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19-12-26 11:16:40 |已閱:3744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Audio-Technica ATH-AWKT採用黑檀木製作,搭載專屬的動圈式單元;ATH-AWKT音質有解析力高、低頻飽滿等特色。Audio-Technica ATH-AWKT是款能襯托使用者品味的耳機。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26w8x06itqz6t48ntm.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Audio-Technica(台灣鐵三角)先前正式發表了ATH-AWKT、ATH-AWAS,以及ATH-WP900等3款木殼耳機。其中本篇主角ATH-AWKT的耳罩殼採用上乘黑檀木打造,驅動單元搭載53mm的DLC類鑽石振膜;另外,它還搭載了德國製波門杜爾鐵鈷合金磁氣回路,以及獨家設計D.A.D.S.構造。原廠滿滿的設計誠意,使得ATH-AWKT無論外觀、實力,都是一款非常傑出的作品。

想必資深耳機迷一定知道,Audio-Technica自1974年開始推出耳機產品,至今已經有40餘年(品牌本身超過50年)歷史,在這段期間品牌推出過非常多款耳機。而Audio-Technica這個品牌所以能夠經營這麼久,除了具備洞悉市場的前瞻眼光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懂得「如何將精品概念融入耳機」。

講到精品,就勢必得提Audio-Technica的木殼耳機了,其中最經典代表作,便是2003年發表的ATH-L3000旗艦動圈耳罩式耳機,這款耳機全球限量500副,採用北海道淺田櫻花木製作耳機外殼,外表再披覆英國皇家御用的Connolly皮革(與勞斯萊斯所用同等級)。這副耳機推出後受到許多耳機迷推崇,至今在二手市場仍有一定地位,形同奠定了Audio-Technica品牌高質感木殼耳機的口碑。

極致上乘黑檀木「縞黑檀」打造

在2005年,Audio-Technica推出了一款木殼耳機ATH-W5000,這款耳機的耳罩採用黑檀木,同樣獲得了許多耳機迷的推崇,是的,您沒看錯,本篇主角ATH-AWKT也是採用同樣的木材打造。不過在ATH-AWKT身上,原廠特地選用黑檀木中的極品「縞黑檀」來製作其耳罩殼,也因為縞黑檀有著黑褐色完美交織外觀,更進一步增添了此款耳機高貴、脫俗的雅緻質感。

話說回來,為什麼Audio-Technica要採用木材來製作耳機呢?原來是原廠認為,優美音質與樹木本身的聲學特性息息相關,且品質優良的木材也有助於重現清晰、溫暖的音質表現。因此在1996年生產首款木殼耳機ATH-W10VTG後,20多年來,Audio-Technica仍孜孜不倦地找出最適合用於製作耳機的木材。另外,因為木質能襯托出使用者品味,所以也是原廠至今仍堅持研發木殼耳機的一大理由。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22z03hssshhzhjsh8z.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Audio-Technica在歷經多年的研發與嘗試後,發現這款ATH-AWKT所採用的縞黑檀,堪稱是品牌有史以來所採用最好的木殼材質,其具備密度高、質地堅硬等特性,能有效抑制多餘振動。您也可以發現,事實上縞黑檀木會應用於高級樂器製作,無論鋼琴、木管樂器等都可見其身影,而這些便是它可視為頂級材質最好的保證。

另外,因著黑檀木高密度、高硬度的特性,使它在日本屬於尊貴的名木,過去常被用於製作傳統和室中極為重要的「床柱」。順帶一提,ATH-AWKT型號中的「KT」即為日語「コクタン」發音「KokuTan」的簡稱,也就是黑檀木的意思。

雅緻外殼、體現日本工藝精隨

除了採用特選縞黑檀,為讓ATH-AWKT更增添雅緻氣質,Audio-Technica還特地在耳罩殼上施以品牌獨特的「半光漆」工法,以確保木殼外觀無論何種角度皆讓人賞心悅目。這項工法是由經驗老道的日本工匠操刀,透過一遍遍反覆上漆、乾燥的作法,來替耳罩殼進行拋光處理,直至它具備完美、細緻的外觀。如此繁複的工法,同時也體現出了日本工藝追求極致的精髓。

