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綜合擴大機]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0-4-27 11:17:37 |已閱:4184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Gato Audio DIA-250S數位流綜擴,可以算是Gato Audio旗下最熱賣的機種。光是官網打上的國際獲獎媒體就多達七家,基礎架構由DIA-250改款而來,官網上的最新款,已經是帶有網路串流功能的DIA-250S NPM。而本次評測的DIA-250S則是相對單純的版本,是一部帶有DAC解碼的數位流兩聲道綜合擴大機。
0 `7 M  E" t" Z% [5 b# ]. O+ x
當然,透過原廠升級,原本的DIA-250可以升級成本次的S版,而DIA-250S也可以付費再升級成NPM版。這種讓自家產品帶有更長生命週期的反拋棄主義(Anti Throwawayism),最早從北歐設計的家具就已經開始,而也是北歐音響常見的特色之一。

7 f5 j# d2 G! l! K9 x) e2 @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25d15txz517a5msxte.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 ^* d; s5 y# O
Gato Audio DIA-250S外觀看似簡約,卻有著濃厚的金屬風格。前面板與側板採用了大量的金屬元素,配上可更換顏色的木製頂板,造型相當耐看。

/ [! S* F2 I! M
擴大機、訊源、喇叭,三位一體
綜觀過去個人對於Gato Audio的經驗,有幾件事情是令我相當意外的,例如Gato Audio的產品線其實相當廣,光是主打的擴大機類別,如果包含最新加入串流功能的機種,其前級、後級,加上綜擴就多達十種。數位訊源的部分,除了基本的CD唱盤之外,這幾年Gato Audio也快速發展數位串流功能的可能性,推出獨立的數位流模組讓自家產品可以完整升級。

2 N. v2 U4 P4 c
而Gato Audio甚至還懂得設計喇叭,身為公司核心人物之一的Paul Rossing,本身就是設計喇叭的專家,不僅曾經創立Avance這個同樣來自丹麥的喇叭品牌,也在90年代接管了GamuT的業務工作,而也在大約那個時候,他認識了Gato Audio創辦人Frederik Johansen與Kresten Dinesen,並在2010年左右投靠Gato Audio陣營,專為喇叭設計而效力。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100056gdd5arf9fg2fdhag.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d, J" ^2 \4 i: Z. O
DIA-250S是基礎版DIA-250的升級款,S即意味著「Super」之意,新增了一組內建DAC,同時也支援無線藍牙傳輸。DAI-250S的前面板由金屬旋鈕將LED顯示幕一分為二,右邊顯示訊源輸入,左邊顯示音量大小。數字音量在轉動時,會以上下方式跳動呈現,這是其他品牌上少見的設計。

