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複製連結
coober 發表於 2020-7-28 16:25:43 |已閱:3614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HZ1500是Panasonic今年推出的第一款OLED電視,跟去年旗艦機種GZ2000相比,它無論是面板製作技術、影音規格的檔次、智慧連網機能的完整,都具備並駕齊驅的水準,再加上Panasonic今年新納入、專為電影畫面所設計的全新影像模式以及HDR畫面智能優化機能,
HZ1500可以說是今年下半年一個備受期待的產品。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5348m5v1w57yqsb4yvpq.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去年Panasonic推出旗艦OLED 4K電視GZ2000之後,可以說是為市場的產品豎立一個全新的技術指標,因為這台OLED電視採用Panasonic自行改裝的特製4K OLED面板,提升OLED Cell的發光性能,讓畫面最高峰值亮度可以達到1000 nit,完美達到HDR 10規格以上的最高亮度需求,加上OLED面板深沉黑位的顯示性能,夠亮也夠黑就此成為Panasonic OLED電視的代名詞。

除了透過特製面板提高畫質表現,GZ2000也是當時市場上第一個內建實體上方聲道喇叭的電視,透過兩只全音域單體組成的Enabled喇叭朝天花板投射音束,搭配下方左、中、右三聲道與低音單體,呈現立體音場、環繞效果十足的Dolby Atmos音效!所以不管是影像還是音效處理技術上,GZ2000都為OLED電視做了最理想的詮釋。

在幾個月前的Panasonic春季新品發表會上,台松電器預告了今年夏天將會有兩款OLED新機種問世,其中就包括高階款HZ1500系列,本刊上個月就借來了HZ1500這款2020年Panasonic在台上市最高階的OLED 4K電視,來看看它繼承了GZ2000哪些優良的血脈,同時透視瞭解Panasonic在今年OLED電視上納入了哪些新功能。

依舊採用亮度掛保證的特製OLED面板
今年HZ1500系列採用和GZ2000系列相同的高規格OLED面板,具備很高的發光效率。當然,Panasonic也和過往一樣,針對每部出廠的HZ1500系列機種進行色彩、亮度、階調等參數的精密微調,透過專業設備將每塊4K OLED面板進行測試與調校,可以在暗位光影漸層與亮部色彩飽和度上,呈現出色的表現。

除此之外,HZ1500也採用現階段Panasonic最高階的HCX Pro影像處理器,負責電視的色彩管理與階調處理之外,還能針對非4K輸入訊號的解析度升頻,讓一般藍光軟體透過電視觀看獲得更精細的畫面表現。另外就是運動插補技術,影像處理晶片會根據移動物體與流動背景的進行動態優化,讓動態畫面看上去更佳清晰、流暢。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5237o7avzm9llnll9s7e.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去年日本製高階LED機種GX900始創的防震底座,讓Panasonic電視遇到地震時可以具有很好的抗震能力。今年開使用這個實用的也開始全面移植到OLED機種上,透過旋轉底座上頭獨特的吸盤結構,擺放在電視櫃時按下上面的按鈕,真空吸盤就會牢牢地與電視櫃表面吸附,電視遇到激烈的搖晃也不會摔落地面。


另外,HZ1500也搭載Panasonic高階機種指標性技術 :Hexa Chroma Drive Plus,和GZ2000一樣,電視經過專業顯示器校色標準3D-LUT(3D對照表)作為調校目標,使電視各種色彩濃度、色調能更接近電影導演在專業顯示器上看到的實際效果。而本機也是2020年Netflix推薦電視,在觀看Netflix內容時,可透過專為Netflix內容校準出來的Netflix模式,讓HZ1500呈現出影片最真實的色彩與光影。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4621twgnr8ggfglyr8ig.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現在電視用途多元,高階機種在設定內建影像模式參數時,也都會針對不同使用需求來調配色域顯示性能,像HZ1500內建的影像模式就提供兩種色域標準供使用者套用,像是在標準、明亮、遊戲、體育這些模式就是以符合DCI-P3做為調色目標,讓消費者可以在開闊的色域表現下感受畫面豐富多彩的顏色效果。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4621gfhbfhs5a5wfhgn0.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而在擬真劇院、Filmmaker這些設定給電影觀賞使用的模式下,則是以Rec.709做為顯色目標,比方說在Filmmaker模式下,除了色域完全符合HDTV的標準之外,RGB與CMY的色度座標也都完全貼合標準基點,而搭配的色溫也精確地落在6500K左右,由此可見原廠在HZ1500強大的色彩顯示能力下提供細膩的色彩調校,讓這台OLED電視更能呈現真實的電影播放效果。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4621d5ezctcvctaat1m6.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本機擁有兩組冷色溫、一組標準與兩組暖色溫,整體色溫參數值介於13500~6400K之間,幾個電影觀賞專用的影像模式都是以Warm 2做為對應的色溫檔,實測後我發現這個檔位根本無須做什麼調整,白平衡出廠設定值RGB三條曲線基本上就完全疊合在一起,測量到的色溫也非常接近6500K,換句話說你不用進到進階選調整RGB的增益與補償,就可以獲得D65標準色溫的觀賞效果。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4622ei7q8c559qzk53ew.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4624v88zv78c76gv6vrg.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很多時候用電視內建的暖色看電影,會讓人覺得畫面色調過黃、過溫暖,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很多時候是紅色與藍色的比重失衡,調色人員為求白平衡可以達到D65,一味地加重紅色的顯示能力。HZ1500有著均衡的色彩調配效果,你用最暖的「偏紅二」檔位觀看4K內容也不會有過暖的違合感,而且色彩凝聚力更好,很接近真實視感效果,加上又是65吋的大畫面,擬真之餘也相當過癮。

