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6-2 10:34:49 |已閱:1329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Wilma Cozart(1927-2009)在North Texas State University唸音樂教育與企管,畢業之後,進入達拉斯交響樂團,擔任指揮Dorati的私人秘書。後來實際擔任樂團經理的職務。當Dorati轉到Minneapolis Symphony時,她也跟著去了。後來她離開樂團,到紐約市尋求發展,1950年進入Mercury唱片公司的古典音樂部門,敦促老闆Irving Green要簽下芝加哥交響樂團。要知道,當時Mercury是以發行流行音樂為主,古典音樂只是個小部門而已,沒想到因為她的遠見,Mercury發展出流傳至今的Living Presence傳奇。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Fines_at_Bayside-72dpi.jpg Robert Fine Bob Fine Wilma Cozart Tom Fine
Robert Fine與Wilma Cozart工作時所拍。照片來自他們的兒子 之一Tom Fine。

由於在Dorati底下做過事,跟樂團有聯繫,所以Wilma Cozart陸續替Mercury簽了好幾個樂團與演奏家,也在1956年就升任公司副總裁,與外聘的錄音工程師Robert Fine(Bob Fine, 1922-1982)在1957年結婚。不過她在1964年Philips買下Mercury之後就離職,照顧當時已經生下的二個兒子。離職後又生下二個兒子,總共有四個兒子。為了養家,Wilma Cozart(Fine)後來在紐約州做房地產經紀生意,可說跟唱片界脫離關係,一直到1989年Philips要再版Mercury的CD,才把她找回來。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CRF-lathe1-799x1024.jpg Robert Fine Bob Fine Wilma Cozart Tom Fine
Robert Fine在刻片,照片來自他們的兒子 之一Tom Fine。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Robert Fine去紐約曼哈頓的Majestic Records Studio當錄音師,同時也在曼哈頓的Reeves Beaux Arts Studios當錄音師。Majestic在1948年關閉,Robert Fine就到Reeves當錄音總工程師,後來又成立自己的Fine Recording Inc.(1957-1971)。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81imJmlLccL._SL1400_.jpg Robert Fine Bob Fine Wilma Cozart Tom Fine

不要忘了,LP(Long Play)黑膠是在1948年才商業化的,這也促成了唱片錄音工業開始大發利市。在1950年12月,Robert Fine在Reeve的大錄音室中,嘗試以一支Neumann/Telefunken U47麥克風錄下William Schuman的「Judith」與「Undertow」芭蕾舞曲,樂團是Louisville Orchestra。那次錄音咸信是第一次以Neumann/Telefunken U47麥克風錄製美國管弦樂團。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ab67616d0000b273d13c407f6a0037ae4a34a78b.jpg Robert Fine Bob Fine Wilma Cozart Tom Fine

1951年4月,Robert Fine來到芝加哥,第一次為Mercury錄製庫貝利克/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展覽會之畫」。由於在紐約已經有多次以一支Neumann/Telefunken U47麥克風錄製的經驗,這次芝加哥的錄音也是如此。Fine將麥克風吊在指揮頭上稍微後面一點,彩排先錄下演奏之後,以鑑聽喇叭聽過,再去微調麥克風的位置。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R-13671015-1558707664-1506.jpg Robert Fine Bob Fine Wilma Cozart Tom Fine

不過這次錄音並非在現場用錄音座錄音,而是透過電話線傳輸,在Universal Recording Studios中錄音,結果大為成功。紐約時報Philip Taubman聽過之後,大讚音效「as if being in the living presence of the orchestra」,事後Mercury就拿他說的Living Presence當作唱片標語。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R-13908394-1640953608-5471.jpg Robert Fine Bob Fine Wilma Cozart Tom Fine

雖然當時還是單聲道時代,不過Robert Fine因為有在幫電影工業混音,而Wilma Cozart也深信立體音效對管弦樂團的深度感、寬度、樂器聚焦會很有幫助,所以二人在1954年開始致力於Mercury的立體錄音實驗。一開始他們採用二支無指向性麥克風交叉吊在原本單聲道錄音的位置,但馬上發現無法錄出他們想要的寬、深、聚焦的音響效果。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W1siZiIsIjQ5Mi9wcm9kdWN0cy8xMzE1MC9TUi05MDMxMF85NjEuanBlZyJdLFsicCIsInRodW1iIiwi.jpeg Robert Fine Bob Fine Wilma Cozart Tom Fine

