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訊號線]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0-4-30 11:13:39 |已閱:4608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聆聽PAD(Purist Audio Design)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是一件對聽覺很有感的事情。身為音響編輯,評測線材乃是常見之事,但即便如此,個人也已經許久沒有在單一線材的更換上,聽見如此巨大的轉變,尤其是將價格鎖定在這個價格區間內。當我換上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之後,聽見的音質更醇厚,音色更內斂,小提琴擦弦的木頭味更濃。原本聽起來略微單調的琴音演奏,也瞬間增添了更為鮮活細膩的聲音表情,讓情感渲染力有著濃厚的類比韻味。為何PAD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以下簡稱Neptune)這麼厲害?這是連我當下聽完後,也很想立刻坐回電腦桌前尋找的答案!
3 _5 U9 ^9 A4 I, S+ H9 ?, ^( b2 A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21twyuuu221reih9r7.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拿到這次評測的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它依舊是PAD一貫的內斂黑色線身,聽見的音質醇厚、內斂,全頻段既寬鬆又迷人,專治硬調聽感。

5 T4 n" s% ^2 i
過去我也曾經手寫過兩次PAD的線材,一次是訊號線,一次是電源線。但我發現當初對於這兩條線材的聲音形容,都好像與我這次評測的Neptune RCA訊號線不太一樣。難道這中間有聽感誤判嗎?我不認為。因為大致上,過去評測過的兩條PAD線材,依舊仍與飽滿、寬鬆,富密度這幾項聲音特質相關,只是聲音聽起來比這次評測的Neptune RCA訊號線更中性,音響五行個性偏「水」,而這次評測的訊號線,個性則明顯更偏「木」。
% c+ x% h  ?) F; Z& Y; _
一種線材,三種隔離技術
於是我開始上PAD官網尋找答案,後來我才發現,雖然PAD向來都以自家獨創的「油浸線」技術引以為傲,也就是在線材中灌注了液態材料(Fluid),藉此隔離外界對線材產生的各種震動,包括EMI以及RFI干擾等。

/ c# G% J9 \3 v
但回顧他們家的技術演進史,「油浸線」也僅是PAD超過三十年的歷史裡,相對知名的其中一項技術。他們在後來也推出另一種隔離技術名為Ferox,這是一種具有黏性的金屬材質,將其包覆於線身周圍,據說也可以同時達到與油浸線相近的避震抗磁效果。除了Ferox之外,PAD還有Contego,其優勢在於結合了前兩項的隔離技術的精華,混入了矽材料流質物達到極高的線身填充密度,通常是PAD相對高階的線材,才會享用此種隔離技術。
8 t7 p/ j. M3 ^1 v  l/ u5 J
但論其重要性,PAD則認為,無論是油浸線、Ferox,還是Contego,都是三者並重的,都有其難以取代的聲音特質。有時同一種型號的線材,PAD甚至會推出兩種版本,一種採用經典的油浸線,另一種則是相對先進的Ferox。例如當年首款採用油浸線技術的Dominus電源線就是如此,原廠後來也推出了Ferox版本。
# a# d, B- H- N' N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44cm9zbjz6mzpjzbs6.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PAD旗下最知名的就是油浸線,據說他們是音響市場第一家在線材內灌注液態材料的音響品牌。圖中是本次評測Neptune的線材剖析圖,可以發現線身採用了多層屏蔽與隔離技術,中央其中一層則灌注了液態材料,以抵抗振動與磁力干擾。
) a- R) G! M6 J, c" ]
漆黑線身下的秘密
好,除了採用的導體隔離技術不同,PAD真正讓我意外的,是它們那個看似傳統低調的黑色線身,其實內部使用的各種材質搭配與運用,可說是千變萬化,完全是紮實調音派的風格。
$ z7 T8 z( e' V" e
舉例來說,我隨意在官網拿了PAD Dominus與25週年紀念款RCA訊號線,來與這次評測的Neptune做比較。明明三者的外觀看似相近,但您知道嗎?這三條線的使用導體都不一樣。Dominus採用的是金屬合金導體(Ag/Cu/Au)、25週年採用Ag單結晶純銀導體,而Neptune則採用相對單純的單結晶純銅。再來,三條線材的使用線徑也不同,依序為Dominus的20AWG、25週年的24AWG,以及Neptune的22AWG。

