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看到喜歡的復刻黑膠趕快買,莫待無花空折枝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5-29 11:34:18 |已閱:1318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說到復刻黑膠唱片,就我所知,最早應該從讀者文摘的套裝黑膠說起。這些套裝黑膠涵蓋不同主題,很多是跟RCA合作推出,包括Living Stereo系列。台灣的黑膠迷一定有不少人擁有讀者文摘這些套裝復刻黑膠,只不過當年還沒有「復刻」這種概念。


看到喜歡的復刻黑膠趕快買,莫待無花空折枝 image1 (19)c.jpg Analog Productions ORG Speakers Corner Cisco Impex Reissue Vinyl

資深音響迷一定有買過以前Chesky所復刻的幾張白底RCA復刻片,如萊納指揮的「天方夜譚」、「The Reiner Sound」、「Spain」、普羅高菲夫「基傑中尉」、雷史畢基「羅馬之松」等。Chesky當年無法使用RCA原來的封面與內部的狗標,我猜可能是條件沒有談成吧?

當時還有Cisco Music復刻也很有名,如馬斯奈「Le Cid」、海飛茲、Capitol密爾斯坦唱片復刻等,不過那時的黑膠復刻片還沒成氣候。Cisco Music成立於1984年,2008年結束營業,最早進口日本King與三盲鼠黑膠唱片到美國,1992年開始復刻自己的唱片,包括Vanguard、Universal、EMI、Sony/BMG等。後來因為日本母公司財務困難,必須縮減包括唱片行在內的分公司,不得已才結束營業,內中有些人跑去Impex唱片。Cisco Music的母公司是日本Cisco International,成立於1972年,在2008年結束營業。

看到喜歡的復刻黑膠趕快買,莫待無花空折枝 image0 (23)h.jpg Analog Productions ORG Speakers Corner Cisco Impex Reissue Vinyl

到了1994年,在紐約曼哈頓經營音響店,賣音響賣唱片的Michael Hobson與Ying Tan(星加坡裔)共同創立Classic Records,這才真正開啟復刻黑膠的黃金時代。Ying Tan也是在賣一些唱片,他們二人在1994年拉斯維加斯音響展時(當年Hi End音響展區還在撒哈拉旅館),發明信片請帖給許多音響界、唱片界,以及著名的黑膠迷,包括Acoustic Sounds的老闆Chad Kassem、黑膠專家Michael Fremer等。那次聚會他們宣布成立Classic Records,要跟RCA買復刻版權,包括原始唱片封套設計與狗標標籤等,而且承諾前20個唱片項目就要先付出20萬美元給RCA。

看到喜歡的復刻黑膠趕快買,莫待無花空折枝 image0 (23)c.jpg Analog Productions ORG Speakers Corner Cisco Impex Reissue Vinyl

這項大器的計畫震驚大家,因為當時的黑膠唱片銷量很小,等於是每張唱片要先付1萬美元,難道不怕賠錢嗎?當時RCA負責接洽的是Bernard(Bernie )Lozea(1935-2016),他竟然答應了。事後大家談起,都說可能是當時時機已經成熟,所以RCA才會答應提供母帶與原始封套設計等。就這樣,Classic Records開張,模仿原版的唱片套包裝廣受歡迎,事業越做越大,也向別家唱片公司如法炮製談版權,出版許多著名復刻片,包括Mercury、Verve、Blue 、Everest等,資深黑膠迷一定有買過Classic Records的復刻黑膠。

看到喜歡的復刻黑膠趕快買,莫待無花空折枝 image0 (23)m.jpg Analog Productions ORG Speakers Corner Cisco Impex Reissue Vinyl

不過好景不常,Classic Records並沒有撐到黑膠唱片復興來臨,在2010年被Acoustic Sounds的Chad Kassem買下,而Chad Kassem就剛好迎來黑膠唱片復興,真是時也命也。Chad Kassem現在擁有Analogue Productions、QRP(Quality Record Pressings)壓片廠。Acoustic Sounds在1986年創立,剛開始時賣唱片、CD、各種唱片保養小道具等等,採郵購經營。後來事業越做越大,1992年創立另一個品牌Analogue Productions,也想學Classic Records復刻黑膠唱片。2010年買下Classic Records之後,接手他們的復刻業務,以AP品牌發行,由自家QRP壓片,可說是一條龍經營。AP應該是目前規模最大的復刻黑膠品牌,也發行CD與SACD等。

看到喜歡的復刻黑膠趕快買,莫待無花空折枝 image2 (6)c.jpg Analog Productions ORG Speakers Corner Cisco Impex Reissue Vinyl

Classic Records被買走之後,Ying Tan後來又跟人合作了Original Recordings Group(ORG)與Groove Note。ORG的第一張復刻黑膠大概在2009年推出,最早是給美國RTI壓片,後來給德國Pallas壓片,他們復刻的黑膠也很不錯,尤其是45轉限量版本廣受好評,可惜ORG的復刻黑膠在台灣看不到了,不知道這家公司現在怎麼了。不過可以確定Ying Tan已經離開ORG,Groove Note則還在營業。

美國還有Mobile Fidelity Sound Lab復刻黑膠也相當出名,當年他們推出第一張RCA半速刻片版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Reiner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我還有賣過。以上是美國黑膠復刻業的簡單來龍去脈,而在歐洲最有名的則是Speakers Corner,至於限量高價的ERC復刻就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的。Speakers Corner是Kai Seemann在1993年創立,跟AP一樣,不僅是古典,連流行、爵士等都有復刻。

如果想找古典、爵士樂復刻唱片,目前美國就是AP,歐洲就是SC,這二家復刻龍頭都保證是拿原始類比母帶來復刻黑膠的。其餘大大小小復刻唱片品牌包括爵樂迷熟悉的Impex等,我估計至少也一百多家,他們跟音響迷的關聯比較小。

目前,大唱片公司幾乎都是把類比母帶轉成數位檔儲存,有需要時再以數位檔去復刻黑膠。我聽過許多這類的復刻黑膠,除非已經沒有選擇,否則還是追求類比母帶所復刻的黑膠為優先。

復刻黑膠片好?還是不好?跟原版片相比有什麼優缺點?這麼說好了,復刻黑膠片最大的罩門就是拿到的「母帶」品質,經過幾十年之後,母帶或多或少一定會掉磁粉,其狀況會比第一次刻片的「母帶」差多少?除了這項以外,其他我覺得復刻黑膠幾乎都是正面的。
例如復刻黑膠大部分都是180克或200克,很平整,幾乎沒見過彎曲的。

而原版黑膠當時大概都是110克左右,很薄,容易彎曲。此外,復刻黑膠的Vinyl品質應該好過幾十年前的黑膠,幾十年前的膠質聽說還有回收黑膠再製的。還有,復刻黑膠大部分都找著名刻片師來刻片,而以前原版刻片師不能說技術不好,他們每天要刻好幾張,技術應該不錯,就怕時間比較匆忙。

如果您現在要找原版黑膠甚至ED1(第一版壓片),價格應該很貴,而且買到的片況無法控制,我就有買到雜音很多的,無法去除。除非您是想收藏兼投資,否則購買復刻黑膠來聽應該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復刻黑膠片能夠源源不斷的復刻壓片嗎?我看也未必,有些復刻片現在也已經買不到了。所以,假若您真的喜歡黑膠的聲音,我建議您看到喜歡的復刻片就下手買,莫待無花空折枝。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關於ELAC 409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1:21 , Processed in 0.56334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