加入二項全新的技術

HZ1500除了以上這兩項畫質色彩處理技術,還納入兩項今年Panasonic OLED電視全新的技術,Filmmaker模式以及Dolby Vision IQ。Filmmaker模式是由眾多好萊塢導演、製片、演員等專業電影工作者為電視制定的一個專業影像模式,包括克里斯多福諾蘭、馬丁斯克賽斯和瑞恩庫格勒等好萊塢知名人士都有參與制定。Filmmaker模式會根據電影畫面的幀率、寬高比、色彩特性以及其他相關的圖像參數,讓消費者看電影時,可以透過這個影像模式觀賞到電視還原最真實的電影畫面效果,也是消費者透過HZ1500看電影時獲得電影人想呈現出來的畫面效果。

除了Filmmaker模式,今年HZ1500與另一款HZ1000 OLED機種,都具備Dolby Vision IQ功能,這個新功能是幹什麼用的呢?它是透過偵測環境光的方式來讓Dolby Vision畫面隨時都能保持在最理想的觀賞狀態,透過電視下方的環境光源偵測感應器,當HZ1500播放Dolby Vision的內容時,電視會根據觀看者周遭的環境光源,自動調整電視畫面的亮度,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在環境光昏暗的空間還是明亮的居家環境下觀看,不用特意去調整畫質色彩參數,電視都可以呈現最佳畫面觀賞效果。

搭載實體上方聲道喇叭

而在音效處理方面,HZ1500也和去年的GZ2000一樣,內建實體上方聲道喇叭,單體配置分為上中下三組,機體頂部裝了兩只朝上發聲單體負責「上方聲道」,加上電視中央的全音域單體與下方兩只低音單體,來做為電視喇叭的發聲結構,所有單體以80W的輸出功率來驅動。而音效解碼晶片也可以處理Dolby Atmos音效,當你觀看支援Dolby Atmos音效格式4K內容,HZ1500能帶給你立體音場感明顯、環繞包圍音真實的音效表現,實際效果會遠比一般內建兩顆10~20W喇叭的電視好上非常非常多。另外本機也有內建標準、音樂、演講、運動以及可自行等化音頻的使用者模式,不管你是看什麼類型的內容,都可以聽到最能與畫面匹配的聲音。

在智慧電視功能上,Panasonic今年的新機種也更新了智慧電視介面,HZ1500和年初上市的HX750、HX600兩款LED機種一樣,都採用了全新「My Home Screen 5.0-我的首頁5.0」介面,版面採用簡潔、直覺式的圖形化安排,進入首頁畫面下方會出現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Youtube、數位/有線電視、應用程式、裝置、搜尋與主目錄等選項的縮圖,直覺式的設計搭配語音搜尋功能,可以讓你用最快速的方式點選想看、想用的內容。

還有就是去年日本製高階LED機種GX900開始配備的防震底座,今年開始也全面應用在OLED機型上,HZ1500防震底座從GX900的方形改成更精美的圓形,真空吸盤的按鈕也移到底座後方,讓外觀看起來更有美感。而具備可左右旋轉防震底座的HZ1500,使用上也可大幅降低遇到地震或者小孩搗蛋亂推時電視會有傾倒、損壞的狀況。

明暗對比強的精緻畫面
本次測試的機型是HZ1500系列65吋的TH-65HZ1500W,測試流程和過往一樣,我先完成白平衡、色彩調整之後,分別以4K藍光播放機播放4K檔案與UHD BD片、USB隨身碟播放4K影片,當然也有透過內建的Netflix觀看4K串流內容。

OLED面板由於是自體發光,所以能以畫素為單位進行精細的控光,進而展現完美的顯黑性能。HZ1500在這樣的先天優勢下,透過Panasonic自行改裝的面板提高發光效率,電視除了黑之外,亮度表現也相當到位,觀看測試片與電影,畫面無論是室外還是室內景,我都可以很直覺地感受到HZ1500畫面亮十足的效果,比方說夜景燈光能帶來很強烈的視覺效果,光影的變化帶有細緻的層次,亮部完全不會被大面積的暗位給吞噬,而是與漆黑的背景形成很大的反差,加上暗部也蘊含著豐富的影像細節資訊,所以整體看起來非常接近真實視感。

