提,430 HA還搭載了獨家的「XFeed」技術,這項技術讓您避免在聆聽左右聲道分離的發燒錄音時,所產生的聽覺疲乏情況。在此的發燒錄音是指什麼呢?原來是有些專業音樂製作者,製作曲目時會透過錄音技巧,使聲音在兩個聲道間飄移的效果。這種效果如果喇叭系統上聽非常有趣,但若在耳機系統上聽卻往往因欠缺空間反射音而造成聽覺疲乏。

MOON Neo 430HA,輕鬆駕馭高阻抗耳機,帶來極致純淨的高音質表現 112947qq3j1mms132xqrtr.jpg Moon Neo 430HA 耳機擴大機 耳擴 音寶 XLR 前級 DAC M-LoVo
Moon Neo 430HA背板有2組RCA輸入端子、1組XLR輸入端子,以及2組RCA輸出端子。原廠將2組RCA輸出端子分別設計為「固定增益(Fix)」及「可變增益(Variable)」;實際使用時可視情況連接,如要連接前級使用時,只要選擇連接固定增益輸出即可;如果要直接連接後級使用,則要選擇連接可變增益,在這個狀態下,430 HA就等同具備前級功能。

考量到聆聽者的體驗感,Moon特別在430 HA上搭載的XFeed,運用聽覺心理學運算,能夠適度混合兩個聲道的聲音,避免聽覺疲勞的情況產生,可說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實際聆聽時,筆者以電腦用USB連接COS DAC D2進行數位解碼,再以平衡XLR連接430 HA,並分別以4-Pin XLR搭配Sennheiser HD 800 S以及Audio Technica ATH-AWKT等兩款耳罩式耳機進行。

在聆聽HD 800 S時,即可感受到430 HA極淨的畫面感,無論是人聲、樂器都非常凝聚而浮凸,呈現出非常中性的音質。在聆聽古典樂時,能夠感受到小提琴絲絲縷縷的擦弦聲,並帶有非常討喜的甜味,且具備透明的光澤感。

高阻抗耳機輕鬆駕馭

在聆聽大氣勢的電影原聲帶時,這套系統上可以感受到紮實、渾厚的低頻,各樂器此起彼落的畫面層次相當好,絲毫沒有紊亂感,非常震懾人心。在爵士類型曲目上,這套系統則有變化非常明顯Bass,形體凝聚而不會有龐大、鬆散的情形;鋼琴琴鍵同樣紮實而粒粒分明,低音鍵的低頻振動清晰可見。

至於人聲部分,在這套系統上能聽見非常龐大而凝聚、清晰的音像,可以感受到歌者嗓音裡的磁性,甚至連細微的換氣、轉音都聽得見。整體來說,用430 HA來推HD 800 S具備相當平衡的表現,穩健而紮實的播放效果更是讓微小細節一覽無遺,無論聽什麼類型的曲目都難不倒這套系統。

接著以430 HA搭配ATH-AWKT,或許是木殼耳機的關係,在這套系統裡,能夠聽到飽滿的中頻、紮實的低頻,且聽來還有暖味,無論聽小提琴、大提琴,或是吉他等樂器都有相當溫暖的表現,尤其是大提琴溫厚柔順的表現,能夠聽見冬瓜纖毛質感。

讓耳機展現應有本色

以ATH-AWKT聆聽大型交響樂時,能夠聽見非常震撼的銅管樂器聲,厚實的空氣摩擦感很真實,尤其在較為緊湊的橋段時,更呈現出震懾人心的畫面,非常動聽。至於人聲表現,由於聲音表現得較為溫厚,人聲有非常好的水分與紮實感,聽起來特別有情感,仿彿歌者就在眼前歌唱一般,聽了是會感動的聲音。

MOON Neo 430HA,輕鬆駕馭高阻抗耳機,帶來極致純淨的高音質表現 113050b5z6b667syz6f7yy.jpg Moon Neo 430HA 耳機擴大機 耳擴 音寶 XLR 前級 DAC M-LoVo

整體來說,Moon Neo 430HA的音質如水一般清澈,但您可別誤會,會這樣說並不是指430 HA不好聽,而是說它具備的特質非常乾淨,且其穩健控制力能夠將高阻抗耳機的特性都發揮出來,對於喜歡中性聲底的音樂迷來說非常合適。筆者個人相當喜歡430 HA的中性特質;順帶一提,由於430 HA足夠中性,您也能藉由它來確立一套「好聲」的標準,值得推薦!

Moon Neo 430HA旗艦耳機擴大機
●型式:耳機擴兼前級(可擴充DAC)
●輸入:RCA×2、XLR×1
●輸出:3Pin XLR×2,4Pin XLR×1,2.5mm TRS×1
●輸出功率:667mW(600Ω),1.33W(300Ω),8W(50Ω)
●對應耳機阻抗:20-600Ω
●頻率響應(Full Range):5Hz-100kHz(+0/-3dB)
●總諧波失真:小於0.005%
●互調失真:小於0.005%
●訊噪比:120dB
●增益:14dB、20dB
●輸入/輸出阻抗:22kΩ/1.25Ω
●重量:9.5 kg
●尺寸(W.H.D):42.9×8.9×35.1 cm
●建議售價:新臺幣125,000元

擴充DAC模組規格
●輸入:COAX×2,TosLink×1,USB×1
●支援解碼(DSD):DSD64、DSD128、DSD256(USB輸入時)
●支援解碼(PCM):16bit/44.1kHz-24bit/192kHz(所有數位輸入),32bit/384kHz(USB輸入)

進口代理:音寶 02-2786-5298
MOON原廠網址:連結
MOOM總代理音寶網址:點我
MOOM總代理音寶臉書粉絲專頁:進入

上一篇:Sony WI-1000XM2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05:09 , Processed in 0.570580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