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6-25 13:44:18 |已閱:3074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許多人對號角喇叭存有過度美好的幻想,認為只要是號角喇叭,聽起來就是最真實的。事實上等自己真正買入時,才發現號角喇叭不是那麼好相處的。Avantgarde的創始者Holger Fromme深知號角喇叭的優點,也了解號角喇叭的缺點,這二十幾年來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子,讓更多人能夠真正享受到號角喇叭的好處,而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就是集大成者。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2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Trio Luxury Edition 26的外觀還是擁有三個ABS號角,不同的是框架的做法,它採用高級不鏽鋼與德國橡木的混合搭配,看起來內斂又沉穩。號角顏色有10種可以選擇,還可選擇金屬配件鍍24K金。


Avantgarde這家公司創立於1991年,我曾去過原廠二次採訪,相信讀者們也曾看過那二篇原廠專訪。在那二篇專訪中,我對他家的號角喇叭設計理念,以及擴大機的設計有很詳細的介紹,讀者們如果想知道這方面的資訊,可以找以前的音響論壇來看,在這篇器評中,我就不再詳細的在這二方面著墨了。

低音號角是難點
簡單的說,Avantgarde的喇叭都是號角喇叭,而且高音是號角、中音是號角、低音也是「另類」號角,現在甚至進展到低音號角採用主動式DSP設計,可以在500Hz以下調整10個點,讓喇叭所發出的低頻量感可以克服聆聽空間的扭曲。至於Avantgarde的擴大機,那就只有一個目的:為了搭配他家高靈敏度號角喇叭而設計。

老實說,目前在市面上所看到的號角喇叭,幾乎都是高音號角、中音號角,但低音卻很少真正是號角的。為什麼?因為如果低音也要真正的號角,那麼號角的開口勢必要大到3公尺見方,才可能涵蓋到30Hz以下的頻域。3公尺見方的號角還必須有喉部,那麼長的喉部也幾乎不可能在一般家裡使用。

所以,真正的低音號角幾乎只存在於理論的世界裡,真實的音響世界中,大家都是採用另類的解決方式。例如很早以前就存在的背載式折疊低音號角、Paul Klipsch的牆角延伸式低音號角。不過這二樣低音號角的設計也是少如鳳毛麟角,大部分號角喇叭都是只有高音、中音是真正的號角設計,低音則是採用一般的錐盆低音單體,頂多在前面加個類似號角形狀的導波器而已。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3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這是Trio Luxury Edition 26放在勝旗聆聽室的英姿,漂亮的號角,搭配牆角二個Basshorn,無論在視覺上或實際聽感上都達到最大的滿足。

高中低音的平衡
一般來說,號角的高音、中音大多採用壓縮式驅動器,這種單體的效率很高,發出的音壓很大,足以因應幾十年前PA場所所需。這類壓縮式驅動器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暫態反應很快,通常都快過傳統錐盆動圈單體。如果是在群眾聚集的大空間中使用,錐盆低音單體暫態反應比較慢的問題可能會被忽略;然而在一般家庭小空間聆聽時,高中音與低音不協調的問題很容易被發現。過往一些經典的號角喇叭擺在家中使用時,低頻量感的不足、低頻的向下延伸能力、聲音太硬,以及高中頻與低頻的暫態反應問題不斷浮現,這也是傳統經典號角喇叭不再流行的原因。


另闢蹊徑
以上號角喇叭的問題Avantgarde難道不知道嗎?當然知道,所以創始者Holger Fromme從一開始就另闢蹊徑。首先,他不採用傳統的指數型號角(Exponential),而改用圓號角(Spherical)。圓號角的整個長度可以更短些,而且聲波擴散角度可以達180度,指數型號角的擴散角度只有90度。再者,他以ABS材料、鋼模、2500噸的壓力射出成形製造號角。這個鋼模的誤差是+/-0.05mm,每個射出成型的號角幾乎都是完全一樣,這也使得左右聲道的聲波擴散完全一致。這麼精確的號角是傳統號角所難達到的。再者,ABS號角本身的共振也降到最低,讓傳統號角的共振音染問題得到解決。