深淺有致的顯色性能
HZ1500因為最大色域可以完全覆蓋數位電影標準DCI-P3的範圍,這種寬廣的顯色能力,也讓本機能充分展現濃色的豔麗色彩,甚至可以辨視相近色系間細膩的色調與深淺差異,這是很多LED機種所無法做到的。而且影像設定中也和GZ2000一樣有提供的「色彩鮮明」的項目,你可以透過開啟或者關閉來進一步定義本機色彩的風格,看是喜歡豔麗一點(開)還是階調性強一些(關),都可以按照你的喜好來選擇。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4856mbzg4easnaxsd332.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想用HZ1500看電影,內建的Filmmaker影像模式建議你一定要試看看。這個透過專業電影人調色校正的影像模式,是完全符合Rec.709的色域定義,RGBCMY的色度座標通通與標準點重疊,在RGB重疊的白平衡曲線下,色溫也是標準的D65。在Filmmaker影像模式下,雖然畫面顯色範圍不比標準、明亮、體育這幾檔以DCI-P3為標準的模式來得大,但在HZ1500開闊的色域表現下,Filmmaker影像模式可以說是精確地定義電影人指定的色彩、對比、螢幕比例與畫面更新率,用意就是要讓觀眾可以看到最接近導演們期望的電影畫面風格,感受最真實的電影效果。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4900bktp6pzuairbqbup.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搭載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模式-Panasonic TH-65HZ1500 154859ymyrrofombtnrr0a.jpg Panasonic 台松電器 HZ1500 Filmmaker Dolby Vision IQ
▲除了Filmmaker影像模式,HZ1500也在Dolby Vision輸入時的影像模式下,從原本的明亮與柔和間新增了一Dolby Vision IQ,當你選擇這個檔位,內建感應器會自動偵測環境光來調整畫面的亮度、色彩與對比,讓HZ1500時時保持明亮、高對比反差、色彩鮮豔的4K Dolby Vision畫面效果。在這樣深淺有致的色彩風格下,HZ1500的畫面帶有一股極具質感的繽紛色彩效果,濃豔飽滿的著色能力,可以讓4K影像散發出很好的立體感與重量感,而漸層鮮明的色階效果,也大大提升物體的真實效果,比方說看4K畫質的花卉拍攝影片,優異的色彩階調分辨能力能夠使濃色的花瓣、葉片表現出自然的立體感,看上去就跟肉眼看實物一樣逼真。

感受立體音效的沐浴
除了出色的影像表現,HZ1500由於具備上方聲道喇叭,同時支援Dolby Atmos音效,所以觀看4K電影或者其他內容時,你可以感受到很全面的聲音表現,聲音不僅直接、帶有衝擊力的音效,以現階段市面上的4K電視來說,它還是少數可以讓你同時感受到上方音場與環繞聲效的產品,基本上看電影時不用額外搭配Soundbar,透過HZ1500配置健全的音效系統,就可以獲得等同於一般市售中階Soundbar的聲音效果。

值得推薦的好產品
HZ1500這款Panasonic今年在台上市的第一款OLED電視,透過配備特製4K OLED面板與實體上方喇叭做為影音技術核心,為畫質色彩與音效表現打下紮實的基礎,加上今年納入的Dolby Vision IQ與Filmmaker影像模式,讓整體性能更上一層樓,相較於過去的旗艦OLED電視,Panasonic今年也將HZ1500的價格設定得更為親民,大幅增加它的CP值,當然也值得我推薦給大家。
進口代理│台灣松下 0800-098-800

原廠公布規格
●類型:65吋4K OLED液晶電視 ●面板:OLED面板 ●畫面寬高比:16:9 ●面板解析度:3840×2160 ●動態處理:Smooth Motion Drive Pro動態流暢技術●影像色彩處理技術:HCX Pro影像處理晶片、進階6原色技術(Hexa Chroma Drive Pro)●HDR規格:Dolby Vision、HDR10、HDR10+、HLG ●端子:HDMI×4(2組帶eARC功能)、USB×3(1組為3.0、2組為2.0)、光纖×1、耳機輸出×1 ●智慧多媒體功能:個人語音助理、Wi-Fi、雙向藍牙、USB播放/錄影、彈指傳送(推播)、簡易鏡像分享等 ●網路多媒體功能:我的首頁5.0語音導覽、鏡像分享、網頁瀏覽器、USB硬碟錄影、Swipe&Share彈指傳輸 ●音效技術:內建標準/音樂/演講/運動/使用者音效模式,支援Dolby Atoms ●外型尺寸:1449×970×223mm(含底座)、1449×874×58mm(不含底座)●重量:31公斤(不含底座)、36公斤(含底座)●參考售價:129,900元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1:15 , Processed in 0.724666 second(s), 12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