- o8 T0 B4 o0 q" D( O
這樣還沒完,我還發現三條線材使用的絕緣材料也不同,包括Dominus使用的FEP、25週年款使用的PTFE,以及本次評測Neptune所採用的P.P.。然後Dominus與25週年紀念款訊號線,兩者採用的是Ferox隔離技術,唯有Neptune,是號稱將暌違已久的油浸線技術重新引回,在線身內灌注了液態材料,企圖喚起音響迷對於PAD線材最美好的回憶。

/ Q  e  H# [3 a  n( l3 m3 ?( r. S3 K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36x2rnp3eb338sra11.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4 E. Y/ W1 g* ^0 C
▲PAD的英文是「Purist Audio Design」,專注所有攸關音質的重點設計,外觀不走奢華風格,PAD線材全數於美國手工打造,旗下線材種類豐富,即便是同一類型的RCA訊號線,導體、線徑、絕緣材料,以及隔離技術也都各不相同。

9 Z) u* \- N( h# e) \3 I* {9 @* L
因此從這裡,您大概可以理解PAD當初在設計線材時,花了多少時間在尋找所謂「對的材料」與「對的方法」,透過無數次的反覆試聽與調整,來尋找到他們所認定的「對的聲音」。因此,即便個人過去經手過兩次PAD線材的評測,這次聆聽Neptune,它還是很大程度的賦予我與過去不同的新鮮感。而這種吹毛求疵,好還要更好的製線態度,我對來說,就是一種Hi End精神。

  ]% y- H$ Q# @3 d4 q* U1 o* Z: }4 C: ~7 i# C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36x8z7h33h3h7tt6dd.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這邊我隨意拿PAD官網上的兩條線做對比,圖中是他們家25週年的RCA訊號線,導體採用單結晶純銀,線徑為24AWG,隔離技術為Ferox,絕緣材料則是PEFT,原廠建議Break In時數為300小時,而以上數據,與本次評測的Neptune RCA訊號線,除了同樣來自PAD設計之手,沒有一處相同。
' B* v9 p$ e  s: [$ W  D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35cha7raptd6paa77t.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那麼Neptune的規格究竟是什麼呢?這邊給您一次看清楚。導體採用單結晶純銅,線徑為22AWG,隔離技術為液態材料,也就是所謂的Fluid,絕緣材料則是P.P.,而原廠建議Break In時數為250小時,與25週年紀念線完全不同。

* W/ a& t2 F7 y9 s4 O5 W0 l
PAD最新的油浸訊號線
回頭來看本次評測的Neptune訊號線,它的線身維持著PAD油浸線慣有的設計,線身特別軟,重量不重;由於內部灌入了特殊的液態材料,因此用手按壓線身,會有種很獨特的觸感,好像裡面灌滿了密封的空氣一樣。原廠在Neptune內部,用上了線徑22AWG的單結晶純銅作為導體,據說會比起採用合金導體,配上Ferox隔離技術的Venustas訊號線,有著更為綿密的中頻密度與音場表現。

! h8 O( [* P7 m+ B1 \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34ipyyfyppzz4xyfx4.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如果您買過PAD的線材,應該對圖中的包裝不陌生,他們家的線材就是這樣裝在軟質的黑色保護帶裡面,標示上寫的「Connecting You To The Music」是他們家的中心思想,聽完後,也確實對這句話很有感,應該說,PAD線材本身就是一條聽起來會「很有感」的線材。
& n6 [* {$ {2 a- ^* B9 F! ~  v
Neptune訊號線還有什麼設計重點?有的,它使用了原廠最新的專利技術,也就是Cyromag,這是Cyro與Mag的合體字,也就是將導體先行進行低溫處理,隨後再將其暴露於強力磁場當中,經過兩次的雙重處理,可迫使線身內導體的分子重新排列,進而讓訊號傳遞的失真更低。
; f# N& X' j$ c- u! q; Q4 M
值得一提的是,Neptune不僅採用了Cyromag技術,還經過了前後三次的程序處理,這大幅提昇了Neptune整體的優化程度。雖然原廠標示Neptune需要額外的250小時Run In時間,但本次接上線材之後,聽見的音質進化幅度已經非常顯著,相信隨著使用時間拉長,效果會更加精進。最後,新款Neptune訊號線一共推出RCA與XLR兩個版本,兩者的端子頭都採用了PAD最新的製成,使用高檔的鈹銅進行端子製作,並適度加強鍍金端子的鍍層厚度,強化音質表現。

