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IT技術將成為HIFI行業變革的核心動力

複製連結
fsxiejy 發表於 2012-8-14 17:01:18 |已閱:36957|評論:2|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廣東佛山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fsxiejy 於 2012-8-31 09:06 編輯

前言:在下是中國大陸的發燒友,多虧有此論壇,得以多次請教劉漢盛老師,為感謝劉老師的光明指引,也為了分享經驗和喜悅,壯膽將兩篇拙文發表於此,望各位勿見笑,並多多批評指教,謝謝。

也可直接下載原文: 和Audyssey Pro Kit的第一次亲密接触.rar (90 KB, 下載次數: 3444)



和Audyssey Pro Kit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 IT技術將成為HIFI行業變革的核心動力

一年多的影院升級,最大收穫是:IT技術將成為HIFI行業變革的核心動力,充分運用電腦的運算能力對聲音進行分析和即時均衡,所能達到的效果提升,無論是效率還是精確度,都是傳統方法(器材、線材、聲學處理)難以企及的!

IT技術將成為HIFI行業變革的核心動力 120516完成图s.jpg
OPPO BDP-95, Onkyo 5509, McIntosh MC207, 惠普維真收藏版, SVS PB13-U

一、傳統HIFI的困境

HIFI的本質,是將聲音真實還原,“保真度”是評價HIFI的終極標準。我們通過音響重播的音樂和音效,是錄音師按專業標準(studioreference)來製作的。重播效果越接近錄音製作標準,保真度就越高,俗稱越HIFI。

要真實還原錄音製作標準,除了優秀的功放和音箱外,還要有完美的聲學環境。但不同的功放和音箱在同一環境下的聲學曲線都是不同的,所以完美聲學環境是極難建造的。而且先不說聲學裝修能否精確地打造完美聲學環境,有多少人願意把客廳變成錄音棚?

所以,HIFI業界一直努力提升器材的能力,更大的後級功率、更寬的音箱頻率範圍,都是為了加強對聲音的控制力,盡可能減少環境對重播效果的影響。但是,即使是極昂貴的Hi-end器材,放在普通家庭的客廳,效果也可能不如在正確聲學裝修的房間裏的中檔器材。因為環境造成的聲音污染(聲學回應缺陷),再強大的後級和音箱也無能為力。

而且後級和音箱的技術已經很成熟,再提升空間很小,或者說為了獲得少許提升需要投入的成本太大,所以競爭也轉移和集中到聲音風格等主觀因素上。但是,如果準確(還原錄音標準)都還沒做到,就去追求風格,是否本末倒置呢?可能廠家也很無奈,器材可控,但聆聽環境不可控啊。

於是發燒友要麼玩器材、換線材,花錢越來越多,效果提升卻越來越不顯著。要麼在裝修時就下重本搞聲學裝修,但結果似乎總是和理想差距很大。玩HIFI本是人生一大樂趣,但大多數人卻越玩越累越找不著北,不是HIFI為自己服務,而是自己為HIFI奔命。這是不是傳統HIFI走入困境、近幾年玩HIFI的人越來越少的原因呢?

二、 等化器與標準音量

IT技術將成為HIFI行業變革的核心動力 before.jpg

左上圖是我的影院左聲道的音頻曲線,右上圖是低音炮,都是校準前的原始曲線。錄音標準是從20Hz到20kHz一條直線,但因器材能力和環境影響,重播的曲線與標準差異很大。左圖最明顯的是40Hz凸起(駐波造成低音隆隆)、200~500Hz凹下(該頻段的聲音會聽不清甚至聽不見)。右圖是SVSPB13-U,the most uncompromising high-performance subwooferson the planet,但再牛也逃不過環境的糟蹋,有那幾個波谷在,怎可能實現完美的超低頻?

