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1-10-27 16:53:27 |已閱:4724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Yamaha近期推出一款性能強大的無線耳機──YH-L700A。這款無線YH-L700A能夠以藍牙、實體導線連接聆聽,它除了搭載原廠獨家的聲學設計,也具備相當多元的專利功能。其中最特殊的就是3D音場功能,透過這項功能,YH-L700A可以輕鬆模擬出戶外、演奏廳、錄音室,或者是音樂錄影帶等音效體驗,而且極為真實;搭配性能超群的抗噪模式,YH-L700A將能為用家帶來與眾不同、極度沉浸的聆聽體驗。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大圖.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近期推出許多無線、真無線耳機類產品,包括TW-E5A、TW-E7A、TW-E3B、EP-E70A、YH-E700A……等等,可說是囊括了入門、中階、高階各級別。不過對於追求純粹音質表現的Yamaha來說,這些耳機還不足以滿足他們想帶給用家更高音樂享受的雄心,因此在近期,該廠牌又推出了最新的YH-L700A,這是一款密閉耳罩式耳機,而且還有非常特別的「3D音場」功能。

從外觀來看,這款YH-L700A設計得非常有個性,無論耳罩、頭帶都以編織網設計點綴,且耳罩外型呈現方形設計,這些特點都讓人聯想到錄音室用的專業麥克風,光是外觀造型就不免使人期待這副耳機的音質表現。而在聲學設計方面,這副耳機搭載Yamaha原廠特別打造、直徑40mm的動圈單體,搭配特殊設計的腔室,讓這副耳機即使屬於密閉形式也能表現出開闊、有層次的音場。

頻域寬廣,高低頻延伸出眾

YH-L700A所能展現的頻域範圍相當廣,按照原廠所提供的數據,它能夠表現出頻響範圍8Hz至40kHz的音樂內容,代表這副耳機有相當不錯的高低頻延伸。在連接方面,它能夠以藍牙無線、3.5mm立體聲導線連接聆聽,有著相當多元的使用彈性。其藍牙規格為5.0版本,能支援SBC、AAC、aptX傳輸編碼,讓用家可以透過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輕鬆享受音樂之美。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YH_L700A_YH_E700A_3_2560.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針對YH-L700A的性能表現,Yamaha原廠強調它是一款能對應各種環境條件使用的耳機,除了能以無線、實體線路連接,還具備多元而強大的功能。依照原廠說明,這副耳機本身有進階主動式抗噪(Advanced ANC)功能,還有該廠牌特殊的著名的「聽覺最佳化(Listening Optimizer)」技術,以及高階「聽覺保護(Listening Care)」等功能,當然其中最特別的,還是前面提過的3D音場功能。

眾多獨家技術,彰顯大廠實力

首先我們來看看YH-L700A的進階主動式抗噪功能,根據Yamaha原廠說明,此功能採用獨家研發、全新的演算法,透過麥克風捕捉環境音訊後,該演算法即可在不影響音樂訊號的情況下抑制環境噪音,讓用家在極為寂靜的聆聽條件下,仍能同時聽見完整的音樂聲。接著是聽覺最佳化技術,這項技術是透過耳機內建麥克風,以每20秒測量1次不同耳型之密封程度與漏音情況,並進一步即時將音質最佳化,確保每位使用者都能聽見最接近原音的音質表現。

再來是高階的聽覺保護功能,YH-L700A所搭載的這項功能,會為聆聽者呈現最佳音量平衡的效果,不管是用家以手動調整曲目音量,或者是曲目播放時因混音製作而產生的音壓變化,甚至是環境所偵測到的噪音,該功能都會進行對應處理。具體來說,此功能會針對「過去5秒」所蒐集到的聲音數據,以「每0.7毫秒」計算1次的頻率來調整音量平衡。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情境圖 (3).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與廠牌其他耳機所搭載的聽覺保護功能相較,這種更高階的功能將能處理更細部的聲學校正。延續前段所說的,YH-L700A會針對4種不同級距的EQ進行調校,進而調整出最符合當下聆聽狀態的平衡音量。因此也可以說,每位用家在以這副耳機聆聽時,所聽見的音樂表現是完全個性化,且獨一無二的聲音樣貌。

3D音場效果讓人驚豔

接著要來談YH-L700A最讓筆者驚豔的3D音場功能,這項功能承襲於Yamaha原廠30多年的家庭劇院經驗,資深的音樂迷想必都知道,他們家有非常強大且豐富的聲音數據資料庫,這次該廠牌將Cinema DSP技術應用於耳機身上,使耳機輕鬆呈現不同的環境效果。而此技術所用的獨家「頭部相關傳輸函數」(HRTF,Head-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即蘊含許多廠牌獨有的聲學數據。

透過獨家的HRTF,YH-L700A可以將兩聲道的聲音表現,轉換為更具立體包圍感的3D效果。筆者實際使用發現,當以3.5mm耳機導線連接聆聽時,可透過機身按鍵開啟3D音場模式,以藍芽連接聆聽時,則可透過專屬應用程式進行調整,共有包括Drama(戲劇)、Music Video(音樂錄影帶)、Concert Hall(音樂廳)、Out Door Live(戶外演出)、Audio Room(錄音室)、Cinema(電影),以及Back Ground Music(背景音樂)等在內的7種音樂表現形式。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情境圖 (2).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實際聆聽,筆者發現YH-L700A這些3D音場模式並不僅僅是調整EQ而已,例如在聆聽Kungsbacka Piano Trio的室內演奏樂時,在未調整音場情況下即可聽見柔和滑順的小提琴擦弦線條,搭配粒粒分明、清脆亮麗的鋼琴琴鍵聲,完全就是Yamaha一貫的甜美高頻聲,且每樣樂器間都有相當明確的形體與距離感,能夠感受到豐富的細節量感。而在調整音場之後,便出現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轉變。

