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參數EQ或Room Correction不是不好,是您沒用對,沒調對,沒想對。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7-19 12:06:53 |已閱:5663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從有音響這件事以來,音響迷就被深深困在聆聽空間的聲學缺陷中,有的音響迷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無力解決;有的音響迷不知道,就這樣在被扭曲的音樂中渾渾噩噩度過一生音響生涯。
參數EQ或Room Correction不是不好,是您沒用對,沒調對,沒想對。 trinnov_audio_altitude_32_web_2-1.jpg 參數型EQ Parametric EQ DRC

其實,音響工程師早就知道空間聲學扭曲是大害,幾十年前就已提出對策,有的是在擴大機上加裝簡單幾段等化(EQ),有的則是另行推出33段等化器,希望能夠藉由等化的調整來降低空間扭曲的惡聲。本來等化器就是對最終音響效果有益的工具,但因為音響迷極為挑剔,無法忍受以前等化器所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所以在類比時代,等化器一直不被音響迷普遍接受,只有少數音響迷在玩。
參數EQ或Room Correction不是不好,是您沒用對,沒調對,沒想對。 DAC502_FRONT_S-l.jpg 參數型EQ Parametric EQ DRC
進入數位時代之後,等化可以藉由DSP來施行,大幅降低了等化器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可以確定的說,最好用的參數型(Parametric EQ,可自由調整頻段、增益與Q值)DSP等化器所帶來的正面效果極大,而且負面效果極小,所以越來越多的主動式DSP喇叭,或數位前級、數位類比轉換器、擴大機開始內建參數型等化功能,讓用家能夠藉由參數型等化器的幫助,而讓聲音更好聽。

參數EQ或Room Correction不是不好,是您沒用對,沒調對,沒想對。 1626665316978.jpg 參數型EQ Parametric EQ DRC
以上品牌是有使用Dirac Live者

而Room Correction目前普遍稱為Digital Room Correction(DRC),因為在類比領域(Domain)下,空間校正很難有好效果,所以一直到了進入數位時代,數位領域的空間校正才開始慢慢普遍起來。雖然DRC還是會有其自身的限制,但至少可以解決大部分聆聽空間扭曲的問題。
參數EQ或Room Correction不是不好,是您沒用對,沒調對,沒想對。 TDAI3400_frit_1.png 參數型EQ Parametric EQ DRC

參數型EQ與DRC數位空間校正雖然使用的是不同的方法,但最終都是要讓音響迷在家聽音樂時能夠「更好聽」。為何我不說「更真實」呢?因為說更真實馬上會引來各種無謂的爭執,例如什麼是真實等,所以我說「更好聽」。每位音響迷耳裡的更好聽會隨著經驗、見識、調聲能力、器材價格、自身偏好而有不同層次的「更好聽」,但終歸就是要自己覺得好聽。
參數EQ或Room Correction不是不好,是您沒用對,沒調對,沒想對。 MEN220 Front Top.jpg 參數型EQ Parametric EQ DRC
可惜,由於長期受到被汙名化的觀念影響,大部分音響迷都沒有正視參數型等化與數位空間校正所帶來的巨大正面效果,而只糾結於微小的負面缺點。這就好像明明心臟有問題必須開刀才能徹底解決,但病人卻執著於開刀會在身上留下疤痕而堅持不肯開刀。沒有人會因為怕留下疤痕而不開刀,但大部分音響迷卻因為怕那一點點的負面效果而拒絕使用參數型等化或數位空間校正,這是讓人想不通的邏輯。
參數EQ或Room Correction不是不好,是您沒用對,沒調對,沒想對。 linnakudsm-e1534694046309-600x400.jpg 參數型EQ Parametric EQ DRC
參數型等化與數位空間校正昂貴嗎?難以取得嗎?以現在普遍的音響器材價格來說,這二樣好聲的神兵利器一點都不昂貴,也一點都不難以取得,甚至許多器材都已經內建了。為何會內建?因為許多有前瞻眼光的設計師都認為這二種做法可以幫助音響迷獲得更好聽的聲音。

在日本或歐美AV環繞擴大機中,普遍都內建了各種的自動空間校正系統,其實那就是DRC,甚至許多主動喇叭都有。法國的Trinnov Audio更是以數位空間校正為己任。Peter Lyngdorf早就了解數位空間校正的好處,早在TacT時期就推出這項產品,而後來的Lyndorf Audio也推出RoomPerfect DRC系統,McIntosh也採用這種系統。丹麥Dirac Live空間校正更是內建在NAD以及其他產品中。Classe也在自家前級中內建參數型EQ。Linn的Space Optimisation則是另外一套。Weiss DAC 502更提供Creative EQ與Room EQ雙管齊下的解決方案。甚至ROON都內建參數型EQ,其他還有很多我就不詳述了。

為何這麼多工程師都要將參數型等化或DRC內建在器材中、或另推出獨立的調整器呢?就是因為他們深知唯有這二樣做法才能真正解決聆聽空間所帶來的扭曲,而在數位DSP技術成熟的今天,這二樣作法的成本已經大為降低,甚至都可成為「內建」的功能之一。站在工程師的立場,這才是造福音響迷的作法啊!

或許有人已經用了參數型EQ,或者數位空間校正,但卻覺得不好聽。我認為原因只有三個:第一您沒用對。第二您沒調對。第三您沒想對。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3:00 , Processed in 0.710069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