通過等化器(EQ)校準聲音,壓低凸起部分、提升凹下部分,確實可以使音頻曲線儘量平直,以接近和達到高保真的效果,這也是專業音響行業常用的辦法。但民用卻很少,除了均衡校準需要專業的音頻測試設備外,民用音量的經常變化可能是另一個原因。

相同的器材和環境,重播不同音量的音頻曲線也會不一樣,比如大音量時駐波可能更凸出,對其他頻段的影響可能更嚴重。專業音響的音量都是標準的,如演唱會、音樂會、電影院,音量是固定的。所以,按標準音量完成專業校準(Professionallycalibrated),就能實現標準(reference)還原。但民用音響的音量會因聆聽時段或素材而變,不同音量要對應不同的均衡設置,如果沒有IT數碼技術支援,單靠模擬均衡幾乎無法做到。

在上一篇《與維真炮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中曾討論過,舒適觀賞能達到的最大音量,是衡量家庭影院音響效果的關鍵指標。AV功放如選擇以dB顯示音量,那麼標準音量是0dB,每±6dB音量增減一倍。各位燒友,你們的音量到了多少就會受不了?可能達到﹣6dB的都不多吧?

其實標準音量是不吵的,否則到電影院就是耳朵受罪了。家庭影院音量很難開大聲,是因為當音頻曲線凸起部分的音量超過標準時,凹下部分還是聽不清,所以不開大聲沒感覺,開大聲又因為凸起部分嚴重超標而受不了。

三、房間修正(Room Correction)技術

IT技術將成為HIFI行業變革的核心動力 after.jpg

上圖是左聲道和低音炮經過專業校準後的音頻曲線。經校準後,在完全沒有做任何聲學處理的普通客廳,﹣6dB到0dB已成為看電影的正常音量。而且以我發燒20年的經驗,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效果很HIFI!
修成正果之路,除了優秀的器材外,還要歸功於有幸學習和應用了世界最頂尖的家庭影院房間修正技術——AudysseyPro MultEQ。

Audyssey的自動EQ,近幾年已廣泛應用在日系AV功放中,通過隨機搭配的測試麥克風,對6~8個聆聽位置進行測量與校正,實現基礎的房間修正和聲音校準。如果測量和校正方法正確,可以實現不錯的效果,《與維真炮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有專門論述。

Pro MultEQ是專業版,用專業級麥克風,對多達32個位置進行測量與校正,並直接連接電腦進行聲音資料的分析和修正模型的運算,實現專業級的房間修正與聲音校準,使你的家庭影院盡可能準確還原錄音和影院的標準。詳情可參見http://www.audyssey.com/installers

專業麥克風的採樣精度是AV功放隨機麥克風的數倍,32個測量位置也是普通6~8個的幾倍,電腦運算能力更是AV功放的幾何倍數,每個聲道採集的聲音資料接近2兆。如果普通版本是百萬圖元的數碼照片,那ProMultEQ至少是千萬圖元,專業水準不言而喻。

Pro MultEQ有兩種實施方式,一是購買Audyssey的SubEqualizer等化器,既有全頻段的型號,也有專門處理超低頻的型號(SVS AS-EQ1就是Audyssey出品,我也是因此找到Audyssey的)。二是購買AudysseyPro Kit和應用授權,啟動AV功放內置的Pro MultEQ功能。Audyssey將這些可以啟動的AV功放稱為InstallerReady,各品牌的高端型號都可以實現,詳見http://www.audyssey.com/products,如Onkyo的5509、5009、3009,Denon的2312、3312、A1等。

也就是說,擁有主流品牌高端型號AV功放的發燒友們,既不用考慮低音炮有沒有EQ功能,也不用專門購買低音炮等化器,只要啟動功放內置的ProMultEQ,就可以實現專業級的聲音校準和房間修正,獲得意想不到的HIFI效果。

這是多麼激動人心的消息!至少我剛發現的時候,興奮莫名!因為我原計劃是購買SVSAS-EQ1來處理極度困擾的低頻駐波問題,結果發現自己的Onkyo 5509本來就有這個功能,而且更專業、更高級!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fsxiejy 發表於 2012-8-14 17:01:34 |已閱:36957|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廣東佛山
本帖最後由 fsxiejy 於 2012-8-14 17:04 編輯

四、Audyssey Pro Kit 啟動工具包

啟動Pro MultEQ需要用到Audyssey Pro Kit,包括專業麥克風在內的一整套測試工具。目前Audyssey在亞洲只有新加坡有代理,所以通過美國朋友幫忙購得,巨大的工具包!