Holger Fromme第二項改革是不採用傳統號角的壓縮式驅動器,不過有特別說明是中音不採用壓縮式驅動器,原因是為了品質。老實說我不明白壓縮式驅動器的品質會有什麼問題,難道是說跟別家廠買壓縮式驅動器無法放心嗎?我去工廠參觀時,他們的單體都是自己生產的,想來應該不是壓縮式驅動器的品質有問題,而是對自己生產的單體比較有信心。至於高音單體,無論是網站或紙本說明書上並未提到使用的是否壓縮式單體,我記得去原廠採訪時用的是壓縮式高音單體,不知現在是否連高音單體都不採壓縮式?即使不採用壓縮式單體,Avantgarde喇叭的靈敏度還是很高,一般靈敏度高於107dB,而Trio系列更是高過109dB。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700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當天使用的Esoteric串流播放機、DAC與外接時鐘

Omega技術
既然不採用壓縮式中音單體,中音單體的振膜尺寸當然是跟號角的喉部是1:1的比例(壓縮式單體的振膜尺寸要大過喉部尺寸)。或許您要問,既然不使用壓縮式驅動器,到底要如何維持中音單體的高靈敏度呢?Avantgarde以強力的磁鐵,還有最小化的音圈氣隙來提高單體的靈敏度。

此外,Avantgarde也發展出獨特的Omega單體技術,這種單體技術特色就是高阻抗音圈,有18歐姆或19歐姆、27歐姆,使得喇叭與擴大機之間的阻尼因數提高很多。所謂的阻尼因數就是以喇叭的平均阻抗除以擴大機的輸出阻抗(喇叭線阻抗暫且略而不計),如果喇叭平均阻抗是8歐姆,擴大機輸出阻抗是0.01歐姆,那麼阻尼因數就是800。如果喇叭平均阻抗是18歐姆,擴大機輸出阻抗還是0.01歐姆,阻尼因數就變成1,800。阻尼因數越高代表擴大機對喇叭的控制力越佳。依照Avantgarde的說法,他們的18或19歐姆設計,可以讓擴大機的推力提升450%,喇叭線長度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降低80%。

Omega單體技術還有一項獨特之處,那就是單體振膜採用所謂的Soft-Mesh-Compound,事實上這是一種網狀軟質材料,類似一般軟凸盆單體所用的材料(俗稱絲質材料)。這種織品如果放大來看,就是跟我們的布料結構一樣,是交叉的經緯線構成,中間有空隙,必須於這種材料上塗上一層彈性材料,才能封住所有的空隙。而這層彈性材料不僅是封住空隙,同時也成為吸收振膜本身共振的材料。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6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一支Trio號角喇叭搭配一個Basshorn低音,從側面看就可以清楚看到Trio Luxury Edition 26跟一般Trio不同之處。


實測證明
最後,Avantgarde並不是隨口唬爛他們家的號角喇叭有多好,他們特別請德國Aachen大學的Anselm Goertz博士做科學量測,得到的結果是:高8倍的Dynamic Bandwidth,失真降低90%,細節多出10倍。請注意,以上所量測的結果僅限於Avantgarde的圓號角,並非低音表現,Avantgarde的低音設計必須拆開來談。前面說過,傳統號角喇叭的錐盆低音很難跟高、中音融為一體,想要採用真正的號角低音又不切實際。Avantgarde當然也了解這個關卡,所以走了另外一條解決方案,那就是主動式低音設計,而且還加上DSP EQ調整。

