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谈低音炮在家庭影院中的重要性

複製連結
fsxiejy 發表於 2012-8-14 16:40:22 |已閱:51705|評論:2|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廣東佛山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fsxiejy 於 2012-8-31 09:10 編輯

前言:在下是中國大陸的發燒友,多虧有此論壇,得以多次請教劉漢盛老師,為感謝劉老師的光明指引,也為了分享經驗和喜悅,壯膽將兩篇拙文發表於此,望各位勿見笑,並多多批評指教,謝謝。

也可直接下載原文: 和维真炮的第一次亲密接触.rar (121.28 KB, 下載次數: 5112)



和維真炮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 兼談低音炮在家庭影院中的重要性

九年前第一套家庭影院,選擇了全套惠普音箱:維真五號MKII收藏版、CR-200中置、SR-200環繞、SUW-300低音炮,寫下《原來HIFI與AV可以如此融洽》一文,對惠普等國產精品音響出眾的性價比由衷讚歎。去年升級次世代,深入鑽研、反復比較,至今整整一年,才最終確定所有配置:

播放機:先買了Sony PS3和開博爾K730i,最終確定OPPO BDP-95。
AV功放:先買了Onkyo 708合併功放,後來試過Lexicon MC-1、Meridian 861、McIntosh MX150,最終確定Onkyo 5509純前級。
後級功放:試過八達3.8MK、Meridian G51和G55,最終確定McIntosh MC207。
惠普七聲道:左右維真五號SE收藏版,中置維真一號SE收藏版,環繞保留原SR-200。
低音炮:試過Revel B15a、惠普SUW-380維真炮,最終確定SVS PB13-Ultra。

谈低音炮在家庭影院中的重要性 120516完成图s.jpg

鳥槍換炮,今非昔比。作為極端挑剔、十分執著的完美主義者,終於可以滿心歡喜地表個態:滿意了!折騰了一年,經驗教訓一大把,但最想說的,是操心最少、依然穩占7聲道的惠普音箱。維真五號和一號SE收藏版,是升級中唯一沒有後悔過的選擇,配什麼功放,就出什麼聲音,功放越好,聲音越好。能與之相提並論的進口品牌,價格至少三五倍甚至十倍。而且剛推出的維真炮,也只是差一點點,就取代了PB13U的位置。不由得再一次發自內心的贊許:惠普專注HIFI音箱20年,不愧是有理想有追求的民族品牌!

家庭影院的7.1聲道,都要配備HIFI的功放和音箱,才能獲得HIFI的影院效果。玩HIFI的文章已經很多,但關於超低音的討論還相對較少。雖然只是0.1聲道,但對整體音質和音效都有重大影響,是家庭影院中難度最大的一環。所以本文重點分享選炮、架炮和開炮的心得。

首先,怎樣才是真正好的超低音。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一般5-10坪大(即17~33平米)的居家空間很容易因為低頻駐波與房間的自然共振頻率交互作用,而讓200Hz以下的頻域產生許多峰值。這些低頻峰值一方面讓我們產生50Hz-100Hz低頻量感很足的假像;另一方面也讓我們飽受低頻轟轟然之苦。以致於很少人真正聽到紮實、乾淨、解析力高、樂器質感真實、層次豐富不混成一團的低頻表現。但也因為平日吃人工香料與味精習慣了,一旦聽到自然的低頻,反而會覺得“味道”太淡了,不像“真的”。


其次,炮本身的素質,比聲學裝修重要得多。

除非按最佳聲學比例自己建房,否則每個空間都會有駐波。駐波造成的失真,特別對低頻的負面影響,會讓人十分困擾、無奈甚至惱火。我的客廳實測和計算的駐波頻率完全吻合,均為30Hz和40Hz。為瞭解決這個“低頻轟轟然之苦”,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研究低頻陷阱和聲學裝修,希望能找到一勞永逸的靈丹妙藥。好在上天眷顧,最終沒在這方面花冤枉錢。

聲學裝修,是等聲音發出來後再進行處理,低頻過多就吸掉,但對應的頻率對不對、吸收量有無偏多或偏少,實在是難以控制。音響的原理,是功放控制音箱震動空氣還原聲音。如果功放和音箱足夠好,就應該收放自如,不僅能發出正確的聲音,而且還能控制和吸收不正確的聲音,包括駐波。器材的素質越高,對環境的要求越低,我升級過程對試用的不同功放和低音炮,都充分印證了這個原理。所以,如果炮不好,再好的炮臺(聲學裝修)也沒用。銀子務必要先砸向好炮,而不是低頻陷阱。