1955年,他們決定採用三支麥克風來錄製,每支麥克風直接進入1/2吋帶的盤式錄音座,再將這三聲道混成二聲道,結果效果非常好。原本他們用三支U47,後來也實驗將左右二支改為KM56,後來又改用Schoeps M201,這支麥克風在美國是由Telefunken代為銷售的。M201可以吊得更遠些更高些,Robert Fine發現錄音效果比U47還好。所以從1956-1959年,Robert Fine改以M201為中央聲道,左右二側各用一支KM56的錄法。1959年,Robert Fine買入更多的Schoeps M201,1959-1964年,三支麥克風就通通用Schoeps M201了。當時用Westrex Console將三軌混成二軌。


Robert Fine與 Wilma Cozart夫妻的Mercury W1siZiIsIjQ5Mi9wcm9kdWN0cy8zMjg5ODcvU1ItOTAyMjZfNDk4LmpwZWciXSxbInAiLCJ0aHVtYiIs.jpeg Robert Fine Bob Fine Wilma Cozart Tom Fine

Fine Recording Inc.當年擁有四間錄音室,各項設備繁多,鑑聽喇叭有Altec A7、JBL 4310,驅動的擴大機都是McIntosh。刻片機是Scully,立體刻片頭是訂製的Westrex,驅動刻片頭的擴大機是200瓦McIntosh,單聲道刻片頭也是Westrex,驅動擴大機則是功率較小的McIntosh。錄音座則是用Ampex 300 三軌錄音座。

在1950年代,Fine Recording Inc.是除了大唱片公司之外,刻片設備最多的公司,也是規模很大的錄音公司,當年的獨立唱片公司Mastering與刻片大約有一半都是他們做的。除了音樂錄音之外,他們也做電影、電視、廣播的錄音相關工作。

Robert Fine的Fine Recording Inc.在1971年結束營業,接下來他去Reeves Telecine工作到1974年,接下來在紐約The Mix Place工作,也擔任錄音顧問與設計錄音室,可惜他在1982年就過世了。在世期間,Robert Fine獲得10項錄音相關專利。

在1980年代中期,Wilma Fine聽到風聲,說TAS創辦人Harry Pearson(1937-2014)在研究Mercury 的唱片,於是派她的二個兒子Christopher 與Matthew去HP的紐約長島Sea Cliff家中找他,探探看HP到底是何方人物?1985年,在HP家的唱片被大火燒毀後的某天晚上,Wilma Fine打電話給HP,開始了二人的相識。後來Wilma Fine經常去HP的音響室,用以前她製作的Mercury唱片來調校HP的音響系統,這對HP有很大的幫助。

當年製作Mercury CD時,Wilma Fine採用dCS來做A to D,後面再以Sony數位器材轉為16/44.1。為了達到心目中的完美轉換,她還自己買了R-DAT,帶著到HP音響室中跟他一起聆聽討論。最後Wilma Cozart的結論,根據HP所言是:「She insisted that CDs and original LPs represented two different views of the original, that neither was a perfect replica, and that both told different, but equally valid truths about the originals.」

HP說Wilma Fine最後一件很有價值的工作就是跟Classic Records的 Michael Hobson、著名刻片師Bernie Grundman合作,復刻了六張Mercury 45轉黑膠唱片。這六張復刻黑膠唱片根據HP說法非常接近原版,我相信這六張45轉復刻片應該很難買到了。以下就是這六張唱片:

Balalaika Favorites.。Osipov State Russian Folk Orchestra。
Chabrier: Espana。 Paray指揮The Detroit Symphony。
Hi-Fi a la Espanola.。Fennell指揮 Eastman-Rochester Pops Orchestra。
Prokofiev: Love for Three Oranges. Scythian Suite。Dorati指揮London Symphony。
Ravel: La Valse. Ibert: Escales.。Paray指揮 Detroit。
Stravinsky: The Firebird. Dorati. The London Symphony。

所謂經典,往往不是一群人所刻意規劃營造出來的,而是一個或二個、甚至一小撮的菁英在無意間所創造出來的。當年Robert Fine與Wilma Cozart絕對沒有意識到幾十年後,他們的工作結晶會成為往後的經典。所以,經典往往是在特定時空、特定人物、特定機緣、特定社會文化背景之下才形成的。Mercury唱片就是1950、1960年代所留下無法複製的經典,我們買入的不僅是唱片,還有那個時代美國經典文化遺產寶藏。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1:37 , Processed in 0.593613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