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SACD] 神韻 T+A PDP 3000HV 踏破鐵鞋就在眼前的SACD唱盤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2-4 11:17:32 |已閱:12528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神韻 T+A PDP 3000HV 踏破鐵鞋就在眼前的SACD唱盤 318t a01.jpg 神韻 PDP 3000HV SACD唱盤 DSD
PDP 3000HV的外觀一如其他HV系列,看起來方正穩固紮實,讓人生出信賴感。

- o. o+ }( a( U/ {( y

4 H/ i! E. a3 G3 z- C市面上大概很難找到一部像PDP 3000HV這麼全面、又這麼優異的SACD/CD唱盤。它採用音響界首見的PCMDSD線路徹底分軌設計,也就是說PCM訊號放大一份線路,DSD訊號放大另外一份線路,二者都有自己的石英振盪器、DAC,以及類比輸出級,把PCMDSD二方的優點完全展現。此外還有最高規格的USB DAC,能與32/384DSD512規格相容。性能這麼優異的SACD/CD唱盤,您要去哪找?1 a9 z, k9 _! ~& ?5 q4 c. D
* {8 V9 J" ^  Y2 a& N

3 D* ^$ H4 s/ e! ]: w6 r
HV是什麼意思?High Voltag高電壓的意思,這也是T+A最新的頂級旗艦系列。2003年時,T+A推出他家以真空管為主的V系列,這個系列善用了真空管高電壓音樂擺幅大的優勢,再生出以往未曾有過的頂級Hi End聲音表現,確立T+AHi End音響地位。無論是從外觀造型設計、作工,或聲音表現,T+AV系列的成就都是非凡的。

. [5 X9 [% v% ^! U+ |. F
晶體HV設計
多年過去了,T+A決定再次推出新的旗艦系列,這次是純晶體設計,而且箱體造型設計也完全不同以往。不過,為了保留真空管高電壓音樂擺幅大的優勢,設計工程師對晶體線路施加如真空管的高電壓(達到300V以上),並命名為HV系列。在此之前,我已經寫過HV系列的多功能訊源MP 3000HVPA 3000HV綜合擴大機、P3000HV前級、A 3000HV後級,現在,我正在寫HV系列的PDP 3000HV SACD/CD唱盤。在此之後,還會不會有新的HV系列推出呢?我不知道,其實HV系列還有一部外接電源PS 3000HV,照這樣的陣容看來,HV系列應該是全員到齊了難不成還要推出CD轉盤跟數位類比轉換器?
HV系列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機箱,雖然是方正設計,沒有特殊造型,但那四平八穩的外觀加上厚重的箱板,讓人一眼就可看出它們的重量。從肉眼就可以看出那構成箱體的鋁合金板有的厚達15mm,有的10mm,每塊鋁板都加工得絕對平整,用螺絲結合之後密實牢固,一點縫隙都沒有。而面板更是用厚達40mm的鋁塊去挖出顯示幕以及安置線路板的凹處。箱體的堅固只要這樣嗎?不只這樣,HV箱體中央還有一個分隔層,那塊分隔層也是用厚達10mm的鋁板做成。這種厚重的H型箱體結構達到了堅固箱體與避震的最高要求,難怪每部HV系列的機器都重達幾十公斤。

. T6 N2 R3 ~/ y! K" x8 a; Y
神韻 T+A PDP 3000HV 踏破鐵鞋就在眼前的SACD唱盤 318t a02.jpg 神韻 PDP 3000HV SACD唱盤 DSD
2 b$ @8 p9 _$ ]9 D8 `& h9 b2 h  N- X
PDP3000HV的背板上可以看到PCMDSD二組端子,這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徹底分流做法。
: a- k! R4 R6 j
/ v- a5 H2 k: a  S
4 V5 `) H& {7 V* J) r
二組市電插座
PDP 3000HV的外觀看起來就像HV系列的P 3000HV前級跟MP 3000HV多功能訊源,面板上一個大顯示窗,左右二個大旋鈕,抽屜出口在顯示出底下,由於都是黑色的,所以遠遠看不到抽屜出口。其實,HV系列的前級與訊源有二個相同的特色,一是箱體外觀面板看起來幾乎是一樣的,二是電源市電插座都有二個,而且二組電源分別安置在箱體左右二側,分別供應類比線路與數位線路電源,這種設計在其他廠牌很少見到,可說是Hi End至極。
PDP 3000HV的面板上,左邊大旋鈕是SourceSelect訊源選擇,共有八檔選擇,分別為Disc光碟與七組數位輸入,包括USB HD Audio。這個USB端子可以輸入PCM 32/384以及DSD512,可說與二者的最高規格相容。右邊那個大旋鈕則是Control之用,控制什麼?選曲。此外還可當做Menu控制,或設定播放程式等。總之,您只要轉一轉、壓一壓就可瞭解其功能了。中央顯示窗當然就是顯示各種資訊,綠色的字很大,適合眼力不好的音響迷。顯示窗下方則是抽屜出口,抽屜二邊各有一個觸控圖示,左邊是電源Standby,右邊是開啟/關閉抽屜。我們都知道,T+ACD唱盤讀取系統都是自己做的,讀取頭採用日本Sanyo,他們自己設計所需規格,再請以前Philips雷射讀取部門的工程師另組的公司來製造讀取系統,至於其他金屬部分則都是T+A自家製造的,PDP 3000HV的雷射讀取系統也不例外。
8 }# c, g1 s8 \
神韻 T+A PDP 3000HV 踏破鐵鞋就在眼前的SACD唱盤 318t a03.jpg 神韻 PDP 3000HV SACD唱盤 DSD

