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中國音樂地圖,聽見北京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1-27 15:16:07 |已閱:2068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瑞鳴音樂不是一般唱片公司,一般唱片公司不可能會製作「中國音樂地圖」這類的唱片,因為這類音樂已經不是娛樂性音樂,而是紀錄式音樂,以保存地方色彩的音樂為目的。這類音樂的製作如果不是背後有政府相關單位贊助、或民間基金會等支持,絕對很難籌措經費。當然,如果能夠說動各地圖書館至少保存一套,基本發行量能夠超過千套,那還是小有可為。無論如何,想要製作這麼一套唱片,必須擁有熱忱與勇氣,還有虧本的準備。這三樣瑞鳴唱片的葉雲川都預備了。
7 k2 b" N2 i# `
% u; M: ^" D/ Q9 U) {4 T

中國音樂地圖,聽見北京

中國音樂地圖,聽見北京

' b1 m+ W9 _3 O$ o# A) l3 g' G; f( r3 _5 F! o
從2019年開始,葉雲川率領李大康錄音團隊(張小安、鹿楠楠等),走遍中國,花了將近九十天,錄製過的演奏藝人將近580人,涵蓋40個民族,使用傳統樂器近213種,錄製完成1,036首曲子。這麼龐大的錄音預計分20張CD發行,也就是「中國音樂地圖」。每張CD的標題都與各地有關,2021年5月我介紹過雲南、吉林、西藏、新疆、陝西等幾張,這次我介紹的這張就是「聽見北京」。所謂北京就是跟北京有關的地方戲曲,包括北京智化寺音樂。
% B9 R9 |1 K  k
) H+ G, c  q8 J& ^

中國音樂地圖,聽見北京

中國音樂地圖,聽見北京

/ c4 ^' y: V3 b8 y# m% n& l. m
  m/ ^. I7 N; n0 |" I! s- W1 w這張「聽見北京」共收錄15首曲子,其中第一、六、十首是智化寺音樂。北京智化寺音樂被稱為中國音樂活化石,起源於明朝英宗太監王振所建的家廟,西元1443年開始興建,1444年完成。智化寺建成之後香火不斷,一直到清朝乾隆時期才開始破敗。八國聯軍之後智化寺加速破敗,一直到民國已經淪為大雜院。1952年音樂家們開始研究智化寺音樂,認為最晚也與北宋的鼓吹教枋有關,1954年成立音樂研究會,1955年北京市政府遷走寺內住戶,開始有系統維修。5 V$ ]6 }8 [6 x/ o: @  p

$ L' k  D3 g; }+ k智化寺音樂大體分為京音樂與禪音樂,所謂京音樂就是由宮廷音樂、寺廟音樂與民間音樂組成;而禪音樂則是佛教音樂。京音樂與禪音樂在內容上、演奏樂器上都不同,區分明顯,現在流行的智化寺音樂通指京音樂。京音樂又可分為器樂門、法器門。智化寺京音樂自從1446年王振將當時明朝的宮廷音樂引入之後,一直不輟,代代有傳人,現在已經傳承到27代。北京智化寺音樂不僅只有智化寺有,北京其他寺廟也有流傳。
7 P4 Q/ W! ^4 U7 `5 U
* a$ V& q% c/ |9 L" k這張CD除了北京智化寺音樂之外,還有京劇曲牌、洞簫獨奏、現代作曲「霸王別姬」(古箏與京劇)、古琴演奏、傳統打擊樂、二胡獨奏、古箏獨奏、琵琶獨奏、京韻大鼓等等。如果您喜歡這類音樂,這張「聽見北京」對您來說就是寶。而且,錄音效果優異,絕對不是鄉野採集那種,而是錄音室等級。假若您對這套CD很有興趣,除了「聽見北京」之外,另外還有新疆、陝西、雲南、江南、河南、四川、廣西、西藏、內蒙古(二張)、吉林、山西、國樂之箏、廣東、國樂之大地等。/ z8 N" k( Y' T- g# \

: N/ E5 c0 y3 Y哪裡買這套瑞鳴的「中國音樂地圖」?Joy Audio
. o9 \" s* Y4 M2 R1 p7 w- ~4 z; Q8 Y

, o5 _- D9 N9 M
1 o0 y+ {3 W# P3 V1 ^& k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12:28 , Processed in 0.934237 second(s), 5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