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0-11-26 15:57:01 |已閱:4377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來自Montaudio的Rakaia EH-1網路線終於等到了,當初在圓山Hi End音響大展,筆者就對這條Rakaia EH-1網路線頗有興趣,沒想到事隔一個多月,就拿到代理商送來的Rakaia EH-1要接受評測。而這次,也是個人第一次仔細聆聽來自紐西蘭Montaudio的產品。
5 z* G8 n* W' b* k; d! W- o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27sjn2n4tnsp8j565n.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5 o+ Y3 }& o$ V
▲Rakaia EH-1是Montaudio自製的第一款網路線,型號取自紐西蘭最大的辦狀河之一,也就是Rakaia River,不僅線身作工精美,就連取名也很有意境。
: x7 e8 w. _5 L& P# m, \  U$ L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的取名很有意境,取自紐西蘭最大的辨狀河之一,也就是Rakaia River。Rakaia River河長150公里,每逢春季時節,山上積雪融化後,支線的小溪、小河,經由水系匯聚成為主流,讓充沛的水資源得以孕育河岸牧場。頗有發燒網路線、在匯集網路資料後,最終導向數位訊源做解碼的意象。讓人尚未聆聽Rakaia EH-1網路線,在腦海裡就已經很有畫面,聯想到紐西蘭的壯闊山河之景。

& u# |  A% o9 M: k- [, q
但請不要誤以為Montaudio這種「詩情畫意」的展現,代表著他們家在製線方面不重視科學。如果將筆者經手評測過的發燒網路線一字排開,我認為本次評測的Montaudio Rakaia EH-1,甚至還有可能是近期規格最強、在製線細節方面最為講究的一款。
" M, F" u- `; `5 F2 z$ Z
首先,來談這Montaudio Rakaia EH-1的基本規格,它罕見採用業界最高標的Cat.8來打造。一般來說,常見的網路線規格大致可分為Cat.5、Cat.5e、Cat.6、Cat.6a,以及Cat.7。當Cat末端的數字越大,代表支援傳輸的速度越快,同時線材可抵抗外界電磁干擾的能力也就越強。
( N5 W; E$ J0 P. y) b7 }' z9 Q3 \7 @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08hj17eie5hsz9eizx.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Montaudio線材的盒裝相當精美,特殊的植物圖騰以及國旗標示,都顯示出他們對於來自紐西蘭血統的驕傲。Montaudio線材全數都是在紐西蘭以手工打造。

8 e" s, w' K5 B) f* I
在Cat.5時代,它的最高傳輸速度為100Mbps。當規格晉升到Cat.5e,速度提升到1,000Mbps。而在2003年啟用的Cat.6,雖然同樣支援1,000Mbps傳輸速度,但訊號傳輸頻寬提高到250MHz,同時強化了內部抵抗外界干擾的屏蔽能力,最適合用在充斥著EMI電磁干擾的現代環境,也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主流網路線。
( ]3 W! i. P2 ?7 l
目前網路線裡屬於高規格,且相對罕見的就屬兩種,一種是Cat.7,另一個則是Cat.8。以Cat.7來說,在它理想狀態下,可在最遠100米的傳輸距離,達到600Mhz頻寬,同時維持10Gbps的傳輸速度。而Cat.8則是將傳輸速度一舉突破至25Gbps-40Gbps之間,頻寬達到2,000MHz,不過最遠傳輸距離則從Cat.7的100米縮短為30米。但考量到音響迷使用發燒網路線的連接方式,大多是介於器材跟器材之間(例如交換器至數位流播放機)。Cat.8的最遠30米傳輸距離,其實也是相當夠用。我想,Montaudio當初應該就是看中Cat.8高速度、短距離的傳送優勢,才選擇以Cat.8規格打造自家網路線。

  D; }& m! r: f8 C7 o9 W& R, `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09aybimbdxbmbmxmbq.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7 d6 s3 `; P( a; z- C: k1 w
▲打開原廠紙盒的內包裝,配件滿多的,包括使用說明書、保證書,還有一個用來收納線材的黑色絨布,完全以高階網路線來定位,很有質感。