4 W  f$ c8 w" ?  p/ o- \
PDP3000HV 內部分為上下二層,上層為數位類比轉換線路,圖中可以看到四個打著T+A標誌的東西,那就是四顆PCM DAC,而分砌式的DSD DAC則夾在中央二顆PCM DAC之間。

2 p: T6 g3 i2 ^0 {
音響史上最銷魂的承盤
不過,PDP 3000HV的抽屜並非以前薄薄一片,而是整個厚厚一大塊,一看就知道是用整塊鋁材精工打造,加上不銹鋼打磨的精密滑軌,使得這個自家生產的讀取系統顯得與眾不同。當您看到這個厚重的承盤無聲無息的滑出來,到最後定位之前會突然緩一下,然後到達定位;而滑進去時也是如此,那最後停一下再進去的動作真是優雅啊!
還有更讓人銷魂的是,我說「無聲無息」其實不夠精確,當承盤滑出來或滑進去時,其實是有非常細微的聲音,但那細微的聲音又分為二種聽起來讓人覺得很性感的聲音。當您看到那麼強壯的承盤結構,又聽到那麼細微又性感的聲音時,腦中浮現的念頭就是:真讓人銷魂啊!如果忘了放上CD鎮,一般CD唱盤還是會轉動,此時CD在上面就亂跳了。但PDP 3000HV不是這樣,如果您忘了放CD鎮,抽屜會很優雅的退出來,顯示幕會秀出字樣,這樣的設計也太貼心了。
" C( ?. Q5 n9 r4 Q: K
而在PDP 3000HV的頂蓋上一樣有一個圓形窗口,可以讓您看到裡面的線路板與用料,這表示真金不怕火煉。來到背板,可以看到分為上下二半部,下半部是各類數位輸入端子(AES/EBU一組、S/PDIF五組、USB一組),同軸數位輸出端一組,與自家器材連動的H Link,還有用來連接電腦診斷故障的LAN。上半部則與眾不同的分為PCMDSD二大塊,每部分都有各自的電源座與類比輸出端(XLRRCA端子皆備)。這到底是什麼魔法?怎麼PCMDSD要分開呢?以前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設計啊!

: Y# D5 m) V9 c% q$ r
神韻 T+A PDP 3000HV 踏破鐵鞋就在眼前的SACD唱盤 318t a06.jpg 神韻 PDP 3000HV SACD唱盤 DSD
PDP 3000HV的抽屜製造非常精美,滑進滑出時寂靜無聲,非常高級。
1 C  X# Y# a+ ^: R$ ?$ H% o- R  m2 x  v
PCMDSD線路徹底分軌
原來,T+A的工程師深入研究後,發現PCMDSD訊號各有優點,也各有不同的電路需求以及不同的處理。但是以往的做法都是讓二者併用一組相同的線路,而且使用的DAC晶片可以同時處理PCMDSD訊號。T+A認為這樣的做法是妥協,無法讓各自發揮到最佳效果,所以在PDP 3000HV身上,就把PCM線路與DSD線路徹底分開,各自有自己的電源供應、DAC,石英振盪器、數位、類比濾波線路以及類比輸出級。您知道嗎?PDP 3000HV內部的DSD線路採用自家研發的1 bit DSD DAC,而且沒有一般DSD線路會有的濾波與噪音整形線路,採用的是他家獨有的方式。而類比濾波可以讓用家選擇不同的頻寬。這種選擇不同頻寬的做法在他家更早推出的DAC 8就已經有了。

