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Trio Rouge紅三囍奇怪的譯名民謠女歌手、低音提琴與土巴號的奇異之旅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5-2 21:41:34 |已閱:21153|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Trio Rouge是一個三人演出團體,一位義大利民謠女歌手,一位法國低音提琴手,一位法國土巴號(低音號)手,這三個人湊在一起,演出的並非傳統的音樂,而是傳統又帶有前衛的地中海爵士氣氛音樂。所謂傳統是義大利女歌手所唱的歌,而前衛則是採用的伴奏樂器竟然是低音提琴與土巴號,這二種樂器都是音域很低的樂器,但女歌手的嗓音卻是高亢清亮飽滿的,恰好與伴奏的樂器形成強烈的對比。

% B) K0 ~; G1 C2 x- |7 N

Trio Rouge紅三囍奇怪的譯名民謠女歌手、低音提琴與土巴號的奇異之旅

Trio Rouge紅三囍奇怪的譯名民謠女歌手、低音提琴與土巴號的奇異之旅
9 F/ Y% h- |8 e& {  X6 n
唱片公司把Trio Rouge翻譯成紅三囍,雖然信跟雅都談不上,但至少卻達了,因為一般大眾聽到這個名稱很容易就記住,在唱片宣傳上至少比紅色三重奏還來得響亮。這張唱片並不是新錄音,錄音時間早在2003年1月,發行時間則是2005年,現在則是由香港上揚愛樂唱片重新發行。為何會有這張唱片的製作呢?這要回溯到2000年9月,德國Intuition唱片的製作人Ralf Dombrowski應邀到義大利參加一場爵士樂音樂節,在那裏第一次聽到Trio Rouge的演出,演出地點是在一個籃球場搭建而成的場地,現場二千觀眾為這場演出瘋狂,Ralf Dombrowski也印象深刻。
5 \' C% k1 Q* }  T, E- O# l

Trio Rouge紅三囍奇怪的譯名民謠女歌手、低音提琴與土巴號的奇異之旅

Trio Rouge紅三囍奇怪的譯名民謠女歌手、低音提琴與土巴號的奇異之旅

4 l6 N7 y6 ?  e: [0 I
二年後,Ralf Dombrowski有機會能夠自己選擇想要製作的唱片,他回想起2000年那場熱力四射的演出,於是去找土巴號手Michel Godard,再聯絡上低音提琴手Vincent Courtois與女歌手Lucilla Galeazzi,於2003年1月在法國La Buisonne錄音室完成這張唱片的錄音。女歌手Lucilla Galeazzi生於1950年義大利Terni,擅長改編傳統民謠,也唱歌劇,自己也作曲,曲中有許多是描述義大利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民間的痛苦與那段時期的反抗運動,唱起來音韻高亢,情感熾熱。低音提琴手Vincent Courtois生於1968年,音樂院出身,後來喜歡爵士樂,加入爵士樂團,也自己獨奏演出。土巴號手Michel Godard生於1960年,18歲就已經加入法國廣播愛樂管弦樂團,後來也加入法國國家爵士管弦樂團等爵士樂團。他們三位都錄製過相當多的唱片,這張Trio Rouge是他們三人第一次合作的錄音,在此之前,女歌手與土巴號手已經合作多次。

$ ~- ^, K- d+ y1 `/ @% ~; s
到底這張紅三囍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女歌手的高亢飽滿清亮嗓音其實不是獨一無二,許多女歌手也有類似的唱腔,不過伴奏的樂器只有低音提琴與土巴號則很罕見。她的歌聲與唱腔的確是迷人的,音響效果也很好。而低音提琴本來就是許多音響迷所喜歡的,不過大家喜歡的並非自然平衡的低音提琴錄音,而是誇張的音效。的確,如果演奏方式不誇張、錄音不誇張,低音提琴老實說並沒有什麼特別。就是因為刻意近距離錄音,而且聆聽時把音量調得很大,才會出現所謂牛筋顫抖的那種音效,事實上如果您在現場聽低音提琴,不會有音響系統所呈現的那種誇張音效。這張唱片中的低音提琴的確是音響迷想要的那種調子,簡單的說,音響迷想聽到的誇張音效都有了。

! h+ L. O& E7 a' M
而土巴號呢?土巴號就是低音號,這張唱片中的土巴號音響效果也錄得很好,那「餔餔巴巴」的聲音,以及氣流通過金屬管的嘶嘶聲都很迷人,會讓很多音響迷感到興奮。不過您也不要以為土巴號就能吹出很震撼的低音效果,聆聽時我用頻譜掃了一下,出現的最低音階是大約56Hz,也不算很低啦,我們家裡市電的哼聲您一定經常聽到,那是60Hz。不過,這張唱片中的土巴號有二處明顯的奇怪特殊演奏效果,一處是第一首大約1:40秒開始,此時音域很低,從喇叭所發出的土巴號持續演奏竟然很像西藏喇嘛那種男低音的磁性吟唱。而第十二首更明顯,一開始就有很長的這種吹奏效果。這種低音效果聽起來好像是錄音時土巴號的自然調變聲音,也可能是土巴號手刻意演奏出來的效果。這二處請您仔細聽聽看。

5 K  S+ q* y/ Y  w- w/ ~: g
獨特的女聲、樂器搭配,獨特的音響效果,獨特的土巴號與低音提琴的演奏方式,全部14首曲子有女歌手的創作,有翻唱傳統佚名歌曲,有大提琴手與土巴號手的創作。喜歡獨特音樂的人可以增廣聆樂見識,只想聽傳統音樂的人士不宜。香港上揚愛樂發行,各大唱片行有售。
' F0 ^  m( A% @8 @+ J  \. {
% y6 o4 b0 ~8 u' [6 k3 m

/ I( w$ o7 E$ r, J1 K' p(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8 16:05 , Processed in 0.58337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