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Alexandra Conunova,從秋天開始的四季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2-23 13:43:21 |已閱:2253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拿到這張CD時,我一時搞不清楚這張CD的內容是什麼?明明演奏的是韋瓦第(1678-1741)的「四季」,但怎麼封面設計得跟婚紗攝影一樣?而且標題主打的是人的名字Alexandra Conunova(1988-),也就是內中主奏小提琴的演奏家,韋瓦第的四季字體小小的好像陪襯。這位女小提琴家的祖國是Moldova,前蘇聯時代併入羅馬尼亞的一塊土地,現在是獨立國家。她是法國小提琴家Renaud Capucon(1976-)的學生。2015年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中,金牌獎從缺,曾宇謙拿到銀牌獎,Alexandra Conunova與其他二人拿到銅牌獎。
$ ?: U/ p" v6 f. l6 H% Z, ~0 _4 [( M- c( I

# O" j  @" Y. O2 l+ i
# H4 r* s$ z- n6 v$ L2 k Alexandra Conunova,從秋天開始的四季 DSC04940.JPG Alexandra Conunova 韋瓦第 四季 Aparte 上揚唱片
: \# w. [9 s( J. Y4 u; M: ?% _& y$ y5 a. U$ _' Z1 `8 P8 D& B
Alexandra Conunova雖然沒有拿到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前二名,不過她曾獲得Joseph Joachim小提琴大賽金牌,獎金5萬歐元。在參加2015年柴可夫斯基大賽之前,她已經擁有很豐富的演出經驗。事實上2015年她曾跟日內瓦國際管絃樂團演奏韋瓦第四季,那段影片放上You Tube之後,有超過800萬人觀看過,可見她很受歡迎。
; S+ a( @- S& S
+ Q1 j+ K7 N3 v4 H  _ Alexandra Conunova,從秋天開始的四季 DSC04941.JPG Alexandra Conunova 韋瓦第 四季 Aparte 上揚唱片 " G) i3 `- J: m# x0 k/ _

$ w/ j# r( E: l4 w, ]2020年薪冠疫情期間,她在自己的住家陽台演奏小提琴,撫慰鄰居,這段影片也被放上網路。那天她的一個朋友打電話來跟她聊天,Alexandra Conunova說身為一位音樂家,她想做一些事情來協助大家對抗疫情,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她的朋友提議,既然你2015年時的四季放在網路上那麼受歡迎,為何不錄製一張維瓦第四季的唱片呢?Alexandra Conunova認為這個點子很好,於是召集演奏家好友們共襄盛舉,這才有了這張唱片的製作。事實上韋瓦第的四季也是她最早接觸的曲子之一。她還記得小時候媽媽有一次從聖彼得堡回來,但給她色彩繽紛的四季譜子,她先受到樂譜的色彩所吸引,也第一次對韋瓦第的曲子有印象。: S% r. }% G( U' @! G4 P3 s
9 W& n( d! n1 v# o" l
韋瓦第的四季是每個音響迷耳熟能詳的曲子,這首曲子在1725年出版,包含在II Cimento dell'armonia Inventione(和聲與創意的競爭)作品中。這首作品中共有十二首小提琴協奏曲,其中四首就是春、夏、秋、冬。本來這些都是獨立的小提琴協奏曲,但是韋瓦第寫下清楚的標題與描述,所以也就成為著名的「四季」。事實上這首作品是韋瓦第題獻給波希米亞伯爵Wenzel von Morzin的。1718年,韋瓦第離開威尼斯,來到Mantua,為Hesse-Darmstadt的Philip王子服務。在那裏他遇見Morzin伯爵,這位伯爵宮廷中有代表春夏秋冬的四尊雕像(現在還存在),Morzin伯爵委託韋瓦第為這四尊雕像寫下應景音樂,這才有了這四首著名的標題音樂。
7 |5 V6 z) @/ G1 H" L/ O+ M
: \: b5 D- q2 h6 X& P- ]這張CD的錄音時間是2020年8月11-15日,錄音地點是法國Pantin Little Tribeca錄音室,這家錄音室由法國錄音師Nicolas Bartholomee所創立,事實上他也創立二家唱片公司,一家就是Aparte,另一家是Evidence Classics。錄音時每位演奏者都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傳染。Nicolas Bartholomee的錄音功力了得,把13個人(小提琴六、中提琴二、大提琴二、低音提琴與大鍵琴各一,還有主奏)的小樂團錄製得氣勢龐大,不僅各樂器解析得很清楚,主奏時更是突出。Alexandra Conunova所演奏的琴是1735年威尼斯Santo-Seraphin(1699-1776)所製作的小提琴,琴音光澤很美,甜味很足,也是那種甜得會滴出蜜來的那種。樂團整體演出非常彈跳,細節非常豐富,快速演奏時的劃一讓人聽得非常過癮。而Alexandra Conunova的演奏技巧非常了得,各種快速樂段有如行雲流水,慢板時又充滿迷人的氣氛。4 z# W" o- _' H8 \0 ^: }
2 ]8 B' U& X; P4 i& H. P' F
有趣的是,這首「四季」並非從春開始排序,而是從秋天開始,接著是冬、春、夏。為何要這樣排序呢?難道是因為錄音時間是在八月底嗎?還有,這張CD的封面拍得像婚紗攝影,這也是古典音樂唱片中少見的。總之,這是一張錄音效果優異、演奏精彩,安排又很特殊的「四季」。法國Aparte唱片出版,上揚唱片代理進口。
/ w7 p+ N% D+ y$ b* ], O9 L" R, k/ z+ N2 a" y
2 H' ~7 @5 Q5 m# b
! b2 V. W# A3 z; g- t1 k6 T

$ u$ T% z" D+ @% I, ]-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9:21 , Processed in 0.590503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