/ F; B' T3 @) D; B& d
Rakaia EH-1的內部導體,使用的是LC-OFC鍍銀銅線。以網路線架構,配置了全數八芯導體。每芯厚度為22AWG,並以每兩芯為一股,全數四股導線,導體純度則是99.9997%。一般來說,銅線分類裡最常見的就是OFC無氧銅,而LC-OFC則是在製造OFC過程中,加入了特殊的抽絲工藝,迫使無氧銅的結晶顆粒變大,增加導電特性,同時也提升導體純度,使得失真表現比起OFC更低。不僅如此,Rakaia EH-1的LC-OFC銅線,還在表面鍍銀,這也是為了進一步提升訊號傳遞效率的作法,當結晶裂縫可以透過銀料做填補,自然就可以進一步降低訊號阻斷的問題,也是原廠將此線稱為「Silver Hybrid」的原因。

1 i# x6 W  _9 a$ B/ L* q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10q8oscp18y8sf8883.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看到Rakaia EH-1本體,兩端的端子頭被很完善的保護著。由於內部採用三層屏蔽,因此線身的感覺頗有份量,但實際使用,線身依舊帶有一定柔軟度,在使用上不用擔心。
) r0 S$ g0 n) l1 s" `) r
但Rakaia EH-1最講究的,我認為應該是它的屏蔽結構。以一般發燒網路線的標準,使用雙層屏蔽就已經很厲害了。但Rakaia EH-1卻一次用上三層屏蔽,而且不使用常見的鋁箔,而是使用屏蔽效果更高的銅箔。Rakaia EH-1內部先以兩芯導體為一股,做第一層銅箔屏蔽,隨後再將四股綁為一體,再另以一層銅箔做披覆,並在最外層,以更講究的OFC鍍銀護網,架構出第三層的屏蔽防護,將現代最容易影響音質的EMI電磁干擾排除在外,搭配內部高品質的PE以及天然棉纖維做填充,展現出一般網路線少見的寧靜音樂背景。在筆者近期評測過的音響級網路線中,就屬Rakaia EH-1一次用上三層屏蔽結構對抗電磁干擾,對於細節之講究可見一斑。
4 R5 m# W( o4 g, h. B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13r1c0bq78w47czgzc.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 e! C$ m) I* e5 f
▲將塑膠套取下,就可以看見Rakaia EH-1精美的作工有多出色,內部使用全數八芯LC-OFC鍍銀導體,並以兩芯為一股做絞繞,導體內部使用PE以及天然棉纖維做填充當作絕緣材料。
2 n5 A+ o+ v' r: m# W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26dyrqc72uaz5ll2ed.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 c/ ?/ ?/ w( l- N; Y
▲Rakaia EH-1最特殊之處,在於原廠內部使用了三層屏蔽,除了兩芯導體為一股先做第一層銅箔包覆,收集另外四股再包覆一次,最後再以一層OFC鍍銀架構出第三層屏蔽結構,大幅降低EMI對線材的干擾。' y& X. {3 X! D
" e. |- p0 r: E& X
Rakaia EH-1的線身作工相當精美。線身的護網以灰色為底,並以銀灰色的條紋做編織。值得留意的是,由於內部的導體用料足,全數又用上三層屏蔽結構,這使得Rakaia EH-1的線身帶有一定份量。但經過實際使用,我發現Rakaia EH-1的線身設計帶有一定柔軟度,適度的彎折沒有問題,因此用家不用太擔心。線身上的木製飾環也很有質感。原廠以CNC方式,透過極小字體刻鑿出品牌、型號名,以及訊號的傳遞方向,看起來高級,讓Rakaia EH-1沒有其他高階網路線那種「高冷」,透過木製飾環,反而增添了一種情感溫度。
. I( P4 `% g1 N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21ul5plf4tt2ztpotg.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7 D0 T; @0 Y. |- x# R) Q
▲在線身兩端的地方,原廠用上來自德國的Telegartner RJ45端子頭,型號為MFP8 Cat8.1。外觀採用360度環狀抗磁屏蔽處理,不僅剛性一流,與數位訊源的網路孔還帶有極佳的咬合度。
3 V# _' ?1 q' R" ?; c7 b8 B  W3 V
Rakaia EH-1使用的RJ45端子頭也是高檔貨。使用的是來自德國的Telegartner製品,型號為MFP8 Cat8.1。出色的金屬加工,讓端子頭看起來高級無比,採用全鋁材打造的MFP8 RJ45端子頭,除了具備與數位訊源端更完善的咬合度,在抗振以及屏蔽方面,也不是一般透明塑料端子頭可以比擬,很難找到比這更高規者。

