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Charles Mackerras指揮莫札特女人皆如是、魔笛、唐喬凡尼、費加洛婚禮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12 20:52:26 |已閱:1978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莫札特(1756-1791)一生寫了許多好聽的歌劇,其中有幾齣是音響迷熟悉的,包括「費加洛婚禮」、「唐喬凡尼」、「女人皆如是」與「魔笛」,現在這四齣歌劇由Charles Mackerras(1925-2010)指揮蘇格蘭室內管弦樂團演出,當年邀請眾多著名歌手參與錄音,是Telarc唱片的大製作。其中「魔笛」是在1991年出版,「女人皆如是」是在1994年出版,「費加洛婚禮」是在1995年出版,「唐喬凡尼」是在1996年出版(1995年愛丁堡音樂節錄音)。
5 K( Q' l- V3 m
, h: P% s( l: P0 S: U7 k Charles Mackerras指揮莫札特女人皆如是、魔笛、唐喬凡尼、費加洛婚禮 DSC05003.JPG Charles Mackerras 莫札特 女人皆如是 魔笛 唐喬凡尼 費加洛婚禮 / W' V3 y* t: ~) p  Z

  X" _$ z* V1 E& f* ?莫札特開始寫歌劇可能是受到歌劇改革者Gluck的啟發,他在1767年第二次去維也納時,就聽到了葛魯克的歌劇,於是在那年他就寫了二齣歌劇,不過這二齣除非是特別研究莫札特作品者,應該很少人聽了。1767年時,莫札特才11歲啊!天才果然就是如此。1768年,莫札特又寫了二部歌劇。接著,在1770-1773年三度到義大利旅遊期間也發表了四齣歌劇。1774年、1775年、1780年又各寫一齣歌劇。1782年在維也納期間,莫札特寫了「後宮的誘拐」,從這齣歌劇開始,音響迷跟莫札特開始熟了起來。
: i! x; L2 [# \/ D! ?3 T
8 a& [- t3 ~) v% e$ ^" k) [ Charles Mackerras指揮莫札特女人皆如是、魔笛、唐喬凡尼、費加洛婚禮 DSC05004.JPG Charles Mackerras 莫札特 女人皆如是 魔笛 唐喬凡尼 費加洛婚禮 * {6 Q* c. r5 S/ _! X

; E! U1 ~. |8 ^5 \! w9 L& q8 U1786年演出「費加洛婚禮」、1787年演出「唐喬凡尼」、1790年演出「女人皆如是」。1791年完成「狄托王的仁慈」以及「魔笛」,魔笛是莫札特最後一齣歌劇作品。總計莫札特短短35歲一生寫了15齣歌劇,其中「費加洛婚禮」、「唐喬凡尼」、「女人皆如是」這三齣是喜歌劇(Opera Buffa),「魔笛」則是德國歌唱劇(Singspiel)。
9 M, D  h$ q3 D2 M0 d! H- Z( H2 Z, g  T: p( ?. U; Z0 u* F7 ~" c, J

8 U' l9 B+ c1 v7 W9 w為何Telarc會選這四齣歌劇集成一套呢?我猜可能是因為莫札特這四齣歌劇對後世的影響力很大,前三齣喜歌劇影響了後來的義大利、法國喜歌劇寫作,「魔笛」更是成為日後德國歌劇的啟發作品。剛好,這四齣歌劇也都是非常好聽的作品,所以也成了音響迷最熟悉的莫札特歌劇。據說「唐喬凡尼」首演那天序曲才趕工完成,樂團拿到的譜墨水都還沒有乾,
% |, z- H  g2 j6 Q* V! B4 ~. Q; ?* a7 R% J5 T
以「魔笛」來說,音響迷可能都會有貝姆與克倫培勒的版本,不過Telarc這個版本的雷聲是用真實雷聲的音效。「女人皆如是」您也可能有貝姆、蕭提、卡拉揚等的版本,但Telarc這個版本的錄音效果非常好。而「唐喬凡尼」您當然也會有別的選擇,不過這個版本很特別,他的第二幕同時收錄了布拉格首演的原始版本,以及後來維也納演出的增加二首詠嘆調與其他宣敘調的版本。而且擊劍打鬥的錄音效果很真實,CD3最後面還多收錄一首音樂會版的序曲。「費加洛婚禮」名版如雲,包括貝姆、朱里尼、老克萊巴、賈蒂納等都很不錯,這麼好聽的歌劇多一個版本也沒關係。
# c. M& X& f" w! i6 q/ d2 q8 |" e8 j0 b" Y( O8 p

2 Z' m7 x6 b' j* _! ?/ @" I這套莫札特歌劇有二大賣點,第一就是11張CD才賣1,480元,一張才100+而已。第二個賣點就是錄音效果非常好,舞台走位感十足,還加入音效,絕對比許多名版聽起來更讓音響迷興奮。當然內中的眾歌手唱功也很好,不過說到唱功,名版中很多歌手甚至唱得更好,所以就不比這項了。假若您以前不太聽莫札特歌劇,Telarc這套剛好是最佳入門版本,一次聽到四齣最吸引人的歌劇,而且音響效果會讓您不覺無聊。如果您手上已經滿滿莫札特歌劇,也可以看在全套11張才1,480的份上多入手一套,作為音響效果的比較。不過奇怪的是,為何我這套內中沒有說明書?按理說歌劇說明書應該是厚厚一大本啊!難道是因為廉價版,所以說明書省掉了?Telarc唱片上揚代理進口。
7 W* b+ w3 Y# i; I7 _
9 \5 R  V$ t+ P4 B6 I1 f1 i
0 S1 h. S: Y& L+ A/ |6 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8:58 , Processed in 0.764710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