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訊號線]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1-6-28 15:38:48 |已閱:2964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WestminsterLab是一個新被引進台灣的音響品牌。從網路上可查到的資料,創辦人最初是在英國留學時創立了WestminsterLab。當時旗下的主要業務,是設計音響線材,從線材導體的冶金、編織,再到屏蔽設計,WestminsterLab線材都有其獨到之處。後來學成歸國之後,創辦人回到香港,才接續推出了WestminsterLab旗下第一款後級擴大機-UNUM。
! R1 y; o7 C" L, m5 p
談到這部UNUM也是很有特色。首先是在內部線路的部分,WestminsterLab認為如果電路訊號走的是傳統的PCB銅箔線路板,容易因為銅箔的厚度不一,以及使用品質的差異,而影響音質表現。因此在UNUM內部,他們使用的線路板是罕見且成本更高的PEEK材質,而且內部不走PCB銅箔層,而是直接用穿孔元件,以點對點做焊接。就連機內使用的螺絲,也不採用一般品,而是改以鈦螺絲以及PEEK螺絲做取代,以減少傳統不銹鋼螺絲容易產生的渦流效應以及電磁干擾。從這點也可以看出WestminsterLab在產品設計上的與眾不同。
  R; {& l) Z* P& C4 z7 Q4 ~  ]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50.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作為WestminsterLab的第一款後級擴大機,UNUM在很多設計上都算獨特。例如機內不採用傳統PCB銅箔電路版,而是用成本更高且罕見的PEEK板,以直接點對點的穿孔元件來減少傳統銅箔厚度不一的問題。

. {/ S% ]& g2 h" F$ |3 @" ~
初款作品已有高完成度
以旗下第一部擴大機而言,UNUM的外觀作工完成度也很高。內部用來配置線路以及電源的地方,原廠是拿整塊鋁材去CNC挖出一體成形的結構,只有預留走線的地方可以穿過,其餘地方看起來都像是獨立隔間。這一來可以保持鋁製機殼最強的剛性表現,二來也可以藉由鋁材隔間,來最大程度的降低線路板以及電源之間的干擾,這已經是業界最高級的作法。當初UNUM在推出時,一共有普通版,以及UNUM Edition特別版兩種。特別版的功率晶體配對不僅更嚴謹,誤差更低,原廠放置於功率晶體下方的散熱片,還是採用整銅塊去另外鍍上24K金打造。總之,WestminsterLab雖然是一個新創立的品牌,但從UNUM身上,已經可以嗅到歐美大廠Hi End器材的味道,很多追求極致的作法,是與諸多大廠的發燒思維都是相同的。

! A4 `% v- Y# ?/ m: @( Q5 R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51.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UNUM的機箱結構也異常紮實,採用一體成形的機身結構,將主要線路以及電源做出最大程度的隔離,來降低雜訊,同時提升機身的耐振能力。
9 S5 U, u% r. j; \. ?" q
有關於WestminsterLab的擴大機,日後有機會評測再與讀者分享。這次要介紹的,是他們家的訊號線。而我認為談到訊號線,WestminsterLab的技術含金量,也不亞於他們家設計的擴大機。畢竟WestminsterLab在品牌創立之初,就是以音響線材作起家,是他們家的開山之作。
2 n( V1 S' q$ K6 t5 h- T* v
極簡的線材分類與取名
來到WestminsterLab官網,您會發現他們家的網頁設計異常簡潔。這種簡潔感除了來自於他們在頁面設計上的大量留白,讓人的視覺焦點可以自然的鎖定在產品上。另外就是WestminsterLab的產品線也是異常單純。目前所有產品類別都僅有一款型號,例如前級就是Quest,後級就是Rei(用來取代之前的UNUM)。而線材項目更是一次將簡化程度做到極致,不僅每款線材類別都僅推出一款(包括BNC、S/PDIF、USB、AES、RCA、XLR、Power,以及Speaker Cable),就連線材型號也都省下來了。原廠是直接拿線材類別去做命名,例如本次評測的RCA以及XLR平衡線,原廠就是以WestminsterLab RCA以及WestminsterLab XLR去做稱呼,一切再簡單不過。

( y! I# s- Z# l' u" y9 X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01.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本次評測的WestminsterLab為旗下的訊號線,一共分為兩款,一款是RCA,另一條則是XLR平衡端子。型號就是直接以RCA以及XLR來命名,容易記。

; V  M' u$ a/ g1 n# M1 ]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09.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原廠的包裝也相當簡潔,配色素雅。WestminsterLab的線材內部將導體配置在空氣管內部,以大量的空氣當作絕緣體,因此線身柔軟,重量輕盈。
9 e' p9 _& B5 N% P9 _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11.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WestminsterLab的端子頭屬於選配,以RCA來說,標準版的端子頭為Furutech FP126G,升級版則是Furutech FP110G。

