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Andris Nelsons指揮貝多芬九大交響曲附一張24/96 Blu-ray Audio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3-20 12:00:52 |已閱:2243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誰家裡沒有貝多芬九大交響曲全集?即使沒有整套的,不同指揮、樂團湊起來也會有一套。不僅如此,貝多芬九大交響曲的名版那麼多,所以唱片公司如果想要推出新的版本,就要仔細考慮,指揮、樂團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為了慶祝貝多芬250周年誕辰,DG也不能免俗地推出一套貝多芬九大,那是由Andris Nelsons指揮維也納愛樂的版本。
; f3 j8 r1 b/ g8 T, ~) F' V2 v5 M4 O2 O6 n( q7 e
Andris Nelsons指揮貝多芬九大交響曲附一張24/96 Blu-ray Audio DSC03766_調整大小.JPG Andris Nelsons 維也納愛樂 Blu-ray Audio 環球唱片
( O$ u# h; L9 g' b
0 O0 V4 C2 Y' w* j! b
5 |4 \' d5 @' _' h2 V我會注意到Andris Nelsons(1978-)是因為他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的蕭士塔高維契交響曲全集,強烈的爆發力、細膩如絲的解析、烈火燃燒的熱情與靜如處子的平靜深深吸引人一口氣聽完。這位拉脫維亞籍的指揮視Marris Jansons為導師,父親是合唱指揮,母親組了一個室內古樂團,五歲時跟母親與繼父去看華格納的歌劇「唐懷瑟」,小小年紀竟然全然被音樂所吸引,當進行到唐懷瑟死時,小Andris竟然痛哭出聲。後來Andris Nelsons回憶時說這段經歷對他影響很大。
6 O" ?1 L# Y+ L* j
5 B& g" _8 E3 {7 @' y- g Andris Nelsons指揮貝多芬九大交響曲附一張24/96 Blu-ray Audio DSC03767_調整大小.JPG Andris Nelsons 維也納愛樂 Blu-ray Audio 環球唱片 1 d+ u# G: f5 o# j+ o7 i3 Q& U
4 ?# {% v( f0 [/ `
Andris Nelsons學鋼琴、小號,也是男中音,對媽媽古樂團演奏的早期音樂也很有興趣,後來成為拉脫維亞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小號手。由於對指揮有憧憬,他去聖彼得堡學指揮,跟過包括Neeme Jarvirvi等著名指揮。在一次Marris Jansons指揮奧斯陸愛樂的巡迴演出中,Andris Nelso+ f0 R1 l7 S. h- q
ns緊急被找來替代該團小號手,讓Jansons注意到他,從2002年開始,Nelsons就跟著Jansons學指揮。2003年,Nelsons終於如願成為拉脫維亞國家歌劇院指揮,從此就一路發。% e2 r- g9 J4 E. v5 v
, r* _: \$ W# ]" b. Q1 O5 d" R
Andris Nelsons指揮貝多芬九大交響曲附一張24/96 Blu-ray Audio DSC03768_調整大小.JPG Andris Nelsons 維也納愛樂 Blu-ray Audio 環球唱片 . I5 z% H& _' q' ]+ l

/ O: j* Y4 f5 k5 x5 L8 j& M# I往後Andris Nelsons指揮過很多樂團,長期指揮的包括伯明翰市交響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此外還跟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絃樂團等合作。也指揮歌劇。他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的蕭士塔高維契第十號交響曲獲得2015年葛萊美獎(最佳管弦樂演奏)。沒想到這次DG又請他跟維也納愛樂合作,錄製整套貝多芬九大交響曲。
$ J! {0 u2 C& Q  a有關貝多芬九大交響曲的背景我就不說了,幾乎大部分的人都對這九首交響曲有相當的認識,手上也有很多版本,包括福特萬格勒、卡拉揚、貝姆、阿巴多、Hogwood等等太多了說不完,這些大師指揮的作品都值得一聽再聽,錄音效果也不乏優異者。既然您手上已經有那麼多版本,那麼Andris Nelsons這套版本對您有什麼吸引力呢?
! B; V4 j: |/ R; n" [1 s6 R. @% A7 J, m
首先我要說的是錄音效果,這套九大是在維也納愛樂金廳錄製的,錄音效果非常好,充分體現那個音樂廳雄渾的低頻響應,而且高頻溫暖細緻,中頻飽滿,整體音樂充滿和諧感與平衡性。單論音響效果,這套貝九可以排在錄音效果最好者之一。再來說指揮詮釋,我必須承認這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喜好的詮釋都會不同。就我而言,如同我喜歡他指揮的蕭士塔高維契交響曲,他的貝多芬交響曲也是能夠吸引我。我不能說他的指揮自成一格(如傑利畢達克),也不會說他的指揮勝過誰,畢竟貝九的名演太多了,各有各的風格特色。但是,Andris Nelsons的指揮可以吸引我一直聽下去,隨時覺得興味盎然。尤其是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這是全曲最精華的爆棚處,Andris Nelsons的獨唱、合唱指揮得高潮迭起、衝擊不斷,在那剎那,我好像感受到貝多芬音符中所要帶給人類的救贖。
! o, A. l, p/ Z5 F/ i9 J
& u; ^+ b' h7 |2 U9 L7 y7 w, y這套唱片共有五張CD,還有一張Blu-ray Audio(24/96),錄音時間最早的是2017年3月18-23,第六號交響曲。最晚的是2019年4月2-7日,第一、第二號交響曲。整整歷時二年多才完成全套交響曲。我們可以用很合理的價格享受到這麼頂級的音樂成就,真的要心存感恩,感謝很多人的努力,才得以讓古典音樂這種人類精緻文化的代表之一能夠延續下去。
6 \8 W8 b/ K+ l- W+ ^$ N) H- S& N4 Q) s- ^3 ?
DG唱片出版,各大唱片行有售$ C. w  Y8 C/ G9 C1 v+ d0 w

9 _$ V: U% g7 R, v
  t& g, \' L' ]% Q  J: ^/ ]- i1 i, \  i& M" l
1 U% G: F: |# _* _  D
7 h' e% D1 T" K( B. @$ d/ w

4 e2 T( |$ l8 K2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1:22 , Processed in 0.579861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