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莫札特、柴可夫斯基、艾爾加弦樂小夜曲,蘇黎世室內管弦樂團75周年紀念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5-28 11:47:47 |已閱:2104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Serenades小夜曲,這個字是由義大利文的Sera(夜晚)、Sereno(平靜)、與Al Sereno(戶外)所衍生。看到這個名詞,我們通常會聯想到一位男士拿著一把吉他或小提琴,站在窗台下演奏給屋內心儀的女士聽。演變到17、18、世紀,變成上層社會社交生日歡慶所演奏的輕快音樂。這種音樂跟Divertimento嬉遊曲基本上是相似的,不過嬉遊曲是在室內演出,而小夜曲通常在室外演出。另外有一個名詞Nocturne夜曲是到了19世紀才由鋼琴家、作曲家John Field(1782-1837)於1812年開始使用,再由蕭邦發揚光大。所以,小夜曲與夜曲的中文雖然相似,但卻是二種不同的音樂形式。
$ q- g. D/ S& E
% B) O% p; _; Q/ G/ X0 x) \# u 莫札特、柴可夫斯基、艾爾加弦樂小夜曲,蘇黎世室內管弦樂團75周年紀念 DSC05767_調整大小.JPG 莫札特 柴可夫斯基 艾爾加 夜曲 Daniel Hope
. A9 L% ?- b5 s( e0 [& q+ {
, A9 o! m9 Q( G! [8 G提到小樂曲,一般人馬上會聯想到莫札特的K525,這首曲子應該是音響迷最熟悉的小夜曲了。現在我們談到小夜曲,一定就想到莫札特,其實莫札特的父親也寫了超過30首小夜曲,只不過現在很少演奏了。為何莫札特與他父親會寫那麼多小夜曲?因為這種音樂在家鄉薩爾斯堡是當地的傳統,耳濡目染之下,自然寫就,難怪能夠流傳後世。/ W2 e8 k& s9 G3 ^
7 v2 ]9 G7 D( Z/ u- Z8 c
莫札特、柴可夫斯基、艾爾加弦樂小夜曲,蘇黎世室內管弦樂團75周年紀念 DSC05766_調整大小.JPG 莫札特 柴可夫斯基 艾爾加 夜曲 Daniel Hope 0 N2 R2 [  o) p4 K+ v* I* x

( Z" |$ V+ W! ^) q% S  K8 T2 O* B6 K除了莫札特(1756-1791)的K525小夜曲之外,音樂史上還有二首小夜曲也很著名,那就是柴可夫斯基(1840-1893)的C大調為弦樂所寫的小夜曲Op.48,以及艾爾加(1857-1934)的E小調弦樂小樂曲Op.20。柴可夫斯基這首Op.48寫於1880年秋天,當時他住在妹妹Alexandra(1842-1891)烏克蘭的小屋中。在這裡柴可夫斯基完成了那首委託作曲「1812年序曲」,以及這首弦樂小夜曲。這首曲子其實充滿法國與德國曲風,只有在第四樂章才出現俄羅斯的舞與旋律「在綠蘋果樹下」,是一首旋律非常優美的曲子。
& y0 J+ M5 R$ w8 D" v' b* d, H% K0 H8 F5 K
( \( [; X* e$ l' c* w  S艾爾加是少數自學成功的作曲家,他父親經營樂器行,也是教堂管風琴手,不過艾爾加並未受過音樂學院訓練,只有在社區樂隊中拉小提琴,還有彈奏管風琴。艾爾加32歲時結婚,在太太鼓勵下開始作曲。1899年他42歲時,才以「謎的變奏曲」闖出名堂。1901年他寫了「威風凜凜進行曲」中的第一首,再度震驚樂壇,從此確立他在樂壇的地位。威風凜凜進行曲總共有五首(第六首位完成),最後一首直到1930年才完成,真可謂好酒沉甕底。而這首Op. 20弦樂小樂曲寫於1892年,一直到1896年才在比利時公開首演。事實上這首曲子是艾爾加更早時期的作品,不過當時他還沒有下決心要以作曲為事業,1892年他拿以前的幾首組曲改寫,成了這首膾炙人口的作品。) @% ^/ H7 b- C. n9 o/ }

2 t7 f( R* y* C6 [* N7 w4 r莫札特的K525小夜曲無疑是最傑出的小夜曲,寫於1787年,莫札特一生總共寫了13首小夜曲,這首也是編號13號的小夜曲。雖然數量遠不及他老爸,不過這首死前4年才完成的小夜曲卻是傑作中的傑作,一直到現在都是音樂迷、音響迷深愛的曲子。這首曲子莫札特給了一個有意思的標題「Eine Kleine Nachtmusik」一種較小的夜間音樂。其實所謂的夜間音樂就是當時王公貴族夏天晚上在戶外宴會時,樂團在旁邊演奏的佐餐音樂。據說這首小夜曲原本是五樂章,不過第五樂章早已佚失,所以現在聽到的都是四樂章。
" ~+ Y7 F8 {- x5 y# [
' [* W3 A' J- h) p% V演奏樂團是瑞士Zurcher Kammerorchester,這是一個Edmond de Stoutz創立於1945年的樂團,也就是二次大戰停止之後,到了1950年代已經闖出國際性名號,樂團以22位弦樂手為主,另外視演奏需要增添管樂手。Edmond de Stoutz一直擔任團長指揮到1996年為止。目前這個樂團由小提琴家Daniel Hope擔任指揮。這張CD就是為了慶祝樂團成立75周年所錄製,錄音時間是2020年9月,地點就在這個樂團的常駐地ZKO Haus。
# ~. z4 i/ g6 X' [5 a3 ]
$ G: \' G% K# _% g$ e這張CD中的三首曲子都是好聽得無以復加的曲子,如果有人覺得不好聽,肯定可以歸類為非我族類。而演奏呢?充滿歡愉之情,音樂很活潑、很有情調、很有彈性,聽著聽著全身都會不自主的跟著弦律扭動起伏。而錄音效果呢?非常好,弦樂的細緻很迷人,細緻中又能保有絲絲縷縷的弦樂線條。不僅是小提琴,連大提琴、低音提琴的擦弦質感都能表現出來,而且弦樂演奏時的弓弦彈性也都跳出來了。整個樂團所發出的音質之美沒有話說。如果您聽了這張CD,覺得聲音尖銳,不溫暖,沒有擦弦質感;或覺得聲音沉悶,不活生,那肯定是發現音響系統的癌細胞了,必須馬上治療。- [" o6 W5 w  }& Q0 [9 d3 S

8 x3 A1 J* _7 u9 G( XDG唱片發行,各大唱片行、網路有售。
3 Z# m7 b* x" z3 @% ?
  r' K1 z" @! b) A( L8 ~4 [
! \$ x, W' K- e* t) O$ S" \. t2 ?
& m8 S* {' e5 N, V. r- p
7 w" T" O- Q$ m9 Q9 w% e
! q. e2 ^& e/ a; ]5 M8 w2 B& C0 u8 g  D0 r& ^# \6 [7 e8 I
! _- r1 p; M5 z3 y. b0 u  ^) k

5 g( u/ z# P: e% X7 {( [& c, `  h2 u1 m, Q5 O  H
; _# n" m3 E  d% o" l1 E* q
" t/ K4 Y( N$ J( d# w7 \. y7 G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1:24 , Processed in 0.544950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