* x8 |6 o) _, n, R& x1 Z
您以為如Gato Audio這般開枝散葉的事業體,會影響他們家產品的「質量」嗎?這其實就是最讓我感到訝異的地方。那就是,當我仔細回想過去每一次在社內接手評測Gato Audio的任務,他們家產品總是能發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好音質,沒有一次例外。而且聲音個性隨和,搭配性極高,即便不是全套Gato Audio音響系統一起發聲,與他牌配在一起,也能「隨遇而安、和睦相處」。
" ?1 f& v% X2 p! q" m- G7 y
明明自家的產品線涵蓋了音響器材最主要的擴大機、訊源,以及喇叭三大類別,競爭對手何其之多,卻沒有一項設計「掉漆」砸了自己招牌,顯示出Gato Audio在音響設計方面過人的技術含金量與深厚的調音技巧。
2 d7 J( o8 |! O/ Y" k" [
濃厚Gato Auido金屬風
本次評測的DIA-250S金屬機身同樣有著濃厚的Gato Audio設計風格,兩側帶有弧線的金屬側板,讓它在視覺上,可以呈現出相對圓潤飽滿的造型。這個金屬弧線側板,除了好看之外,一開始我也誤以為是否可當作散熱片使用。但仔細研究後,我發現採用D類放大模式工作的DIA-250S,其工作狀態穩得很,應該不需要這麼大的散熱面積。而試聽當中,個人不僅一次觸摸機身兩側,也沒感受到異常的熱度,相信就算在炎炎夏日裡,也是一個適合長時間聆聽音樂的好伙伴。
$ C- c9 I( A. D1 e% l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23lkpt8ukte8x0hcrg.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6 \8 ]- B6 l4 T" G6 Q7 t3 k
如果您覺得原廠黑色頂板太單調,可以選擇如同中的木紋配色,更能與金屬機身拉出強烈的視覺效果。DIA-250S的金屬旋鈕轉動質感非常好,好像內部上了油一樣,柔順光滑,這為器材操作增添了不少樂趣。
3 n( u( S6 m( u9 o3 e6 L: k
DIA-250S的造型設計如同正統的北歐音響同樣簡約,前方可見厚實的鋁合金前面板,中央以一顆大型的金屬旋鈕區來區別出LED顯示幕的「左側」與「右側」。右側LED顯示的是「訊源檔位」,左側LED則是「音量大小」。
' H3 g4 s) u4 r( b5 Q
在這裡必須特別提出,DIA-250S的金屬旋鈕在轉動時的質感比我想像中還好,柔順中帶著一點點的黏滯感,好像在裡面上了油一樣,這為操控增加了不少樂趣。這次試聽中,我沒事都會試著轉動一下音量旋鈕,享受一下那種滑不溜丟的質感。
. W3 w7 Q/ v8 D+ B; F3 h9 [5 p
再來,DIA-250S顯示音量大小的數字,也是採用罕見的上下跳動方式,在視覺上頗有新意。而前面板的唯二按鍵,左邊的是代表「電源」,右邊的則是「切換訊源」開關。最後就是Gato Audio的器材頂板,是可以更換顏色的。如果您覺得基本的黑色頂板太呆板,歡迎換上其他如白色、木紋等配色。頂板材料為木質製作,不曉得這中間是否有調音作用?

: l9 r. i  o- g8 e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35mrjratedrpmlrtez.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 `( v$ v& c  A9 f- {( E' T1 j
DIA-250S的內部線路設計規劃簡潔,採用D類放大的後級線路使用一個金屬外殼做抗磁,並特別挑選德國Sommer Cable 16 AWG OFC無氧銅線作為機內線。當數位訊號在經過DAC晶片做數類轉換之前,會先以Burr-Brown SRC43921做升頻處理,DAC的音質細膩,音樂性豐富,音色比起單純使用擴大機,再來得更中性透明一些。

% ~* Q' Y" R1 @" d1 \" ]/ m1 v1 u
改款「S」版的九大升級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當初由DIA-250升級為DIA-250S的改良項目多達9項,而且全數都是與音質相關的「重要升級」,包括哪些呢?包括1:主要濾波的改良。2:提升內部的電源供應。3:全新的輸入線路。4:改良過的輸出線路。5:全新的DAC類比輸出線路。6:改良過的數位訊號路徑。7:更新韌體。8:提升端子品質。9:新增aptX藍牙無線傳輸。

  ^4 Y4 n6 J# f
如果您有想要在數位串流的功能性上更上一層樓,最新款的NPM升級,則是可以讓原廠在機內加裝最新的串流模組,支援有線與無線音樂傳輸,此時可對應的數位串流音樂播放將會更多元,同時支援高音質串流,包括Roon Ready、Tidal、Qobuz、Deezer,以及基本的DLNA UpNP,串流能力一應俱全。
9 Y* p! S* P9 C# U9 \; W1 b& X$ G
而原本「S」版的藍牙無線傳輸功能,也一舉升級至藍牙aptX HD 24Bit等級,可以播放比傳統CD更高規的無線串流音樂,將串流功能、DAC解碼,擴大機驅動,三大功能全數包辦。
8 y- O) P. a- g% _! x) W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33a88a8jhur8ethth6.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7 f) B( Y+ k, o" {
如果想要真正解放高音質串流的實力,建議可以將DIA-250S升級為原廠最新的DIA-250 NPM,不僅原本的藍牙無線傳輸可以強化成aptX HD 24Bit等級,同時也將支援更多串流功能,包括Roon Ready、Tidal、Qobuz、Deezer,以及基本的DLNA UpNP。

