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22-7-12 14:41:49 |已閱:2561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來自荷蘭的Hi End音響品牌Kharma一向與奢華、天價、貴族氣質與超凡絕頂的聲音表現劃上等號。超值兩字絕對與Kharma無關,也不可能套用在一對定價超過150萬元的喇叭身上。沒想到的是,在統元音響第一次見到Kharma新推出的dB9 Signature(以下簡稱dB9S)落地喇叭之後,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竟然是「超值」這個字眼。難道Kharma這次在品質上妥協了嗎?當然不是,Kharma不但沒有妥協,還讓dB9S大幅升級,即使統元音響這對dB9S尚未完全熟化,聲音表現都令人驚嘆不已。到底dB9S與前代dB9有何差異?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01大圖.jpg kharmadb9s kharma 碳纖維單體 鈹振膜高音 鈹高音 boulder擴大機 統元音響 文鴻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頂級單體下放
dB9S隸屬於Kharma的Elegance系列,總編曾在十年前評論過前代dB9,兩者的設計架構基本相同,型號中的數字「9」代表低音單體直徑9吋,共配備兩顆,另外搭配一顆7吋中音單體與一顆1吋純鈹振膜高音單體,構成三音路架構。我之所以認為dB9S超值,關鍵就在於它所使用的7吋中音單體。

原本dB9配備的是Kharma自家開發的KCD中音單體,在KCD單體之前,Kharma一直使用的是Accuton的陶瓷振膜單體,而開發KCD單體的目的,就是以超越陶瓷單體為目標。Accuton陶瓷單體已經是市面上可以買到最頂尖的單體之一了,比它還厲害的KCD單體優越性能可見一斑。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02.jpg kharmadb9s kharma 碳纖維單體 鈹振膜高音 鈹高音 boulder擴大機 統元音響 文鴻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右邊的dB9S與另一款S7比較,可以看出Omega-7與KCD中音單體的差異。

不過,Kharma並沒有因此滿足,他們又再接再厲開發出Omega-7中音單體,這款單體一樣採用碳纖維振膜,不過用得是Ultra High Modulus Carbon Fiber碳纖維加工製成,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碳纖維。更驚人的是,Omega-7的單體框架竟然也是以碳纖維鑄造而成,市面上找不到第二款如此打造的單體。

值得注意的是,Omega-7的特殊振膜造型,是以Finite Element Analysis電腦模擬設計而成,可以將盆分裂點提升到中音單體的重播頻域之外,大幅降低失真與音染。實在令人驚訝,Kharma的喇叭這麼貴,產量這麼有限,但是他們竟然願意斥資開發自家專用單體,而且還採用成本高到嚇人的特殊技術打造,可見Kharma追求完美的決心,真的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DSCF5141 kharma_副本.jpg kharmadb9s kharma 碳纖維單體 鈹振膜高音 鈹高音 boulder擴大機 統元音響 文鴻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7的特殊振膜造型是以Finite Element Analysis電腦模擬設計而成,可以大幅降低失真與音染。

寫到這裡,我要說的重點是,原本Omega-7僅限超級昂貴的Exquisite系列使用,沒想到Kharma這次竟然佛心大發,將這款中音單體下放給dB9S使用,目前在Elegance系列中,dB9S是第一款配備這只高階單體的喇叭。相較於十年前dB9的售價,現在dB9S的價格竟然沒有調漲太多,等於是用Elegance系列的價格,買到Exquisite高階系列的關鍵單體,你說這是不是太超值了呢!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03.jpg kharmadb9s kharma 碳纖維單體 鈹振膜高音 鈹高音 boulder擴大機 統元音響 文鴻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台灣特別版的dB9S首度配備了Bi-wire喇叭端子,上方的撥桿可以帶動內中的連接跳片,省去用跳線串接兩組端子的麻煩。

首度配備Bi-wire喇叭端子
dB9S還有兩個特點值得一提,其中之一是腳架材質改良,表面金屬加工也改為更內斂又不失精緻貴氣的霧面質感。另外一個特點,是統元這對dB9S竟然配備了Bi-wire喇叭端子。以往Kharma一向堅持只採用Single-wire喇叭端子,這回怎麼會願意裝上Bi-wire喇叭端子呢?其實Bi-wire喇叭端子並不是dB9S的標準配備,一般版dB9S採用的仍是Single-wire喇叭端子,Kharma是順應本地總代理文鴻的要求,才特地為送到台灣的dB9S裝上Bi-wire喇叭端子,可以看做是台灣特別版本。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DSCF5154 kharma.jpg kharmadb9s kharma 碳纖維單體 鈹振膜高音 鈹高音 boulder擴大機 統元音響 文鴻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請注意右邊的dB9S與左邊的S7烤漆並不相同,統元這對dB9S是「煙燻灰」(gun smoke gray),db7則是「冰晶藍」(subzero blue)。

統元這對dB9S才剛開箱不久,還來不及搬到位在地下室的試聽室,就先在一樓的展示空間先行開聲。這個空間並非專為音響試聽而設計,空間反射音有點太多,而且這對dB9S開箱不久,也還沒有充分run-in,沒想到初步開聲試聽,用大動態音樂讓它活動筋骨約一個小時之後,聲音表現就大幅進步,已經可以讓人感受到它的驚人實力。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04.jpg kharmadb9s kharma 碳纖維單體 鈹振膜高音 鈹高音 boulder擴大機 統元音響 文鴻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現場搭配的Boulder器材,將會整組移師8月圓山音響展展出。

8月圓山展見真章
實在很難相信,在這個大型開放空間中,dB9S的中低頻能量竟然可以輕鬆塞滿整個空間。聽碧昂絲的「Partition」,低頻下潛極穩,而且線條凝聚,可以感受到控制力超強。現場搭配Boulder 1160後級當然好聲關鍵,這款兩聲道後級在4歐姆負載時,可以輸出600瓦大功率,難怪可以將dB9S控制的服服貼貼。

聽Olivier Latry在巴黎聖母院演奏的管風琴,dB9S不但能釋放源源不絕的低頻能量,極低頻下潛能力更遠遠超越喇叭箱體有限的容積限制。再挑戰「天使與魔鬼」原聲帶,那無比穩定又層次分明的大氣勢樂段,以及極度厚重的低頻重量感,根本就是大型喇叭才可能展現的實力。

兩個月後的8月,統元這套由Boulder 812串流訊源、1110前級、1160後級加上dB9S喇叭的組合,將會原封不動移師圓山音響展開聲,屆時喇叭已經充分run-in,相信實力將會更為驚人。我對這套系統充滿信心,相信絕對會是展場焦點。如果你等不了兩個月,也可以搶先到統元一聽為快,不過請別太過衝動,把dB9S先買回家了啊!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DSCF5149 kharma.jpg kharmadb9s kharma 碳纖維單體 鈹振膜高音 鈹高音 boulder擴大機 統元音響 文鴻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dB9S(右)底座腳架的材質與表面處理也與之前不同,與左邊的S7比較就可看出差異。

Kharma Elegance dB9S搶先試聽,即將轟炸8月圓山音響展 05.jpg kharmadb9s kharma 碳纖維單體 鈹振膜高音 鈹高音 boulder擴大機 統元音響 文鴻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現場還試用了文鴻代理的Franc Audio Accessories頂級款腳墊,四顆同時使用可以承重600公斤,放在1160後級下方,可以感受到低頻更穩更厚實,而且有著綿密自然的質感。

統元音響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18號
電話:02-2704-4546

總代理:文鴻(02-2627-0777)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22:38 , Processed in 0.682625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