! b4 g5 J$ i  t" I5 `- v
聆聽Rakaia EH-1網路線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在家裡以個人熟悉的參考系統做聆聽。喇叭、擴大機是Focal Electra 1007Be以及Densen B-150+,數位訊源是Lumin T2,並搭配SOtM Snh-10G交換器使用。第二階段則是將線材帶進社內,參考喇叭、擴大機為PMC twenty5.24i以及McIntosh MA7200,數位訊源則是Auralic Vega G2.1。在這兩階段聆聽裡,Rakaia EH-1都讓音質朝正向發展,當然,這也是所有高階發燒網路線必備的聲音條件。

6 Y& N2 e+ _% \+ A2 i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23bbhcxcq2rkcg04ak.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 e& A4 W* |  S) H
▲Rakaia EH-1的線身上帶有特殊的木製飾環,原廠透過CNC方式,以極小字體刻鑿出品牌以及型號名,同時還有訊號前進的方向,在連接器材時,也請順便留意。
$ O/ |4 k5 U$ h3 ^
Rakaia EH-1的聲音特質很有個人特色,尤其是從音質音色所展現的細緻度,絕對是一換上就能讓人耳朵「煥然一新」的類型。播放Daniel Migdal跟Jacb Kellermann一同演奏的「舒伯特:小提琴奏鳴曲」,小提琴的演奏質感清新透亮,表面有著淡淡光澤。琴音質地的打磨也非常細緻,這種細緻感即便拿去與個人聽過的Siltech同價位帶網路線相比,也毫不遜色。它可以將琴音細節展現出細幼柔軟的質地,讓音樂表情的流動更加線性,讓人才一開聲,就對它豐富無比的音樂性感到吸引。
0 t- j; D, s5 o/ x1 W
與個人長期的參考線材Viard Audio Silver HD20網路線相比,Rakaia EH-1展現出的形體更緊實一些,整體的音樂透明度以及解析力也更好,而且音色的表現手法比較不同。如果說Viard Audio聽起來有著法國線材那種特有的溫潤與柔美,善於營造音樂的浪漫氛圍。那麼Rakaia EH-1顯然就是藉由更精準的控制力,為音樂帶來更緊湊的速度感。
# G4 }% A2 c2 F8 x- ?
播放「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序曲)」,開場沒多久的那一陣弦樂演奏,由Rakaia EH-1詮釋出來的弦樂光澤與那微微演奏的力道控制,就可以將整個弦樂群浮在深邃的音樂背景之前。當弦樂拉至歌曲高潮段落,入耳的質感沒有單薄、也沒有緊繃,而是順著音階提高,讓弦樂群散發出更唯美的光澤感以及甜味,搭配音場中的其他配器,一同共鳴出和諧的樂音,真切感受到Rakaia EH-1對於聲音「質感」的展現,真是一流。
* g" u" [$ Z- O8 G, r4 n5 N; N9 T' Y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629crs0s0lyczr7m9uu.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ECM發行的專輯向來都有著極佳的錄音水準,這張由烏克蘭當代作曲家兼音樂家Valentin Silvestrov所演奏的「Bagatellen und Serenaden」,是筆者近期在Tidal上時常聆聽的一張。鋼琴演奏有著極為優美的光澤跟音色層次,透過Rakaia EH-1出色的解析力,即便在合適的音量中聆聽,也能讓細節顯盡。
- P0 K7 ?/ B  r8 r4 a( F- k
Rakaia EH-1出色的細緻度,在詮釋鋼琴演奏時也十分吸引人。播放ECM發行、由烏克蘭當代古典作曲家以及音樂家Valentin Silvestrov所演奏的「Bagatellen und Serenaden」,我現場聽見的音質珠圓玉潤,音粒飽滿。在這張專輯中,即便因為在深夜聆聽,而沒有刻意將音量開大,憑著三層屏蔽的優異抗噪能力,還是讓我聽見飽滿健康,光澤感湧顯的琴音顆粒。不會因為音量小而吃細節,透過豐富的堂音細節,在現場演繹出一個迷人的空間感,反映出LC-OFC鍍銀線出色的細節挖掘能力。
! i& n* z3 _6 Z; {. H
來聽爵士人聲吧,我選了個人喜愛的Diana Krall「When I Look In Your Eyes」。我發現Rakaia EH-1中頻不肥不油,而是恰如其分的展現出歌唱者的嗓音特質,音質頗為年輕中性。例如在聆聽Diana Krall演唱時,她在放鬆時,那種慵懶略帶沙啞的特質依然存在。當它在詮釋由Diana Krall演奏的鋼琴,現場聽見的琴音質感也是油油亮亮的,呈現出琴音細緻的光影變化,