  H- n3 s- X" w- ~& z) G8 U
其中較為特別的是,我發現WestminsterLab也會針對其他Hi End品牌推出特製線材。例如他們就有針對Lumin X1以及MSB Select DAC / Reference DAC,設計專屬的外接式電源特規電源線,有興趣者不妨多參考。
0 X& V2 P$ @( j( I: b
自製的合金導體-Autria Alloy
從WestminsterLab對於線材的定位,它們沒有高低之分,現有的線材均屬於同一個等級,共享著同一種技術。而WestminsterLab的製線基礎核心,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包括線材導體、絞繞技術,以及屏蔽材料,而三者都有其獨特的設計之處。
# W$ q+ S  f9 \
從最核心的導體開始談。根據原廠官網的說明,WestminsterLab發現目前市面上的主要導體材料,無論是使用純銅還是純銀,都有其不可抵抗的聲音癖性。例如銀線的華麗飄逸,以及銅線的溫暖厚實。若僅是使用其中一種導體,都無法取得理想的音樂平衡性。為此,WestminsterLab特別自行研發,開發出了他們專屬的導體合金,也就是他們官網上提到的Autria Alloy。

3 ~7 q. R6 a4 k0 p1 w- S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13.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WestminsterLab的線材作工很棒,除了線身中的導體、屏蔽,以及絕緣自行設計,端子頭更是直接採用專業品牌的製品,包括Furutech。
, b* w) Q4 D2 J4 G, {' N$ b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12.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在使用中,RCA端子頭的咬合度很好,不容易有鬆脫問題,來減少端子頭密合度不夠產生的不良影響。
! b8 ?8 C7 [1 c* e
在官網上,雖然沒有清楚解釋Autria Alloy這種合金,採用的金屬比例為何?但可以知道這種特殊的合金導體,從金屬的混製比例,再到冶金過程的時間長度以及溫度的控制變化,都是依循原廠所訂製出的SOP程序去打造。根據原廠描述,最終提煉出的Autria Alloy,在結晶表面幾乎看不見裂縫,可以達到原廠對於導體品質的最高要求。

) C- H2 P- N; C( E1 f; N) X9 l) j
而為了避免導體受到空氣中的濕度變化而產生氧化,原廠在Autria Alloy外層,還另外鍍上一層黑色琺瑯層(Black Enamel Coating)。隨後再將導體安置於PTFE空氣導管內,利用線身周圍的空氣面積去做絕緣,而這也是大多Hi End線材大廠所認同的作法。

! Z- n4 d! _8 P. t/ V1 n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08.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由於線身內部採用空氣管做絕緣,因此當您用手輕輕按壓,會發現WestminsterLab的線材有一定的彈性,請避免將線材重壓,以免損壞內部結構。
7 G+ ?  a; y7 g5 j( |$ X
絞繞與屏蔽都有獨家技術
在導體絞繞的部分,WestminsterLab也有獨到見解。他們認為傳統的「雙雙對對」絞繞方式,雖然可以減少一定程度的電磁干擾。但只要設計不夠精良,容易導致線材過高的電容值。另外就是採用單一的絞繞方式,也容易讓線身在特定聲音頻率中產生共振反應。要解決以上問題,WestminsterLab的方式也是不參考他人,從無到有自行開發。他們特別設計出了一種特殊的絞繞技術,稱做Vari-Twist。
. X9 {, H. a3 }1 X1 q! Z' j
這是一種針對自家Autria Alloy合金導體去量身打造的絞繞技術,包括導體繞製的角度以及纏繞方法,都遠比起傳統設計更為複雜,可達到磁場抵銷,降低感抗的效果。同時這種Vari-Twist絞繞結構,也可以進一步強化線身強度,來提升抗振能力。

5 t- |1 u. P) L1 p6 A2 q* K; I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02.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XLR平衡端子的包裝也很完整,內部使用透明膠套做包覆,線身柔軟度則是RCA訊號線一樣,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將線材捲繞。
+ g0 x! R" F! p( {' b* y
最後來看線身外側的屏蔽材料。WestminsterLab提到,無論您使用的金屬屏蔽層為何種材料(包括錫、鋁、銅、鍍銀銅,以及鍍鎳銅),只要屏蔽層中有參入金屬,就無法避免的會吸收環境中的微量電磁雜訊,對音質產生影響。而WestminsterLab的作法,很實際,但成本較高,就是使用特製的碳纖維套管。由於碳纖維本身的材質特性,可以最大程度的減少外界的電磁影響,另外就是它不會如其他金屬一樣造成能量囤積,搭配Vari-Twist絞繞技術一同使用,可以換取到更為寧靜的音樂背景,讓細節自然浮現。