$ k+ g) @0 ^& H5 k( l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25zrfjuegbtwdsljus.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PAD線材一身低調,如果不留意,甚至不會發現原廠將型號標示於線身上,Neptune就是本次評測的RCA訊號線型號,是目前Luminist Revision系列中,最新款的油浸訊號線。
! i* d8 B2 W: ~; o) v
音質更純、音色更濃,聽感大躍進
聆聽Neptune位在公司社內,參考器材為喇叭Focal Kanta No2,搭配Gato Audio DIA-250S擴大機,訊源則是Audiolab 8300CD,評測的Neptune訊號線,就接在Gato Audio與Audiolab之間。對比於過去某些接上去,還需要特定時間與器材熟化的線材,我發現Neptune才剛開聲,就能第一時間展現出很好的聽感順服度,聲音不緊張、表情不生硬,是當您將線材一接上後,讓聽感幅度整個「大躍進」的優等線。
2 F* L& {& Y5 o8 K' D( v6 Q% l3 V
這邊說的「大躍進」,可不是隨便說說,而是真的聽見音質往上的提升,是不僅一個檔次;聲音聽起來更醇厚,音色更內斂,中頻的寬鬆表現,與那略微溫潤的透明感,是我認為Neptune最為迷人的地方,將弦樂編制的樂曲,很輕易的就唱出那種金黃色澤的高雅味道,小提琴聽起來更古典、更細緻,也更能展現出弦樂各自和聲時,那種美妙動人的音樂表情。

1 S$ n! D' ~; @% n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24irr0bdnw9k21q89m.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PAD線材是有分訊號傳遞方向的,留意端子頭兩端,可以發現有箭頭標示著訊號傳遞的方向,在連接時,請務必朝著對的方向連接。

( t! N& A& `0 Q: H7 J4 D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23isssez9yhsj9l94n.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PAD的線材全數於美國手工製作,開箱時看見線材上有標示出清楚的Made in USA,也是品質保證的一種象徵。

& N1 f5 O. @) C/ W! Y) C  i
聆聽MA錄製的「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由Neptune詮釋出的大提琴演奏哪僅是「迷人」二字可以形容。換上此線後,大提琴的寬鬆程度增加,空間的堂音細節增加,整個音樂規模好像放大了一樣;明明就是一把大提琴單音獨奏,Neptune唱出來的空間感與能量,如同近場錄音,形體的塑造感與存在感極強,細節豐富,但手法自然,弓弦摩擦產生的共鳴聲,可以聽見帶有密度的顆粒感,質地溫暖。

; ]8 r' R# g1 z; p3 Y
再來,從這張專輯,我也聽出了Neptune的音質是醇厚帶點內斂特質的。因為我現場聽見的大提琴形體飽滿健康,演奏姿態寬鬆,音色也更暗澤;弓弦摩擦時,有著迷人的黏稠質感,那「油亮光滑」不帶一絲毛邊的音質表現,是可以讓您聽完之後,完全懂得所謂「油浸線」這三個字,於字面上的根本意義。

) }/ S- `" k! j" l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22cf4lh4wylufifkyz.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新款Neptune RCA訊號線在端子頭的處理上相當講究,採用原廠最新的鈹銅製作,並特別加後了端子鍍金層的厚度,強化訊號的傳遞品質。而就實體來看,端子頭的金屬質感看起來也相當高級。
: f" j! H6 L$ A+ }  K
將The Fur.妝點上迷人的復古調性
聽到這裡,您會好奇Neptune這種韻味派的風格,是否會讓線材少了點精準的味道?換上個人喜愛的清新獨立樂團The Fur.,我要說Neptune確實在某些表現上,為音樂增添了更為戲劇化的聲音色彩,但它依舊可以讓音場維持著良好的人聲、樂器比例關係,這點不用擔心。
+ C& V/ C( ?+ J0 @
聆聽The Fur.的最新專輯「Town」,我眼前呈現出的人聲與樂器的比例精準,誤差值不高。差別在於,換上Neptune之後的形體更飽滿、聲音密度更好,音樂底噪更安靜。當女主唱以輕巧的口吻演唱過去可以讓我不自覺想要跟著舞動的「We Can Dance」,Neptune依然可以讓我感受那想要隨之搖擺的清新活力。