. H! @( L. |5 t! J0 A* f
對於大家都在意的低頻表現,我認為Rakaia EH-1的低頻質感很好,與中頻相同,不軟爛、不肥厚,低頻增加的量感不多,但聽見的低頻線條更清晰,更圓潤,Q彈的質感也更好,這些都是定義所謂「好低頻」的標準。播放Diana Krall演唱的「Devil May Care」,開場的鋼琴低音鍵搭配貝斯演奏,Rakaia EH-1唱出來的低頻又沉又乾淨,同時還帶有一種溫潤共鳴出的寬鬆質感,這點很吸引人。

+ h: k$ Q! b7 F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629d3u828igi34uiiel.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 G* U* {6 v1 T- t0 `! F0 s) }
▲來自澳洲的Tryoe Siven近期創作力大爆發,先前才剛發過一張專輯,今年中馬上又來一張EP作品,收錄七首歌曲。曲風融合了迷幻的電子風格,錄音水準同樣維持著過去高標準,Rakaia EH-1在詮釋這張專輯時,對於電子音效透亮的光澤,還有清晰解析出的聲音質地,都有更細緻的展現手法。

2 p$ |9 }/ K1 E6 `$ S0 Y# X! f0 t3 C
當我換上Troye Sivan的新EP「In A Dream」,這是一張與爵士錄音截然不同的流行電子音樂,對於Rakaia EH-1超強的低頻控制力,以及它原本就擅長的音色描繪能力,我是完全忍不住跟著低頻節奏一同搖頭晃腦,音樂的感染力極強。我認為Rakaia EH-1巧妙避開傳統線材因為解析力過強而讓聲底單薄的問題,寂靜的音樂背景,讓它不用太加強聲音的「亮度」,就能漂亮的拉出音場內音效的層次距離,讓整體的聽覺感受相當豐富。
8 ?4 v. g  c! m3 h: u
Montaudio Rakaia EH-1網路線,獨有三層屏蔽技術,展現發燒網路線最高寧靜度 150212mzp1f2hr66164x9u.jpg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數位流
▲如果您平常聆聽音樂的來源絕大多數都是數位串流平台,真心想要挖掘出串流音質的最大可能性,發燒級網路線是一個不可能錯過的必備之物。

7 T2 \3 V; _' e2 X' B5 i# C
順應數位串流音樂平台的壓縮技術越來越強,現在要在Tidal這類的音樂平台,聆聽高於CD格式的高解析音樂檔,門檻已經降低不少。也在這時候,許多音響迷才開始留意到,原來數位串流的音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當中有許多「眉角」需要講究,而發燒級網路線,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市面上可選擇的發燒級網路線不少,但Montaudio Rakaia EH-1是少數以自家獨有的三層屏蔽技術,所打造出的Cat.8高規網路線。想瞭解數位串流還有多少音質實力可以挖掘?一條真正各方面都符合Hi End標準的網路線,絕對少不了。(文|洪瑞鋒)

; V. o# D5 k+ a1 u1 r規格:, p) r3 H1 o) T. H
導體:99.9997% LC-OFC鍍銀銅線。線身結構採用獨家SF/FTP架構。使用頂級Telegartner MFP8 RJ45端子頭。採用三層屏蔽:兩層銅箔,一層鍍銀OFC護網。採用PE搭配天然棉做絕緣。實售價:29,800元(1米)。
& [1 B! y; A) k2 }2 m: t3 h& z+ ^/ q( u/ Q6 X
極品音響:
進口總代理:極品(02-27929778)
- h' S* |, l, }  T* x1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14:32 , Processed in 0.560983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