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布拉姆斯二首大提琴奏鳴曲與六首Liebeslieder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7-28 14:05:13 |已閱:2061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Johannes Brahms(1833-1897)一生只寫了二首大提琴奏鳴曲,而且這二首曲子的完成時間相距二十幾年,第一號編號Op.38,寫作於1862-1865年間;第二號編號Op.99,寫於1886年。二首曲子相隔那麼多年,寫作時的心境肯定會不一樣。第一號一開始就給人沉鬱、深沉的感覺,彷彿是冬天的氣氛。而晚年的第二號卻剛好相反,熱情開放、生氣蓬勃。如果以年齡來說,第二號應該更像是第一號的心境。/ ~  l% n( d# {% J# h3 i: ?

! L+ j: I: w" b4 R) B, }; H& j6 d! J! ?
布拉姆斯二首大提琴奏鳴曲與六首Liebeslieder DSC05852_調整大小.JPG 布拉姆斯 大提琴奏鳴曲 Liebeslieder Emmanuelle Bertrand Pascal Amoyel 2 A, f: f8 j4 H- M6 [, q3 c  j1 g' k

% ]% K- i% t; v1 u) H& L0 _7 I* i說到德奧藝術歌曲,第一個浮上腦海的當然是舒伯特,第二位是舒曼,第三位應該是Hugo Wolf。而布拉姆斯的藝術歌曲數量少說也有將近200首,也佔有一席之地。在這張CD中,除了布拉姆斯這二首著名的大提琴、鋼琴奏鳴曲之外,另外還有六首不同時期的歌曲被改編為大提琴與鋼琴演奏,這六首歌曲雖然完成時期不同,作品編號也不同,但卻被編在一起,並且賦予標題:Six Love Songs (Sechs Liebeslieder)。這六首曲子包括Op.3 No.1、Op.49 No.4、Op71 No.5、Op.86 No.2、Op.94 No.4、Op105 No.1,其中Op.49 No.4就是那首著名的搖籃曲(Wiegenlied)。
: W/ _% {) T8 S5 K1 f1 S8 H
- R' X, \0 \8 L- T/ f4 c 布拉姆斯二首大提琴奏鳴曲與六首Liebeslieder DSC05853_調整大小.JPG 布拉姆斯 大提琴奏鳴曲 Liebeslieder Emmanuelle Bertrand Pascal Amoyel
* |- _3 A* ?1 Y6 r, S
7 J2 W$ u/ o- N1 ]布拉姆斯在故鄉漢堡期間,從1858開始指揮女聲合唱團,其中有一位團員Frau Bertha的嗓音優美,布拉姆斯很欣賞她。1868年她產下第二個兒子,布拉姆斯聞訊就寫了這首搖籃曲「Wiegenlied」送給她。這首曲子其實是布拉姆斯以維也納的一首情歌改寫而成,沒想到後來卻成為全世界流行的歌曲。而「Minnelied」(Love Song)則是根據德國詩人Holty(1748-1776)的詩所寫。  }, K% e) f1 Z. ]: W
$ V' R! @, D4 ]: e* U  P
「Wie Melodien Zieht es Mir Leise Den Sinn」(如旋律般輕柔地進入我心」則是取自布拉姆斯的詩人朋友Groth(1819-1899)的詩作。8 F; P) `: Z+ f) w" d
Liebestreu(True Love)是布拉姆斯20歲時所寫,內容是母親與孩子的對話,歌詞曲自德國詩人Reinick(1805-1852)的詩作。Feldeinsamkeit(Alone in the Field)則是根據德國詩人Allmers(1821-1902)詩作所譜。Sapphische Ode (Sapphic Ode)則是取自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主旋律,配上德國詩人Schmidt(1854-1923)的詩作而成。# @- H5 L$ e1 A, [! |

" s: }3 e, m. C: t$ y無論是二首大提琴奏鳴曲,或這六首由藝術歌曲改編的大提琴、鋼琴演奏曲都非常好聽,法國女大提琴家Emmanuelle Bertrand(1973-)與法國鋼琴家 Pascal Amoyel(1971-)是夫妻檔,他們的演奏可說是水乳交融,感人至深,他們在Harmonia Mundi唱片有不少錄音,推薦大家可以聽聽看。更棒的是錄音效果非常優異,大提琴與鋼琴的音響效果都可作為音響迷調聲的標準之一,絕對是值得收藏的好唱片。錄音時間2021年,Harmonia Mundi唱片出版,上揚唱片代理進口。
3 i* k8 L7 A9 t, ~8 H7 `( H: M% h1 ^
3 O/ w3 c6 Z- ~; ^6 {/ R$ X
' t7 K2 q; D5 a5 `# d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21:05 , Processed in 0.871874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