再者,因為耳罩殼外觀是由人工打造,也可說世界上每一副ATH-AWKT都是獨一無二的。順帶一提,原廠強調,由於縞黑檀是很高級的木材,在經過嚴謹的加工處理後,將夠歷久彌新,其木殼外觀會隨著使用者習慣而呈現不同的樣貌,可說是一副能與使用者一同成長的耳機。

不過不僅視覺上看來質感不俗,ATH-AWKT的觸感也非常舒適。它的耳罩墊、頭帶等表面部分,原廠都採用特選小羊皮製成,實際上摸起來非常柔順。再加上其耳機支架採用高剛性、輕盈的鎂合金打造,配戴起來非常伏貼、雙耳也不會感到壓迫,大幅減低了聆聽時的負擔。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41er57vogmowrt7zrn.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ATH-AWKT的耳罩殼選用上乘黑檀木「縞黑檀」打造,原廠在其表面還施以獨特的「半光漆」工法,使這副耳機具備了品味高雅的外觀。

驅動單元與旗艦同級

接著來看ATH-AWKT的聲學設計,它搭載一個特製、直徑53mm的「擬鑽碳纖覆層振膜(鑽石振膜)」(DLC,Diamond Like Carbon)動圈單元,以6N無氧銅繞製音圈,搭配強力的德國製波門杜爾鐵鈷合金磁氣回路,以及Audio-Technica獨家設計的D.A.D.S.(Double Air Damping System,雙重空氣阻尼系統)構造;這些設計皆與Audio-Technica的旗艦耳機ATH-L5000雷同,足見原廠滿滿的誠意。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41v6kiyi6ueiu77xk6.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不過ATH-AWKT與ATH-L5000在聲學設計上相異的地方除了振膜大小以外,其法蘭(lightweight CFRP flange)材質也有所不同。ATH-AWKT採用由鈦金屬打造的法蘭,ATH-L5000則是由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不過法蘭是什麼意思呢?用一般喇叭單體的術語來說,它有點類似單體後方的框架結構(也有人稱之為障板結構),只是用在耳機上,法蘭會跟其它的元件有更緊密的接觸。

進一步說明,ATH-AWKT耳機裡的法蘭銜接在磁力系統後方,它必須穩固地固定磁力系統,但同時又必須有開孔,才能讓振膜背波能量能迅速的通過,不讓背波干擾振膜的運動,以創造出最線性、最靈動的聲音效果。而ATH-AWKT所搭載鈦金屬法蘭具備輕盈、堅固等特性,能隨音圈精準作動,可呈現出明亮的音質。

連耳機線都是發燒級

至於耳機線接頭部分,ATH-AWKT採用特殊設計的A2DC可卸式接頭,此接頭能讓耳機本體與耳機線緊密、穩固地接合,並有效降低干擾與多餘振動。ATH-AWKT隨附的耳機線為6N無氧銅打造,有6.3mm、XLR-M 4pin等兩種規格,從耳機線也可看出,原廠將這款耳機定位為發燒級家用耳機,而這點也使筆者相當好奇它的聲音表現如何。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41ucq9khlqa6gotcof.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ATH-AWKT隨附6N無氧銅製作的XLR-M 4pin耳機線,接頭採用A2DC可卸式設計。

實際使用時,會發現ATH-AWKT的支架夾力並不大,在佩帶時能保有非常好的舒適度;但也因為如此,在佩戴的時候要確實將耳罩下緣緊密貼合於臉頰上,不然在每個人頭型不同的情況下,會影響氣密效果,進而使低頻量感減少。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41nzlhh94lcl2h1ech.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ATH-AWKT隨附6N無氧銅製作的6.3mm耳機線,接頭採用A2DC可卸式設計。