; g* @- X# |7 `9 N  z
D類放大模組有金屬殼保護
打開DIA-250S的機殼頂板,首先看到在機內一側,原廠使用了一個大型的金屬殼將某個線路罩著。裡頭是什麼呢?答案是DIA-250S的後級線路。DIA-250S採用的是D類放大,也就是交換式電源,其中最大的好處,在於電能利用率高達八成,不讓多數電能轉為熱能消散,讓喇叭獲得更充裕的電流驅動能力。
6 h" B& a% p0 {! O9 h9 X
這個D類模組由一對低阻抗、高精度的交換式MOS-FET電晶體運作,能有效維持高頻段音樂重播的線性工作。而在末端的輸出線路,原廠則用上發燒級PP電容與低直流線圈,將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數位音訊轉化為對聽感更柔順的類比訊號,原廠刻意將後級放大線路配置於金屬殼之內,當然也有盡可能隔離噪訊來淨化音質的效果,在處理上可見用心。

  J1 k, r9 Y+ K
DIA-250S在8歐姆負載,每聲道可輸出250瓦;在4歐姆負載則可將輸出功率提升至每聲道500瓦,要應付體型更大,更難驅動的落地型喇叭,相信也不是問題。
. Z( ?. N6 g' c/ O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24y9lchcl0tthc6cmt.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 Y: O" `7 a5 C
DIA-250S由於新增了一組DAC,因此在數位輸入多了各一組同軸、光纖,以及USB端子,同時兼具藍牙無線傳輸功能。在類比輸入與輸出方面,則是RCA與XLR均有,支援性完整。
4 R8 |: l8 y1 b1 w% ^
DIA-250S除了是一部綜擴之外,同時也內建了DAC線路,核心由一只PCM 1794做數類轉換,但在那之前,數位訊號會經過Burr-Brown SRC43921做24/192的數位升頻處理,隨後再以末端的OPA1612A/OP1652做放大。

2 q$ l8 g. a0 c& d
從線路佈局來看,前級以PGA23201晶片做類比音控,設計路徑簡短。配置在內部的機內線,也精心挑選德國的Sommer Cable,線徑為16 AWG的OFC無氧銅線,幾乎所有可以顧及到的設計重點,Gato Audio都幫音響迷設想到了。為何每回Gato Audio的產品總是能發出好音質?打開頂板研究線路,才發現這些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 X9 l5 u: j. P$ Y; a8 B( N. y5 W7 n
兩階段評測試聽
為了徹底瞭解Gato Audio DIA-250S單獨作為擴大機的音質表現,這次評測筆者刻意將聽感分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將DIA-250S作為純擴大機使用,前端訊源以Audiolab 8300CD做DAC解碼,喇叭搭配則是使用Focal Kanta No.2。第二階段則讓前端訊源做數位輸出,讓DIA-250S做DAC解碼,搭配原本內建的擴大機做驅動,進一步瞭解DIA-250S的內建DAC音質能有多少提升空間?

$ x3 g2 p5 W( L& v0 ]' A4 @: w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36edyhhzf5utaz2nhd.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5 E1 h# ?% i7 Q7 Q# ]
本次為Gato Audio DIA-250S搭配的是Focal Kanta No.2落地型喇叭,聽見的聲音中性細膩,帶著略微舒適的暖色調性,沒讓Focal喇叭音質上了火氣。若單純使用擴大機聽見的音質更寬鬆、音色更暖,用上DAC之後,聲音顯得更為解析透明,高級感略增,詮釋音樂的技巧也顯得更為耐聽。

- Z  Z& n. V. B4 I
從第一階段切入,將DIA-250S單純作為兩聲道綜擴,我必須要說,您可不要被它一身冰冷的金屬機身質感給矇騙了。DIA-250S雖然外型一身簡約素雅,內在對於音樂詮釋的手法,可是徹頭徹尾懂得用「溫情感動一切」的暖聲派高手。

