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Alexandre Kantorow彈李斯特、布拉姆斯、巴托克狂想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9-24 15:15:40 |已閱:2340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Rhapsody狂想曲這種曲式在古典時期並沒有出現,第一個使用的應該是波希米亞作曲家、鋼琴家Vaclav Tomasek(1774-1850),他曾寫了六首鋼琴作品,以Rhapsody為名。而李斯特(1811-1886)更把狂想曲發揚光大,寫了19首匈牙利狂想曲。布拉姆斯也不甘落後,寫了二首原本不是名為狂想曲的狂想曲。巴托克繼承李斯特,也寫了狂想曲。後來越來越多著名狂想曲出現就不說了。在此要推薦的是2019年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金牌得主Alexandre Kantorow(1997-)所彈的李斯特、布拉姆斯、巴托克狂想曲。3 ^' D$ q  s6 Y. l5 Q
/ j! M1 f! i& I
Alexandre Kantorow彈李斯特、布拉姆斯、巴托克狂想曲 DSC04619.JPG Alexandre Kantorow 李斯特 布拉姆斯 巴托克 鋼琴 狂想曲 上揚唱片 ' M' @+ H! D0 e$ X

" {: `7 f2 e3 B( S7 E/ `  F6 g3 KAlexandre Kantorow是法國鋼琴家,2019年獲得第16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的第一名、金牌,還有Grand Prix三項大獎,在該獎歷史中,前面只有過三個人同時獲得這三個獎項。此外,他也是第一個法國人獲得此獎項。Alexandre Kantorow的父親是小提琴家與指揮,母親也是小提琴家,五歲開始學琴,一路跟隨名師,十幾歲就開始登台演出,或參加各種音樂節,果然在2019年獲得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大獎。Alexandre Kantorow早在2015年就跟BIS唱片簽約,第一張唱片是由父親指揮的李斯特鋼琴協奏曲,目前已經出版五張CD,在這張CD之前,我已經推薦過一張他的BIS唱片鋼琴錄音A La Russe。2020年11月25日,他將在高雄衛武營舉辦首次來台演奏會,請勿錯過。
9 R1 c& n' J' r* u1 k
7 U5 t4 |* l+ s; p& L8 v  u" f Alexandre Kantorow彈李斯特、布拉姆斯、巴托克狂想曲 DSC04620.JPG Alexandre Kantorow 李斯特 布拉姆斯 巴托克 鋼琴 狂想曲 上揚唱片 ' ^/ x, n9 n7 t1 d; P0 w! I- l
  @8 m& ?9 ^+ Z% K/ H+ G
李斯特總共分二個時期寫下19首鋼琴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一次是1846-1853,第二次是1882-1885,也就是在他死前一年都還在寫匈牙利狂想曲,可見這些狂想曲對他的重要性。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基本上是以他所謂的匈牙利民謠為基礎,實際上內中有許多是吉普賽音樂。這19首中,第二、五、六、九、十二、十四號被奧地利作曲家Franz Doppler(1821-1883)改編為管絃樂,竟成為這位作曲家的代表作。在此演奏的是第十一號,寫於1847年。8 F$ m. l& I4 P$ J. A
* Q+ K- M0 F! f3 h
布拉姆斯寫過二首狂想曲,不過並非匈牙利狂想曲(布拉姆斯有匈牙利舞曲鋼琴獨奏),這二首狂想曲編號Op. 79,這張CD中彈的是二首中的第一號。這二首狂想曲寫於1879年,是題獻給好朋友Elisabeth von Herzogenberg(1847-1892),不過當初並沒有Rhapsody的標題,而是以Capriccio(第一號)、Molto Passionato(第二號)為名。布拉姆斯請伊莉莎白夫人建議給個標題,她提議用Rhapsody的標題,所以才會有這二首狂想曲。4 r+ P+ K% e* ^% [! g
8 f' j3 Y/ O1 X
在這張CD中還有一首布拉姆斯的鋼琴奏鳴曲第二號Op.2,事實上布拉姆斯作品編號第一號的也是鋼琴奏鳴曲,也就是所謂的第一號鋼琴奏鳴曲,不過第二號完成的時間其實早於第一號,時間大約在1852年。當時他還同時寫下幾首奏鳴曲,不過都不滿意,所以也沒留下來。
! U* |! J1 r$ w. N9 z- y1853年布拉姆斯在杜賽朵夫彈給舒曼夫婦聽,讓舒曼驚為天人,布拉姆斯從此走入舒曼夫婦生活中,舒曼還逢人就大力推薦布拉姆斯。在1855年,舒曼寫給布拉姆斯的信中寫道:你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拉近了你我,對我而言這是全新的,我活在你的音樂中。為了感謝舒曼的知遇,布拉姆斯將這首第二號鋼琴奏鳴曲題獻給克拉拉舒曼。/ r2 y1 H. W5 C  N2 Y0 f  H
1 g, D4 a: J$ ?, d+ f0 b
巴托克(1881-1945)與李斯特同是匈牙利人,巴托克也寫了Rhapsody,曲中也有吉普賽音樂風格。但巴托克後來並不同意李斯特所寫的匈牙利狂想曲可以代表真正的匈牙利。巴托克認為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是都會的、浪漫的、吉普賽的,而真正的匈牙利民謠應該是存在於鄉間農民裡,所以他認為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無法代表真正的匈牙利音樂。不過這種想法是巴托克與Kodaly一起研究採集匈牙利民謠之後的想法。這首Op.1/Sz.26寫於巴托克採集民謠之前,是獻給後來Kodaly的太太Emma Gruber的,Emma Gruber先是跟巴托克學作曲,後來跟Kodaly學作曲,最後離婚嫁給Kodaly,二人相差20歲,結縭48年。巴托克這首Rhapsody寫於1904年,最初是寫給鋼琴獨奏,後來又有鋼琴與管弦樂版,又有雙鋼琴版,最後於1907年出版縮短版。
% i/ z/ ]8 l3 y/ e6 `! T  P. h9 [1 \" ^( ~5 C! p
到底是唱片製作人把這幾首曲子放在一起給年輕的Alexandre Kantorow彈?還是Alexandre Kantorow自己想要彈的曲目?印象中我的唱片中沒有將這幾首曲子放在一起演奏者。如果您能敞開心胸,聽聽年輕演奏家所詮釋的名曲,應該能為自己的聆樂生涯增添很多樂趣。這張CD不僅詮釋清新抒情,而且錄音效果很好,聆聽時不必將音量開大,只要小聲聽,就能觸動心弦。BIS唱片發行,上揚唱片代理進口。
6 `6 s+ t( v/ u  h! L7 R8 b5 z: ^. h%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18:10 , Processed in 0.547872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