 kit.jpg

要使用Pro Kit工具包,首先要在官網登記為Audyssey Installer,然後線上購買應用授權,每台AV功放對應一個授權,啟動授權後,就可以將測試麥克風和AV功放及電腦連接起來,進行專業級的測量與校準了。

 mic.jpg

Audyssey的商業模式不是銷售Pro Kit工具包,而是銷售應用授權。擁有Installer Ready的AV功放的人,可以到官網搜索附近的Audyssey Installer,通過他們為自己的功放購買應用授權,並提供校準服務。在美國,提供一次服務收費約500美元。

一台Installer Ready的AV功放約3000美元,但即使是用隨機麥克風進行基礎校準,也並非易事。多給幾百美元,將本來內置的專業功能全部發揮出來,絕對物有所值,性價比遠高於換線材或者搗騰聲學裝修。所以在美國可以查到很多Audyssey Installer,可惜在中國大陸只有我和北京某音響工程公司。

有幸成為吃螃蟹者,發現極其美味,而且很超值,所以馬上將好消息廣而告之。不是給自己做廣告,做校準是很累的事情,我也不靠這個謀生J。而是希望國內的Audyssey Installer會越來越多,能通過Pro MultEQ專業校準提升HIFI效果的發燒友會越來越多!

後記:器材是本、EQ是錦上添花

房間修正和聲音校準,其實在專業音響界已經應用了很多年,設備從早期高達百萬元,到今天幾千元,本質上就是IT行業的降價規律:硬體運算能力和軟體處理能力的不斷升級,使新產品日新月異,老產品的價格也一落千丈。IT已經變革了攝影行業,變革HIFI行業恐怕也只是時間問題了。

除了Audyssey Pro Kit外,還幫朋友調校過McIntosh的頂級AV功放MX150,採用的也是房間修正和聲音校準技術,McIntosh將之命名為Room Perfect,還專門推出了一台用於雙聲道HIFI的空間修正系統MEN 220。MX150也是用專業級麥克風,但測量擺位元和測試音頻都與Audyssey不同,校準耗時比Audyssey更長。效果如何?個人感覺在正中皇帝位元的音效不相伯仲,但MX150音質更迷人(McIntosh的味道、你懂的),而且還可以設定多個皇帝位,所以數倍的價格是物有所值的!

朋友的地下室做了很專業的聲學裝修,採用的也是頂級器材,但剛開聲的效果卻讓他很鬱悶。如果沒有Room Perfect,他可能會成為又一個因失望而逃離HIFI的准發燒友。經過六七個小時的精心校準,終於幫他找回感覺,欣慰之餘,不禁概歎McIntosh真不愧是HIFI界的王者!

相信還有不少和他一樣的朋友,花了不少銀子,好器材也買了,聲學裝修也做了,最終卻找不回在演示廳試聽的感覺,甚至找不到電影院的感覺。就更不用說囊中羞澀卻一直為HIFI執著追求的發燒友了。文章開頭已經討論過,問題可能不在功放和音箱,而是環境。環境不可改變,但我們可以利用日新月異的IT技術,對環境進行聲學修正和校準,McIntosh和Audyssey作為先行一步的廠商,值得大家密切關注。

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因此忽略了器材的重要性。我的MC207是每聲道200W功率,推惠普維真五號SE收藏版本應卓卓有餘,但開了Audyssey EQ並以0dB標準音量重播時,MC207的功率指針經常會打滿。估計是EQ為了修復環境造成的凹下頻率,所以0dB時這些頻率所需的功放功率,可能已達到﹢3dB甚至﹢6dB,由此對後級和音箱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EQ只是錦上添花,器材才是根本。如果器材能力不夠強,再高級的EQ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房間修正和聲音校準,是利用IT技術解決之前困擾HIFI行業多年的環境問題,但HIFI本質還是要看功放和音箱的能力和性格。EQ為充分發揮功放和音箱的能力,讓更多人享有更HIFI的音樂,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Kingyu
2012年8月12日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屎伯 發表於 2012-8-14 22:09:41 |已閱:36957|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感谢楼主分享阿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6:47 , Processed in 0.56974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