仔細觀察Avantgarde的所有喇叭型號,除了Duo Mezzo的低音還保有號角外觀之外,其餘全部都看不到號角的造型。只有Trio仍然保有巨大的低音號角,事實上Trio的低音號角也僅達到100Hz而已,再往下就分給Bass Horn負責。所以,如果您想購買Trio,必須連他家Basshorn一起購買,可以買二個,或四個,或六個。到底Avantgarde喇叭是怎麼處理低頻的呢?很簡單,採用DSP分頻、修正,10段自訂頻率調整,再加上內建主動式擴大機。利用這種靈活設定調整的方式,來讓低頻與高、中頻充分融合,並且去除聆聽空間本身對低頻的扭曲。老實說,這種處理方式應該是現階段最理想的做法了。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9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全部XD上線
在此先按下Avantgarde的DSP低頻詳情,容後再秉,現在讓我們先來看Avantgarde的整體產品。目前,Avantgarde的產品分為Zero系列、Uno系列、Duo系列、Trio系列,此外還有超低音喇叭,以及XA綜合擴大機、XA前級與XA後級。Zero系列包括TA XD與1 XD二型;Uno系列則有Uno XD與Uno Fino Edition;Duo系列則有Duo XD、Duo Mezzo XD與Duo Primo XD;Trio系列則有Trio XD、Trio Classio XD與Trio Luxury Edition。超低音喇叭則有Sub 231XD、Short Basshorn XD與Basshorn XD。

或許您會奇怪, 所謂XD是什麼意思?簡單說就是DSP主動式,只要型號後面有帶XD者,就是低音採用DSP主動式設計,內建擴大機驅動,以DSP來做分頻調整,而且還可調整10個等化點,頻率任意設定。當然,因為只有低音採用主動,所以頻率的高端調整截止點在500Hz。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703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搭配Basshorn XD
請注意,所有Avantgarde的喇叭中,唯一沒有內建主動式DSP低音的就是Trio系列,這是因為Trio系列都要另購上述三種超低音之一(雖然型號上有標示XD)。而Uno Fino Edition雖然型號上沒有XD,但也同樣是主動式DSP低音,只不過它的低音單體只有一個10吋,而且內建擴大機是500瓦。而Uno XD卻有二個10吋低音單體,內建擴大機功率1,000瓦。至於Duo系列則是二個12吋低音單體,內建1,000瓦擴大機。不過Duo Primo XD比較特別,它擁有4個12吋低音單體,內建擴大機功率2,000瓦。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5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這是Basshorn XD的低頻調整軟體,靈活又好用,而且考慮周到。


DSP十段調整
現在讓我們來說Avantgarde喇叭精彩的DSP主動低音設計調整軟體。Avantgarde所有的主動式低音所負責頻域都是20Hz-500Hz,無論是內建或外接都是如此。出廠前就會設定好一個標準的頻域,頻域低端大概是從20Hz以下開始衰減,衰減斜率是Butterworth 24dB。而頻域高端是從200Hz就開始衰減,同樣也是Butterworth 24dB斜率。當然,用家也可以設定低端頻率或高端頻率,例如低端從30Hz開始衰減,高端從300Hz開始衰減。為何會選200Hz就開始衰減呢?因為除了Uno XD分頻點設在290Hz之外,Duo都是設在170Hz,而Trio設得更低,在100Hz,所以名義上20Hz-500Hz可調,但超過200Hz以上的頻域沒調整的意義。

除了設定頻域的高端與低端之外,這套軟體提供10個調整點,這10個點都可以自由設定,想設在哪裡就設在哪裡。除了頻率設定之外,當然還有Q值設定與Gain設定。所謂的Q值設定就是調整的中音頻率所涵蓋的底部有多廣,也就是調整頻域時會影響的範圍。一般而言Q值的數字越大代表山峰底部越窄,也就是影響的範圍小;反之Q值的數字越小代表山峰底部越寬,也就是影響的範圍大。如果把Q值設定在1.4,就代表影響範圍是一個八度,例如從100Hz到200Hz就是一個八度。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705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Basshorn XD的造型就是特別為塞牆角而設計。

增益可調
所謂Gain的設定就是針對要調整的那個頻率來設定增益大小,例如您想處理的是太多150Hz,就要把Gain設在負值,例如-3dB或-6dB等。如果您想把150Hz補足,當然要把Gain設在正值。要提醒您的是,如果設定的增益正值太大,就會增加內建擴大機的負擔,可能導致擴大機失真。所以,設定增益時儘量採用「減法」,例如假若150Hz是很大的波谷,與其把波谷強拉十幾dB來補足,倒不如將150Hz左右二邊的頻域增益降低,如此一來耳朵聽起來就會覺得150Hz並沒有缺得那麼厲害。