: r; C$ |$ U& }6 a; g/ a* }
端子頭有標準、特規兩種可選
回頭來看本次評測的XLR以及RCA訊號線,它們當然也同樣用上WestminsterLab上述的三種主要技術。不僅如此,線材在端子頭的選購上也相當精良。原廠為XLR平衡訊號線配置的標準版平衡端子頭,是Neutrik NC3FXX-B,以及Neutrik NC3MXX-B。若用家想要升級,還可以選配更高階的Neutrik NC3FXX-HE,以及Neutrik NC3MXX-HE。而在RCA訊號線的部分,原廠在標準版中使用的是Furutech FP126G,而高階版則是Furutech FP110G,用家可以依據個人的需求作選擇。

$ B( M' J6 h/ g! o7 V/ m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03.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XLR平衡訊號線同樣提供兩種XLR端子頭可選。標準版的公母頭為Neutrik NC3FXX-B、Neutrik NC3MXX-B。升級款為Neutrik NC3FXX-HE、Neutrik NC3MXX-HE。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作選擇。
% E2 W, F  }* u; r; ^' \
參考器材
進入實際試聽,WestminsterLab這兩條訊號線,我分別在兩套音響系統上進行測試。參考系統分別是DALI Rubicon 6喇叭,搭配Mytek Brooklyn DAC+(前級兼DAC),以及Keces S300後級。另一套則是Focal Electra 1007Be喇叭,搭配Densen B-150+擴大機,以及Lumin T2數位訊源,並全程使用SOtM sNH-10G+sLCK-EX交換器。在評測之前,我先用Nordost Vidar2煲線機Run足96小時,以確保線材發揮出最佳實力。整體來說,這兩條線材所賦予我的聽覺感受是很一致的,因此以下聽感,將會是我整合了這兩條線材的綜合聽感,讓讀者可以更清楚掌握到WestminsterLab獨特的聲音特性。

1 H1 h3 v0 N8 Y% q, W0 o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07.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原廠在線身上保留了漂亮的飾環,上面打著品牌名,以及線材的版本,本次評測的是標準版。
( [" a, Z7 ~1 N- M6 a1 K9 Q! R
有著細膩偏柔的韻味
有時候,音響聽久了,我總覺得設計者喜歡的聲音特質,多少都會反映在器材的外觀設計上。雖然命中率不到100%,但絕對有其參考價值。本次評測的WestminsterLab兩款訊號線,再次見證了我的想法,它們所賦予我的聽覺感受與它們潔白無瑕的線身,是有那麼幾分相似的地方。舉例來說,以音色的表現來說,若與自己的Cardas參考線相比,WestminsterLab呈現出的聲音質地比較柔,聲音線條相對緊實收斂,描繪出的音樂畫面有著漂亮的景深;有點像是坐在更遠的觀眾席,去欣賞整個以「表演舞台」作為重點的觀賞體驗,拉出一個更宏觀的視野,而不是鎖定在「個人」。

0 I7 k/ a2 G: n* D
例如當我在播放Christoph Koncz那張「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Flac,16Bit/44.1kHz)。WestminsterLab所呈現的舞台效果就很棒。不僅舞台兩側的弦樂演奏不會拘謹,而是很自然的往舞台兩端延伸出去,包括小提琴在畫面中央演奏時,WestminsterLab也不會因此就遺忘了後方演奏的弦樂群,利用一種巧妙的手法,將小提琴的主角,與末端和聲演奏的弦樂群,以柔和明亮的音色漸層去做融合,解析力不會開得太強、太利,讓古典音樂多了更為甜美嬌嫩的氣息,這點讓人相當喜愛。