  C6 e7 U; V# Z# o$ ], b) F' [
播放平常ECM的「巴哈:室內樂」,DIA-250S呈現出的音色沒有想像中冰冷,琴音不會顯瘦,即便現場搭配的喇叭,是向來不以聲音厚度與暖味見長的Focal,DIA -250S還是讓我聽見令人滿意的琴音厚度與那略微寬鬆的自然感,聲音不會緊張。
4 g- F/ p6 E- t
小提琴的演奏是溫和中性帶點迷人暖色調的,可以將弓弦接觸瞬間,那淡淡的木頭味給表現出來。高把位演奏也沒聽見過於刻意的解析,讓聲音顯得白熱化,整體依然維持著個人對於它「中性自然,音色偏暖」的評價,是一款很好搭配的擴大機。
' E* l" I- D$ ?# F
採用D類放大,音色很類比
換上另一張由ECM錄製的爵士樂現場錄音「Live At Birdland」,我發現DIA-250S的透明度是略微偏暗的,不會像是開了盞炙熱的白光,頓時間一定要將音場內的眾多細節一次看清楚不可;而是讓音場維持著略微偏暗的調性,幽幽的展現出音場內的自然細節。這很大程度的保留了這張爵士音樂現場錄音的那種溫暖氛圍,如同前往一間氣氛極佳的音樂酒館聆聽Live演奏,是善於營造親暱感的高手。
3 H* X1 n. l/ o: C( V- c
DIA-250S採用先進的D類放大,但實際的聲底卻依然保留著如同類比訊源一般的溫和不刺激性,鋼琴演奏時的清脆質感,比以往更有種柔順並具水分的質地。而過去相對難表現的薩克斯風吹奏,DIA-250S再生出質感也沒有太強的侵略性,薩克斯風也不會好像很害羞的縮在音場裡,而是很輕鬆,很大方的唱出該有的寬鬆能量。
$ T) O1 {; b" B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36smtrtfmefx0x03f3.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如果您覺得北歐爵士太現代,情感偏冷,這張由ECM錄製的「Live at Birdland」算是少數接受度偏高的主流爵士風格。演奏樂手包括鼓手Paul Motian、薩克斯風手Lee Konitz、貝斯手Charlie Haden,以及個人欣賞,罕見跨品牌合作的鋼琴手Brad Mehldau。這次透過DIA-250S聆聽,它讓我聽見更具親暱感的音場氛圍,不僅樂器音色溫順,細節豐富,音樂性更是迷人。(ECM2162,極光)
0 c/ ?% V  n; W  Y
其實,這也很大程度的反映出Focal喇叭鈹高音那種透明又絕美的音色表現,只是過去如果您用上中頻不夠飽滿,音色不夠溫暖,或者高頻能量太強的擴大機驅動Focal,就不會像是DIA-250S這樣,能夠顯進Focal喇叭美聲特質之餘,還保留了難得的醇厚韻味。光是這項聲音特點,就與個人過去接觸過的北歐音響,有著滿大的不同。
, Z2 w) s, p- J/ C6 U
內建DAC,音質更中性
接著我進入第二試聽階段,將原本的音樂訊號透過Audiolab做數位輸出,交由DIA-250S做音訊解碼。重新聽回第一張ECM錄製的「巴哈:室內樂」,我發現幾個滿有趣的不同之處。第一個:加上原本內建的DAC之後,DIA-250S的聲音變得更為中性透明;原本微微染上的那一層暖味,改由更為透亮的光澤感給取代。此時小提琴的質感聽起來更為清爽,高把位演奏也多了一種奔放靈動的氣息,與先前唱出略微不同的音色調性。
' x9 n. b: l- U8 @/ Q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37xgaqlcelecriilge.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0 c8 C( C4 w  q- N! [
一收第一張專輯的奔放與猖狂,茄子蛋第二張錄音室專輯「我們以後要結婚」有著更為成熟的製作水準,音樂編曲效果更為豐富,主唱詮釋歌曲的情感也更為細膩,但茄子蛋招牌的電吉他solo卻完全沒缺席,依舊是音樂賞聆時的一大重點。專輯的混音與錄音效果也令人驚艷,在不同等級的音響上聆聽往往都有驚喜,是近期筆者最常聆聽的華語樂團之一。
. l3 P5 c2 f0 E5 n* k, `) p
第二個,在聽ECM那張「Live At Birdland」,鋼琴演奏的質感與小提琴的表現如出一轍,中高頻略微凸顯,整體解析力更好,但音場的透明度卻比單純使用擴大機更為明亮。聆聽茄子蛋的最新專輯「我們以後要結婚」,也可以聽出當數位訊號交由DIA-250S內建的DAC做解碼後,可呈現出的低頻音粒質感收邊更確實,微動態的表現更精準。