除了每個調整點的Gain可分別調整之外,整體左右聲道的Gain也可以調整。這個軟體是左右聲道分別顯示的,不過並不需要左右聲道個別調整一次,只要調整左聲道,右聲道就會自動跟著變動,相當方便。使用這套低音調整軟體很簡單,您要先將這套軟體下載到電腦上,再以網路連接喇叭與電腦,或者從二支喇叭直接拉USB線插入電腦(電腦要有二個USB插槽),這樣就可以使用了。使用前,您當然要以頻率響應測試軟體,先測試聆聽空間加上喇叭之後的頻率響應曲線,專注在200Hz以下的頻率響應曲線做調整。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8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專注200Hz以下
為何我說專注在200Hz以下頻域做調整呢?這套軟體調整範圍不是20Hz-500Hz呢?別忘了,Avantgarde喇叭的高、中音域都採用號角,中音號角下端頻域可以延伸到600Hz以下,尤其Trio Luxury Edition 26擁有高、中、低音號角,低音號角的頻域下端更可以到100Hz,如果我們去增加200Hz以上的頻域,很容易就會讓這段頻域跟低音號角重疊太多,造成中頻段的臃腫。如果我們去減少200Hz以上的頻域,那根本毫無意義,因為原廠設定值就是從200Hz開始大量衰減的,理論上Trio Luxury Edition 26的低音號角下端頻域是設計來跟外接Basshorn XD自然銜接的。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702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Avantgarde自家擴大機

了解過Avantgarde的低頻調整方式之後,讓我們開始來看這次評論的主角Trio Luxury Edition 26吧!Trio Luxury Edition 26的型號有三種,這三種的高、中、低音號角都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架子。一種是最早的模樣,也就是Trio Classico XD經典款,採用弧形架子。另一種是Trio XD採用直架子。第三種就是Trio Luxury Edition 26,採用的也是直架子,但是這個架子是豪華級的。
為何型號後面有一個26呢?因為這是全球只有26對的豪華限量版,這是為了紀念Avantgarde 26周年而推出者。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7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BasshornXD背面有許多端子與調整功能,不過最方便的還是接電腦調整。

到底多豪華
到底豪華級架子有什麼豪華之處呢?老實說這要您在現場看到、摸到才能真正感受到其豪華精細之美。在此我濃縮成十點來跟大家分享。第一、架子採用最高等級的不鏽鋼,而且手工打磨鉻面,Basshorn XD的不鏽鋼採刷紋處理(可訂製鍍金版)。第二、可做24K金鍍金處理(選配)。第三、所有零組件都是特別訂製,包括分音器的電容都採用手工製造,以符合嚴格的規格要求。

第四、採用V2A不鏽鋼框架結構,包括架子、管子、角錐都是實心的。第五、所有的木製部件都採用德國橡木。第六、採用40mm厚度的層積橡木板,還有40mm的V2A不鏽鋼,將可能的細微震動降到最低。第七、分音器的電容以手工捲繞銅箔,加上油浸紙質,其重量超過一般同等電容器的60倍重,而且必須耗時14天來組裝分音器。這種電容器就是用在他家所謂的CPC(Capacitor Polarization Circuit)中。第八、喇叭線端子採用鍍金WBT,內部配線用的是純銀線。第九、號角提供10種顏色。第十、可刻上用家的名字。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9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從這個側面角度來看三個號角,可以發現高、中、中低音單體的發聲點幾乎是在同一垂直軸線上的。