8 L$ T9 E& c& f; t  g" t8 l
鋼琴最好的一面都兼顧了
換上鋼琴獨奏,我認為以WestminsterLab這兩條訊號線走氣質派的聲音,詮釋鋼琴一定特別好聽。果不其然,當我播放當我播放Grigory Sokolov那張「Beethoven Brahms」(MQA,24Bit/96kHz),這條線材幾乎將鋼琴演奏的美好都給涵蓋了。鋼琴顆粒飽滿,質感晶瑩剔透,打在空氣中的泛音除了甜美之外,也可以在畫面中,感受到琴音顆粒吸足水分的顆粒感,音像沒有模糊、沒有失焦,而是很具體的將一次次敲擊在畫面中的鋼琴觸鍵,用很美的質感去呈現出來,營造出的音樂畫面相當透明。
* M/ B+ M" \% e# Q4 ]  ~/ o
另外就是從這張現場錄音的鋼琴演奏專輯,我也發現WestminsterLab極為寧靜的音樂背景,可以挖掘出的音樂情報量相當豐富。例如當鋼琴演奏時,在音場內的觀眾群騷動聲就比過去豐富,那種默默與錄音空間融合在一起的空氣噪訊,在聆聽空間中形成一種獨特的空間感氛圍,這些幽微的細節刻畫,都讓整個音樂的聆聽體驗更為真實。
/ p1 T5 `  h: i- F9 H& G* q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05.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WestminsterLab的聲音特性與它的外觀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偏柔的音色,圓潤的音質,以及略微甜美的聲底,讓它可以輕鬆呈現古典音樂的美質。
5 Z/ h+ w# X0 c; E" {- W1 ]6 \! U
詮釋爵士音樂有不同味道
WestminsterLab聽爵士音樂如何?我要說它確實詮釋出了另一種味道。例如當我播放Kenny Burrell那張經典「Midnight Blue」(MQA,24Bit/192kHz)。WestminsterLab略微沖淡了專輯中那種早期錄音的濃厚類比味,聲音聽起來沒那麼厚重,也沒那麼富有年代感,淡化了專輯中那種化不開的憂愁。取而代之的更清晰的對焦形體、夠透明的音樂畫面,以及更輕盈快速的暫態表現,而這些對於爵士樂演奏來說,都極為重要的必備元素。

* j" Q+ _" q, C/ \2 s8 J* O# S- M  ~
而當Kenny Burrell在演奏電吉他時,那種細緻又綿密的電吉他音色,再次提醒我WestminsterLab這兩條訊號線,果真是氣質派的甜美聲底。聽見的電吉他音色不僅有著光滑無比的生動感,那些過去覺得再簡單不過的揉弦音,現在聽起來都彷彿有著一盞燈光打在吉他手身上,閃耀著光芒。WestminsterLab對於爵士鼓鈸響的質感處理也相當細緻,聽見的金屬顆粒感不會生硬,而是以輕快的速度感,來呈現金屬鈸與鼓棒反彈的質感,讓聲音聽起來更鮮活。

' S" w: h0 u- W, l3 \
在低頻表現上,WestminsterLab的低頻有著很好的聲音密度以及彈性,Q彈程度不會因為控制力過高,而有過於嚴肅、放不開的問題。例如播放「Midnight Blue」那張專輯,WestminsterLab除了讓我聽見相當奔放敏捷的低音貝斯,在詮釋爵士鼓,以及打擊樂器的各種聲響,也能保有多樣性的低頻音色變化。低頻與其追量,不如追精巧,WestminsterLab完全懂得什麼是「精緻型」的低頻取向。
5 _0 x; ]1 F" ]+ I7 ]
WestminsterLab RCA / XLR平衡訊號線評測,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有獨門技術 S_10.jpg Westminsterlab RCA XLR 訊號線 志仁

' `2 t3 l3 @2 g, ~2 j& e: u
從導體、屏蔽,到絕緣,都是獨門技術
評測WestminsterLab XRL,以及RCA兩款訊號線,與過去的最大不同,就是我發現聆聽的時間過得非常快。常常下午開始聽,就一路聽到傍晚,晚上還可以接著聽下去,讓人想要拿出過去的唱片收藏,忘卻這是工作的一部份,希望能在WestminsterLab身上挖掘出更多的聲音驚喜。WestminsterLab的線材,從導體材料、絞繞技術,再到屏蔽方式,都有其獨門技術。但追根究底,如何吸引人有持續往下聆聽音樂的動力,才是他們想要達到的目的。如果您對於市場上多數可以「喊得出名號」的線材品牌仍不中意,建議您不妨試試WestminsterLab,或許可以從它們的極簡美學中,感受到音樂純淨狀態下的新意。(文|洪瑞鋒)
' z& Y- J  W& G, b' J4 I# O
規格:
導體採用Autria Alloy。採用Vari-Twist導體編排法。使用碳纖維套管做屏蔽。
5 x: s& z8 d' M3 X7 U
RCA訊號線。標準線身長度:1米至5米,可以每0.5米做長度調整。標準端子頭:Furutech FP126G。可供升級高階端子頭:Furutech FP110G。參考售價:58,400元(1米)。
; O6 _8 d; H0 w% p9 Z$ _( g+ J/ `' K
XLR平衡訊號線。標準線身長度:1米至4米,可每0.5米做長度調整。標準端子頭:Neutrik NC3FXX-B、Neutrik NC3MXX-B。可供升級高階端子頭:Neutrik NC3FXX-HE、Neutrik NC3MXX-HE。參考售價:75,200元(1米)。
+ o" z8 M/ T5 A$ {% J& u
進口總代理:志仁(02-77059789)
WestminsterLab原廠官網:請點我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3:18 , Processed in 0.52456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