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音響迷應該人手一張,XLO Reference Recordings Test & Burn-In CD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19 21:48:19 |已閱:2998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是一張1995年推出的實用測試片,如果您是資深音響迷,CD架式應該早就有這張CD。如果您生得也晚,或者當年錯過這張XLO Reference Recordings Test & Burn-In CD,現在趕緊補上。否則,一旦錯過,不知道又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夠又再版。為何我要說「音響迷應該人手一張」呢?因為它擁有很基本很實用的校正功能,而且還有少見的Absolute Phase比較,更收錄幾首錄音效果很棒的音樂,甚至還特別提供Burn -In 訊號與消磁訊號,真的好用。
% X' i8 d, q5 n2 P- t" N9 h
+ x, g8 r0 n, b" d 音響迷應該人手一張,XLO Reference Recordings Test & Burn-In CD DSC05014.JPG XLO Reference Recordings Joy Audio
- `( @- n% g$ z1 X/ P0 U
' y. s- s' Y; ?6 V- c" o/ a: {或許有些人不知道什麼是XLO,這是美國一家線材製造廠,是Roger Skoff在1991年成立,他們在1995年就找Reference Recordings合作出版這張測試CD,真的有心。這張CD還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RR的錄音師Keith Johnson親自現身說法,在內中示範一段聲音由前到後,由左到右的位置移動與空間感,很有意思。而這張CD的前面的三軌也被Accuphase測試片收錄在最後面,當作左聲道、右聲道、中央、反相、非反相的測試。9 V7 O' ]% }6 V$ }0 K
+ k+ h9 r0 D/ k4 u5 W
音響迷應該人手一張,XLO Reference Recordings Test & Burn-In CD DSC05015.JPG XLO Reference Recordings Joy Audio
/ R* U/ H8 x' @) t
1 w, L( r) v- O/ s第一軌、第二軌、第三軌都很簡單,您只要聽人聲就可以。不過Out of Phase就有學問了。當您聽反相人聲時,理論上人聲是找不到定位的,好像飄在空間中。假若您在反相時還能聽到人聲的定位,那就代表喇叭擺放的位置還不是能夠獲得最佳Focus的位置,此時如果反相定位偏在左邊出現,就要移動左喇叭,每次移動以1公分為單位,移動之後聽聽看,人聲是否有變得比較飄渺?一定要調到人聲反相時位置虛無飄渺,那時就是正常聆聽時音像Focus會最精確的喇叭位置。這軌也可以用來調整空間的反射點,反相時可以聽到清楚定位的那個點可能也就是反射音太多的點,可以在那裏做些吸音裝置。老實說反相這軌最難達到人聲虛無飄渺,因為那是要在諸多完美條件下才可能達到,您自己試過就知道。
: ~* j- {( }2 W0 v& Q3 S# z+ h  R) r- q1 j* i+ D
第四軌是拍掌的聲音。一般人喜歡在房間內拍掌來聽聽看是否有迴音?各處的聲音是否平均?這樣的測試方法有二個缺點,第一是拍掌的力道不可能一樣,所以耳朵聽到的聲音大小會不同。第二個缺點是拍掌時您也在掌聲旁邊,如此與坐在聆聽位置上聽是不同的。為了解決這二個缺點,第四軌錄了拍掌聲,讓您能夠坐在聆聽位置上就聽到房間各個角落的聲音是否均勻。7 N' G; s( r0 q' n
0 @  D4 C. ~# D
