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EdwardChen 發表於 2019-12-27 10:32:58 |已閱:5230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Dynaudio Core 59的音質非常真實,無論各頻段樂器都能表現得飽滿、凝聚。在Core 59身上,您能看見Dynaudio的堅實研發實力;包括Esotar Pro絲質高音單體、延續Air系列的多方位擺放特點等。Dynaudio Core 59可說是專業錄音室工作者的好選擇!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Core59每個單體都搭載了獨立的D類擴大機,其中低音單體與中音單體由500瓦擴大機推動,高音單體則由150瓦擴大機推動,即便播放大動態音樂,也絲毫不會有軟腳的問題。

當一位專業錄音室工作者以自身練就多年的「金耳朵」,全心全力投注於音樂製作時,往往需要一套值得信賴的參考級鑑聽系統,才能夠確保嘔心瀝血產出的作品符合期待。而本篇主角Dynaudio Core 59,就是這麼一款音質上無論在定位、凝聚力方面都表現得非常優異的鑑聽喇叭。

如果要以簡單幾句話介紹Dynaudio Core 59這款喇叭,可以這麼說,它是為一絲不苟、追求完美的專業音樂人士所打造的傑作,無論其箱體、單體配置都參考了錄音工程師、混音師與製作人日常作業的高要求所設計。例如採用最新的Esotar Pro絲質高音單體、箱體設計成可視使用需求來擺放的形式,以及優異的低頻下潛能力等,都是非常好的例子。

獨特單體設計,克服長時間聆聽的疲勞感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進一步細看Core 59的單體設計;對於專業錄音室工作者來說,長時間聆聽曲目所造成聽覺疲勞往往是非常大的窘境,甚至有可能在感到疲勞後,一整天的努力就這麼化為泡影。為因應這種情況,Dynaudio在Core 59身上採用了全新設計的Esotar Pro絲質高音單體,這個單體能有效避免聽覺疲勞的狀況產生,使製作者能確保所產出的作品足夠完美。

事實上,能發出甜美音質的軟半球高音單體,一直是Dynaudio著名的特色。原廠還特別在Core 59的新一代Esotar Pro絲質高音單體後方,多配置了一個名為Hexis的抑振裝置,這個裝置本身採用複合性材料打造,其低共振、高阻尼的特性能夠有效提升氣流順暢度,使頻率響應更加平滑,並同時消除內部多餘的諧振,降低人耳產生聽覺疲勞的情況。

在中音單體方面,Core 59採用5吋獨家的矽酸鎂鹽聚合物(MSP)振膜單體,這個振膜具備質量輕、高剛性、高阻尼等特性;為了提高單體的控制力,其音圈採用純鋁當材質,並搭配釹鐵硼磁鐵打造,具備相當精準的控制力與頻響特性。另外,因為Core 59的分頻點分別設於312Hz與5,100Hz,與傳統設計相比,每個單體都能將各頻域的聲音呈現得更有餘裕,也能進一步降低失真。

至於Core 59的低音單體部分,則搭載了1個同樣採用MSP振膜打造的9吋半長衝程低音單體,此單體以陶瓷磁鐵驅動由銅質與玻璃纖維骨架製作的音圈來運作,其內建的D類擴大機為丹麥Pascal設計,輸出功率可達500瓦。前述設計使這顆低音單體具備非常好的低頻控制力,意即能表現出優秀的暫態反應與低頻下潛,根據官方資料其低頻最低可下潛至42Hz。

箱體設計獨到,擺放形式多元

資深專業錄音室工作者想必都知道,Dynaudio過去所推出的Air系列喇叭,就曾獲得市場廣大的好評,這也讓Air系列甚至被稱為是鑑聽喇叭領域革命性的產品。而廣獲好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Air系列搭載了「Dynaudio 221」技術,這項技術將喇叭的高、中音單體設計成可隨擺位旋轉的形式,確保使用時無論怎麼擺都能避免相位失真,在Core 59身上,您同樣可以看見這個貼心的設計。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從箱體設計方面來看,Core系列也延續了Air系列的多方位擺放特點,例如Core 59的箱體,其4面皆設置相容於專用懸浮墊的凹槽,在擺放喇叭時,無論平台的接觸面為何種材質,只要搭配懸浮墊使用,便能夠大幅減少接觸面、降低多於諧振。多方位擺放與可旋轉的單體設計,讓您在進行專業錄音用途時,無論直放、橫放、壁掛,甚至是將箱體倒過來擺,都能夠表現出極佳的音質。

強大DSP功能,可調增益實用

話說回來,Air系列之所以會受到市場肯定,除了擺放自由度高的特點以外,其強大的DSP數位音訊處理技術也是一大原因。在經過原廠改良後,Core 59的DSP可說是更上一層,例如能處理規格最高為192kHz/64bit的音訊,還可調整包括88dB、96dB、100dB,以及112dB在內的4個不同音壓,您在使用時能夠視情況將音壓調整到最理想的狀態。

這邊要再提一下,在Core 59的擺放形式方面,原廠也設置了能對應調整的2個濾波器。例如將喇叭擺放在大型混音台上時,可以將左邊的「Position」濾波器調整為「Desk」,以補償混音台表面所產生的首次反射;若將喇叭擺放於靠牆面時,則能調整至「Soffit」,以補償增加的低頻響應;如果以腳架使用時,則可調整至「Anechoic」,來增加更完整的音場。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Core59搭載的先進DSP功能十分強大,除了能調整音壓(SPL Level)、增益(Analogue input sensitivity)以外,還有可針對擺放位置(Position),以及音質走向(Sound balance)的調節鈕。