至少二個Basshorn XD
或許您會奇怪,Avantgarde創立於1991年,26周年就是2017年,怎麼現在才寫這對喇叭的評論呢?此間代理商勝旗說,這對喇叭是訂貨生產的,他們早就訂貨,一直到2020年才收到貨。這樣一對Trio Luxury Edition 26,其靈敏度高達109dB,採用的Omega中音單體是27歐姆的,整體平均阻抗19歐姆,分頻點100Hz、600Hz、4,000Hz。高音號角直徑180mm,中音號角直徑570mm,中低音號角直徑950mm。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707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Basshorn XD的背板上擁有各種端子,其中一個USB端子就是給低頻調整軟體使用的。

至於低音號角的尺寸那就不是這樣計算了,因為它是如螺殼般的造型,特別設計成可以放在牆角,也可以疊起來放在二支喇叭之間。每個Basshorn XD內部有二支12吋低音單體,每個低音單體以D類500瓦擴大機驅動。假若您買了Trio Luxury Edition 26,那麼最少要配備二支Basshorn XD,放在喇叭後牆左右牆角。假若您想多用幾支,也可買四支或六支,此時低頻保證聲震山河。

這次的評論是器材外燴,場地是此間代理商勝旗新改建的音響室,搭配的擴大機當然是本家Avantgarde的XA Pre前級與XA Power後級。這次我沒使用CD,全程都以播放Tidal串流音樂做測試,串流機是Esoteric N-03T Network Transport,數位類比轉換器是Esoteric Grandioso D1X(單聲道DAC) ,時鐘Esoteric G-02。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678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當天使用的Eoteric網路播放器、Esoteric單聲道DAC,Avantgarde前、後級,以及Esoteric外接時鐘。


頻譜量測
聆聽前,我先用頻譜量測了Trio Luxury Edition 26與二個Basshorn XD在這個聆聽空間的頻率響應曲線。了解低頻的走向之後,開始打開Basshorn XD的低頻調整軟體,做過幾次調整之後,最後的數值是130Hz增益-6dB,Q值24。160Hz增益-3dB,Q值1.0。448Hz增益-3dB,Q值1.0。或許您會奇怪,為何130Hz處的Q值要設24呢?24是很窄的頻域,幾乎就是只影響130Hz而已。沒錯,這是一方面對照頻率響應曲線圖,一方面用耳朵聆聽,最後覺得最好聽的結果。


而448Hz呢?前面不是說調整範圍主要在20Hz-200Hz嗎?為何要將448Hz減少3dB呢?這是因為我聽起來覺得中頻段人聲稍嫌肥腫,所以刻意將Basshorn XD的448Hz中心頻率附近的頻域都衰減,這樣聽起來人聲就達到我想要的清爽又飽滿了。請注意,我只調整三處頻率,而且增益通通是負的,而非正的。只動三個頻率,DSP的運算負擔不會那麼重;通通是減量而非增量,也不會增加Basshorn XD內建擴大機的負擔。

除了以電腦調整Basshorn XD是重頭戲之外,我們也稍微移動了Trio號角喇叭本身的Toe in角度,讓中頻段不要那麼濃。接下來就舒服地坐著享受這對頂級限量喇叭的美聲表現了。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684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10項特色
整個下午聽完,我對Trio Luxury Edition 26的結論是:聲音特性就是直接無隱、暫態反應超快、細節超多、解析力超高,動態範圍超廣,聲音超直接,音像合乎比例的放大,音樂規模感龐大,音場寬深無比,寬鬆開放自由吞吐。我聆聽的素材全部來自Tidal,這是為了方便起見,如果採用CD,我相信細微的表現能力還會更好,不過用Tidal來聽已經那麼好了,其他訊源當然更不用說。

先說這套系統的低頻表現。由於擁有DSP 10段調整,使得低頻的問題幾乎都可以解決。勝旗這套Trio Luxury Edition 26採用二個Basshorn XD,而且是塞在牆角,經過DSP參數調整之後,低頻飽滿量感充足而且有震撼力,雖然還是有低頻峰值,但已經不會影響低頻的表現,那是軟Q飽滿龐大又有勁的低頻,腳踩大鼓的噗噗聲紮實有勁,定音鼓、大鼓打起來能量充足,但又不會往前衝,也不會混濁遮蔽了其他樂器細節。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軟體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亞尼克Yannick是很受歡迎的年輕一輩指揮家,他指揮費城管弦樂團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錄音,包括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這張CD錄音效果優異,詮釋充滿生命力與強烈的爆發力,可以跟大師版本相提並論。