第五軌是315Hz測試訊號,這是用來測試擴大機是否二聲道平衡輸出,不過此時您要去買電壓計來搭配使用,把擴大機的輸出訊號給電壓計,從錶上可以看出二聲道是否完全平衡。第六軌就是錄音師Keith Johnson現身說法,依照他所移動的不同位置去感受空間感。這個測試其實沒有太大實用效果,不過也很感謝他就是了。6 T9 w2 [7 g9 n; z7 Y3 t; B" O
- i& R, ?) D7 O" v) @
第七軌是消磁的訊號。為何要消磁呢?理論上只要有電流通過導磁導體,就會在導體周圍產生磁場,於是許多能夠導磁的金屬的材料,包括插頭、電阻器裡面、電容器裡面,電晶體接腳,甚至唱頭裡面的銅線圈都可能產生殘留磁場。或許您會奇怪,銅不是不導磁嗎?那是100%純度的銅,許多銅線並非100%純度,所以還是有殘留磁場。第七軌錄了40Hz-19kHz從低到高的Sweep訊號,使用時就當作CD播放,音量控制在正常音量,不可太高,否則可能損及喇叭。假若您想要替唱頭消磁,說明書中有教您如何使用,但那實在太麻煩了,不建議您使用。
: P4 |0 N0 w( d4 Z
( W# Y$ d7 J. [/ I8 x0 }. o第八軌也是消磁用,不過是特別為低頻元件,例如低音單體等,這是第七軌的加強版。不過這第八軌不能用在替唱頭消磁之用,要注意。
% f% Z2 d2 F, U: l6 O第九軌是Burn-In訊號,也就是熱機之用。這軌會很吵,而且時間長達15分鐘,我建議您不在家裡時再用,否則耳朵會受不了。
1 ~; S8 V2 P3 u! b3 Q4 ~& t! B8 K1 m: ]9 B" B* ~. D1 i- }$ o0 S
第十軌又是In Phase,不過此時是用音樂,而非人聲或訊號。第十軌是單聲道的正相音樂,這是要跟第十一軌的反相音樂做比較的。也就是說,第十軌跟第十一軌是一樣的一段單聲道音樂,只是相位相反。同樣的,也要跟第三軌一樣,調到反相時虛無飄渺沒有定位才對。第十二軌很特別,那是反相的Absolute Phase(Absolute Polarity絕對相位、絕對極性)。
3 {3 A' M& e0 ^什麼是絕對相位呢?簡單的說,錄音時,當第一聲發出時,麥克風的振膜會向前運動。而這個聲音傳到喇叭時,喇叭振膜也要同樣向前運動,這才是正確的絕對相位。事實上錄音時經過那麼多的關卡,到最後喇叭播出時,很可能喇叭第一個振膜運動是向後的,此時就是所謂的絕對相位反相。到底絕對相位正相與反相聽起來會有什麼不同?正相時音像會比較凝聚,低頻量感會多些,也紮實些,不過差別很小,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聽出。請注意,第十二軌是刻意錄成反相,所以如果您跟第十三軌相比,聲音比較不好聽,那就對了。如果第十二軌的聲音比十三軌好聽,那就表示您的音響系統最後發出的聲音是反相的絕對相位。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請把二支喇叭的喇叭線紅黑通通對調位置聽聽看。
5 N4 |  Z3 P$ ]; V: |; L4 o/ v1 J# q" l, \, G- q# C
從第十三軌開始都是音樂,而且是錄製得很好的音樂,可以做為音響系統的各種測試。尤其是第十八軌(最後一軌),最後總奏時動態範圍寬廣,能量十足(有管風琴),音場龐大寬深,更能測試音響系統的耐受度。總之,從十三軌之後都是可以作為音響系統的聆聽測試,如果這幾首音樂您覺得錄音效果沒有什麼,其實那就代表您的音響系統表現能力也沒有什麼。
8 T6 k9 t9 v# P/ f0 ?" k  {, n( W1 o
) Z& J$ Z* D! B; c- d3 r這是二十幾年前出版的測試CD,即使在今天也不會落伍,假若您不曾擁有過這張測試CD,趕緊去買一張吧!哪裡買?Joy Audio。
, E9 d- N# B4 \! j5 a/ y. \% a6 E$ F

. R* l$ ~( F+ \; q) R- v* j9 |( p7 l/ Q% t

( Q* R2 y7 D3 d' `/ V5 N$ v# v; q. S# F- d7 p7 u1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1:13 , Processed in 0.766575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