最後,有了好炮,不等於就有了真正好的超低音。

去年參加SVS巡展,在一個三四十平米的空間同時開三隻炮,演示“捶胸口、地動山搖、骨灰級”等論壇常用的形容詞,帶去的聲壓計顯示出強烈的駐波,雖然在場的燒友都很興奮,但我是呆多一分鐘都難受,以為SVS就等於重口味。如果不是劉漢盛的文章,可能就會因此錯過優秀的PB13U了。炮沒架好,再好的炮也是白搭。

低音炮是我升級的最後一步,深度試用了三種炮、歷經多次擺位和設置調整,見證了超低音對影院整體效果的重大影響。無論是換炮,還是改變AV功放或炮本身的設置,不但會使低頻效果產生明顯差異,甚至會影響中置和左右聲道的高頻和音色,兩位元元從業二十多年的HIFI行家蒞臨試聽,也不禁深思。

先是借了朋友的Revel B15a聽了幾個月,論壇名炮之一,雖然是密閉炮,但速度慢、能量感也不足。Onkyo音量最多開到﹣10dB,再大就會覺得吵。《變形金剛3》大黃蜂撞倒空間橋、終止塞伯坦星球複製一段,B15a防塵罩掉落、整個低頻糊成一團。

後來換上PB13U,140斤重的超級大茶几,速度快、能量足,感覺和換McIntosh MC207一樣,狂喜、手舞足蹈的狂喜!而且發現了一個“怪”現象,不但低頻清晰、紮實了,高頻也靚麗了很多。音量開到﹣10dB,甚至﹣6dB也不覺得過分。

上月中,期待已久的維真炮終於面世,馬上借來一試。與PB13U龐大的身軀相比,維真炮簡直就是小朋友。但剛一試聽就嚇了一跳,竟然比PB13U更豐滿、更濕潤,感覺好像比PB13U還大。PB13U是數位功放,維真炮是類比功放,好像有點像MP3數碼聲和黑膠唱片模擬聲的差別。聽音樂時,維真炮似乎還更HIFI一些。

谈低音炮在家庭影院中的重要性 120516维真炮s.jpg
左一是維真炮,左二是PB13U,完全不是一個量級。

驚喜!價格和體積都不到一半,音質感覺還更好,夫複何求?於是PB13U暫時下崗,換上維真炮。心想如果聽上兩三個星期都覺得不錯,那就可以將PB13U轉手了。但心中還是有個結,難道劉漢盛推薦的PB13U會那麼不濟?數字功放真的會影響超低頻的音質嗎?於是直接發帖向他請教,幸得回復如下:

超低音對音質的影響甚微,除非很爛的超低音。超低音要考慮的是速度反應是否跟得上主喇叭?還有解析力夠不夠好(低頻解析力)。至於超低音內建哪類擴大機也不是重要的議題,我聽過很多超低音,大部分是D類放大,聲音也都很好聽。
 
以我自己使用SVS PB-13的經驗,您必須先灌入調整校正程式,好好將空間的問題調整,這樣應該都能獲得很好的效果。請仔細研讀說明書,按照說明書的指示正確做設定。
 
此外,超低音擺在哪里影響也很大,因為數位校正系統也無法把扭曲得太厲害的東西完全校正,所以設定超低音之前,要將找到最適當擺放超低音的位置。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fsxiejy 發表於 2012-8-14 16:40:51 |已閱:51705|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廣東佛山
本帖最後由 fsxiejy 於 2012-8-14 16:55 編輯

接著找到美國杜比實驗室前任高級工程師mgl_sh《關於家庭影院的音頻標準》,對影院的聲音標準和低音炮的設置都做了詳細說明,後附鏈結,又是一篇必讀之文。

然後又深挖了Audyssey的知識庫,得知OnkyoDenon等高端型號的“MultEQXT32完全校準”,是對全頻段(包括超低頻)回應曲線的自動調整。只要環境變化或者更換器材,都要重新進行測量。連接A炮測量的曲線模式,換了B炮,就要重新測量,否則會因曲線不適合而影響最終效果。但功放的說明書只有簡單圖示和寥寥幾句,可能很多人都會像我一樣因測量過程不夠準確而沒能充分發揮MultEQ的作用,實際上Audyssey對測量麥克風的擺放是大有講究的——

 测试区域.JPG

說明書要求把麥克風放置在①至⑧的“聆聽位置”,但只有①②③是座位,④至⑧都是座椅周圍,讓人頗為混淆,難道④至⑧也坐人?後經諮詢Audyssey確認,④至⑧不是座位,而是為了讓系統獲得足夠多“聆聽區域”的房間聲學資訊,而且②至⑧的測試順序可以隨意。

