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Baiba Skride Mozart Violin Concertos 1-5,來聽Skride的華彩樂段演奏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2-22 14:26:27 |已閱:1759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莫札特(1756-1791)一生只寫了五首小提琴協奏曲,而且是以1773年寫第一首、1775年寫下另外四首的一氣呵成態勢寫下的,真的是天才。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時才17歲,寫其他四首時也才19歲。而在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之前,他已經跟隨父親去過三趟義大利表演旅行(1769-1773),學習音樂與增廣見聞。想想看,當年的交通工具是馬車,年僅13歲的莫札特從薩爾斯堡一路南下,經過義大利15個城市、包括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最遠到那布勒斯,旅途該多勞頓?17歲之前,我們都還在唸高中啊!- l3 V; x. z# O: H8 k
2 w* @6 u: u: M1 F1 ^" p* @
Baiba Skride Mozart Violin Concertos 1-5,來聽Skride的華彩樂段演奏 DSC04938.JPG Baiba Skride Mozart Violin Concerto Orfeo 上揚唱片 8 x/ ^3 t$ G$ ~9 ?( _

$ A: U& O5 T& p9 W; a莫札特第一次義大利之旅可說是急行軍,跑遍各大都市,一方面公開演奏,一方面為貴族私下演奏賺取旅費。而第二次與第三次都只是在米蘭,因為第一次停留米蘭時,跟當地Teatro Regio Ducale簽下寫三部歌劇的合約,必須履行,所以第二次與第三次是專程履約的。13歲就能風靡義大利,可見莫札特的音樂才華魅力無法擋。事實上更早之前,也就是1763-1766年之間,莫札特早就跟著父母、姊姊共四個人全家旅行歐洲四年,1763年莫札特只有7歲,而姊姊南妮兒12歲,可見莫札特的父親真的是用心良苦,積極栽培兒子跟女兒。說得直接些,其實他們一家子也是靠二位神童表演音樂維生的。+ t+ v; p1 N+ g% Q
1 P- ^* Y* G/ y( G3 I/ P2 |
Baiba Skride Mozart Violin Concertos 1-5,來聽Skride的華彩樂段演奏 DSC04939.JPG Baiba Skride Mozart Violin Concerto Orfeo 上揚唱片 # s, S& N0 u3 |

; Q4 O( ^) R# M; Z: D- ~從義大利回來薩爾斯堡之後,莫札特在薩爾斯堡宮廷謀得宮廷樂職,但因為跟主教不合,所以在1777年就跟著母親離開薩爾斯堡,期待能夠在其他城市謀得更好的職位。以現在的眼光來看,薩爾斯堡應該是很好的安身立命地方啊,為何莫札特總是想要往外跑呢?您想想看,莫札特從小就去倫敦、巴黎、維也納這種大城市,接觸的大部分王公貴族,他怎麼能夠死心留在薩爾斯堡這個小地方呢?加上跟發薪水的老闆不合,當然就把老闆辭掉了。
+ q' b. c  z2 C0 G, J- N5 p( U/ m) C/ U8 A1 @2 @8 U; B
在義大利旅遊時間,莫札特見識到義大利的歌劇與巴洛克音樂,深深受到影響,這才會在第二次與第三次義大利之行時提交三齣歌劇。而巴洛克音樂則影響到他寫的小提琴協奏曲。由於他曾跟塔替尼、Nardina、鮑凱里尼等大師學習,所以第一號、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仍然帶有濃厚的巴洛克風格。從第三號開始,莫札特展現自己的想法,第四號、第五號則更圓熟,尤其是第五號「土耳其」更是大家愛聽者。其實,莫札特這五首小提琴協奏曲不僅受到義大利影響,也受法國Rondo曲式的影響,第二、第三、第四、第五號的第三樂章都是以Rondo曲式寫成。
- }! p; j) E% x4 b6 ?6 T5 g% L* G# K) l. ?2 }( V$ B* ]" b% z
莫札特那個時代,小提琴協奏曲中的華彩(Cadenza)樂段並非事先寫成,而是演奏家上台時以自己的演奏技巧隨興發揮,就像現在的爵士樂一般,所以您聽不同版本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時,會聽到許多不同的華彩樂段演奏。Orfeo這二張一套的版本就是如此。拉脫維亞籍的小提琴家Baiba Skride(1981-)在這五首小提琴協奏曲中,演出自己的華彩樂段,聽起來跟其他大師們有很大的不同,也是這個版本的最大賣點。Baiba Skride在2001年獲得伊莉莎白女王小提琴大賽的冠軍,演奏技巧絕對值得一聽。
" S/ v7 j) R: o# b6 f; X3 a9 Q  O. Z! R7 C; u
伴奏樂團是Swedish Chamber Orchestra,這個室內樂團只有39位團員,指揮是Eivind Aadland,樂團規模演奏莫札特的小提琴協奏曲相當適當。不要小看只有39人,在錄音師的巧手下,管絃樂音響效果豐滿溫暖,低頻量感足,各樂器清晰呈現,層次分明。而小提琴的聲音則非常柔美,細緻,甜潤,整體錄音效果很好。有好的錄音效果,又有讓人耳目一新的華彩樂段,這二張一套的CD值得您嘗鮮。
% E7 ?1 C! M) i& Y) r  ?+ f* C$ a6 |4 q3 {
% I7 O$ b* j! r( s錄音時間是2019年10月18-19日與21-26日,Orfeo唱片發行,上揚唱片代理進口。
3 g$ h$ D: B1 g; p- |, G4 Z+ Q. f6 m. P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9:34 , Processed in 0.590836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