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Gryphon EOS 2喇叭速報,全新隱形戰將即將升空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22-7-5 16:22:01 |已閱:2271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在剛結束的慕尼黑音響展中,丹麥Hi End巨擘Gryphon新發表的EOS 2落地喇叭,毫無疑問是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其實EOS 2的體型不大,在Gryphon的喇叭產品中也只是入門等級,但是Gryphon就是具備此等實力與魅力,即使入門產品也能讓眾人眼睛一亮。而EOS 2在設計上也的確有諸多亮點,讓人不注意它也難。

Gryphon EOS 2喇叭速報,全新隱形戰將即將升空 01大圖_副本.jpg gryphon gryphon eos2 鈹振膜高音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隱形箱體技術
Gryphon是Hi End音響廠家中極少數同時具備訊源、擴大機、喇叭研發能力,而且每項產品都能達到頂尖成就的公司。近年推出的新產品以擴大機為主,上一次發表的全新喇叭是Kodo頂級四件式旗艦喇叭,相隔六年之後,才迎來全新入門喇叭EOS 2。在Gryphon的喇叭系列中,EOS 2也是首度導入三角形品牌識別元素的第一款喇叭,有如隱形戰機一般俐落的箱體切線,加上絕美的鏡面烤漆,獨特氣質果然瞬間在眾多同級喇叭中脫穎而出。

Gryphon EOS 2喇叭速報,全新隱形戰將即將升空 1657007480315.jpg gryphon gryphon eos2 鈹振膜高音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從側面可以看出箱體是下寬上窄造型,隱形切面可以打散空間駐波,向後傾斜的前障板可以讓所有單體的時間相位一致。

事實上,EOS 2獨特的切面與向上收窄的箱體造型,並不只是看起來像隱形戰機而已,而是依循聲學法則塑造成形的結果,真正具備讓喇叭隱形的能力,不但可以降低繞射干擾,讓聲波更均衡平順的擴散,而且可以呈現更穩定而立體的音場。

更厲害的是,EOS 2的隱形切面箱體,在聆聽空間中還具備聲波擴散能力,可以有效打散駐波,讓全頻段重播更為平順均衡。獨特箱體結構還能降低箱體共振與箱內駐波,難怪Gryphon要用「Stealth隱形」這個字眼,形容EOS 2的箱體技術。

Gryphon EOS 2喇叭速報,全新隱形戰將即將升空 1657007582972.jpg gryphon gryphon eos2 鈹振膜高音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喇叭端子上方有一個小撥桿,原廠資料稱其功能為相位切換,喇叭背板的標示則為「Toe-in Angle」,可以切換5度、10度、15度三段角度,到底有何妙用?可能要實際試用才會知道。

在小空間中展現大喇叭氣勢
EOS 2由Gryphon首席喇叭工程師Benno Meldgaard操刀設計,他原本是丹麥知名喇叭廠Gamut的首席設計師,也是新生代音響設計者中最有才氣的新星。他對於EOS 2所設定的目標,是在小空間中,讓EOS 2發出比擬大型喇叭的充沛能量。隱形箱體造型是成就這個目標的關鍵之一。EOS 2獨特的「Line Porting」低音反射式技術,則是讓EOS 2發出宏大聲音能量的另一個關鍵。這項技術可以讓中低音單體背波更快速的導出箱體,並且提供60-80Hz頻域適度的空氣阻尼,讓中低頻的速度更快,音質更純淨。

Gryphon EOS 2喇叭速報,全新隱形戰將即將升空 04_副本.jpg gryphon gryphon eos2 鈹振膜高音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反射孔可以位在後方,也可以切換到前方,讓喇叭擺位更具彈性。

EOS 2還有兩項獨特設計,讓它可以更輕易的融入聆聽空間。其中之一是低音反射孔可以選擇向前或向後開放,如果因為空間限制,喇叭無法拉離後牆太多,就可以將低音反射開口切換到喇叭前方,解決低音反射孔在後所可能產生的低頻渾濁問題。EOS 2的另一個特點是具備三段相位切換裝置,可以依照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將重播相位切換到最佳狀態。結合以上兩項設計,就能讓EOS 2在喇叭擺位時具備更大的彈性,也更容易在不同的聆聽空間中,調校到最佳重播狀態。

Gryphon EOS 2喇叭速報,全新隱形戰將即將升空 05.jpg gryphon gryphon eos2 鈹振膜高音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全新7吋中低音單體不但採用了新開發的碳纖維振膜,防塵蓋的設計也很特殊,看來還有更多技術特點值得探究。

全新中低音單體
EOS 2使用的單體也值得注意。中低音單體採用了獨特的多層編織碳纖維振膜,表面有菱格紋路。Gryphon特別委託世界頂尖的F1賽車工廠跨刀,才成功開發出這種特殊碳纖維振膜。

高音單體也很特殊,EOS 2的鈹振膜高音單體尺寸比別人大上一號,振膜直徑34mm,意味著這只高音單體具備更好的頻率下端延伸能力,以及更優異的大動態、大功率承受能力。而更好的低端延伸,代表這只高音單體可以與中低音單體更妥善的銜接,並且將分頻點避開人耳敏感的頻段。這是一般兩音路喇叭的難題,相信EOS 2已經找到解決之道。

Gryphon EOS 2喇叭速報,全新隱形戰將即將升空 01_副本.jpg gryphon gryphon eos2 鈹振膜高音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EOS 2的鈹振膜高音單體尺寸比別人大上一號,意味著這只高音單體具備更好的頻率下端延伸能力,以及更優異的大動態、大功率承受能力。

分音線路方面,EOS 2採用了獨家PCS(Progressive Curved Slope)分頻架構,這種高階分頻線路可以讓單體更精確的銜接,並且避免擴大機功率無謂的浪費在單體工作頻率之外的頻域。

EOS 2容易驅動嗎?根據原廠提供的規格數據,它的靈敏度91dB,最低阻抗4歐姆,屬於高靈敏度喇叭,而且阻抗變化不是太大,推測不會對擴大機造成太大的挑戰。連原廠也說EOS 2非常和善,任何一部音質精純的優質擴大機,都可以將EOS 2推得很好。

擁有全套Gryphon的機會來了
相較於Gryphon其他體積龐大的頂級喇叭,EOS 2的身形適中,可以輕易融入一般居家空間,相信價格也會和善許多,又不需要花大錢搭配大功率擴大機,原廠建議搭配自家Diablo綜合擴大機,就是完美組合了。對於音響迷來說,這無非是實現夢想,擁有全套Gryphon音響系統的大好消息。期待EOS 2登陸台灣開聲之日,相信親眼見到產品,絕對會比慕尼黑展場傳來的照片更耀眼奪目!

總代理:亞柏利(02-2776-583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1:07 , Processed in 0.532120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