而較右側的「Position」濾波器,則分別有「Wall」、「Corner」,以及「Free」等3種模式。理論上來說當您將Core 59靠牆、天花板,或是角落擺放時(距離50公分以內),會產生「邊界效應」,若要避免此效應,可將濾波器調整至「Wall」或是「Corner」。反過來說,如果離牆、天花板,或是角落大於50公分以上,則可調整至「Free」,以呈現更完美的音質。

透過Core 59搭載的「Sound balance」調節器,您也能將音質調整成較暗、較明亮等特性。如調整到「Dark」時,20kHz頻域以上的音訊將下降-1.5dB,20Hz頻域以下的音訊將上升+1.5dB,此時所呈現的音質會偏暗。若調整到「Bright」時則相反,20kHz頻域以上的音訊將上升+1.5dB,而20Hz頻域以下的音訊將下降-1.5dB,此時聲音則會較為明亮。

若想聆聽較中性的音質,建議可將Core 59的Sound balance調整到「Neutral」。這種細微的調整能使單體間達到更為平衡,也可確保音質符合專業製使用者品味。順帶一提,Core 59的輸入端也具備了可調增益設計,在使用時您能夠調整0 dBu、+4Bu、+18Bu,以及+24 dBu等4段增益,讓類比輸入的靈敏度與喇叭能夠完美匹配。

詳細操作時原廠建議,當以專業設備輸出+24 dBu的訊號時,可將Core 59的增益調整至+24 dBu;如果是以家用設備輸出-10dBu的訊號時,則建議可調整至0dBu。對應各種訊源調整增益大小的作法,將可使喇叭發揮出最佳的音質。

極真實音質表現,各頻段均衡耐聽

實際聆聽,筆者以電腦USB輸出數位訊源,將COS DAC D2擔任數位解碼兼前級,以XLR平衡形式連接Core 59使用,並在本刊試聽室進行(約9坪)。在播交響樂曲目時,可以聽見Core 59三頻均衡的鑑聽特性,整體畫面無論深縱、寬闊度都非常好,有喇叭隱形的錯覺;無論小提琴、大提琴、銅管,以及大鼓等樂器都相當凝聚、定位清晰,表現得氣勢磅礡卻充滿細節,聽得很是過癮。

在聆聽小編制曲目時,Core 59可聽見非常好的樂器細節,如小提琴拉弓、擦弦力道的緩急有別,可感受到絲絲縷縷的冬瓜纖毛,亦能感受到銅管樂器空氣摩擦的厚實質感,像是用料紮實的磅蛋糕帶有嚼勁而不黏口,大提琴則溫厚動人,如午後吹來的徐徐微風暖而不迫。

而在Jazz、流行樂,或是電子樂方面,Core 59則有非常好的低頻量感,除了下潛足夠深以外,也帶有彈性,聽起來很是帶勁。但即便低頻表現不俗,也不會影響到其他頻域的表現,人聲仍然凝聚有水份、主奏的吉他撥弦聲回振畫面完整,伴奏的樂器則穩健散落在各處,其均衡鑑聽性能完全經得起各種曲目的考驗。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Core 59的箱體4面都有設置相容於專用懸浮墊的凹槽,在擺放喇叭時,無論平台的接觸面為何種材質,只要搭配懸浮墊使用,便能夠大幅減少接觸面、降低多於諧振。

舞台感絕佳,樂曲細節一覽無遺

總的來說,Core 59音質是屬於高解析力的類型,但這並不代表它的成像形體纖瘦,相反的,它無論在人聲、樂器,或是各種音效的表現,都非常紮實、有肉;另外,Core 59還有絕佳的舞台感,有著能在曲目一出聲時便將聆聽者拉進演奏現場的魅力,且音場中的每個聲音細節都能夠一覽無遺,畫面、層次感都非常豐富,在實際聆聽過程,筆者甚至好幾度因此聽得忘我。

最後,如果要為簡單描述Core 59的音質,那麼只有3個字「極真實」。Core 59多元、彈性的使用形式,使它無論是作為近場、中場,或是主鑑聽系統都非常適合。Core 59非常適合用於處理音樂母帶、混音與錄音製作、戲劇混音製作,或是遊戲配樂與情境音設計等,當然放在自家聽也是很不錯的!順帶一提,Core 59的產地仍然是丹麥,重視血統的專業工作者、音樂迷可別錯過了。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Dynaudio Core 59,極真實的音質表現、絕佳的舞台感!

Dynaudio重新設計以甜美聞名的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並推出性能更強、更符合專業錄音室用途的Esotar Pro高音單體,其後方配置了一個Hexis抑振裝置,能有效提升氣流順暢度,使頻率響應更加平滑,並同時消除內部多餘的諧振,降低人耳產生聽覺疲勞的情況。

產品規格
●型式:主動式鑑聽喇叭
●高音單體:1吋Esotar Pro絲質軟半球單體
●中音單體:5吋MSP振膜單體
●低音單體:9吋MSP振膜單體
●頻率響應:38Hz-24,000Hz(-6 dB)
●頻率範圍:42Hz-21,000Hz(+/-3 dB)
●最高取樣規格:24bit/192 kHz
●最高音壓:112 dB/1 m、118 dB/0.5m(空間經過聲學處理)
●分頻點:312.5Hz(LF/MF)/5,100Hz(MF/HF)
●擴大機:D類Pascal HF 150W/MR 500W/LF 500 W
●輸入:XLR平衡端子、AES3端子
●尺寸(寬.深.高):280×380×550mm
●重量:24.6 kg
●參考價格:新臺幣220,000元

進口代理│台灣高空 02-2363-1120
網址:https://www.taiwanaccess.com.tw/


代理商產品專頁:https://bit.ly/3EzzMN3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18:23 , Processed in 0.55469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