麥克風應放在耳朵高度,垂直指向天花。①用於確定各聲道的距離和聲壓,必須在聆聽區域的正中間,也應該是左右聲道的正中間。然後以①為中心,確定②至⑧的“聆聽區域”,每兩個點之間的距離建議為2~3英尺,而且不能過於遠離①,也不能放到七聲道區域之外,以保證“聆聽區域”儘量緊湊,以免因區域太大造成各測試點的聲音曲線差異太大,影響自動調整的結果。

①至⑧都絕對不能靠牆,否則會影響低頻測試(越靠牆低頻駐波越強),使測量資料和自動調整出錯,影響最終的低頻和整體效果。測試點理論上要正好在耳朵的位置,但如果沙發靠後牆,那就把測試點前移,保證麥克風與後牆的距離大於50cm

原來,造成維真炮和PB13U差異的原因,不是低音炮本身,而是相關的設置。

PB13U說明書建議使用TrueRTA專業軟體調整EQ設置,買了TrueRTA軟體才發現還要指定的專業測試麥克風和音頻處理器,音頻處理器缺貨,我就忍不住先用聲壓計對每個頻段進行手工測試,花了一整晚嘗試調平低頻回應曲線,在31Hz40Hz分別做了﹣6dB和﹣5dB的調整。隔天就試聽維真炮,針對31Hz40Hz的過度調節,可能榨幹了PB13U的“水分”,維真炮就顯得更豐滿、更濕潤了。

重新按Audyssey的標準進行MultEQ校準,將PB13UEQ關閉,與不帶EQ的維真炮再次進行比較。結果用維真炮時,音量極限是﹣10dB。用PB13U時,依然是到﹣6dB也不覺得過分。令B15a防塵罩脫落的《變形金剛3》一段,維真炮也能輕鬆應對,只是速度和解析度略遜於PB13U

強調音量的差別,是因為HIFI有一條硬道理:好音響,再大的音量也不會覺得吵。AV功放的0dB是電影院的標準聲壓,但家庭影院很少能開到0dB,是因器材和空間所限,在音量還沒到0dB時,某些頻率的峰值就已超過0dB,使人感覺太響了。AudysseyMultEQ,就是以特殊演算法,儘量將各聲道的頻率曲線調平,以降低整體失真程度。空間越大、器材越HIFI,曲線越平、失真越小,就越接近真正影院的標準。

維真炮這個小朋友,在我約50平米的客廳裏,能達到﹣10dB的音量,而且速度、能量都比之前的B15a明顯優勝,確實難能可貴。我相信,如果是二三十平米的面積,維真炮將遊刃有餘,成為又一個性價比極佳的惠普音箱精品!

當然,世事無完美。PB13U確實強勁,可輕鬆潛至20Hz,但實在是太巨大了,很難擺放在理論上的最佳炮位,如果刻意聆聽,個別時候會感覺不夠離箱。當然,空間巨大且銀兩充足者,應該像劉漢盛一樣買兩個,一左一右放在主音箱後面,那肯定會非常爽。維真炮因體積所限,從31Hz就開始快速滾降,但PB13U說明書也指出,要再生31Hz以下的頻段需要68立方米以上的空間,也就是說,如果在二三十平方的客廳,身材苗條的維真炮會更容易擺放,效果也可能會與PB13U不相伯仲。

如果硬要挑刺,個人認為維真炮不夠靚仔,銀色的開關音量、耀眼的藍色LED,都顯得很突兀。雖然PB13U“烏卒卒成夠碳甘”,但正面十分威武,磁吸的防塵網也很贊,既方便拆裝又不會因低頻震動產生異響。不過這是各花入各眼,見仁見智了。

最後,希望惠普日後能開發與PB13U同等身材規格的低音炮,搭配寫真系列音箱,為更高檔次和更大空間的家庭影院,提供世界級的“寫真炮”。



     Kingyu
2012年5月20日



PS:本人和惠普之間沒有任何商業或利益關係,本文與九年前的文章一樣,純屬個人感受,目的是分享經驗、助人為樂,有什麼說什麼,說得不對的,還請各位拍磚指正。衷心希望惠普等國產精品音響能繼續努力,越做越好,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也能繼續享受如此高性價比的好產品。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屎伯 發表於 2012-8-14 22:09:20 |已閱:51705|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感谢楼主分享阿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0:02 , Processed in 0.761610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