女毒魅力依舊,給出更飽滿低頻

在實際聆聽ATH-AWKT時,筆者發現,這副耳機與許多Audio-Technica的走向有些不同,最大的不同在於它呈現出的低頻非常飽滿、紮實,而這點在剛開聲就能感受到,無論是交響樂、爵士樂,或是較為流行的曲目,都可以感受到強勁的低頻量感。不過您可別以為它低頻飽滿的特色,會影響到全頻段的表現喔,相反的,這副耳機三頻表現依然相當均衡,甚至有非常好的解析力。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24d82mz4kb3b9lbby0.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會說ATH-AWKT解析力好,並不是單指其高頻或是特定頻域突出,而是說其音質背景非常乾淨,無論您專注於何種頻段、何種樂器,它都能呈現非常好的細節。筆者猜想,或許是原廠特別選用縞黑檀的關係,有效抑制了多餘的振動。這種特色使它即便在多層次、編曲複雜,或是速度感快的曲目上,都能夠將各頻段的聲音表現得清清楚楚,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ATH-AWKT依然具備Audio-Technica最受耳機迷推崇的「女毒聲」特色。它無論在中、高頻域都有非常適中的厚度,即便在呈現較細節的聲音時,也完全不會讓人覺得乾、瘦,取而代之的是甜潤感,這種特色在聽樂器如吉他、小提琴時會令人非常沉醉,而如果拿來聽女聲曲目時,則更能夠感受到歌者真實、自然的情感,非常動人好聽。

整體來說,ATH-AWKT的音質方面具備高解析力、中高頻甜潤,以及低頻飽滿紮實等特色,無論拿來聽何種曲目都能輕鬆發現過去未注意到的細節,聲音表現上可說是非常優秀。再加上,其外觀有由縞黑檀所打造的耳罩殼、特選小羊皮製作的耳墊及頭帶等,使得這副耳機成為一款裡外兼具的上乘之作,非常適合重視音質與品味的耳機迷,且它實際的表現也相當令人深刻,值得推薦。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357nw8qxdmn218f926f.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16qpv51l5m7l5jl08v.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ATH-AWKT搭載德國製波門杜爾鐵鈷合金磁氣回路、獨家設計D.A.D.S.構造,以及直徑53mm的動圈式單元,呈現出三頻均衡的優秀音質。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19yq444zh9a4h7p4fu.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頻響測試結果

RAW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53b3cql9wi39pq0j6e.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HEQ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52yggpg3qtp47gzmtq.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從頻響曲線來看,ATH-AWKT的表現是十分優秀的。在低頻部分,ATH-AWKT並沒有衰減的現象,反而是從100Hz一路增加到20Hz。高頻則在3kHz時大幅衰減,並於5kHz再攀升上來。曲線圖可以解釋出其音質低頻飽滿、紮實,以及各頻段細節都很好等特點。

Spectrogram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54y0c2c0faupsf90cy.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Waterfall
ATH-AWKT,黑褐色極品縞黑檀打造 110056xvigxi7xn77aivxi.jpg Audio-Technica ATH-AWKT 台灣鐵三角 黑檀木 縞黑檀 DLC

分析2張圖則可以得知,ATH-AWKT無論在各頻段的抑振能力都非常好,這也代表原廠選用縞黑檀製作機身是有所依據的,此特色使得這副耳機在全頻段有非常出色的解析力。而ATH-AWKT的測試結果與實際聽感相符,低頻雖然飽滿但不會過量,且全頻段高解析力的特色,也使其音質具備優秀的層次感。

重要特點
●耳罩殼選用黑檀木(縞黑檀)打造,具備高硬度、高抑振效果
●搭載德國製波門杜爾鐵鈷合金磁氣回路、獨家設計D.A.D.S.構造、直徑53mm動圈式單元
●專屬6N無氧銅捲繞式音圈,驅動力優異、音質乾淨立體
●鈦金屬法蘭,能跟隨音圈精準動作、呈現明亮音質
●搭載高音質A2DC可卸式接頭
●隨附6N無氧銅平衡耳機線(XLR-M 4pin)
●全新設計鎂合金製支架,佩戴極舒適、高密閉性
●小羊皮製耳墊及頭帶,觸感柔順

產品規格
●型式:密閉式動圈型耳罩耳機
●驅動單元:直徑53mm,動圈式單元
●靈敏度:102dB/mW
●頻率響應:5Hz-45,000Hz
●最大承受功率:2,000mW
●輸入阻抗:48Ω
●耳機線接頭:A2DC
●重量:約405g
●隨附:3.0m耳機線(直徑6.3mm鍍金立體聲標準插頭)、3.0m平衡耳機線(XLR-M 4pin 端子)
●參考售價:新台幣54,700元

品牌公司:台灣鐵三角 0800-774-488
台灣audio-technica官網:https://www.audio-technica.com.tw/
台灣audio-technica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udiotechnicat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1:28 , Processed in 0.667787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