, o3 W. p) T: d, A: ~6 Y
至於低頻表現那更不用說,以前還會覺得「低頻韻味的迷人風格」,對於善於呈現速度感的Focal喇叭來說,是一種「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遺憾,但這個最後一塊拼圖,就在我將Neptune接上後,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圓。Neptune的低頻表現與它的聲音風格很接近,低頻質感綿密,富有迷人的彈跳感,音質方面同樣醇厚乾淨,但音色的描繪更深沉,這讓電子低頻音粒好像劃上黑影一樣,在畫面中更顯立體。
4 h7 m1 }3 N- S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44cqhm22oimvdtxhoj.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The Fur.是台灣的獨立樂團,這張「Town」是他們第一張錄音室作品,專輯收錄了七首歌曲,卻完全展現出The Fur.獨有的音樂魅力,編曲以完整的Band Sound為架構,並添加了略微迷幻的電子風格,聽起來非常舒服,尤其在炎炎夏日的季節,這張很消暑!

2 \# o* E( E0 }4 e% R; s9 Q
為甜美人聲,抹上一層醇厚的蜜
最後最後,如果您問我,聆聽這張專輯,我認為Neptune最迷人的地方在哪?我會說絕對是它溫潤又暗色的透明感,完全將這張原本清新甜美的獨立樂團音樂,詮釋出另一種我前所未聽聞過的復古風貌。
5 G3 L3 Y! U# E3 @3 ^+ o" C+ \
但我認為PAD的調音最厲害就在這,以往聽見這麼有個性的線材,都會讓我在暗自間「警鈴大作」,知道這樣的線材音色並不是所謂的「絕對中性」。但這次聽見了Neptune對於此張專輯的詮釋,我竟然是甘願買單的。聽到最後,我甚至懷疑,難道這種略微暗色的復古色調,會不會其實才是這張專輯在錄製時的本意?只是過去那些過於人工感的線材,將音場的透明感與解析力調教的太刻意,以致於扼殺了音樂中那種聽起來應當迷幻輕柔的特質,將這獨特的音樂氛圍慢慢消失殆盡?
) {- F: O  N1 n
當我在聆聽專輯最後二軌的「Avocado Man」,老實說,我過去還真的沒聽過專輯開場的鼓聲搭配由遠而近的電子效果,可以做得這麼令人著迷;電吉他的音色具有一種綿密質地,是如同奶油一般於空氣中慢慢化開。但最重要的是人聲,Neptune硬是在女主唱甜美的嗓音上,抹上了一層醇厚的蜜。當您聽見的人聲,是可以這樣被一層溫潤光澤的能量給溫暖包覆著,是真的打從心底會被PAD這種獨特的調音美學給說服。
5 Q' R1 x) V6 V5 t% k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專治硬調聽感 101133vvvv8z8u8808ruaa.jpg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 典立 油浸線
▲聽過本次的PAD Neptune RCA訊號線,我必須承認它有著很難抵擋的聲音魅力,柔順的音質,偏暖的調性,可專治硬調的音響系統與空間,展現音樂聽起來應當溫潤的特質。

9 h& ]6 M' [! U# ^! f/ U
專治硬調聽感
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難道沒有缺點嗎?我認為除非一開始您對於自己參考系統所需要的聲音特質判斷錯誤,例如您的音響系統聽起來在本質上就已經屬於醇厚內斂者,配上PAD這條訊號線的提升程度就不大。不然,任何注重解析力、透明感,以及暫態反應夠靈敏的喇叭,配上PAD這條訊號線不但會有明顯的收斂與互補效果,音質還能獲得明顯的進化。例如這次搭配Focal Kanta No.2喇叭,PAD Luminist Revision Neptune RCA訊號線,就精準打在這套音響系統的甜蜜點。以上搭配重點,給所有硬調聽感的音響迷做參考。(文|洪瑞鋒)

& b1 G7 w7 G  _  b& w! q. l& F
規格:
採用單結晶純銅導體(SCC)。導體線徑:22AWG。採用100%金屬鋁箔屏蔽。絕緣材料:P.P.。使用阻尼:液態材料。容抗:30 pF/FT。阻抗:0.055歐姆。建議Break-In時間:250小時。線身採用獨家三次Cryomag優化處理。端子頭:RCA與XLR兩種。端子頭:使用鈹銅製作,並增加鍍金厚度。參考售價:69,500元。
; X) O9 w, h9 i* f7 X3 s
進口總代理:典立 03-212737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0:04 , Processed in 0.603863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