9 Z+ K, b1 l8 N& T
至於PCM線路,PDP 3000HV採用TIPCM 1795,這是32bit/192kHz規格的DAC。其實這個DAC也可以接受DSD訊號,不過T+A卻捨它不用,發展自家的1 bit DAC。雖然PDP 3000HV採用市售晶片,但還是使用了自家發展的多重插補方式(Bezier-SplineInterpolation),在取樣頻率間把更多的取樣點插補進去,使得取樣後的訊號曲線更為圓順,更接近原本的類比訊號曲線。這樣的插補做法避免了濾波線路一定會有的前鈴振與後鈴振。

+ k6 H! D5 v% L9 j
神韻 T+A PDP 3000HV 踏破鐵鞋就在眼前的SACD唱盤 318t a05.jpg 神韻 PDP 3000HV SACD唱盤 DSD
圖中可以看出PDP 3000HV電源分置箱體左右二端,一邊供應數位線路所需,另一邊供應類比線路所需。

8 s- z! T) @. S
四顆PCM DAC與分砌式I bit DSDDAC
PDP 3000HV頂板的圓窗中,就可以看到數位類比轉換線路板,那四個印著T+A字樣的小方塊就是四顆TI PCM 1795 DAC,為何要用到四顆呢?這就是T+A所謂的Quadrupel Converter ,利用四顆DAC來提高訊噪比與動態範圍,並且降低失真。而在二顆PCM 1795 DAC晶片中間有一小區線路,那就是T+A的分砌式True 1 bit DSD Converter線路。為何要強調True 1 bit呢?因為市售DSD解碼晶片大部分是多bit方式來解DSD,所以T+A要強調是True 1bit
如果打開頂蓋,您就會看到這塊數位類比線路板上佈滿各級的電源供應,數位歸數位,類比歸類比,而且各有局部穩壓,可說把電源處理到極致。在六個大濾波電容前面,可以看到一排16個晶體,那是PCMDSD的分砌式類比輸出級晶體。為何會用到16顆呢?因為採用雙對稱平衡輸出設計,那16顆晶體分為四組,左右聲道、PCMDSD分離,這樣就足足用掉四組了。在這塊線路板上可以看到一個大黑色DSP,那是用來處理PCM訊號的。
翻開底部,可以看到那個強壯的抽屜,抽屜的左右二邊是不銹鋼打造的精密滑軌,搭配高扭力馬達,以及密封的讀取系統。所有讀取相關伺服線路、各種數位輸入端子的介面與輸入線路通通在此,包括一個DSP負責處理輸入切換、各項操控功能等。在這片線路板與數位類比線路板之間有一塊厚達10mm的鋁板隔開上下二部分,這塊隔版除了有支撐箱體強固作用之外,也有屏蔽二塊線路板的功能,讓它們之間不會相互干擾。
, k5 i7 t# J' s. `" K: g
再來,您會看到左右二邊各有一塊電源供應,各自連接一條電源線與濾波器,這是類比與數位線路的電源。二者從市電開始就徹底分開,而且分置箱體左右二邊,就是為了徹底消除數位與類比電源之間的相互干擾。擁有這麼精密周到的設計,PDP 3000HV想要衰聲也難啊!

) d$ d$ a+ m6 y7 \) G8 E
神韻 T+A PDP 3000HV 踏破鐵鞋就在眼前的SACD唱盤 t a07.JPG 神韻 PDP 3000HV SACD唱盤 DSD
PDP 3000HV下層包括雷射讀取部分,以及讀取系統的糾正伺服線路,還有數位輸入端的相關線路與DSP