如果此時將音場模式切換到Concert Hall,即可聽到非常豐富而自然的堂音細節,每樣樂器間的距離會以更鮮明的位置排列,還真有置身於音樂廳裡的感覺。若以這種音效模式聽室內演奏樂,即可感受到更貼近真實聆聽體驗的效果。像是在聽La Chimera的「Tonos Y Tonadas」專輯時,便可聽到鮮明、浮凸的樂器形體,且聲音的包圍感非常好,無論低音貝斯、小提琴、人聲都能聽見更像在音樂廳裡的排列形式。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圖6.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透過原廠獨家的「Headphone」應用程式,用家可以調整頭部追蹤(Head Tracking)、聽覺保護(Listening Care)、聽覺最佳化(Listening Optimizer)、抗噪模式(Noise Cancelling),以及3D音場(3D Field)等功能。

而這項轉變在Catrin Finch的「Lullabies」專輯也聽得見,清甜亮麗的豎琴、粒粒分明的鋼琴,以及紮實飽滿的爵士鼓所發出的聲音,都有更鮮明的尾韻,也就是常說的堂音細節,聽來確實宛如置身於音樂廳的效果,且整體聽來曲目更為活生、自然。如果您是想要聆聽更鮮明的曲目細節,Audio Room音效模式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當切換到Audio Room模式後,所有樂器與聆聽者間的距離都瞬間拉近了,在這個情況下堂音會收起來,小提琴的線條就像在面前浮現,且樂手每次拉弓的細節都更為鮮明,彷彿可以更清楚看見演奏者按壓琴弦的力道。如果來聽流行樂,像是The Black Skirts的「Team Baby」專輯時,也同樣可以感受到樂手演奏的細節,無論電吉他、爵士鼓、電貝斯,或是主唱的聲音都非常近,就如同在練團室欣賞他們表演一樣,能夠直接聽見樂手的演奏實力。

藍牙音質也不容小覷

不過如果要聽更有臨場感、熱度的聲音效果,筆者推薦以Out Door Live模式進行聆聽,在這個模式下,會宛如置身於戶外的演奏現場,聆聽樂團類型曲目,像是傷心欲絕的「遜到簡直像個藝術品」專輯時,即可以聽到主唱的聲音有更龐大的形體,且各個樂器間的形體也變得更大,就像在舞台下聽PA專業喇叭的效果,能夠充分感受到曲目的熱力以及活生感,非常有意思。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Head Tracking.pn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還有廠牌獨家的頭部追蹤(Head Tracking)功能,此功能可以使用家在觀看影片時獲得與畫面一致的音場效果,從而提供更真實、自然的音效體驗。

如果是想要作業時聆聽音樂,也可以選擇使用Back Ground Music,在此模式下音樂聲會以較遠的形式呈現,再加上出色的抗噪功能,將能使用家心無旁鶩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當以藍牙連接YH-L700A聆聽時,可以感受到非常綿密、有肉的聲音質感,完全不見刻板印象中藍牙扁、平、薄等特質,甚至會有實體連接聆聽錯覺,相當值得一試喔。

整體而言,YH-L700A具備相當不錯的三頻表現,不僅高頻細膩、質感出眾,中頻也相當飽滿凝聚,低頻則有細節量豐富、下潛延伸性佳等特性,而且每個物件與樂器間的距離都相當明確,頗有鑑聽耳機的味道。無論是追求高水準音質表現,或者是想體驗曲目有不同樣貌,抑或者是專業用途、使用需要較多元彈性的用家都非常推薦!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Outdoor.pn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搭載強大的3D音場模式,此為OutDoor模式下的聲波圖,能夠聽到更為遼闊的音場。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MusicVideo.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搭載強大的3D音場模式,此為MusicVideo模式下的聲波圖,能夠感受到近場聆聽的效果。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DRAMA.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搭載強大的3D音場模式,此為Drama模式下的聲波圖,能夠聽見更活潑熱鬧的音場效果。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ConcertHall.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搭載強大的3D音場模式,此為ConcertHall模式下的聲波圖,能夠聽到音樂廳般的華麗堂音效果。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Cinema.pn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搭載強大的3D音場模式,此為Cinema模式下的聲波圖,能夠感受到電影般的音場層次感。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BGM.pn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搭載強大的3D音場模式,此為BGM(BackGroundMusic)模式下的聲波圖,音場會拉得更遠,適合作業時使用。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AudioRoom.pn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Yamaha YH-L700A,搭載強大的3D音場模式,此為AudioRoom模式下的聲波圖,能夠感受到非常鮮明、浮凸的樂器形體。

YAMAHA YH-L700A評測,超強悍3D音場效果 情境圖 (1).jpg YAMAHA YHL700A 台灣山葉 抗噪 3D音場 無線 評測

產品規格
●型式:主動抗噪耳罩式耳機
●單體:直徑40mm動圈單體
●頻率響應:8Hz-40kHz
●輸入:藍牙、類比3.5mm
●藍牙規格:Ver. 5.0
●傳輸編碼:SBC、AAC、aptX
●最大傳輸距離:10m
●特殊功能:Listening Care、3D音場效果、聽覺校正、環境音模式
●續航力:約34小時(抗噪模式)、約11小時(抗噪+3D音場)
●充電端子:USB Type-C
●充電時間:3.5小時
●重量:330g

品牌公司:台灣山葉 02-7741-888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5:36 , Processed in 0.60750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