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錄音、音響奇才Stokowski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5-27 11:29:54 |已閱:988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Stokowski(1882-1977)不僅是音樂奇才,也是錄音與音響奇才。他為了讓管弦樂團演出時能有更好的音響效果,在1921年、1939年以及最後改了三次樂團的座位排列方式。他早在1931-32年時就跟Bell實驗室的Arthur Keller博士合作錄音實驗(費城管絃樂團),當時就已經完成立體錄音實驗,不過因為沒有播放系統,也太昂貴複雜,所以也無法商業化。


錄音、音響奇才Stokowski image1 (19).jpg Stokowski RCA Harvey Fletcher Albert Pulley Arthur Keller

同時他也跟Bell實驗室的Harvey Fletcher博士研究電氣錄音頻寬,當時的技術只能達到60-5000Hz,但他們研究發現人耳聽覺可以聽到13,000Hz以上,於是Stokowski敦促RCA錄音師開發更好的錄音技術。到了1930年代中期,RCA終於成功讓母帶的頻寬能夠達到10,000Hz,但實際唱片僅能到達8,000Hz。

從1950年開始,Stokowski與RCA錄音師Albert Pulley合作研發Orthophonic錄音系統,後來RCA全面使用這套系統錄音。這套錄音系統擁有20-20kHz的頻寬,不過Stokowski並不滿意,認為應該達到25kHz頻寬。Stokowski所錄製的第一張唱片是1917年10月22日,跟費城管絃樂團。而在1970年5月,Stokowski替英國Unicorn唱片錄下全世界第一張四聲道唱片。終其一生,他都孜孜不倦的參與研究更好的錄音方式。可惜他沒活到數位時代,否則應該還會有驚人的錄音作品。

圖中照片來自RCA檔案,1955年他在紐約曼哈頓中心錄音室錄音時的情景。請注意他將整個樂團拆散,為的就是錄下寬廣壯闊的音場。您的音響系統調整到越好的狀態時,就越能挖掘出Stokowski錄音的驚人效果。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音箱的选择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1:09 , Processed in 0.53333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