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最新訊息] OLED面板新物種:QD-OLED和現在的OLED哪裡不一樣?

CharlesLuk 發表於 2020-8-31 08:54:01 |已閱:6158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配備OLED面板的iPhone、目前用的OLED面板約有八成是由三星製作,但是您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Samsung眼見別人家的OLED電視在高階與中階市場攻城掠地,卻還是以不變應萬變只出QLED量子點液晶電視、就是不出OLED電視?其實三星是在「韜光養晦」,如果把目前OLED電視的「WOLED」面板視為「第一代」OLED電視面板的話,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已經默默研發結合OLED與量子點技術的「第二代OLED電視面板」,名稱叫做QD-OLED。

OLED面板新物種:QD-OLED和現在的OLED哪裡不一樣?

OLED面板新物種:QD-OLED和現在的OLED哪裡不一樣?

圖片引用Nanosys

根據Omdia(前身為IHS Markit)報導,Samsung Display將於明年(2021)第三季開始以8.5代面板線量產QD-OLED電視面板,並預估電視大廠Sony、Panasonic以及顯示器大廠微星、華碩、Dell與AOC是QD-OLED面板的潛在客戶,Omdia還預測QD-OLED面板的尺寸將包括27、32、55、65、78與82吋。

到底QD-OLED面板好在哪裡?純粹以結構作比較,目前OLED電視用的WOLED面板,每個次畫素都是微型的「白光」OLED,每個畫素有4個次畫素,在發光之後其中三個分別通過R、G、B「彩色濾光片」、另一個則是直出白光(沒有濾光片),因此又稱為「WRGB」OLED面板,其中「W」的存在只是為了提高面板發光、不能「顯色」,因此除非特別為面板作特殊驅動控制處理,否則目前的白光OLED面板在顯示高亮度的部分、色彩飽和度會沒有中、低亮度那麼好。

OLED面板新物種:QD-OLED和現在的OLED哪裡不一樣?

OLED面板新物種:QD-OLED和現在的OLED哪裡不一樣?


QD-OLED呢?它的每個次畫素都是微型的「藍光」OLED,每個畫素以3個次畫素組成,在發光之後,負責藍色顯示的次畫素「直出」,其他兩個次畫素以藍光能量激發兩種量子點薄膜、分別轉換成紅光與綠光,因此純粹就理論看,QD-OLED面板不是用「濾光片」,發光的損失少、或許畫面亮度能突破1000 nits的門檻,此外它的每個畫素是由R、G、B三個次畫素組成,顯示高亮度的部分不會有「W」的白光沖淡色彩飽和度,且利用量子點技術作光色轉換可望獲得更寬廣的色域。

OLED面板新物種:QD-OLED和現在的OLED哪裡不一樣?

OLED面板新物種:QD-OLED和現在的OLED哪裡不一樣?


然而新技術也不免讓大家有些疑慮,例如:它真的夠亮嗎?在今年一月曾經短暫亮相QD-OLED試作機的畫面亮度只有150 nits;再者量子點結構會不會受到高溫影響發色?還有「藍光」OLED的壽命會不會比「白光」OLED還要差?我想這些都是Samsung Display在量產QD-OLED面板之前必須克服的難題,這回三星砸大錢重押QD-OLED、想必已經有所準備,若2021年第三季順利量產,在2022年應該就會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次世代OLED電視。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21:44 , Processed in 0.55069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