低頻不前衝
在此我提醒您,調整低頻時,一定要調到量感充足飽滿,但低頻位置又能維持在音場最深處,不會往前衝。我在勝旗所聽到低頻表現就是如此。像我聽Leonard Cohen那張「Ten New Songs」,軟Q的低頻簡直就像巨型客家麻糬甩來甩去一般;聽慕特演奏的John Williams指揮維也納愛樂的「Devil’s Dance」,大鼓龐大的能量讓人興奮,但也不會影響音場的清晰程度與深度感。聽Lisa Batashvili那張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小提琴改編版時,一開始右邊的大鼓打得很飽滿,形體一顆顆清楚,但又不會遮蔽其他樂器聲音。

如果您以為低頻量感那麼飽滿,聽大提琴或低音提琴聲音一定會笨笨的、鈍鈍的。事實上剛好相反,經過我們的調整,聽馬友友的大提琴時,線條並不會暈開,聲音也不會笨笨鈍鈍的,而是自然清爽寬鬆夾著清晰擦弦質感的。聽Lyn Stanley那張「London Calling」時,伴奏的低音提琴音粒一顆顆清楚凝聚,扣彈質感真實,形體又不會散掉,還具有很好的彈性。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691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人聲清爽飽滿
而在人聲方面,原先我認為無論是男聲或女聲都有一點過濃,所以調整了喇叭Toe In角度,調過之後無論是聽Diana Krall、蔡琴、林憶蓮、Leonard Cohen,嗓音都是飽滿的,清爽的,寬鬆的,不會濃得臃腫。

在小提琴方面,帕爾曼的多首小提琴演奏證明了Trio Luxury Edition 26細節的豐富性,因為小提琴的聲音最需要細微的細節,如果這些如冬瓜纖毛般的細節無法呈現,小提琴跟高音笛的聲音有何差別?Trio Luxury Edition 26的細節的確豐富,原廠說細節是人家的10倍並不是隨便吹噓的。

而聽Hilary Hahn那張「Paris」時,小提琴比帕爾曼的錄音還更婉轉、更細緻,不會有某些經典號角喇叭聽小提琴時那種過於剛性的感覺。老實說,號角喇叭如果小提琴處理得不好,聲音真的就像是鐵製的樂器,剛硬尖銳;如果小提琴處理得好,聲音就像是木製的樂器,有溫暖感,Trio Luxury Edition 26就是屬於後者。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696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鋼琴連貫
Trio Luxury Edition 26的鋼琴很美,從高音鍵、中音鍵到低音鍵的連貫性很好,尤其低音鍵往下延伸時,震波更是自然。聽Arvo Part的「Fur Alina」時,雖然鋼琴音量不大,很溫柔的彈著,但每一個鋼琴音粒都那麼實體的飄浮在空氣中,而且低音鍵往下震動的感覺很美。聽Helene Grimaud所彈的蕭邦「夜曲」時,琴音比較柔,顆粒比較大些,但同樣都能維持清晰的音粒形體與實體感,還有光澤與甜味,一點都不會有打鐵的感覺。

Trio Luxury Edition 26的低頻能量是很嚇人的,如果能夠控制得好,會讓人聽得迷醉;反之,如果控制得不好,那絕對是災難,整個音場都是亂竄的低頻。例如我聽Malia那張「Convergence」時,那電子低頻出現時,又低又沉又軟,整個沙發都可以感受到低頻按摩的震動,那是非常過癮的低頻享受。而當我聽Vanessa Fernandez那張「Use Me」時,清爽的嗓音與富彈性又清爽的腳踩大鼓噗噗聲完全展現了暫態反應快速的聽感,這跟Malia那張唱片的豐滿柔軟寬廣低頻大異其趣。