( w! |2 Z; q$ _7 q2 B
例如專輯第九軌的「用愛賺錢」,中段過後有混入極低頻的段落,DIA-250S營造出的低頻音牆就不會霧霧髒髒的,而是將透明的極低頻能量,很平均的釋放在整個音場內,聽起來通透清爽,是本次評測中的最大亮點之一。

$ @# }/ ^% T+ W6 w! c# y2 A' ~
總結來說,當DIA-250S配上自家的DAC,我認為整體印象比較偏向是我過去所熟悉的北歐音響,呈現出的質感是相對更乾淨,更清爽,低頻沒有肥肉,體態穠纖合度的聲音,整體對於音樂的詮釋手法也更為耐聽。

. J; c; |) f$ o8 L- s3 D Gato Audio DIA-250S,哥聽的是音樂,哥的個性百搭 095922gd9f3w2kvcbzftkw.jpg Gato Audio DIA-250S 北歐音響 數位流綜擴 音韻卡門 卡門 丹麥音響
0 [9 C" ]6 G( v) [$ Y; f* K0 @
▲Gato Audio是一部充滿音樂性,個性百搭的綜合擴大機,它中性偏暖,略帶彈性的音質表現,讓它有著更為寬廣的搭配性。而在驅動力方面,每聲道8歐姆可達250瓦的好表現,即便驅動體型較大的落地型喇叭也不是問題,純淨的音質,沒有傳統D類放大生冷單薄的刻板印象。

0 o. T! F% Q. o& k/ M( E% g
充滿音樂性,真正百搭擴大機
在聆聽DIA-250S的過程,它一直給予一種特別「安定」的感覺,這種特質包括了它的聲音特質,包括內部的線路設計,當然,也包括它極為簡約,卻帶著巧思的外觀造型。

& Q6 x+ d/ W* s9 j/ M# K  ~
對比於其他總是喜歡「標新立異」的音響品牌,Gato Audio或許沒有給我太多所謂的「刺激感受」。但如果您對於Hi End音響的定義,是不要一直找自己麻煩,想要好好放下執著,將音質老老實實的唱好,且完善又全面的驅動著您的參考喇叭,那麼Gato Audio DIA-250S這種溫和不刺激,中性帶點暖色的特質,我很難想像市面上有哪款喇叭,會與它的聲音個性產生衝突。
0 t" u$ N5 k: p& @! s' q( r
套句俗話來說:「哥聽的是音樂,而且哥的個性百搭」。Gato Audio DIA-250S就是一部這麼充滿音樂性的百搭擴大機,可以幫您省下很多搭配上的煩惱,讓您單純將音樂的「質」聽到飽!(文|洪瑞鋒)
8 y, t! N7 h- @+ U# r
規格:
; ], E, K4 B3 r: i8 @9 {
類型:兩聲道數位流綜合擴大機。每聲道輸出功率:250瓦(8歐姆)、500瓦(4歐姆)。DAC晶片:Burr-Brown PCM1794。訊噪比:>110dB。總諧波失真:<0.001% Pre Out。類比輸出 RCA×1、XLR×1。數位輸入:USB×1、同軸×2、光纖×4、BNC×1、AES/EBU×1、aptX藍牙4.0接收器×1。數位輸出:同軸×1、光纖×1。外觀尺寸(WHD):325×105×420mm。重量:10公斤。參考售價:198,000元。
6 ?, w9 |* @* d- N' S& ]& t
Gato Audio原廠官網:www.gato-audio.com/eu+ @1 E3 s% q8 l
進口總代理:卡門 02-29188788
卡門音響臉書官網:請點我
3 B5 q: L' D+ z- O3 ?9 i) }) S0 D9 K6 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1:59 , Processed in 0.601607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