: {- D3 w+ Y! n) ~% \( J% V' L
濾波設定有用
看過PDP 3000HV精彩的內部之後,接下來要講述PDP 3000HV內部的一些設定。當您使用PDP 3000HV之前,要先打開Menu做些初始設定。打開Menu的方式很簡單,可以按遙控器上的SYS鍵,或輕壓面板左邊的那個大旋鈕,就會出現Menu。選項包括Source NameDisplay BrightnessDisplay ModeLanguageOutput ConfigurationTrue DSD for DSD64Energy Saver等。調整時要旋轉右邊那個大旋鈕,用以改變你的設定。選項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輸出設定,內有DSD/PCMDSD+PCM二種選擇,前者是DSDPCM訊號分別輸出,如果您播放CD時,背板的PCM類比輸出連接線要與前級連接才會有聲音;如果播SACD,則要把訊號線連接在DSD類比輸出端。事實上您的前級一定有二組以上高電平輸入端,就可把二組類比輸出都接上,這樣就不用拔來拔去了,只要切換前級輸入檔位即可。而DSD+PCM則是 無論你唱CDSACD,所有的類比輸出都會有聲音。咦?這樣不就失去原本完全分開的初衷嗎?不過,說明書中也強調只有在最末端時才讓PCMDSD類比輸出端合併,在此之前還是一樣完全獨立的。我的建議是:還是設定在DSD/PCM好。
True DSD For DSD64AvailaleOff二檔選擇,建議放在Off檔,因為True DSD是為DSD64以上規格而設的,如果您要開啟這檔,要注意擴大機的頻寬要高過150kHz

, Q1 q5 x* d6 U
超取樣也可選擇濾波方式
如果您還想更深入的做一些有關超取樣與SACD的進階設定,就要按遙控器上F1/F2鍵,此時就會有OversamplingSACD DAC ModeDSD DAC Mode,以及Output Phase。超取樣中可以選擇四種濾波方式,LongFIR就是一般超線性頻率響應,Short FIR可以改善對峰值的控制能力,Bezier FIR聽起來會最像類比,Bezier則能獲得最佳Timing跟動態。
SACD DAC Mode有二種選擇,一是SACD1,另一則是SACD2,這二者的差異在於高頻段濾波斜率。SACD1把高頻段雜音通通濾除,SACD2則採用和緩的濾波斜率,這種濾波方式只適用於頻寬超過100kHz的擴大機。這是適用於播放SACD光碟時的設定。
DSD DAC Mode也是濾波選擇,不過只適用在用USB端子輸入DSD訊號時才有效,它分為DSD1DSD2DSD3DSD4四種。DSD1適用一般喇叭與擴大機。DSD2則只濾除很高的高頻噪音,適用於能夠達到100kHz頻寬的擴大機。DSD3則比較複雜,當輸入的DSD規格是DSD64時,就會啟動DSD2濾波模式;如果輸入的DSD訊號高於DSD64(如DSD128DSD256DSD512),就會自動啟動T+A True DSD TechniqueDSD4則是採用T+A True DSD Technique處理。不過請注意,如果您選擇了DSD4,但輸入的DSD訊號只是DSD64,要注意此時喇叭可能會承受過多的高頻段。請注意,原廠宣稱T+A True DSD Technique是最好的濾波方式,完全不會影響頻寬、也沒有染色,唯一的要求是:您的擴大機頻寬要高於150kHz,能夠受大訊號,而且低頻段的瞬態內調失真要很低。
+ A0 i( U# V1 H
最後一種進階設定是Output Phase,這是「絕對相位」的切換,而非喇叭線紅黑對調那種聲學相位。絕對相位是錄音時會產生的,您可以切換聽聽看,到底哪種音像最凝聚,定位最清楚。

7 Q9 ^/ \1 N, z' d: F6 @- d2 {
神韻 T+A PDP 3000HV 踏破鐵鞋就在眼前的SACD唱盤 318t a參考軟體.jpg 神韻 PDP 3000HV SACD唱盤 DSD
參考軟體

" i* A6 p1 T4 H
Yarlung Records這張「Sophisticated Lady Jazz Quartet」是錄得非常好的爵樂四重奏,包括銅管、鋼琴、Bass以及爵士套鼓,是標準的爵樂團演奏。錄音地點並非在爵士Club,而是在洛杉磯南加大的音樂廳中。那套鼓的鼓刷效果那麼的清晰柔美,鈸更是細緻悠揚,鋼琴音粒清晰甜美,Bass低頻量感不誇張,而是適當的量感加上真實的扣彈質感。最迷人的是銅管,入耳那麼的寬鬆、那麼的溫暖,但又不缺嘹亮光澤。總之,這是一張很棒的爵樂演奏,錯過可惜。(CD編號:Yarlung Records 65004

; q- K8 D% O+ Y* P7 |0 e
詳細的聆聽搭配,請期待318期音響論壇,會有最深入剖析的報導!
  A6 f" L/ Y; p( t- U4 F: d
' V, G7 I7 K  O" N. R* A5 r. C7 u

3 ]8 N4 l2 M! _% N3 q) o2 v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6:32 , Processed in 0.540494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