聽Janis Ian的「Breaking Silence」時,清爽飽滿富彈性的低頻再度出現,而且暫態反應很快。從Trio Luxury Edition 26可以再生出各種不同風韻的低頻表現中,我可以了解這對Basshorn XD的能力真的太強大了,如果沒有它們,Trio根本就不能聽。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697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龐大規模感
管弦樂可說是Trio Luxury Edition 26的最強項,當我播放亞尼克指揮費城管弦樂團的蕭士塔高維契「第四號交響曲」時,那龐大的音壓、寬深的音場、猛爆又清晰的大鼓同時湧現時,現場勝旗的人馬上跳起來看這到底是哪首曲子,由此可見Trio Luxury Edition 26在播放管弦樂時撼動人心的力量。

再聽亞尼克指揮費城管弦樂團的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時,勝旗的人同樣也是跳起來看這是哪個版本,因為Trio Luxury Edition 26所發出的大鼓低頻與低音弦樂部真的太迷人了,那是整片龐大的低頻襲來,但又能夠保持音場的寬度與深度,還有清晰度。聽著「春之祭」時,會讓人有即使真正的管弦樂低頻聽起來也不過是如此的感覺。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693_調整大小.JPG 評測 Avantgarde Omega Trio Basshorn 勝旗 Luxury Edition 26

獨一無二
這次聽Trio Luxury Edition 26,礙於喇叭體積龐大,無法送到我家,所以在勝旗的聆聽室做器材外燴。即使只聽二個下午(我去了二次),但這對喇叭的聲音表現已經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中。Avantgarde號角喇叭採用主動DSP低頻的路子走對了,10段調整絕對夠讓各種不同的空間都享有用家想要的低頻效果。加上原本號角喇叭的優勢,打造出Trio Luxury Edition 26無敵的氣勢。當然,全球只有26對的吸引力對口袋很深的音響迷更是致命吸引力。AvantgardeTrio Luxury Edition 26無論是擺在客廳當裝飾、或用來認真聽音樂,應該都是獨一無二的選擇。

規格: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
產品類型        三音路號角喇叭外接Basshorn XD
推出時間        2017年
使用單體        1吋軟振膜高音單體×1
2吋軟振膜27歐姆Omega中音單體×1
8吋軟振膜中低音單體×1
平均阻抗        19歐姆
分頻點        100Hz、600Hz、4000Hz
號角直徑        高音180mm
中音570mm
中低音950mm
Basshorn內建功率        D類500瓦×2
Basshorn使用單體        12吋低音單體×2
生產數量        26對
外觀尺寸(WHD)        950mm×1,750mm×856mm
參考售價        + 2 Basshorn 490萬元(24K/590萬元)
+ 4 Basshorn 650萬元(24K/750萬元)
+ 6 Basshorn 810萬元(24K/910萬元)
進口總代理        勝旗(02-25974321)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        全球限量26對。
②        精緻手工打造。
③        搭配Basshorn XD,讓低頻充分發揮。
④        氣勢浩大。

建議:搭配自家擴大機最對味。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4
木:2
水:2
火:4
土:5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樂器人聲十項評量: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2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3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男聲形體:精鍊;中性、壯碩3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3
大提琴形體:精鍊、中性、龐大2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1
Bass形體:緊密、中性、蓬鬆2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3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3

參考器材:
訊源:
Esoteric N-03T Network Transport
Esoteric Grandioso D1X
Esoteric G-02

擴大機:
Avantgarde XA Pre
Avantgarde XA Power



更多圖片 小圖 大圖

DSC05690_調整大小.JPG (196.82 KB, 下載次數: 26)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DSC05700_調整大小.JPG (177.22 KB, 下載次數: 26)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4_調整大小.jpg (152.35 KB, 下載次數: 33)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393器材外燴Avantgarde圖1.jpg (169.41 KB, 下載次數: 25)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Avantgarde Trio Luxury Edition 26,獨一無二的選擇,全球限量26對
組圖打開中,請稍候......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6:38 , Processed in 0.556475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