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史特拉汶斯基彼得洛西卡Monteux指揮,作曲家認證的版本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12-31 19:47:05 |已閱:1961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史特拉汶斯基(1882-1971)的「彼得洛西卡」芭蕾舞劇1911年6月3日在巴黎首演,當時的指揮就是Pierre Monteux(1875-1964)。1920年,Pierre Monteux第一次把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介紹給美國聽眾,當時指揮的就是波士頓交響樂團。將近40年之後,Pierre Monteux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錄下這張黑膠唱片。光是這樣的淵源,這張黑膠唱片就值得買了。何況,這張黑膠唱片的錄音效果真是棒極了。
7 Q6 y/ f8 {1 G" H5 |, o6 G( B$ e0 y5 |+ l) m

史特拉汶斯基彼得洛西卡Monteux指揮,作曲家認證的版本

史特拉汶斯基彼得洛西卡Monteux指揮,作曲家認證的版本

0 d/ Y4 [6 V+ ~3 o$ q% U$ R; |+ w" o% V' O0 [; n$ X( O* w
不僅「彼得洛西卡」是在Pierre Monteux指揮下首演,「春之祭」也是在他指揮下首演的。為何史特拉汶斯基會對Monteux那麼信賴呢?史特拉汶斯基說Monteux的指揮非常乾淨而且完整,二人維持了50年的朋友關係。事實上Monteux的指揮給予人的感覺就是沒有「再創造」作曲家的原譜,而是很忠實的展現出作曲家的旨意。他是個很敬業的指揮,從來不會閉著眼睛指揮,也不會氣得折斷指揮棒,他的拍子是明確的。他是觀眾很喜歡的指揮家,因為他就像一個平常人,不會裝腔作勢。
  P: S1 y$ E$ e7 G6 E" y2 T) T$ s) e6 ?

史特拉汶斯基彼得洛西卡Monteux指揮,作曲家認證的版本

史特拉汶斯基彼得洛西卡Monteux指揮,作曲家認證的版本

8 s# D7 l! U/ y$ ^4 j- A7 Z% q; R5 c* V$ u( B' Q7 V# P7 ]$ S# [
Pierre Monteux對自己很有自信,能夠完全掌控樂團。樂團團員在他的指揮下都很放鬆,因為Monteux把整個樂團當作一件樂器在演奏。在Monteux將近60年(他1907年開始指揮)的指揮生涯中,從來沒有錯過一次彩排或演出。有一次跟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巡迴演出中出了車禍,他斷了四根肋骨,醫師要他不要上台好好休養,但是他卻要求醫生用束帶把胸部綁緊,當天晚上他還是按照演出計畫上台指揮。7 t% k% \- ?1 e- z, Y
6 D/ X1 ^0 \) E/ W3 ~
Pierre Monteux不僅指揮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獲得作曲家認證,他指揮法國作曲家的作品也很棒,拉威爾的「達芙妮與克羅埃」也是他首演的。他錄製過全套貝多芬交響曲;他錄製過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四次,但從來沒錄製過第四號交響曲。他的理查史特勞斯也不錯,不過他沒錄製過馬勒的交響曲。華格納的作品也錄製了很多,他曾錄製女武神、齊格飛、諸神的黃昏,但就是沒錄製萊茵的黃金。總之他錄製的唱片不少,如果是立體錄音,我認為值得一聽。
9 I! X+ b( i. {4 m; h* \! D" u7 Y1 K0 A/ z' d% i; i
這張黑膠唱片是1960年在波士頓交響廳錄製的,製作人John Pfeiffer,錄音師是John Crawford。同樣是以三部錄音座錄下三軌,再轉為立體二軌。RCA這個時期的錄音效果很直接,很乾淨,很透明,很飽滿,樂器層次很好,樂器的形體線條都很浮凸,而且勁道很猛。聽起來不會噪耳,也不會乾澀。在這張黑膠唱片中,木管的光澤與圓潤溫暖聽起來很迷人,鋼琴的音粒一顆顆清楚呈現,定音鼓猛敲勁道十足,大鼓輕敲就有很好的低頻震波效果。4 C  [, x6 Y8 h6 {9 U- ^$ E+ ?

$ d. g1 o0 N/ C2 B% m; R作曲家認證的版本,錄音效果又那麼好,您忍得住不收藏嗎?
: f3 b( P& t. {# z6 x$ z! F% E1 Q) d% A/ _2 h2 r+ M  j) N

/ D0 s; F3 G% B2 z& T/ ]% q
" p& p0 L3 [8 U( m/ q2 b9 {$ Q) ]& G1 w! h9 c9 w. R, j( g
, C0 C5 i  F4 [/ U: w
! |( q; y' c7 _( _
: f, r( h/ v3 A, ~3 }

! g! J. w& n' I7 p: N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23:03 , Processed in 2.938242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