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以蕭邦時代Pleyel鋼琴所彈奏的蕭邦夜曲全集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7-27 12:29:26 |已閱:1951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提到「夜曲Nocturne」,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蕭邦(1810-1849),這位跟莫札特、舒伯特、孟德爾頌一樣短命的作曲家的確把夜曲發揚光大。不過這種夜曲的形式其實是愛爾蘭鋼琴家、作曲家John Field(1782-1837)所創的。至於為何蕭邦會與夜曲扯上關係?一來是Field在歐洲到處演奏夜曲,推廣自己所創的鋼琴音樂形式;另一方面則是蕭邦的老師就是Field的學生,所以跟Field有直接的關聯。至於蕭邦是否親自聽過Field的演奏會?據說蕭邦在8歲時Field曾去華沙演出,8歲孩童會受到John Field的啟發嗎?
7 t: |& T9 N% X4 B; K1 \3 U. M
9 E9 C* w: a2 I/ a6 J1 S 以蕭邦時代Pleyel鋼琴所彈奏的蕭邦夜曲全集 DSC05850_調整大小.JPG Alain Planes 蕭邦 夜曲 上揚唱片 Harmonia Mundi
5 T7 H& n- K3 Z( D
; ]. B- y; ]! A4 Q蕭邦的夜曲總共有21首,其中18首在他生前已經出版,只有3首是蕭邦死後才出版。蕭邦從1827年開始寫夜曲,在世出版的夜曲從1832年出版三首,一直到1846年,總共累積出版18首。由於這21首夜曲是珠玉小品,所以即使是「全集」也只要二張CD就能夠完全容納。音響迷手上的蕭邦「夜曲」全集或散曲版本雖不能說是多如牛毛那般誇張,但魯賓斯坦的版本一定會有,富蘭梭瓦也不錯,阿勞、波里尼、阿格麗姬等應該也不會錯過。喜歡老味的人當然會有柯爾托的版本。至於傅聰甚至李雲迪,如果有機會也不妨聽聽看。在此我要介紹的是Alain Planes(1948-)的版本。不過這套CD中除了鋼琴演奏家是主角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腳色是法國Pleyel鋼琴。
1 K: T" b2 T1 x
. S# x6 J& y4 U; R& X% k 以蕭邦時代Pleyel鋼琴所彈奏的蕭邦夜曲全集 DSC05851_調整大小.JPG Alain Planes 蕭邦 夜曲 上揚唱片 Harmonia Mundi
+ v0 }) _! y5 u) z' F! ?( ]) x% ?
  {6 q2 ^; c" k$ _1 y. [/ c法國Pleyel鋼琴廠是作曲家、發明家Ignace Playel(1757-1831)在1807年創立的,1825年由他的兒子接棒發揚光大。Ignace Playel是海頓的學生,出生於奧地利,及長旅居過許多國家,在史特拉斯堡成為音樂學校的校長,也是該地教堂管絃樂團指揮。到了1795年在巴黎定居,經營音樂出版,出版包括貝多芬的樂譜,成為成功的商人。他同時也是發明家,著名作曲家,在他那個時代,雖然有海頓、莫札特的光芒,但他在歐洲也是很受歡迎的。今天大概很少人知道他的音樂作品,但他所創立的鋼琴品牌卻一直延續到2013年。
/ q2 n$ i! T" f! T. |
) n$ f5 L& L$ }7 k) c4 t/ \  ?, J4 ?Pleyel鋼琴是第一個使用金屬琴架的鋼琴,也是現代鋼琴的先驅。在海頓、莫札特、貝多芬時代,所謂的鋼琴並非現在我們所聽到的鋼琴,它的音域只有五個八度,到了1810年才進展到六個八度,貝多芬晚期的鋼琴作品就已經使用這種鋼琴創作。1820年,鋼琴音域進展到七個八度。原本鋼琴的製造中心是在維也納,到了1820年代轉移到巴黎,這是因為Pleyel鋼琴改採金屬琴架之後,音響效果提升很多,許多作曲家愛用,Pleyel鋼琴也很懂得行銷,特別提供鋼琴給蕭邦使用,而那個時代的鋼琴家也以使用Pleyel鋼琴為時尚。1 I) U6 a: a7 u- w: ?  h+ Q

. w, }! V3 d% w# `在這套CD的錄音中,特別使用了1836年製造的Pleyel鋼琴,長度超過2.4米,鋼琴本體採用巴西玫瑰木製成,80鍵(現代鋼琴標準88鍵),白鍵採用象牙製成,黑鍵則以黑檀木製成。這部鋼琴的腳與踏瓣採用古典型式,看起來典雅精緻。其實比較驚人的是這部已經一百多年的鋼琴,其音響效果竟然還能夠讓音響迷接受,這才是最大的賣點。+ K# O" H* x; `- ]4 A, [

1 F1 ~+ X$ @% h" G& l2 l& G想想看,Pleyel鋼琴是蕭邦所使用的品牌,他在家裡創作、在音樂廳演奏時都是使用它,蕭邦腦海裡的音符藉著Pleyel鋼琴,營造出他想要的樂思與音響效果。而我們在今天能夠聽到這麼貼近蕭邦的夜曲琴音,這是Harmonia Mundi唱片所送給我們的寶貴禮物不是嗎?演奏者Alain Planes是法國鋼琴家,也是音樂神童,5歲開始彈鋼琴,8歲就與管弦樂團合奏,12歲就在里昂音樂院贏得第一個獎項,後來轉往巴黎音樂院就讀。由於受到母親影響,他不僅是位鋼琴家,而且是詩人、畫家,到現在還活躍在舞台上。他所錄製的唱片相當多,擅長演奏法國作曲家與蕭邦的作品。這次錄音會想到要以1836年的Pleyel鋼琴來演奏,不知是出自他的想法?還是製作人的發想?- c& r' Q" E% @, ]5 D) V/ g  }
/ Q, ]- b, h& a, b) F
1836年的鋼琴,其音效當然無法跟現代鋼琴相比,不過比我預期要好很多。除了音量沒有那麼雄偉、鋼琴觸鍵質感沒有那麼直接、弦振的尾音沒有那麼豐富與綿長之外,其實是很有可聽之處。Alain Planes不是蕭邦本尊,但我相信他已經盡其所能,把他所認知的蕭邦表現在這套錄音中。這是2019年11月的錄音,收藏這二張一套的蕭邦夜曲,會讓我們與蕭邦更親近。Harmonia Mundi唱片出版,上揚進口代理。
7 F6 e! g9 d$ L% a3 J
1 o0 v  e" I! T" l
. g3 X; [9 ^* r. e4 X& v( R- H
( ?' s8 \$ \  Z  j3 N- T! e
: E7 G& W. C, x; ^8 ^/ D6 Z7 w/ z  J0 r, @8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2:57 , Processed in 0.590158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